2016年我们曾被这些电影歌曲打动过

1.世界上不存在的歌

世界上不存在的歌

演唱:赵英俊

电影:火锅英雄

世界上不存在的歌


没有看电影,却在第一次听到歌时就被打动。歌者用娓娓道来语调为我们讲述了一段青春错失的惦念。一个女孩子将自己最爱的草蜢乐队《失恋阵线联盟》,误记为《失败者联盟》,从而引发了由一首并不存在的歌而怀念一个人的故事。

歌曲并没有刻意渲染悲伤,可就是莫名让人有落泪的冲动。生命旅途中,我们总在相遇与分别,有些人只有擦肩的缘分,短暂相遇就此别过,有些人相隔遥远,却有千里再会的缘分注定相偕同行。

歌曲动人,终究更多是错过,所以我们总在歌曲里找到情感的共鸣。正如歌曲里唱的:“也许你已经忘了,这个无心的过错却在我心里,越来越深刻”。有些事或许你已经忘了,却在我心里历久弥新。

关于青春或许就是那么一首歌让我们永远铭记,有你有我,有离别有遗忘也有最美的回忆。


2.来日方长

来日方长

演唱:薛之谦&黄龄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

来日方长


没看电影前,就被歌曲传递而来的质朴与动人戳痛心扉。“有些东西 你要是不提 我不去回忆”自说自话间佯装着自己不在意。没有你,我要碰碰运气看能不能遇见另一个你。最终落得用半身流离换得某人怜悯。我说爱,或许是来日方长的事情。或许二字,自我安慰罢了,我以为还有来日方长,总会有机会,却只等来一场梦,要是场好梦多好。

可惜只有自我安慰的来日方长,这是没看电影前的纯粹对歌曲的感受。

而当看完电影回家,再循环这首歌曲时却理解了用这首歌做推广曲的用心。两位歌手用慵懒、淡然的语调,轻缓的诉说着女主的一生,所有的执念与不甘,一生的悲欢离合都在看似平静的曲调下暗流涌动。


3.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演唱:薛之谦

电影:精灵王座

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


作为薛之谦迷妹,这首歌我有偏爱,在它刚刚发布时就反复循环,直到被定为精灵王座的主题曲,心里不甚高兴,却在看到电影时觉得精灵王座和我好像在哪见过你匹配度不高。

他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首歌,是有故事的人才能懂;他说这讲了一个有一腿的故事;他说这是两个人在一个桌面却不能说认识的歌,你不敢开口因为藏着一颗不敢见的心,我不敢开口因为怕你的名字脱口而出。所以或许是覆水难收,亦或相见恨晚,又或独自情深,总之那么多遗憾让彼此没法携手。

整首歌表面平静,内心早已波澜不断,传达出哀而不伤的情绪,实则直击我们心里最脆弱那块。薛之谦是擅于讲故事的人,他的歌总会抓住你的耳朵,揪着你的心让你随着他的故事心伤。这首歌没提多少情与爱,可字里行间都是难言的刻意遗忘与不舍。


4.全世界谁来倾听你

全世界谁倾听你

演唱:林宥嘉

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全世界谁来倾听你

说实话对于全世界无感,可却单曲循环许久这首歌,将林宥嘉的歌曲放在前,是因为第一次听yoga的声音就抓住我的耳朵,这是一首典型的慢情歌,yoga擅长的曲风,唱腔一如既往的深情但不悲情。

李焯雄的词向来不矫情,没有特文绉绉的词汇,看似直白的歌词却更容易在听歌时一下子明白,直戳心扉让听众感动共鸣,再加上yoga慵懒的嗓音,算是给电影的主旨有所提升,这茫茫人海中,全世界谁在倾听你,一腔付出谁会珍惜。听了这首歌之后,你又会想起谁呢?


5.我要你

我要你

演唱:任素汐

电影:驴得水

我要你

看电影,一曼出场时并不觉得一曼有多漂亮,甚至觉得就是一路人脸。可当她剥着蒜唱着《我要你》时,我一姑娘也被撩得心痒痒。回到家果断开始单曲循环,一遍遍被撩得心更痒。

坦白讲,任素汐不是专业歌手,音色也不柔美,可却有特色,而这首关于一曼写照的歌曲也只有扮演者最能演绎出精髓,将这首“令人痴醉”的撩人小情歌,唱进每个人心里。

每个人的生命里或许都曾出现过一个念念不忘的人,《我要你》也是唱给每个人的青春。悠扬的吉他声缓缓响起,任素汐温柔的声音为我们讲述着一个姑娘“浪漫、柔软”的内心。

最动听的情话莫过于「我要唱着歌,默默把你想」,最真挚的告白莫过于「我要你在我身旁,我要看着你梳妆」,最直白的表达莫过于「默默把你想,我的情郎」


6.当我在这里

当我在这里

演唱:陈粒

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

当我在这里


这不是一首第一次听到就打动人的歌曲,至少我不是这样,可在影院里看完电影歌曲响起时却轻易被打动,开启单曲循环模式。

就如王师傅看着故宫展厅里自己修复的文物,感慨时间转瞬即逝,一眨眼王师傅从二十岁的小伙子修成了快要退休的老人,几十年呆在故宫里修文物,修复着代表时间的钟表,一晃而过的都是人生。当周一的清晨,年轻的修复师骑着自行车穿过故宫的广场,她说当年溥仪有过这样的穿行,突然间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岁月的变迁在这一刻交叠在一起。

“以手编制着时光,温柔磨亮了沧桑。你已等候我多时,终于知己般相遇”,才真正用心去体悟到歌曲给我们传达的穿越感,有一群人在时光里择一事,终一生。


7.Take Me To Shanghai

Take Me To Shang Hai

演唱:John Hughes& Íse Downes

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


Take Me To Shanghai


看电影时才第一次听到这首歌,音乐响起时只有一个感觉应景。明晃晃的车灯照在她脸上,美艳动人。此时歌声响起,老上海的气息与人物的悲欢离合交织在一起,这算得上近年最直击人心的配乐了。

小六看似被慈悲为怀的老大成全,有情人终成眷属。可远走他乡,颠沛流离不是她的心愿,她心之所向是纸醉金迷、繁华似梦、欲望横流的上海。take me back to Shanghai ,声声句句都是心里话。

小六坐在一路前行的汽车里,对着渐行渐远的上海不停回头,《take me to shanghai》莫名流露出一股苍凉,是明知一切终将别无选择却无能为力的无助,音乐中我们听到繁华落尽后的怅然若失,从歌里看到一个时代正在消亡,所有人的罗曼蒂克都在消失。


8.让我留在你身边

让我留在你身边

演唱:陈奕迅

电影:摆渡人

让我留在你身边


这是一首鸡汤歌,很多人说这是商业化的医生,不是他水准的歌。可是在莫名其妙电影的衬托下,独独就是医生那段清唱让我觉得票价有所值回,所以这碗鸡汤也就喝下了。

歌曲的词曲作者曾是我型我秀冠军,歌里或许有他过往经历的回顾。如果你的人生有些低估,偶尔喝喝这样的鸡汤也就不会觉得太干:最渺小的我,最卑微的梦,我发现这世界没有那么那么的不同,现实如果对你不公,别计较太多。


9.在,也不见

在,也不见

演唱:孙燕姿

电影:再见,在也不见


在,也不见


最后由女神收尾,时隔七年,燕姿再度为电影发声。

这一次歌曲里流露出洒脱,纵然错失过往,我却懂得再见后,是在,也不见。错过的就错过了,不去遗憾,不去回忆曾经的美好与分离的痛苦,用更洒脱的态度,更透彻的高音,告诉对方现在的我过得很好,无论是否还在想你,我都往前走了。

孙燕姿是青春,是记忆里的无可取代,即使她早就不再频繁出歌,关于她的歌终究不想错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