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香奈儿教给女孩的五个人生道理

可可·香奈儿

1999年,美国《时代》周刊评出10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20位艺术家,可可·香奈儿的名字醒目地排在第二位。

法国前文化部长马尔罗说:“这个世纪法国将有三个名字永存:戴高乐、毕加索和可可·香奈儿。”

香、奈、儿。

这个名字和她创立的品牌一样,是一个永恒的传奇。她的一生教给女孩以下人生道理。

一、你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你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

我们都知道香奈儿是享誉世界的顶级奢侈品牌,但却不是每个人都了解,它的品牌创始人可可·香奈儿出身于一个贫寒的农家。

可可·香奈儿,原名嘉柏丽尔·香奈儿(Gabrielle Chanel),1883年8月19日,她降生在法国索米尔镇一家专门收容穷人的医院,是一对贫穷的未婚夫妇的第二个孩子。她出生第二年,她的父母才正式登记结婚。她的父亲是一个贩卖小商品的流动商贩,她的童年便是在集市、街头这样无遮无蔽的粗陋世界里度过的。

12岁那年,嘉柏丽尔·香奈儿的母亲因病去世,她和姐姐被父亲“当成一袋面粉”遗弃在奥巴齐内一家孤儿院。在那里,香奈儿穿上修道院的制服——白色上衣、黑色裙子、黑色袜子,度过了数年寂清的少女时光。

后来,当她谈起这段往事,她说:

每次当我看到幸福如何阻碍了人的前途时,就庆幸自己曾经经历过深深的不幸。人要坚强无比,才能抵抗外来的一切。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能让我与别人交换我的命运。

苦难,不仅没有击垮她,反而燃起她坚强的斗志与勇气。所以,在她蛰伏十年,于71岁重返巴黎时,她无惧新星迪奥的强大,重新夺回了高级定制时装界的王者地位。

这份面对苦难不屈不挠以及坚强、勇敢、独立的性格,加上独一无二的个性特质,注定她将成为那个时代的时尚先锋。

而当今时代的大多数女孩们显然幸运得多,即便没有优渥的家境,也还有父母温暖的呵护。而那些横亘在眼前的困难,又有什么可怕呢?那些不能打败你的,终将成就你。

二、要掌握一门技能,更要心存梦想,技能让你走得踏实,梦想则让你走得更远。

在孤儿院那段压抑清苦的日子里,香奈儿学会了影响自己一生的技能——缝纫。在那里,她接受了初级教育,学会了缝制床单、婴儿服等简单的针线手艺。

二十岁那年,在修女们的安排下,她来到穆兰一家针织品商店当店员。这是她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恰巧店主是位极体面的人,堪称当时社会优雅的典范。从那时起,香奈儿便开始接触上流社会人物,也确立了自己质朴、简约的着装风格。在她看来,大街上那些女人“东挂西戴,活脱脱像棵圣诞树”。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她的审美品味已超越那个时代。

在穆兰,香奈儿最初的梦想并不是当一名小店员,她更渴望成为一名歌星。她与一家歌舞咖啡厅——“圆亭”签订了一年合同,开始登台表演。她经常唱的一首歌叫《谁看见CoCo》,台下的观众都热情喊她CoCo。在这期间,一位富有的骑兵军官艾蒂安·巴尔桑爱上了她且常亲昵地称她可可,她看清自己缺乏歌唱天赋,于是追随生命中的第一个恋人去到了他位于巴黎北部的城堡——“王者之镜”,从此更名为可可·香奈儿。

这是香奈儿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因为她不安于现状,不向现实妥协的性格,她比修道院里的仼何一个孤儿都走得远。

很多时候,我们空有梦想,却从不轻易去实践,事实上,有些事真不是做不到,而是想不到。当然,机会也向来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们要有立足社会的专长,才够实力去迎接挑战。

三、女人最重要的一件外衣叫“自我”。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和独特的风格,才能最终成就自我。

可可·香奈儿一生未嫁,但她的恋爱对象除了军官、贵族、王子、公爵,亦不乏诗人和音乐家。她在每一段感情中投入真诚,却从不迷失自我,相反,她总能从恋人身上汲取养分,寻找灵感,以此滋养和成就自己。

阿瑟·卡佩尔是香奈儿最深爱最难忘的男友,在其资助下,可可·香奈儿在巴黎康邦街租下了一间位于二楼的店铺,并挂上了“香奈尔女帽”的招牌。许多年后,这里成为香奈儿总店。彼时的帽子铺虽小,却是她辉煌事业的起点,也为她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一年后,可可·香奈儿还清了卡佩尔的投资款。这个出身低微却内心坚强的的狮子座女子深知:只有经济上和思想上独立,女人才能在事业、爱情诸方面与男人平等。

卡佩尔从内心欣赏并深爱香奈儿。相识多年后,当他从她的寓所返回家中遭遇车祸去世时,伤心欲绝的可可·香奈儿在事故现场发誓:她要让全世界的女人都穿上黑衣服。

她做到了。

她设计的小黑裙成为时装界永恒的经典。而在此之前,黑色一直都是葬礼的用色,它所代表的阶层是工人与仆佣,身穿黑色裙子的女人是不参加社交活动的,更谈不上追求美丽的资格。然而,敢为人先的可可却让小黑裙惊艳上市,从此成为女人衣橱中的必备经典。

香奈儿从来都是特立独行的革新者,她剥掉了女人身上的紧身胸衣和羽毛装饰,让她们剪短头发、穿上泳衣、晒起日光浴。她改变了人们的着装理念,将下层社会平民们的服饰如海员的套衫、码头工人的T恤、粉刷工人的传统白外套等,皆变成一种时尚。

可想而知,在当时的社会,她是多么大胆而另类,也遭受过多大的阻力和非议。但正是她这份无所畏惧的自我,她为推动女性的解放作出了独到的贡献,也最终成就了自己。

前段时间看到年轻美貌的女明星为男友整容、推掉吻戏,结果爱情同样留不住。颇令人感慨。在这个世界上,每个女孩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唯有珍爱自己提升自己,保持自我特色,用心经营事业,才能得到更多的尊重与欣赏。

四、人脉资源很重要,你与什么样的朋友交往,就注定你身处一个什么样的圈子,你已取得或将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米奇娅.戈德布斯加是香奈儿最好的闺蜜。这个女孩出生于圣彼得堡,是一个混血儿,曾师从作曲家福尔,弹得一首好钢琴。她从十五岁起便开始为各个画家当模特,其中不乏毕加索这样的大家。整整五十年,她都生活在最伟大的艺术家们中间,成为文化圈中不可或缺的一员。香奈儿在一个朋友的晚宴上结识她,并对自己此后的人生产生了重大影响。

薇拉.贝特则是香奈儿的天使。因为薇拉与英国王室关系密切,香奈儿不仅通过她结识了英国首富威斯敏斯特公爵与并之相恋,认识了丘吉尔,还在她的帮助下进入了英国上流社会。同时,薇拉还是香奈儿的模特,她免费穿着香奈儿服装出入各种名流云集的场合,赢得了不少关注和赞誉。这对闺蜜可说是彼此扶持,彼此成就。

除了闺蜜,香奈儿的恋人们也为其人生和事业提供了更广泛的舞台,拓宽了她的视野。她的俄国男友季米特里大公出身皇族,为她引荐了沙皇雇员的儿子、化学家埃内斯特.博,香奈儿五号香水从此有机会问世。在和威斯敏斯特公爵相恋期间,香奈儿爱上了英伦风格,她将黑色的西装背心变成时装,让女士开始戴贝雷帽,开创了跨界穿衣的新时尚。同时,她有机会接触到苏格兰粗花呢,为后来的惊世之作——香奈儿套装埋下伏笔。

我们择友也好择偶也罢,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而对方的格调与气场,也同样给我们带来影响。不必趋炎附势去交友,但也不要与格局人品太Low的人为伍。我们需要正能量的朋友和生活。

五、自学是成才的重要途径,书本是女人最好的朋友。阅读应成为我们一生的爱好。

可可·香奈儿没有进过正规的学校。可即便是在修道院生活期间,她也不忘在每个假期受邀去姑妈家玩耍时抓紧阅读。

姑妈家里有一间储藏室,那里堆满了五颜六色的画报,还有各种各样的小说。这间储藏室大大地培养了可可·香奈儿的想象力。她在那儿读到的故事成了她的宝藏,激发了她的梦想;画刊上令她目不转睛的时装设计图,引领她走入了一个不同的世界。这个与寂寞为伴的女孩终于有了一个交谈者。

回到修道院,她常常跟小伙伴们讲一些她从小说上看到的小故事,这些故事加上她独特的描述和见解,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就连老师们也都惊叹不已。

成名后的香奈儿如此看待这段时期的阅读:

我从这些小说中知道了我们该如何生活,它们造就了我的多愁善感和傲气。我从来都是一个自学的人,我独自领悟出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当生活使我接触到一些在我的时代最为优雅和最有天分的人物时,比如斯特拉文斯基、毕加索等,我并没有自觉愚蠢,也没有感到拘束。

事实上,在可可·香奈儿漫长的一生中,在工作之余,阅读成为她唯一的爱好。她说,书是她最好的朋友。

而我想说,书也应该成为你我成为每一个女孩最好的朋友。



—END—

感谢阅读,祝您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