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香奈儿:纵使爱情放荡不羁,我依然能成就一生传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没能将你打倒的苦与难,最终都会成就你

1895年2月16日,可可.香奈儿的母亲,由于劳累及被疾病折磨而病倒。那一年,可可香奈儿12岁。父亲阿尔伯特无能力养活三个女儿,将未成年的可可香奈儿送到一所由圣母会办的修道院附设学校。

在修道院的日子里,可可香奈儿终日面对修道院四面白色的高墙和黑袍裹身的修女。除此之外,读书、做针线活做祷告是可可香奈儿在修道院的全部生活。没有亲人可膝前承欢,在想离开又不能离开的情况下,她的性格变得很倔强。

修女们为了改变可可强硬的性格,将她关在黑暗的屋子里,没有饭吃,整个院子由她一个人打扫,在反抗无作用的前提下,她想到自杀,但她又生出强大的自愈能力,她知道即使自己自杀,也不过是少了一个无关紧要的人,没一个人会在意。


在修道院生活的那段时光,黑白主色围绕、清寂的生活氛围,多多少少垫定了香奈儿.可可日后简洁轻便的设计风格,强势不服输的性格,使她在71岁的高龄时仍复出与迪奥的紧身胸衣抗衡,并大获全胜。

没有人一生都是一帆风顺的。就好像白天过后有黑夜,天气有风轻天蓝,也有乌云密布,大雨滂沱,是生活必有的一部分。你要做的,是在低靡的日子里,最大限度的供给自己可以有朝一日冲出困境的功力。在那一刻到来时,你才可以涅磐重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确定自己想要的,并勇于做出抉择。

可可.香奈儿很早就确定自己想要的生活,她坚信自己将来一定会成为一个众人簇拥的人物,为达到心中的梦想,她经过无数次的挣扎、徘徊后一步一步的做出选择,且每次的选择也都离她的梦想更近一步,直至她后来真的成为时尚界的引领人 。

第一次选择,16岁的时候,面临离开修道院还是留在修道院成为一名修女,可可已经极度厌倦修道院中规中矩毫无生气的生活环境,决定离开修道院。

第二次选择,可可离开修道院后 ,便在一家卖内衣和针织品的商店里面做店员,期间兼职在一家酒馆唱歌。也正是在这期间,遇见了第一个让他人生出现转折性改变的男人艾提安.巴桑。

在一个腐败弥漫及女人作为附属物的时代,女人想要过上权贵独立的生活,要么嫁人,要么选择成为有钱人的情妇。可可深知阶级的限制,她一个出生底层没有好的家庭背景的人不不可能嫁给身世显赫的权贵,加上艾提安.巴桑的邀请,可可决定成为巴桑的情人,并和巴桑一同来到他的城堡生活。

第三次选择, 即使在城堡里的生活,也并非如可可想象的能得到自由摆脱孤独并独得一人恩宠。巴桑是一个花花公子,他有众多的情妇。而他最喜欢的情妇是伊米莲娜.达朗松,一个曾经做过比利时国王奥波德二世情妇的美丽女子。所以即使可可每日翘首以盼巴桑从外地归来,但归家后的巴桑,最多时间也是到他最喜欢的情妇处。

可可孤独也难过,但她很快便接受了现实。并将所有的心思都转移到设计帽子上。直到有一天,可可在骑马场遇到她最喜欢的男人鲍伊.卡柏。她对卡柏一见锺情,当她得知卡柏要离开的消息时,下定决心离开巴桑并追随卡柏前往巴黎。也正是因为这个决定,开启了可可的事业之路。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事与物,有你中意的,犹豫的,害怕的,渴求的,在选择的十字路口,你要问问自己,你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你想过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然后遵循自己的内心做出最合适的选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了解事实局势,借力用力步步为营,创造事业巅峰

可可一生未婚,但是她却经历过无数的男人。并通过这些男人一步一步让她的事业达到了巅峰。

在城堡里生活时,她利用巴桑开办的舞会,接触上流社会人仕,并在骑马场通过自己的独特简便的骑装让众多名媛记住了她,其中就包括巴桑最喜欢的情妇达朗松,在达朗松的请求下,可可花了一周时间帮达朗松做了一顶帽子,新帽子的款式迅速成为潮流的风向标。帽子的流行,使可可的心里滋生了开帽子店的想法。

由于巴桑的背叛和遇到心仪的男人卡柏,可可决意离开城堡远离巴桑,但离开的可可并没有因此而与其关系交恶,反而借用巴桑与她最爱的男人卡柏二人的资源开启了自己的第一家帽子店,并一路顺风顺水。

1912年,在卡柏的建议下,可可又在法国度假胜地诺曼底海边小城开了一家服装店。 受二战的影响,很多人不希望穿着大大的蓬蓬裙花枝招展引人注意,加之战争使很多家庭丧失男劳动力,这使得女人们必须出来参加劳作。

正是在这种兵凶战危人人害怕做出头鸟的环境里,可可设计的低调简单但 极富个性的衬衫、短裙和男式雨衣受到很多女性的追崇。可可的事业也由此开始正式起步了。

此后,可可.香奈儿设计了连奥黛丽.赫本都倾心不已并风靡时尚界的小黑裙,1920年,可可推出以她名字和幸运数命名的“香奈儿5号”香水更是享誉全球,让全世界都为之疯狂。

可可无疑是极度聪明的,她靠巴桑从底层跨跻上流社层。送给小明星达松朗自己设计的帽子,通过她的影响力使帽子在贵妇名媛中迅速流传,并由此赚得第一桶金。又通过巴桑的人力卡柏的钱力等资源开启她的帽子事业,同时自身有着超强的感知能力,了解人们普遍低调的社会心理并顺应时事局势 ,大势在服装上展开简单轻便的设计风格。谁敢说,如果没有可可的大胆创新,我们今天的着装,又到了哪步境地呢?

一个女人内心要有多强大,信念要有多坚毅才能有如此:遇到困境不妥协,面对讥讽屈辱用自己的实力去怼回,即使名誉双收亦不忘本心坚持自己的理想,直至创造一个又一个的经典。


生于安世的你我,亦更应学习可可.香奈儿不轻易放弃坚持理想并为之努力的精神,有朝一日也成就自己的一番天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