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视角来场“肿瘤”手术

随着互联网渐渐主宰人们的生活,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民参与和热议的时代,每天我们身边都被大量碎片化的,有/无价值的“信息噪音”所环抱,而近期,罗一笑事件是乎又给我们的生活加足了料。而我也开启了“面包“制式探讨:(做面包是我的绝活之一,曾多少人空着肚子,拿着工具等我的早餐来滴。这是否是核心能力呢?)

1、面粉:”罗尔“公众号(你关注了吗?我没有)

2016年9月8日,其女被查出身患白血病,出于初衷的父爱,写了一连串其女与病魔相抗的历程。

此部分摘录:

    女儿五岁九个月了,我一直没有特别为她写过什么,因为她还看不懂,此后,我可能要暂停公众号的休闲文字,只给女儿写作了,我唯一的希望是,女儿有一天能读到这些文字,能读懂爸妈多么爱她。

 文章简单,只为表达作为父亲的那份爱,然从此后,罗尔就开始记录其女与病魔相抗争的故事:

11月23日:罗一笑小朋友再次进入重症监护病房,病情加重,费用激增,引发恐慌;

11月25日:发文《罗一笑,你给我站住》,此文一出,一时激起千层浪,其点击量日破5W上限;

2、水:“小铜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11月27日:“P2P观察”推送的《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文中明确提出读者每转发一次,小铜人就会给笑笑捐款一元,2W为上限,50W封顶,瞬间,推送阅读量过100W+ ,同时善款也从四面八方飞来,最终共筹得约270W ,真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我多想发愿,全球每人友情赠送我一元RMB即可)。

3、酵母:深圳市**医院关于其女的情况通报

11月29日,笑笑所在医院出了一份情况通报,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本是一片慈善之心,瞬间就演变成质疑之声不断。心境和整个网络均沸腾了 。

4、和面及发酵:

当质疑起四起之时,网络的慈善面被日益膨胀的质疑声所取代,人们开始从源头查起,发现其父罗尔有三套房子,且有小三上位之嫌,而此女为再婚之女;

而对于小铜人公司,更是背景不凡,“小铜人”P2P公司,本来就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垂直领域的品牌策划机构,其原身是一个水号营销集团,与5000个公众号深入合作,同时,某上市公司于2015年11月对小铜人投资1000W,以换得20%持股权,也就是说,2015年,其价值就在5000W以上。

5、定型(性):

这种筹款方式是否合法?为何不卖房救女?民政局是否渎职?这是否本来就是一场骗局……各种问题铺天盖地而来,各种质疑、漫骂之声此起彼伏,声声不息。真可谓:爱之深,恨之切。我们的理性思维再次被冲击。

最终,罗尔发声:“没人关心我的女儿,只想知道我是不是骗子……。”此刻,是否需要换位思考一下呢?

6、切块:跳出三界看问题

企业HR:“关键时刻,保险真的很重要!因为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对于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建立的社会保险基金中的医疗保险:可门诊、可住院报销、可大病补充、可重大疾病报销(罗一笑事件受益者);

保险公司:商业保险因其品类繁多,保障全面,所以对于社会保险来说算得上是一个有利的补充,并且可以满足社会保险无法报销的部分,商业保险来帮忙,而且多买几份/几种还有得赚,所以每次悲惨事件后,保险公司均会是做为事件营销的最佳题材;(要是当初你买了商业保险,你现在哪里还需要这样呢?这算不算是在伤口上洒盐呢?)

运营公司及leader:单从事件本体来看,这次营销是成功的。

       “BOSS,有肉了,你看我们是不是可以加点料,炒炒?”

        BOSS略一掂量,立马回复:“行,炒炒。“

      于是一拍即合,请各大厨汇聚一堂,用时不久,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好菜即刻上桌,而这些总能对上一些人的口味。当然效果就也达到了。

你是否还记得那些你被广告忽悠买的“垃圾”呢?减肥的、美容的、健身的、保命的……数不胜数,我身边就有一位这样的“机械哥”,买了一大堆的器材,但还是没有瘦下来,原因我想你是知道的。

媒体人:这次对于新媒体来说,其慈善公信力被再度大打折扣,TA也成了受伤人员之一,在以后的类似此次这样的互联网捐助是否还能引起共鸣,将是未知数,或许,对于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会更难了吧。

爱心人士:事件被批露后,自是难以接受。这又成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让我们这个本就诚信不足的环境再次的蒙上阴霾。不论何种捐助,更多的是一种移情心理的因素,因为人们在捐助的同时,心中多少会存在一些幻象,如果将来有一天我……,也会有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吧。所以当事件被披露,当人们发现,其实他并不是TA们心中所想的那样的一位“慈父”。甚至他比很多捐款人士的现状更好之时,按纳不住心中的怒火,拍案而起之时也在情理之中。

罗尔:本次事件的主发起人,初衷的父爱,结果被“玩坏。”在此次事件中,虽然看起来自己担负的费用不算太高,但对于一些家庭来说还是一种重压,当然,也因为罗尔不在重压之列而引起了轩然大波,全因TA的私心,不想让自己的层次掉档。

品(评)尝:

同一个事件,因我们所处的环境和心境的不同,给我们造就了不同的视角和观点,只是当慈善与商业营销相结合,应该用怎样的方式来运营是值得深思的。

无论是哪一方,对同一个事件的处理,或许都没有错,因为我们所站的角度不同。正因如此,到最后我们的着眼点和利益点也会不同。

因为角度的差异,在你眼中的“坏人”,在别人的眼中却是“好人”。这样的体会你有过吗?我想职场中总有那么一些人体会过这种感觉。你眼中的坏人,TA眼中的圣人。

往往我们仅仅是用我们在意的视角在看这个世界,所以我们每个人在看到这个事件后的想法就不会保持一致。

你还记得你自己的童年吗?那时的我们眼里只有黑白与对错,没有灰度空间,而随着我们涉世的深入浅出,我们发现原来世间之事并非只有黑白对错,这中间还有一个广阔的灰度空间是你未曾探究过的。

因此,我们应该给我们的视角做个“肿瘤”手术,学会多角度看问题,坚持自己坚持的,接纳别人坚持的,对于好坏,我们都要学着接受和面对。自我的强大,才是我们处理好这纷繁世界带给我们“彩蛋”的通路。

最后呈上一句话:从黑白思维到多元化思维,是一个人真正开始成熟的标志。

你成熟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