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是石榴知立夏,年年此日一花开。

却是石榴知立夏,年年此日一花开。

初夏,春红褪去,芳菲殆尽,石榴花却一枝独秀开放在青枝绿叶间,火红的石榴花就像坠入万绿丛中一朵朵灿然的云霞。远远望去,在翠绿的叶丛中,又恰似红色的宝石镶满绿色的屏,美丽至极,清风飞来,幽幽清香扑鼻。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

———《阮郎归》苏轼

却是石榴知立夏,年年此日一花开。

———《初夏即事》(宋)杨万里


日射血珠将滴地,风翻火焰欲烧人。

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

———《山石榴》(唐)白居易


杨槐撑华盖,桃李结青子;

残红倦歇艳,石榴吐芳菲。

奇崛梅枝干,清新柳叶眉;

单瓣足陆离,双瓣更华炜。

热情染腮晕,柔媚点娇蕊;

醉入玛瑙瓶,红酒溢金罍。

风骨凝夏心,神韵妆秋魂;

朱唇启皓齿,灵秀瑶台妃。

———《五月石榴》古风


王母庭中亲见栽,张骞偷得下天来.

谁家巧妇残针线,一撮生红熨不开。

———《咏石榴花》(宋)王禹偁


玉局歌残,金陵句绝,年年负却薰风。西邻窈窕,独怜入户飞红。前度绿阴载酒,枝头色比舞裙同。何须拟,蜡珠作蒂,缃彩成丛。谁在旧家殿阁,自太真仙去,扫地春空。朱幡护取,如今应误花工。颠倒绛英满径,想无车马到山中。西风后,尚馀数点,还胜春浓。

———《庆清朝榴花》(宋)王沂孙

神州日暖放新葩,仲夏争妍染晓霞.

似火红红惊蛱蝶,如星点点照天涯.

香魂万里迎骚客,瑞色千株醉画家.

满眼群芳娇欲滴,江郎独爱石榴花.

———《咏石榴花》王安石


《山石榴花十二韵》

晔晔复煌煌,花中无比方。

艳夭宜小院,条短称低廊。

本是山头物,今为砌下芳。

千丛相向背,万朵互低昂。

照灼连朱槛,玲珑映粉墙。

风来添意态,日出助晶光。

渐绽胭脂萼,犹含琴轸房。

离披乱剪彩,斑驳未匀妆。

绛焰灯千炷,红裙妓一行。

此时逢国色,何处觅天香。

恐合栽金阙,思将献玉皇。

好差青鸟使,封作百花王。

———白居易


乘槎使者海西来,移得珊瑚汉苑栽。

只待绿荫芳树合,蕊珠如火一时开。

———《赵中丞折枝石榴》(元)马祖常


似火山榴映小山,繁中能薄艳中闲。

一朵佳人玉钗上,只疑烧却翠云鬟。

———《山石榴》(唐)杜牧


一朵花开千叶红,开时又不借春风。

若教移在香闺畔,定与佳人艳态同。

———《千叶石榴花》(唐)子兰

春花开尽见深红,夏叶始繁明浅绿。

只知结子熟秋霖,不识来时有筇竹。

———《和石昌言学士官舍十题.石榴花》(宋)梅尧臣




移来西域种多奇,槛外绯花掩映时。

不为深秋能结果,肯于夏半烂生姿。

翻嫌桃李开何早,独秉灵根放故迟。

朵朵如霞明照眼,晚凉相对更相宜。

———《庭榴》(明)杨升庵

今朝五月正清和,榴花诗句入禅那。

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须多。

———王安石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

可怜此地无车马,颠倒苍苔落绛英。

———《榴花》韩愈

阴霾渺渺接江乡,登陆犹褰未涉裳。

入晚天容糊水色,拂明云影帽山光。

闷拈昌歜嗟香玉,披读离骚玩彻章。

最是荷榴两怀古,对人无语湿红妆。

———《石榴花》(宋)陈景沂

蹙生红露滴珠,薰风凉幌晓妆初。

折来戴杂频拈看,应讶罗裙色不如。

———《榴花》武衍蹙

蒨罗绉薄剪薰风,已自花明蒂亦同。

不肯染时轻著色,却将密绿护深红。

———杨万里

可怜颜色好阴凉,叶剪红笺花扑霜。

伞盖低垂金翡翠,薰笼乱搭绣衣裳。

春芽细炷千灯焰,夏蕊浓焚百和香。

见说上林无此树,只教桃柳占年芳。

———白居易(唐)

山深熟石榴,向日便开口。

———《榴实图》徐渭(明)

羡他开口处,笑落尽珠玑。

———《榴册页》(清)恽寿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