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轻视人性,才是史塔克家族最大的弱点

凛冬将至

《权力的游戏》第七季正在热播,最后的决战也即将展开,谁负谁胜也终将尘埃落定。但这一切,与史塔克家族并没有多大关系了。史塔克家族的辉煌在“血色婚礼”之后,伴随着北境的风雪,逐渐消散了。

本篇文章着力分析前三季中史塔克家族落败背后的原因。

图片来自网络

1

在第一季中,随着首相琼恩·艾琳不幸离奇逝世,国王劳勃·拜拉席恩踏进北境邀请奈德·史塔克协助他料理国家事务的时候,危机就一步步逼近史塔克家族。

首先是布兰·史塔克,他发现了瑟曦和詹姆不堪的乱伦行为,被推下高墙摔断双腿,失去了记忆。

布兰·史塔克

之后奈德·史塔克进入君临城,发现国王行为混乱,国库亏空,却还在商讨举办“面子工程”比武大赛。而王后瑟曦·兰尼斯特家族的势力过于庞大,这一切都是潜在的危机。最主要的是,奈德发现了乔弗里·拜拉席恩并不是劳勃·拜拉席恩与瑟曦·兰尼斯特的孩子,而是瑟曦与弟弟詹姆通奸的见不得光的产物。

风暴降生·塔格利安嫁给马王卡奥卓戈更是激起了这些危机。拜拉席恩王朝内忧外患,岌岌可危。

随着劳勃·拜拉席恩在打猎中受伤并不幸逝世,王朝看似平静的潮流涌动起来。奈德·史塔克认为史坦尼斯·拜拉席恩是王位的合法继承人,财政大臣小指头暗中支持蓝礼·拜拉席恩,而王后瑟曦·兰尼斯特及其背后的家族毫无疑问支持乔弗里·拜拉席恩。

三方势力,风起云涌。

奈何奈德·史塔克太不会隐藏,而且过于自负,不仅告诉瑟曦他知道了乔弗里的身世,还厉言陈词威胁她们。他忘记了,瑟曦背后是兰尼斯特家族。

财政大臣小指头私下与奈德商谈,想要一起支持蓝礼,被奈德拒绝。并且奈德·史塔克试图说服小指头和他一起支持史坦尼斯。

瑟曦表面上看上去柔弱,并无实权,但实际上心有城府。

小指头表面上答应了奈德,实则两面三刀,心如瀚海不可捉摸。

在这一场正式较量之前,奈德就输了。只是等到阴谋合围、血刃相见时,他终才醒悟,最终成为这场权力斗争的牺牲品。

奈德·史塔克被斩首

表面上看,是因为奈德·史塔克富有正义,遵循原则,实际上他不懂变通,不谙人心。

人都是有欲望的。尤其在战乱时期,尤其是接近权力的人,这种欲望会更加强烈。

他以为人人如他以及他的家族那般,善良、忠诚、公正、富有责任感。他认为人人都应当遵循正义、保持忠诚,坚守底线。他轻视了欲望与人性。

他错了,他也输了。

甚至输的也不光彩,死了还要背负“反叛者”的罪名,让自己的女儿在君临受辱,让自己的家族蒙受不白之冤。

2

罗柏·史塔克为了替父亲奈德·史塔克报仇,集结史塔克家族的封臣,斗志昂扬地挥军南下,势力直指君临城以及兰尼斯特家族。

罗柏·史塔克

然而,罗柏·史塔克却选择了与蓝礼·拜拉席恩结成联盟,而没有继续坚持奈德·史塔克支持史坦尼斯·拜拉席恩的决定。而后来,蓝礼被史坦尼斯杀死,蓝礼的军队成为了史坦尼斯的军队。而史塔克家族与史坦尼斯·拜拉席恩的关系也无法修复了。

这不可不为一场闹剧。父亲因为拒绝支持蓝礼·拜拉席恩而才遭毒手,儿子却又支持杀害父亲幕后黑手小指头的支持对象。如果当初奈德·史塔克支持了蓝礼,后来的事情也就不会发生了。

罗柏·史塔克势如破竹,节节胜利。而兰尼斯特家族在与史坦尼斯的交战中险胜,付出了惨重代价,但获得了提利尔家族的支持。

至此,除了远在海峡之外的风暴降生·塔格利安,维斯特洛大陆的势力主要就是以罗柏·史塔克为统帅的北境势力,以及以兰尼斯特家族为代表的拜拉席恩王朝势力。

但是,失败和杀害又一次悄然而至,震惊世人。

“血色婚礼”

因为违背了与弗雷家族的誓言,在那场具有“挽救”意义的婚礼上,史塔克家族为自己的背信弃义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尚在腹中的婴孩同母亲一起死去,罗柏·史塔克和奈德的妻子凯瑟琳·史塔克也难逃一死。史塔克家族的孩子,只剩下珊莎、艾丽娅,和布兰以及瑞肯了,而史塔克家族的封地——临冬城也早已易手。

其实,早在此之前危机就已经显现。席恩·葛雷乔伊“叛变”占领了临冬城,使史塔克家族失去了容身之地。当凯瑟琳·史塔克偷偷放走了“弑君者”詹姆·兰尼斯特,史塔克家族在封臣们心中的地位就已经慢慢动摇,更何况罗柏严惩了杀害兰尼斯特家族两个小孩的大臣。军心的涣散是可怕的。

但可怕不过欲望的膨胀以及信任身边之人的异心。

波顿爵士与兰尼斯特家族“暗通曲款”,帮助弗雷家族铲除了罗伯·史塔克。

按理说,波顿家族作为史塔克家族的封臣,应当追随史塔克。但是,罗柏没有野心,除了为父报仇没有更大目标,不能给他们远大前程,不能承诺未来赐予他们财富,封地,女人与奴隶。而这,恰恰是他们渴望的。正如弗雷家族想要和史塔克家族联姻提高家族地位一样。

再一次,作为史塔克家族的族长以及北境之王,史塔克低估了人心以及欲望对人的侵蚀。

他认为,奈德·史塔克惨死,北境有义务为他报仇。然而,他忽略了这在场复仇随着蓝礼的死亡以及史坦尼斯的失败,变得“师出无名”了。因为,这似乎成了史塔克家族洗刷耻辱之战,而其他人不仅无法获得更多的奖赏,还要承受战争带来的损失。

罗柏·史塔克以为忠诚是永恒的。波顿却给了他一个血淋淋的教训。

再一次,史塔克家族因为对人性估量不足,遭受没顶之灾。家族里只剩下势单力薄的姑娘以及尚不及十岁的两个小男孩。琼恩·雪诺远在长城,与守夜人一起同野人和异鬼搏斗,无法也不能赶回来。

珊莎·史塔克

艾丽娅·史塔克


瑞肯·史塔克

琼恩·雪诺

至第三季结束,史塔克家族如同遭秋霜冬雪的植被,蜷缩凋零,慢慢沉寂。



我是夕子,谢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