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程,水一程,总不会一直停留在泥泞里

四季流转,又一年

没有值得骄傲的成长,没有显而易见的进步

还是有了这个废话连篇的碎碎念

有时候也会疑问

年复一年的写着自己鸡零狗碎的日常小事

有什么能产出的价值吗?似乎毫无

但这些事件瞬间既质朴、温暖

又有种只属于往日时光的悠远浪漫

我舍不得把它们丢弃

还是花了点儿时间吐露在自己的静谧花园

无关紧要、审美疲劳又怎样呢

文字本身的生命力所带来的情感延续就已足够动人


自己一人生活了那么久,以为可以不假外求

但太多时刻,还是认识到,我 是需要别人的

拖着病痛的身躯躺在医务室无助地拨出电话

在那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点

未接通的每一秒都在想无数种还能可行的方案

信任在求助中产生,在一次次暴露脆弱之后

彼此成为了对方最特别的存在


缠绕了十几年的事情,终于在开春做了了结

契机是什么?因为又进了医院...

一个不灵活的胖子竟然是个弱鸡,我不能接受

下水第一天胆战心惊的接受了挑战

没想到是会上瘾的,卡着时间也要去极限冲刺一波

水像一种爱,让人松弛、有安全感的爱

把我紧紧的包裹住

原来自己也可以擅长的,不是自夸是有专业认证的


又是四年,和赵佩瑾坐在浴鹄湾聊天

从小到大,她一直都是我的supporter

两个人的对话,也随着时光的流逝和成长的磨砺

从啥时去吃麻辣烫变成了往后规划

从某某的八卦变成了理财年化收益

从呲哇乱叫变成了正视内心的伤痛

辛酸又现实,欣慰的是此时此刻

是你和我在谈论这些事情


更加专注自身的感受

是咨询带给我最大的体察

最初感知到的尽是周身之外的事物

我总是费心去在意很多很多不相干的

好像明明最容易察觉到的部分被我有意的隐藏了起来

怕人发觉我隐秘的心事,怕向别人揭示我不愿触及的创口

但越是压抑越是负重越无法去正视自己

所以,慢慢卸下了防备,去聚焦自身去接纳所有


大家身体里都有一个雷达,亲疏远近测得分毫不差

在“彼此疏远”这件事上,我俩确实久违的默契

没有刻意离开、没有大肆宣告

也就是某次久别聊天结束的瞬间,猛地意识到

对面的这个人 好像不再是十几岁时认识和熟知的那个了

“亲密是因为我们内在的质地相近,渐行渐远则是因为经过了时间与阅历的雕刻塑造,彼此有了不同的面貌、身份与立场”

坦然接受我们的走散,不管怎样,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依然会想你越来越好


四年前告别山西回家,我弟在郑州接上了我

今年再次踏入山西,回程还是在郑州

奔波一天看到地铁口的杨子藩

家人的意义在此时此刻有了具象化的体现

在被感性主导的情绪世界里

我不想去考虑什么最优解

只知道有人接有人送就是被爱的彰显


机缘巧合来到双桥,又赶鸭子上架的站上讲台

在身份转换这块儿我没能做到流畅自如

亲近威严的分寸界限也没有拿捏的清晰明了

但没关系 我有很好的学生 超好用的课代表

每一个在走廊晒太阳的课间

围着四五个小黄人漫不经心的搭着话

愿意让我走进他们的世界 一定就是幸福成就感爆棚的瞬间


今年的银杏依然很美,我却将将捕捉到

往年的这个时候都在干嘛啊,想不明白

身处自然的喜悦是无法替代的

哪怕什么不做也会有难以抑制的快乐

只是因为置身其中

被自然接纳,就能体会到生之喜悦

是的,大自然永远是我家


我是一个老对自己有盲目自信的人

总是觉得什么活儿都能做的说得过去

疲惫的打工日子里,探索了很多的新奇领域

也就是在这些境遇中,见识了很多柔润坚韧的人强硬温软的处事风格

某期团辅之后,自信消散

不是被打击,而是内心更丰盈、更真切的认清了还需进化的自己

那个想去坚持的事情也有逐渐清晰可见

原来豁然开朗的瞬间真的能让走路都变的更轻快一些


爱腊月不止是因为我是冬天的孩子

浪漫的雪花飘落、花样的圣诞生日、相逢的跨年夜晚,都值得我长久的期盼

时刻的特殊因为共同的经历会更加值得铭记

拉上玉林儿和我一起去做最想做的事情

在零点跨年烟花绽放的那一瞬间

感觉这一年 在经历了种种挫折之后,支离破碎的世界重新又凝聚了回来

我又可以了!


生活曲折,但因为这些值得回味的褶皱,对它的热情有慢慢回积到身体里面

人是情感的载体,只有人才能打动人

所剩无几非阶段性的朋友

无关是非,总是愿意去回应我莫名其妙的奇思异想

家人的深度联结给足了为所欲为的勇气和底气

这么大了还能是个恣意妄为的小孩子

去接受独特的偏爱,开始相信命运的惊喜

原来在放下一些偏执以后,真的会迎来新的朝霞

之前喜欢一个人自由不受拘束,现在更喜欢和大家一起去经历创造

一个人不能做到一直开心,但是一定能做到从心里去取悦自己

学会让自己快乐也是一种值得庆祝的能力

那我还不错

坦然接受已经发生了的失散和失败

也用具体的行动来抵抗焦虑和虚无

现在的大家都这么忙

环境不同、际遇各异,但一定有一些感受和经历是相通的

况且“记得”本身就已经挺贵重了

冬天的句点,是春暖花开

那就祝我们新一年

健康、平安、心愿得偿

有更清晰的个人边界和更稳定的情绪内核

不紧不慢地,怀着一种隐忍向2024愉快的滑去

也祝我

在新月里许下的心愿都能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