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 科学界的撕X能手(一)

   文/不预


isaac Newton

前段时间看《时间简史》,霍金在最后一章写到牛顿,他写:“艾萨克·牛顿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人物。他和其他院士的关系声名狼藉。他晚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激烈的争吵纠纷中渡过。”后面还写了具体写了牛顿与弗拉姆斯蒂德、莱布尼茨怎么怎么撕。

看完这个评价我很震惊。牛顿在我心中就是那株被苹果砸到了就发现万有引力的根正苗红一身正气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小白杨啊!

霍金被称为著名的现代科普小说家,他1988年撰写的《时间简史》,至今累计发行量达2500万册。

同为科学家,就业内影响力来说,牛顿和爱因斯坦是一个级别,普朗克、狄拉克算一个梯队,薛定谔和霍金等排在后面。拿作家作比较的话,牛顿是莎士比亚,霍金就是张海迪。

其他人都出现在物理化学课本中,只有霍金一人出现在语文书中,教材编写者给了他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成语:身残志坚。

所以霍金与牛顿根本没有可比性,而且霍金比牛顿晚出生了整整三百年,该碾压的领域也都被牛顿碾压完了,该取得的成就也被牛顿取走了。所以霍金没什么好争的(应该不存在刻意诽谤)。尽管霍金本人比较喜欢伽利略,《时间简史》里有写到。

所以我相信霍金,因为他身残志坚。

我们来看看牛顿:艾萨克·牛顿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他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构建了现代科学的基本框架。微积分、反射式望远镜、万有引力定律,以及《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都是他一人研究得出的。

有人说,如果当时有诺奖,牛顿至少能拿4次物理学奖:分光计、力学体系的构建、反射望远镜、万有引力。另外由于他在微积分上的造诣,还能得一次菲尔兹奖,数学最高奖。

牛X顿!

那牛顿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欢与人激烈地争吵?

事实是,是的。

牛顿就是个撕X能手,他几乎把当时能吵的著名科学家都吵了个遍。

最后,光学是你的,热学是你的,力学是你的,微积分还是你的!

理科生表示高中时期心愿之一就是把牛顿揪出来鞭尸三百(还好我是文科生哈哈哈),这也许也是与牛顿撕过的广大著名科学家的心愿。

碾压过多少天才,才出了一个牛顿啊。

下面我来写写牛顿的撕X史。

第一轮:跟胡克、惠更斯撕


最早使用“万有引力”这个词的,是胡克

这场撕X大战,主要是牛顿想独吞发现万有引力的成果。

我们的教科书上写,1655—1666年,剑桥流行黑热病,剑桥大学被迫停学,刚拿到学士学位,准备留校任教的牛顿回到家乡。

一天牛顿坐在苹果树下看书……于是,他遇到了人生中那个可爱而伟大的苹果。这个苹果启发了当时年仅23岁的牛顿,于是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理。

这个故事被浓墨重彩地写在我们的教科书上,告诉我们苹果不仅可以吃还可以用来发现万有引力。

可最早讲这个故事的是谁呢,那就是作家伏尔泰,一位从法国文学、哲学界跑来抱牛顿大腿的国际级票友。

伏尔泰1726年来到英国,当年写了25篇通讯,其中第15篇通讯中有这个故事,后来他说是听牛顿的侄女说的。

后来一位比牛顿小45岁的朋友说,这个故事是牛顿去世的前一年,牛顿告诉他的。

所以这故事到底是从哪儿来的?

我们来看看伏尔泰对牛顿有多推崇,当年他与莫佩尔蒂等人在“生命预成论”与“起源渐成论”撕X大战中,他公报私仇为了碾压莫佩尔蒂,不屑莫佩尔蒂引以为豪的北欧子午线测量之旅,嘲讽其“你在那些无聊之极的地方,证明了牛顿足不出户就能证明的东西。”

莫佩尔蒂,柏林科学院院长,于1759年被疾病和伏尔泰碾压致死。

先不说伏尔泰到底有多能撕,但他写的苹果砸牛顿的故事被广为流传,作为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的契机,这似乎成了固若金汤的不刊之论。

对此,后来的学者们表示不服,他们表示,关于万有引力的被发现过程是从开普勒开始的。更早一点,亚里士多德可能对叶子为什么会掉在地上等现象发出过疑问(哈哈我自己的猜测)。

开普勒研究行星运动规律时,就推断引力是太阳发出的类似于磁力的流。他还重点关注了一下潮汐现象,认为这是月球与海水间的磁性引起的。

1645年,法国天文学家布里阿德提出一个假设:“开普勒力的减少,和离太阳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这是第一次提出平方反比关系的思想。

1661年,英国皇家学会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研究重力问题,胡克、哈雷等人参与其中,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最早使用“万有引力”这个词的,是胡克。

也就是说,确切说来,牛顿对万有引力的了解,至少是经过了开普勒、胡克、哈雷、雷恩这些人。

在牛顿涉(cha)猎(zu)万有引力研究的1679年之前,这个问题就已经有了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对于万有引力问题,剩下的唯一问题就是在与距离平方成反比的万有引力作用下天体按椭圆轨道运行的严格证明。

到这,本文第一场撕X运动的男主,胡克,隆重登场了。

胡克,英国的达芬奇

我们先来介绍一下胡克,胡克被誉为“英国的达芬奇”。

达芬奇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全才,除了会画鸡蛋和微笑的蒙娜丽莎,还会修下水道,架桥梁,筑运河;精通解剖,发现了血液是循环流动的;还发明了直升机、机关枪、手榴弹、潜水艇、武装坦克,等等。

总之达芬奇强大到都能自己生孩子了。

胡克自然也不在话下,也是一个全才式的人物,他以惊人的动手技巧和创造能力制造了真空泵,望远镜,抽气机,显微镜等等,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并最先命名“细胞”一词。

与达芬奇一样,胡克也是一位建筑大师,1666年伦敦大火后他担任测量员及伦敦市政检查官。当时的天文学、物理学、生物学、化学、气象学、钟表和机械、天文学、生理学等学科,都是胡克的碾压范围,在这些领域,胡克都做出过重要贡献。

我们来看一下都发生了些什么:在1679年11月,牛顿致信胡克,就引力问题进行交流。

牛顿说:设想一个物体自由落体到地球上,假设地球可以穿透,不受阻力,我认为物体的轨迹应该是一条螺旋线,最终将停留在地心。

胡克给牛顿回信:平抛物体不损失任何能量,应该呈一条椭圆轨道绕地球一圈,回到原处。

1679年12月13日,牛顿又写信给胡克,信中说:“我同意你的意见……”嗯,就是这一句。

胡克抓住了牛顿的这句话,抓住了自己是对的,在皇家学会四处讽刺牛顿,对牛顿进行人生中唯一一次狠狠打脸。且不说这些,由此看来,到那时,牛顿和胡克还是进行友好和平交流的。

不过说不定那时牛顿就怀恨在心了,你个老胡克,千万别落老子手里,否则弄死你!

开撕:如果我比笛卡尔看得更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

在1680年1月6日,就万有引力问题,寄给牛顿的信中,胡克讲到了引力大小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这个概念,但是当时他在信中说得比较模糊,并未将这一理论加以量化。

1686年牛顿在哈雷的催促下写出了《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一书。就是在这本书上,牛顿发表了万有引力定律。

胡克看到这本书稿后,非常不爽,同时向哈雷表示了这种不爽,大意是这样的,牛顿这孙子好歹把我胡克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提一下啊,怎么说当初“引力大小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这个概念也是我提出来的!

胡克的不爽并没有得到牛顿的回应。1693年,胡克在皇家学会会议上再次正式提出他优先发现万有引力。

这惹得牛顿也相当不爽,断然拒绝了胡克之前的合理要求。并把《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里大部分涉及对胡克的引用都通通删掉。

他写信给哈雷,万有引力完全就是我牛逼顿一个人发现的!我在许多年前就已经揭示了平方反比定律!

嗯,就是1666年苹果树下的思考。

据此,有人推断,胡克之所以没能先于牛顿公布万有引力定律,是因为那个重要的平方反比定律,他没有证明。因为他的数学没有牛顿好。

咳咳,论数学的重要性。所以大家要学好数学,否则一辈子甚至死后都要被别人碾压得尸骨无存。

其实牛顿与胡克之间的梁子,早在万有引力之前就结下了。对于光的本质,牛顿支持微粒说,而胡克站在波动说这边。

1675年,牛顿向皇家学会递交了他关于光的第二篇论文,这篇论文又受到胡克的批评,并且说论文的一些观点是抄袭他的。

这使牛顿无比愤怒,虽经皇家学会调解,牛顿的怒气未消,于1675年2月向胡克写了一封回击的信。信中说了一句话:“如果我比笛卡尔看得更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

牛顿的原话是:“笛卡尔所做的是搭了一架好梯子,你在很多方面都把梯子升高了许多,特别是把薄膜的颜色引入哲学思考。如果我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许多人把这句话理解为牛顿谦虚,其实它是对胡克的一种讽刺和蔑视。意思就是,老子出名也跟你没关系,老子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因为胡克身材矮小,且其貌不扬。

胡克惨败,被牛顿完胜,妥妥碾压

胡克作为一个物理学全才和英国皇家科学院院长,本身也是一个撕X能力超强的人,嘲笑过莱布尼茨的手摇计算器;跟同为光学波动论阵营的惠更斯也撕过,到底是谁发明了游丝弹簧,全然忘了自己当时与惠更斯一起撕牛顿。

不过这些天才都是相爱相杀的。

胡克这么能撕的人,却在与牛顿力战的30年中,被完胜,妥妥碾压。

晚年的胡克有多惨,以注释奥维德的《变形记》来自娱。

1703年3月3日,双目失明的胡克逝世于伦敦格雷欣学院。在此后的300年中,他被描述为一个多疑多病、沉默孤僻、爱争功、难共事的人,因为先天生理上的缺陷而导致心理的变态。

同年,牛顿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的主席,下令在皇家学会除去所有的胡克的肖像。

英国皇家学会中的胡克实验室和胡克图书馆都先后被解散,胡克的所有研究成果、研究资料和实验器材也被分散或者被销毁。

没多久,这些属于胡克的成果就全都消失在历史深处了。

胡克死后,一幅画像也没有留下来,据说是因为他长得太丑了。

丑的人就没有留照的权利吗,这明明是牛顿对胡克最后的报复。

胡克遭到牛顿封杀,天才的尼古拉·特拉斯也是遭到爱迪生的封杀。

因为胡克,有人恨牛顿;因为尼古拉·特拉斯,有人恨爱迪生。

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可有些事,盖棺也没法定论,没有人能代表整个人类的思想高度,也没有一个人能站在一个时代的高度去俯视整个人类的发展。所有的思想家和科学家能做的,也仅是站在他们那个时代,用他们的思想和发明,给现世或后世的人以警醒或启发。(嗯嗯我说的)

300年后的公元2003年,在英国皇家科学院和伦敦格雷欣学院,众多学者用数十本新书和论文为已尸骨无存的胡克向牛顿复仇,他们提出质问:“胡克不是一个会做人的人,但难道这足以成为抹杀掉他作为天才的理由吗?”


第二轮:跟弗拉姆斯蒂德撕;第三轮:跟莱布尼茨撕

明天分享,尽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艾萨克·牛顿(1643年1月4日—1727年3月31日)爵士,英国皇家学会会长,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百科全书式的“...
    我是石一钏阅读 790评论 1 3
  • 莎士比亚、牛顿和贝多芬:不同的创造模式 (【美】S·钱德拉塞卡) 16世纪和17世纪科学家的目的与现代科学家有明显...
    柯志雄阅读 2,031评论 0 4
  • 亲爱的宝宝,你成为自己就好。麻麻永远尊重你!相信你! 宝宝虽小,但是也有自己的权利,不能因为他小,就被剥夺了这些...
    猫咪猫91阅读 275评论 0 0
  • 前两天,和好朋友简压马路,她突然转过来问我一个问题 "你觉得怎样能看出两个人合不合适?" 霎时听到这个问题,...
    七七八八的事阅读 319评论 0 0
  • 当你感到焦虑不安、茫然无助时,你会怎做呢?看电影、旅游、邀朋友胡吃海喝一通?还是……来吧,先坐下来,拿起...
    自由飞翔的风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