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故事你来讲

----参加北碚区第二期教师阅读成长共同体第四场共读活动

这个周末的晚上有一场我十分期待的相约,兰儿老师组织的北碚区第二期教师阅读成长共同体第四场共读《教学勇气》的活动在一片春花绽放的背景下开始了。温暖的场域在轻松的音乐声中缓缓拉开共读活动的帷幕。

兰儿老师播放了一段赵实老师朗读的20周年版《教学勇气》第一章的内容。一直对声音很敏感,听到赵实老师的朗读时,我从心底赞叹,赵实老师的声音太有魅力了。虽然大家身在不同的地区,隔着屏幕,我们相聚在云端,但是我依然感觉到一种强烈的大家一起端坐在教室里倾听喜欢的老师朗读课文的美好体验,我们的心沉浸在声音的世界里,心安静下来。

兰儿老师说,我们忙碌了一周,周末的时候在这里大家就是要静下来,安安静静地享受属于我们自己的阅读时光。当我们在自我成长的路上不断地寻找自我认同与自我完善的时候,什么是与我们的内心是情投意合的?我自己的感觉,此刻,就是。安享这样美好的静心时刻,沉醉在书本、伙伴和内心世界的连接中,这是我一直想要的和渴望的一种生活。

兰儿老师组建教师阅读成长共同体的初心深深打动着我,也感动着我。她说我们一直都在呼吁着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可是老师的心理建设谁来关注呢?她就是为了帮助我们在忙碌的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心灵家园在一点点地耕耘着,努力着,付出着,坚持着,我们在她的陪伴下一点点成长着,我也看到了她为此付出了多少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她就是传播爱的天使,她是我们成长路上的一束光,给我们温暖,给我们力量,也给我们勇气。她反复地强调我们阅读只是激活自己内心的一个过程,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无须有压力,阅读就是让自己更好,让生活更好,让生命更好。

在接下来的导读部分,这次共读活动增添了导读小组成员的海报。李桂媛老师制作的海报高端大气,惊艳了在场的所有人。恰到好处的人物组合和背景颜色的选择与搭配,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团队的力量蓬勃昂然地绽放着。然后在场的第二小组成员冷灿老师、红梅老师、建芳老师、晓红老师、秀娟老师和张雪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自己以及参加这次共读活动中自己的感受和收获,大家相聚于此开启我们的奇妙阅读之旅,共享美妙的阅读时光,与幸福连接。

李桂媛老师的导读让我收获多多,虽然我已经不止一次阅读过这本书了,但是我真的觉得还有很多地方我读不懂,可是通过倾听年轻的李桂媛老师的导读,在很多地方我忽然有所领悟:原来是这样,真的是这样的这种感觉不断涌现出来。有些书就是需要共读的,集体的智慧帮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书中的内容,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发出更夺目的光芒。我知道这个导读的内容凝聚了第二小组所有成员的协同努力。我一直参与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每位老师都有很多日常事务要处理,可是大家还是尽可能地抽出时间来参与每次的小组共读共创活动,我被大家坚持阅读、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所打动,也被大家团结互助的精神深深感动着。

桂媛老师的思维导图清晰地给我们展示了第一章的主要内容,又通过对每个小节中出现的经典语句进行阐释,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体验和案例进行分享,让我们对这一部分的内容有了整体的认识。

桂媛的导读之后冷灿老师和建芳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分享了她们的教学故事,从她们的故事分享中我感受到了她们对教育的热爱,对孩子的热爱,对自己教育初心的坚守。她们找到了自己的心灵导师,她们也成为了孩子们的心灵导师,我知道她们已经把自己爱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的心中,她们在工作中不断认同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就像冷灿老师说的那样,远离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直达生命的核心。教育的核心是什么呢?我认为教育的核心就是爱,俊霞老师说当你全心全意地爱孩子的时候,当你真心真意的爱孩子的时候,即使孩子们有时候不同意你的做法,他们也会配合你的行动,因为他们知道你爱他们。这句话让我深深感动也深深认同,有多少时候虽然我们不一定是孩子渴望的样子,因为我们的爱,孩子们全然地接纳了我们,不是吗?

在第三部分的故事大王环节,兰儿老师让我们思考通过阅读第一章节的内容,引发了我们自己什么样的教育故事?我们在小组中互相分享自己的教育故事,其他伙伴做出回应,每个人轮流分享。幸运之神再次眷顾我,我和桂媛老师、红梅老师还有秀娟老师分到了一个小组,经过几次共读活动我感觉自己好像已经成为她们中的一员,所以在小组中见面感到特别亲切。因为我的年龄比她们都大,所以我就主动开麦、开视频,自告奋勇地客串了临时主持人,秀娟分享自己和年轻教师磨课的过程中自己的感受。红梅分享了她和一个特殊孩子的故事。桂媛分享了自己的导读感受。我们虽然年龄不同,所处的地域不同,任教的孩子年龄段不同,任教的学科不同,但是我们有很多共同的感受和体会。我们都有过自己在教学生涯中的困顿、迷茫和无力感,也有和孩子们真诚共处过程中体验到教学相长的感动,但是在陪伴孩子成长我们都在不断地自我成长,红梅说教学也是一种修炼,这句话触动了我。是的,我们都在生活中不断修炼自己,不管是工作、家庭还是其他方面,我们在这个修炼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地接纳自己和他人,我们的内心逐渐平静下来,这种修炼也是我们的一种追求。

最后回到大组,冷灿老师分享了她今天的奇妙连接,和她一组的一位伙伴原来是她学生的家长,她感觉太奇妙了。原来我们在此处相遇,因为共读而相遇是多么美好的一种体验。李春刚老师分享了自己与《教学勇气》的故事。冷灿老师说,“书面上的文字只讲了一半的故事,另外的部分得由你来讲述。当一个阅读者开始将一个故事与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这个故事就轻轻松松的变得更富意义,我们对自己的了解比任何其他事物都要多。所以透过我们自己的生活来看一个故事,乃是创造意义的本质。让自己置身于正在阅读的书中,将我们的生活故事编织进我们的阅读中,这种理念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冷灿老师读的书太多了,她总是在分享的时候把自己读过的书中的内容恰到好处地共享给我们,我们在这份共享中又看见一道光照进来。

在大家每人一句话的总结语中我们的共读活动结束了。一份美好的体验和回忆留在了我的心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