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读《真学习与真教育》之第二回“创新教育完善幸福人生”

        2004年,做校长不到一年,我就发现了家长在面对问题孩子时候的惆怅。为了帮助家长,也为了帮助我自己,我就产生了写一本《平民教育学》的想法。查了查陶行知写过的这方面内容,我感觉还不能超越他,于是就暂时搁置了下来。

        2005年,我发现不光家长遇到教育问题时没有主张,教师在处理违规违纪学生时,也都“黔驴技穷”、没有章法。于是,我又产生了帮助教师写点什么的冲动,结合以前的理想,就产生了写一本可以供家长、教师同时阅读的书的想法。

        2006年,我的目标基本就对准了家长和教师这个群体。在这个过程中,我阅读了大量的《教育学》书籍,发现了《教育学》不做教育的一些弊端,产生了用一本《新教育学》代替老教育学的想法,并付诸了行动,遂把书名改成了《新教育学》。

        2009年,我加入了山东省创新教育课题组,从此接受到了创新教育思想。2010年,山东省教育学会和山东省创新教育课题组“全省农村中学课堂改革现场会”在省庄二中召开。在会上,我介绍了“一群农村娃‘精彩主持’的课堂”改革经验,初步把让学生做教育的思想和方法做了个展示。应该说,这次会议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在这个会议上,我曾经展示了没有出版的一本书,叫《课也可以这样上》。之后,我就坚定了“课就应该让学生来上”的想法。当学生也能上课,也能做教育的时候,教师在“小先生制”的课堂上应该做的事就成为了我的新困扰。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新困扰在经历了几年的念念不忘以后,“新小先生制”的思想、方法和策略诞生了。伴随“新小先生制”的诞生,我找到了让学生教、让学生管、让学生做教育以后教师应该做什么的答案。

        当学生也能做教育的时候,教师最应该做的,就两个字:学习。教师向学生学习,向教育学习,向科技学习,向先哲学习,向经典传统文化学习,就会成为一名先于学生学习的学生。而这样的学生最有资格,也最有能力做教育。

        不学习的人不足以做教育;不会学习的人不会做教育;不学习、不会学习的人不能做教育,也没有资格做教育,因为他做不好教育。

        2010年的会议以后,我的另一个转变就是认识了家。做教育,我得先把自己做好。除此之外,我得把小家、大家做好。我得为小家、大家帮一点忙,出一把力。在这种情况下,身在“创新教育课题组”这个大家庭,我就产生了为大家、为创新教育做点什么的想法。

        2012年,几经变更,我产生了“只有创新教育才能救中国”的想法。于是,就将书名变更成了《创新教育完善幸福人生》。《创新教育完善幸福人生》于2014年成稿。结果成稿在送教育科学出版社出书的过程中,被退了回来。出版社退书的原因是里面出现了大量的社会敏感话题。退书后,我掐头去尾,删除了里面的许多案例,留下干巴巴说理的部分。看了看,这部分除了学习,就是教育。于是就把书名确定成了《学习与教育》。

        将书名确定为《真学习与真教育》,是因为我发现了“学习和教育是一个人精神成长一体两面的特性”这一事实。这个发现在我看来是真的。于是,就变成了《真学习与真教育》。当然,《真学习与真教育》究竟是真是假,还得需要通过更多的检验才能得到验证。出这本书,我算是给国家、人类提供了一个可以用来检验的靶子,在经历过千万读者的推敲、批判和补充以后,相信这本书的再版会更有价值。这本书的成书除了可以当成靶子,还可以弥补人们对学习和教育认识的不足。这样做如能被小家、大家和国家所接受,也算是我为小家、大家和国家做出的一点贡献。

        在书将要出版的时候,我已经做了十五年校长。之前,我还有七年做副校长的经历。二十几年的校长经历,我在这个岗位上确实帮到了一些人。写这本书就是基于帮助自己、帮助别人的经历和经验积累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写这本书,我用了14年时间。14年中,我的思想从开始想帮家长,发展到了想帮教师,再到想帮小家、大家、国家,里面除了思想的飞跃,还有胸怀的开放和格局的提升。

        一路改革,一路创新,一路捡拾,一路积累。渐渐地,我的思想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根本变化。我感受到了思想飞跃和自己精神成长的过程。我也感受到了精神成长中的快乐和幸福。

        我思想的飞跃,来自对基础教育概念和基础教育理论的新认识。我发现了学习、教育的价值,形成了对基础教育基本概念的新认识,虽然有些到目前为止仅仅是我自己的认识。

        我发现,学习、教育、成长、教(jiāo)学、教(jiào)学乃至上课、课堂、课程(在《“小先生制”让课堂更高效》一本书中有介绍)、文化等一系列概念里面,蕴含着大量没有被我们开发和利用的知识。这些知识,有价值,我就去挖掘。结果,挖来挖去,我就挖出了快乐、幸福与和谐。

        当然,我的心,也有不快乐的时候。“心”不快乐可以用“身”去调整。每天,一起床,我就尝试让全身的细胞动起来。我就用运动来化解我心中的痛。当我把我自己的经验推广到全家、全校的时候,结果全家、全校都快乐起来了。

        主动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能抛开“面子”,接受来自不同方向、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人的教育就是主动学习。主动学习的人一定是快乐和幸福的。而且,不光他一个人快乐、幸福,与他一起学习、做教育的人,同样会因为他的存在而感到无比幸福。说白了,学会学习、主动学习;学会教育、主动接受教育,人就一定快乐、幸福!

        愿《真学习与真教育》这本书能给天下所有人带去快乐和幸福!愿天下所有小家、大家、国家都处在快乐、幸福、和谐的氛围中!愿创新教育能给每个家庭带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福祉!

        人一生走多少路,不是别人能设计的。人生的路需要自己走,需要自己规划和设计。我不可能把所有人走过的路都描绘下来,也不可能强迫某人走某道。但是,研究所有人走过的道路,找出适合所有人的一段相通、相同的道路,用走这段道路的相通和相同的规范做要求,去影响正在走路的人,就是我写《真学习与真教育》的思想动机。

        真学习与真教育的核心,在于给出真的内涵,在于将创新引入了学习,在于将创新教育引入了真教育中,在于相信创新教育能完善幸福人生。

        创新教育之所以能完善幸福人生,是因为:

1.创新教育能点燃人追求生活、生存、生命的希望和梦想。

2.创新教育能挖掘出最美好的期待和热情。能让积极评价和建设性鼓励等一系列正确、有用、有效的教育策略落到实处。

3.创新教育能探索出所有人共生、共长的道路来,能为人的未来成长指明方向。

4.创新教育能帮助做教育的人厘清教育责任。只有责任明确了,做教育才会恪守职责、形成合力。

5.坚持“恪守规则,立己达人”, 坚持“尊重、自由、民主、平等、公正”,创新教育就能走上康庄大道。

6.用“爱、赏识、倾听、关注第一次、做榜样、培养良好习惯和适当的惩罚”做教育,教育就会变得无限美好。

7.“教是为了不教”,“管也是为了不管”。用好“即知即传”“即觉即管”“即悟即理”,创新教育就能完善幸福人生。

        教育上去了,人的幸福指数就会上去。创新教育能改变一切旧的不完善的教育思想,能改变一切不完善的教育体制,能改革和改进一切关于教育的思想、方法和手段。只有创新教育,才能完善幸福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