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读明白的《三体》

      《三体》是我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写的一部硬科幻小说,小说以地球文明和三体文明之间发生的一些系列故事为主要内容,阐述了《三体》小说的宇宙观和文明发展理念,作者用当前先进的科学观念加以想象创造出了许多令人大开眼界的科技,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体》小说使作者刘慈欣荣获第73届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成为第一位获此奖项的亚洲人。

      什么是硬科幻小说,即小说当中的科技都是以现实世界中的科学理论为基础进行想象力的加工创作的,这些科技在未来也极有可能变为现实。比如著名物理学家李淼在《三体中的物理学》中就客观实际的论述了三体小说中出现了这些科技的原理以及在未来实现的可能性。

     《三体》小说故事情节时间线从地球往事开始讲起,上世纪红色运动期间,中国向外太空发送无线电信号,监听无线电信号,试图寻找外星文明,并与三体世界取得了联系开始。那么,什么是“三体”呢?我们都知道地球是一颗固态行星,太阳是一颗黄矮星。地球围绕太阳运转自身也做圆周运动,形成了稳定的四季更替和日夜交替。但是如果四季的变化和日夜的变化毫无规律可言呢?就会对该世界的生命的发展和繁衍造成恶劣影响。而三体世界就是这样一个世界,三体世界有三颗太阳围绕行星运转,做无规则运动。所以三体世界的生命在这种状态下生存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如果运行规律稳定就是恒纪元,适宜文明生存繁衍,运行规律紊乱就是乱纪元,文明面临着极端天气,时儿酷暑或者时而严寒,不利于文明的生存。所以三体人进化出了一种能在恶劣极端环境下保存自己的技能,就是把身体中的水分排干,变成“人干”,等到气候适宜再泡水就又可以复活了。由于三体世界三颗恒星毫无规则的运动,给三体文明造成了生存的障碍,三体文明也一直在不断的为破解太阳运行规律而努力着。文明一次次毁灭又一次次重启。随着文明的进化和发展,他们最终证明了三体问题无解。于是他们准备进行星际远航,离开三体世界,去广袤的宇宙寻找新家园。

      《三体》中出现了许多富有创造力的科技,如水滴,智子,思想钢印,黑域,光速飞船,二向箔等。比如提到水滴就会涉及强相互作用力,小说中物理学家丁仪发现水滴表面竟然绝对光滑,全反射镜面,十分坚硬,物质的温度为绝对零度,物质内部的振动完全消失,像是每一个原子,每一个分子都被固定住了一样。卢瑟福发现了质子,而在三体小说中三体人把一颗质子展开为二维的平面在上面蚀刻集成电路,使其变成了一个智能计算机。光速飞船则是运用曲率驱动原理,即空间并不是平坦的,而是弯曲的。光速飞船是把飞船后方的空间拉直从而飞船前方被弯曲的空间就会把飞船往前拉,空间就像是一张有弹性的网。还有很多科技都可以用现代科学理论进行解释。

      最后讲一讲小说中的黑暗森林法则和整体的宇宙观。女主人公叶文洁给男主人公罗辑传授了两条公理和两个概念,并希望罗辑以这些内容为基础去创立宇宙社会学。后来罗辑在成为面壁者后领悟了黑暗森林法则。什么是黑暗森林法则呢?黑暗森林法则是指宇宙中的文明不能暴露自己的坐标,一旦暴露了就会遭到别的文明的狙杀,就像是一座黑暗的森林。一,宇宙中文明的第一需求是生存。二,宇宙中文明不断发展,物质总量保持不变。三,猜疑链。四,技术爆炸。文明不断成长,需要消耗更多的资源,而宇宙中有很多文明,物质总量却保持不变,这就告诉我们文明会有冲突,而每个文明都不知道对方文明是否是善意的,如果我发现了你,我却不消灭你,而我又不知道你是否是善意的,而你万一产生了技术爆炸,反过来把我消灭了怎么办呢?所以唯一的选择是就是提前消灭你,所以文明之间都潜伏起来,不让别的文明发现自己。小说在最后揭露了宇宙的真相,黑暗森林法则只不过是整个宇宙战争中的冷枪。就像是狙击手消灭哨兵或者通信兵,而文明之间的猜疑和战争甚至把空间维度,物理规律和数学规律都作为武器,对别的文明进行降维打击,将光速降低,把别的文明永远困起来。小说中提到宇宙诞生之初,光速接近无限大,甚至能在一个普朗克时间内从宇宙的一端到另一端,空间也不只三个维度甚至十个维度。所以小说结尾,女主人公在小宇宙中生活,等宇宙重启,发生新的创世大爆炸想进入到新的大宇宙去看看十个维度的宇宙田园时代。

      好了,《三体》这部小说的理解就讲到这里了,篇幅有限,不能尽述,希望大家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