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时光以生命 给岁月以文明  —— 《三体》

决定再次读三体是因为突然读到卡尔萨根《暗淡蓝点》里的一段话“它在那里。那就是我们的家,我们的一切在它上面,有你爱的每个人、你认识的每个人、你听说过的每个人。历史上的每一个人,都在它上面度过了自己的一生所有我们的欢乐和痛苦,所有言之凿凿的宗教、意识形态和经济思想,所有猎人和强盗,所有英雄和懦夫,所有文明的创造者和毁灭者,所有的皇帝和农夫,所有热恋中的青年情侣,所有的父母、满怀希望的孩子、发明者和探索者,所有精神导师,所有腐败的政治家,所有超级明星,所有最高领导人,所有圣徒和罪人,从人类这个种族存在的第一天起都发生在这颗悬浮在太阳光中的尘埃上.” 




  第一遍读完三体时,就好像度过了一段懵懂般的青春年华一样,似懂非懂,朦朦胧胧,分不清现实与幻觉。二刷三体,从认知上从思想上俨然己经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很想要记录下些什以? 很久没有码字了,我想很多人己经先我之前写出太多的精彩绝伦的书评、感悟甚至更多的文章吧。但这不影响我这枚科幻小说界的小白鼠斗胆发表一二。也算抒发一下对刘慈欣老师对“三体”的敬仰之情、敬畏之心吧。



我想刘老师的思想本身无疑是安静深邃的,正如他在故事里多次描写的大兴安岭那旷野呼啸、永恒不止的风,以及那深邃广博的宇宙星河。这可能因为他长期居住在娘子关这样偏远的县城,免受了许多都市现代生活杂音的干扰。他也有一些极具哲思和诗意的妙笔偶得。在描写汪淼看到宇宙辐射背景闪烁时,他写道:“站在这闪烁的苍穹下,汪淼突然感觉到宇宙是这么小,小得仅将他一人禁锢于其中。他也常常流露出旷野般的孤寂和广阔,在叶文洁向汪淼讲述红岸基地的往事时,谈及外星文明学科对研究者的观念影响,有一段自述,这段文字完全是大刘的自我独白:

外星文明探索是一个很特殊的学科,它对研究者的人生观影响很大。夜深人静的时候,从耳机中听着来自宇宙没有生命的噪音,这噪音隐隐约约的,好像比那些星星还永恒;有时又觉得那声音像大兴安岭的冬天里没完没了的寒风,让我感到很冷,那种孤独真是没法形容。 地球生命真的是宇宙中偶然里的偶然,人类是这空荡荡的大殿里唯一一只蚂蚁。有时觉得生命真珍贵,一切都重如泰山;有时又觉得人是那么渺小,什么都不值一提。偶尔大刘也写出一两句颇具禅机的话,魏成自述自己在寺庙生活的那段故事,寺庙长老对魏成说:

空不是无,空是一种存在,你得用空这种存在填满自己。在描写程心和关一帆的时候,那一片蔚蓝的星空,浩瀚无边的宇宙世界,让人浮想联翩,那是来自他对梵高的敬仰,对艺术的追求与理解,对爱的诠释。

每个人的写作都深深的印着自己生活的痕迹,大刘也不例外。在描写叶文洁回忆在齐家屯生活,他写道:“那段记忆被浓缩成一幅幅欧洲古典油画,不是中国画,中国画上空白太多,齐家屯的生活是没有空白的,像古典的油画那样,充满着浓郁得化不开的色彩。一切都是浓烈和温热的。”

故事即是从这里开始一发不可收拾,带着悬念且美妙引人入胜。读过三体之后,才发现自己对科幻对科学类题材的小说知之甚少,甚至对于文科女来说,一些物理现象以及基础科学道理都难以咀嚼,悔不当初为何上学的时候,把时间都浪费在了各种言情、文学和玩耍之中了哈哈!


“三体”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刘慈欣老师用他四维空间以上的惊人想像力,把世界由点、线、面、体的膨胀扩展到浩瀚的高维宇宙,同时把人类20世纪初的科幻水平也带到了更高纬度的智慧空间之中:给地球人类栩栩如生地演绎了生命的起源和及终结的过程;以小说叙事的方式无比形象地告诉人类:生存需要不懈地努力前行且不遗余力,更需要生命的大爱做为滋养心灵、驱动前行的动力。反之,就只能接受降维,被变成一张绚丽而没有生命体征的二维画面……继而成为连任何信息都没有了的黑线……最后缩成一个没有影像的尘埃。与此同时也再次强调了基础科学的重要性,因为基础科学物理能够解释宇宙的诞生过程也以推演未来进化的方向。

    基于对科学的尊重,我想非专业水平的我就不要夸夸其谈甚至评头论足该书中的所运用到的物理学、数学、天文学、哲学、艺术科幻等等各种写作手法啦!三部作品读下来,我想就感触最深也是贯穿整个三部曲最核心的几个人物,做一个分析及学习。


“叶 文 杰” 一 个 成 功 的 坏 人

她成功的招来了三体人,并主观恶义的杀害了自己的丈夫,也变向的杀死了自己的女儿,她最不能容忍的事情,可能就是地球人继续在错误的道路上原地打转,在描写当年闹文革,红卫兵们杀死了叶文洁父亲那一段时,如实赚取了我不少的眼泪,那时的我是同情她的,其实直到故事的结局,叶文杰都是一个悲剧的人设。她将这份仇恨抛给了三体世界,她试图想要改变,要拯救,要报仇,也许没有人能理解她心底的那份绝望与孤独,当她亲眼看到父亲倒下的时候,她感到整个宇宙就是一块大冰,自己是这块冰中唯一的生命体。她这个将被冻死的小女孩儿手中连火柴都没有,只有幻觉了……所以叶文洁通过太阳发射了咒语。至此也就有了“伟大的三体舰队已经启航,目标是太阳系,将在四百五十年后到达。两个质子到达地球之日,就是人类科学死亡之时。这便是人类的落日之说”。

  她曾说:“我们不知道三体世界是什么样子,但我们知道人类”“ 在这个世界里我感到自己是个外人,没得到过多少快乐和幸福,也没得到过多少爱,当然这不都是我的错”仇恨,这比黄金和钻石都宝贵的财富,这世界上最犀利的武器。三体文明曾说:“竟然有这么多的人对人类文明彻底绝望,憎恨和背叛自己的物种,甚至将消灭包括自己和子孙在内的人类作为最高理想,这是地球三体运动最令人震惊之处” 在三体文明的眼里,人类文明就是虫子,人类的技术与它们的差距无可比拟。

三体文明也为它们所说过的“两个质子到达地球之日,就是人类科学死亡之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与此同时,叶文杰的时代也成为飞灰湮灭了。正因中间这如此惊心动魄口人心悬的科幻色彩既暗藏玄机,当听到最后地球文明以海上利用纳米技术对船体以切割的方式将控制中心一举剿灭的时候,当看到这艘巨轮倒在了巴拿马两岸时,这画面的即视感真是大快人心,畅快淋漓啊!把人类看做虫子的三体人似乎忘记了一个事实:虫子从来就没有被真正战胜过。在第一部里面,我想最让人惋惜的可能就是她的女儿杨冬吧,杨冬所追求的就是科学的美,而三体一结尾揭示的智子计划,彻底锁死了人类科技,这点对杨冬来说是致命打击,因为她很早就发现了她母亲叶文洁与三体之间的秘密通讯。科学之所以美,就是因为科学的至高真理是永恒的,这个宇宙的真相是不会变的,这相当于是所有理论学家的信仰。杨冬就是这样的心情,而且同时她是单亲家庭,母亲是她唯一的依靠,如今母亲与外星文明联手消灭人类的打击对她来说也太大。如果说“物理学不存在”这个打击夺去了杨冬半条命的话,加上“我的母亲是人类的叛徒”这就足以让这个姑娘自杀。以前,杨冬有一个基本信念:生活和世界也许是丑陋的,但在微观和宏观的尽头却是和谐完美的,日常世界只是浮在这完美海洋上的泡沫。 现在看来,日常世界反而成了美丽的外表,它所包容的微观和包容它的宏观可能更加混乱和丑陋。 我想这可能是她对人类文明做出的最好的诠释吧。叶文杰无疑是一个坏人,但她也是一个很好的审视者,她最大的错误可能就是以错误的方式试图改变这一切,结束这一切。

“罗 辑”一 个 成 功 的 好 人


  他是一个有智谋,有担当,有正义感对爱情忠贞的好人!在第二部依始的时候,当宣布罗辑是执剑人的时候,其实我是百思不得其解的,不懂这是为什么?用他的目的是什么?他对自己的定义是“我是个懒散的人,从小就是,住校时碗从来不洗,被子从来不叠,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懒得学习,甚至懒得玩,每天迷迷糊糊地混日子”是啊,我也是这么认为的,几乎没有看出他的特别之处在哪里,变相来说更加不相信这样一个玩世不恭的人吊儿郎当的人会掌管整个地球文明。相比第一部的惊心动魄,扣人心悬,第二部的故事可以说是辗转反侧,曲折离奇。整部都将人的神精拉在一个充满悬疑的弦上,罗辑用他的执着、担当和智慧战胜了三体文明,他与三体世界对视了五十四年,他由一个玩世不恭的人,变成了一位面壁五十四年的真正面壁者,一位五十四年执剑待发的地球文明的守护人。


  这五十四年中,罗辑一直在沉默中坚守,没有说过一句话。事实上,如果一个人十至十五年不说话,他将失去语言能力、虽然听懂却不能说话了。罗辑肯定已经不会说话了,他要说的一恐怖的平衡。

两个世纪以来,人们的潜意识中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不管情况糟到何等地步,总会有人来照管他们的。这种信念在大移民灾难中几乎崩溃,但在六年前那个最黑暗的早晨,奇迹还是出现了。这次人们也在等待奇迹。罗辑告诉我们:”在持续的残酷打击下渐渐麻木,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精神外壳,使他们避免最后的崩溃 “用大史的话来说说:罗辑是我见过最冷静的人之一 ,罗辑自嘲“这冷静来自于我的玩世不恭,这世界上很难有什么东西让我真正在意。正是这看似不在意,去拯救了地球文明。很多人不理解,罗辑为什么会赢了三体文明,究竟”黑暗森林法则“是什么?在这场你死我活的文明生存竞争中,罗辑所探索出的宇宙文明间的黑暗森林法则其实就是地球与三体建立起的一种脆弱的战略平衡,在这样脆弱的关系中,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罗辑说过这样一个观点“当科技越发达,人类就越需要让渡隐私空间,因为个体一旦不守规则。对整个人类社会的破坏性就越大,我想在不远的未来,人类主弃行为隐私,保留思维隐私可能是一种合理且事宜的状态”。

"而黑暗森林法则"的逻辑起点是两个重要概念:"猜疑链"和"技术爆炸"。


  没错,这就是整个贯穿第二部的核心思想,在三体文明世界,人类是没有隐私的,因为智子随时随地在监视着地球文明,地球文明在高度透明的情况下,一举一动都暴漏无疑。 "猜疑链"的含义是,如果我们不清楚对方的意图,我们就应该假定对方是恶意的而非善意的;"技术爆炸"的含义是,如果我们不清楚对方的实力,我们就应该高估而不是低估对方的实力。"黑暗森林法则"是"丛林法则"在宇宙规模上的扩展版和升级版。刘老师曾说:“我只写可能的世界,其实他是在想象设定一个极端的情况,然后沿着真实的可能的逻辑进行推理,把可能发生的事情或故事通过各种现象做思想实验。当读到”罗辑走出家门,独自一人来到了一片墓地,他给自己挖了一个墓坑,然后躺进去,掏出了一把手枪,顶着自己的头说,三体世界,我要和你对话。这是三体人在时隔近200年后,第一次和人类直接对话。也正是这次对话,罗辑凭借黑暗森林的威慑,地球人和三体人达成了一个平衡。

“我有一个梦,也许有一天,灿烂的阳光能照进黑暗森林。”

 

  我想在罗辑的心目中从未停止过探索与追寻。最后让我来引用“不理睬是最大的轻蔑。” ——当泰勒看到三体世界对自己战略的反应,一切的努力已无意义。之后,罗辑在与三体世界的对决中再次引用了这句话。我想正是言语中包含着尊严与笃定,最终带领他走向了成功吧。

“程心”一个失败的好人。


  她所做的事情都是失败的。《地球往事》为我们开启了一个宏大的世界。带给我们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以及科幻色彩。而《黑暗林林》带我们回归真实的本性以及值得反复玩味的概念和策略。那么《死神永生》则是把故事的完整性上升到了更高的高度,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爱情色彩与出乎意料的情节反转。我们先来看一下第二部地球文明在太阳系建立了一套可以随时暴露三体人恒星坐标的装置,人类就凭借着这个威慑,利用宇宙的黑暗森林法则,成功的把三体人拉到了谈判桌前,让两个人文明进入了一个彼此对峙的平衡状态,但这两股势力处于一个相当不稳定的平衡状态,三体人是强势的,人类是弱势的。所以在第三部里我们可以看到最大的反转情节便是人性以及感情的反转。对于程心,我的态度其实和叶文杰多少有些雷同。她是一个好人,想到智子对程心说的话“你还是永远把责任扛在自己身上,因为智子想让她们躲在小宇宙继续苟活,但是程心觉得自己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不能这样自私,可是智子也同样知道你不躲在小宇宙还是会有其他人躲起来,你做了无用功和你几千万年前的哪些决定一样可笑,为了不负内心的愧疚的“善良”,是啊,正是她的这份执着与善良,给了三体文明以牙还牙的机会,也给地球文明带来了灾难与毁灭。叶文杰用仇恨将地球文明推向了三体文明,罗辑用理性将地球文明拯救回来,而程心用所谓的“爱与责任“将地球文明进行了毁灭。维德曾说过:没有人性,会让人失去很多,没有狼性,会让人失去所有。我想用这句来形容程心在恰当不过了。在第98集程心对往事进行回忆时,她想到维德说过的话:前进,前进,不顾一切的前进,她多想在回到那一刻,她恨为维德为什么没有杀死她。噩梦般的记忆像一处处死灰复燃的火种,越烧越旺,灼烧着她的心灵,她的心在流血,这一刻她是多么的万念俱灰,沧海桑田啊!这一刻我相信:爱是没错的,一个人不可能毁灭一个世界和文明,如果这个文明或者世界毁灭了,那是所有人共同选择的结果。


  我想至此她也就有了圣母的荣誉吧!很多人不理解为何会选择程心做执剑人,更有甚者很多人对该角色进行谩骂。但我认为她恰恰是第三部的精彩之处。在如此不平衡的僵局下,三体人选择了假象真诚,所谓授之以渔必先授之以鱼。三体”真诚的满足对方,要什么给什么,当程心面对是否会按下发动按钮的时候,阻止维德建造曲率驱动光速飞船的时候,一次一次的错失拯救地球文明的机会,掩体计划 黑域计划 光速飞船计划 。这一切在第三部看来,都是程心的错误,是她的执拗,是她的心软,是她的善良,是她的优柔寡断所造成的后果,爱是好东西,用好了能成就彼此,若是放错了场景或者滥用也会带来毁灭性的结果。道德的诞生给人类带来了进步,但是如果不升级进化或者限制使用也会拖垮地球文明。但让我们回归第一部的时候,其实就有讲到:人类在高等智慧面前真的像虫子一样渺小,在浩瀚的宇宙中再度仰望星空,是如此的渺小与胆怯,地球文明便是如此,我们只是一粒尘埃罢了。无论是哪种计划,谁来执剑,也许面对的结果大相径庭吧。

科技、速度、降维打击、时间、善良才是地球文明毁灭的真正原因吧。


  宇宙中的一切都是偶然的,是没有规律可寻的,这早在第一部的时候就己经阐述的无比清晰的观点,也正是这部巨作最吸引人的地方∶出现章北海就是偶然,章北海的苏醒是以“思想钢印”的揭露为前提,这是偶然;蓝色空间号等追击章北海,恰巧水滴消灭人类舰队,让他们逃亡成功,是偶然;地球人再度追击蓝色空间号,竟然是有引力波天线的飞船,还是偶然;更换执剑人关键时刻,蓝色空间号和万有引力号都在智子盲区,都进入四维水洼,偶然中的偶然……所以,偶然——或者是运气,才是宇宙的硬实力!。从人物逻辑上来说,程心貌似是全书中,唯一一个没有任何成长的人。同样是从公元时代,三体危机爆发的危机纪元元年,到最后的毁灭,地球历经近400年,书中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人格成长曲线,罗辑的成长最为明显,韦德的成长也同样有曲线,唯独程心没有,程心在这400年里,大概370年的时间都在冬眠,睡了370年,醒来的2次决定,都是毁灭性打击,第92集罗辑罕见的用眼神给了程心谴责和批判,只能说,程心这个人物其实暗示的是整个人类普世价值的代表,代表着人类的愚蠢和贪婪。


  在苍茫的天地之间,在永恒的轮回之中,云天明给程心也给广大读者带来了一次惊天动地的爱情故事。

云天明的大脑被送上太空,天知道他会遭遇到什么样的意外与折磨。但惊天逆转的却是云天明总是在程心最无助的时候送来星星、光速飞船、宇宙。云天明在故事中的形象一直是神秘切浪漫的,作为地球的流浪者,他唯一保留了对程心的挚爱。“我想要送你一对星系,在1亿光年外的NGC520… ”“来了,爱了,给了她一颗星星,走了”。“就算你走天天边,我也要乘坐星环号光速飞船到天边追随你。多么希望在小宇宙里与你共度余生的人是我…”面对着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背负着生命不可承受之重。云天明和程心的爱情故事像极了盘古和女娲亦或是亚当和夏娃。他孤独的爱着一个女人,尽管那个女人不爱他。他执着的挽救着一个文明,尽管那个文明质疑他。他仍不懈的追寻着。在浩瀚的地球往事中,文明覆灭了,星云荡平了,宇宙寂灭了,而我们依然记得有一个叫云天明的人,他来过,他爱过,他努力过…咫尺天涯,一眼万年。刘慈欣老师用有限的生命写出了无限的时间与空间。在时空无垠的荒原上见证了永恒遗憾与爱恋。让人不禁潸然泪下。这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无疑给这部充满科幻冷酷色彩的小说带来点睛之笔。

至此,再一次梳理完三体三部曲,心中依然仿佛有无限的星光在涌动,这是一种奇异的感受。就好像梵高星空一样,充满了奇幻充满了趣味。


  那一股余音久久不能平复,那是一个浩瀚的所在,那是无数未知的探索,无疑三体是一步多重旋律的作品,过去、 现在 、与未来 交织出中国文学界罕见的步调。它是沉重而壮阔,疯狂而冷静,优柔而凄美科幻故事。它更是典雅的冷酷,精致的残忍,唯美的死亡的爱情故事。我想刘慈欣老师的过人之处,便是把这种种反应的可能性,描写得丝丝入扣,以不同组织不同人物的互动,交织出一个涉及政治、伦理、人性、人生意义的故事。人类的反抗曲折离奇精彩万分,结局发展完全出乎意料。

  我们生存在宇宙中,本身就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宇宙很大,生活更大,无论是哪一个瞬间,也许以后都会有缘相见。死亡永远就不是我们的敌人,永恒才是。让我们给岁月以文明,给时光以生命,让我们共同敬畏生命,敬畏科学,敬畏《三体》文明。

                          敬畏刘慈欣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