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职业倦怠期”来临——

        如果说,两年前,对于工作的厌倦,我还可以很好的通过意志力去控制,强迫着自己去提升这份工作的兴趣,提高自己的积极性的话,两年后,一切激励自己的“鸡汤”,似乎都变成“砒霜”了。“工作低潮”或“工作倦怠”就像五线谱上高高低低的音符,总是埋伏在工作情绪之中,伺机而动。比方说,你的工作部门即将改组,被不合理的工作量压得喘不过气来,班组人际关系如箭在弦,或者升官不成加薪无份,都可能使你陷入一片“愁云惨雾”之中。

        工作倦怠时往往会出现这样的状况:连续好几天都无法顺利入眠,早晨也时常在恐惧中惊醒;心中仿佛有块沉重的大石头压着,时常对着天花板发呆,脑中一片空白;没有办法提起劲工作,而且觉得无所适从;对目前的工作产生极大厌恶感,并对同事有不满情绪,有一种快被逼疯的感觉。 久而久之,当我们产生职业厌倦,又该如何是好呢?近段时间尝试着去用不同的方法改变自己,让自己重新爱上手头上的工作。现将一些有用的法子罗列出来,希望可以帮助到和我有类似情况的职场人士。

一、给紧张的心情放个假

        常听有些员工抱怨:连续不断的业绩考核和生存压力使神经濒于崩溃,想放弃工作又舍不得,可如果神经长期处在紧张的压力中,对身心都没好处。我认为,长期从事压力大的工作需要具备激情、经验、毅力和好心态。如果对照之后发现自己有某些不足,就应该着重培养和锻炼。一旦发现自己因为压力开始厌职,就应该给自己的心情放个假。不妨记下几个公司附近可以发泄情绪、振作精神的地方,如小公园、书店、咖啡厅、球场等。在假日,还可约上三五知己去郊游、泡温泉,钓鱼、划艇等。这样,也许会使你的情绪放松,压力有所缓解。


        二、转换一个工作环境

        轻度的挫折型厌职来自对目前职业的不满:工作枯燥无味、工作条件太差、报酬太低、离家太远、工作时间太长、没有发展前途、同事关系难处、领导脾气太坏……因此产生厌职情绪者,可考虑通过更换工作来消除。

        如果你真地感到所从事的职业不适合你,如果你仅仅是看在钱的份儿上才疲于应付,那我还是劝你长痛不如短痛,找个机会向老板言明自己的处境和期望,适时给自己换个更适合的岗位。如果对方勉为其难,就干脆另谋高就算了。因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你才不会感到倦怠。

        转换工作环境,不仅是转换岗位,也包括改变工作中的周围环境。要换来积极奋发的工作心情,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就是营造一种“工作真好”的气氛。许多专家均认为,效率高的工作场所,每个小时至少都会传出10分钟的笑声。因此,不妨尝试在工作的地方制造乐趣,即使是个小玩笑,也有益健康,同时,四周的摆设也会影响工作情绪。有些时候,杂乱无章的工作环境令工作效率低落。所以,不妨将自己的工作空间,设计成可以配合做事习惯的模样。除了让每份文件都有可以归类的地方,亦可利用一些颜色鲜艳的小海报、有趣的摆设或茂盛的绿色盆栽,振奋工作心情。


        三、用创新来冲淡“老驴推磨”

        世界上没有一条同样的河流,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要让自己对所从事的职业不感到倦怠,除了要有我们通常所说的责任感,还要抗拒机械的“搬砖”心理,不断地创新,不断地进步。不妨把平台期的厌职情绪深入解释为内心潜在的危机感和焦虑,着手做防卫的准备。在仔细思考自己职业目标的同时,在工作中经常尝试一些变革和突破,都会有效地缓解平台期厌职情绪,化不利为有利。


        四、 用坚实的计划取代梦想

        考虑清楚有关自己理想职业的每一件事———从工作形式到工作环境,然后确定自己所追求职业的标准或目的。你可以观察一下是否能调到另一个部门,或者先谋个较低的职务,然后找机会进修;最低限度也要找出妨碍你日后发展的不利因素。谨记,循序渐进是改变不称心工作的最好方法。

        一个寻不着目标的人,就像多头马车一样漫无目标,令人泄气。因此,你必须先弄清自己工作的意义。一旦确定了,强烈的工作动机就会启动你的生命活力。所以,不妨试将自己的工作目标写在纸上,不论是为了追求自我价值,还是要拥有一个温暖的家,都能鼓励你逐步前行。

        你工作是为了赚钱、升职,还是提高个人阅历和综合素质?都可以以书面的形式写下来。为了财富增长的,可具体规定多长时间达到怎样的数额;为了升职或提高个人能力的,也可给自己下计划书,规定在多长时间内掌握某种技能或取得某种证书等。一旦目标明确,你就会产生强大的动力。


        其实,放松心境,调整好心态,真的非常重要。这不仅能使心灵与精神有所寄托,而且更让你拥有另一个成长的空间。 职业生涯占据了我们人生大半时间,每一步都非常重要。希望我,我们,都可以很好的、按照自己的意愿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