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英语,从口语开始就够了

本人从初中开始正式接触英语,当时就对这门语言产生了极大的热情,非常羡慕那些操着一口流利英语,和外国人侃侃而谈的人。我的家乡是个三四线的小城市,信息闭塞,学校的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都差强人意,加上当时年龄还小,也不了解特别系统的学习方法,所以摸爬滚打很久,也只是小打小闹而已。

直到大学,我才真正投入自己的热情学习英语。到现在,英文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从宏观上来说,英文让我的眼界拓展到了全世界,从微观上来讲,英文让我比别人多了更多机会。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 大一的是个英语学渣,一年后裸考通过四六级
  • 通过学习口语入门,半年内阅读了10本英文原著
  • 获得校级英语演讲比赛非专业组二等奖。

从我的经验看,学英文要带有一定的功利性,把它当做一门工具来看待。毕竟,文学创作和语言学是专家学者的专利,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学习英语的目标很单纯,能够满足日常基本交流足矣。要求高一点的,无非就是辩论、演讲和无障碍听说。

同时,从口语入手,你可以暂时抛弃枯燥的背诵和语法,尽情投入英语的世界中,快速获得正反馈,让自己有充足的动力继续学习和提高。

一、学英语,为什么要从口语开始?

对于二语习得,国外学术界有成吨的论文和假说,我们在这里不讨论晦涩艰深的语言学理论,只需要弄明白一个问题,为什么口语是基础?

1.语言自然习得顺序

针对成人学习第二外语的情况,学者们分为先天派和认知派。

先天派,顾名思义就是天赋理论,他们认为,语言习得是一种遗传属性。我出生在中国,我的环境触发我自然习得中文,你出生在美国,你的环境触发你习得英文,所以中文是我的母语,英文是你的母语。

认知派持相反的观点,他们认为语言习得就和学习开车、钢琴、写代码一样,不认为人的大脑中有什么先天存在的语言机制,只要肯努力,只要你不是智障,都可以学好英语。

我们这里主要讨论认知派,而在这一派中,比较著名的当属南加州大学Krashen博士的几条假说。其中,有一条称为自然顺序假说(Natural Order Hypothesis)。这条假说认为,人类的语言习得遵循某种特定的顺序,如婴儿的“牙牙学语”都是从听成人说话开始,逐渐过渡到自己学会说“Mom”、“Daddy”、“I have a pen.”、“I have an apple.”等简单词句。然后,在小学阶段学会阅读和写作,理解主谓宾、从句、复合句等语法结构,到最后实现无障碍交流。

所以,在学习第二外语时,我们不妨把自己当做一个婴儿看待,从听说入手,再慢慢提升到更高级的阶段。

2.容易获得正反馈

说起学生时代,学校的英语教育简直就是对人性的考验。放录音、朗读、讲语法、讲试卷......不断循环,枯燥又无效,直接导致了许多学生对英语这门科目的心理阴影,认为英语太难学,语法太枯燥,完全没有一点成就感。

如果从口语入手,我们会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道理就和打LOL一样,你今天学了一个超棒的表达,相当于补了一个小兵拿到金币,明天学了一句很地道的句子,相当于拿了对方一个人头。而且,学了口语以后,马上就可以投入实战,这样能够让你越学越有劲,越学越感兴趣,越学越想学。

3.培养语言敏感度

从听说开始,大量接触原版材料,能够让你对英语越来越敏感。我们在小学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没有正儿八经的学过语法,但我们凭借直觉,就能够直接和别人交流、阅读和写作。这是因为,我们在学前阶段已经输入了大量语言材料,同时也不断在输出,后来,我们脑海中对语言的模式形成了条件反射,即便不背语法规则,也能够自然而然的使用语言来交流。

总结

二、如何从零开始,巩固口语基础


1.音标学习

想学好英语,音标是个绕不过的坎。音标学的好不好,会直接关系到你的口音是否正确,是否能让别人听得懂。当时,我在学英音和美音之间纠结了很久,最终放弃英音,转投美利坚的大怀抱,不是因为美音动听,而是英音的学习材料相当稀少,不管是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不及美音。

我的音标启蒙书是赖世雄老师的《美语音标》,赖老师的鼻音比较重,每次听课文录音都觉得非常有喜感。同时,他还会讲解一些中国人学习音标的重点难点,非常接地气。轻轻松松,两周就搞定这本书了。

2.口语大杀器:跟读练习

基础打好以后,我们应该采用大量重复练习来巩固音标知识。鉴于大部分人可能一开始比较害羞,怯于开口,所以在这个阶段,我推荐大家多做跟读练习。

跟读练习能让你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大量练习口语。无论你是在走路、洗澡、拉粑粑,还是刷剧,都可以随口来几句,也不需要和别人面对面,非常实用,让你在短时间内培养出语感,用口语和他人交谈。

跟读方法:

  • 方法一:放一句录音,暂停,跟读一句;
  • 方法二:边看课文边听录音跟读,不停顿;
  • 方法三:不看课文直接跟读,不停顿。

这三种方法没有既定顺序,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调整。如果对材料比较生疏,可以采用方法一跟读几遍,再过渡到二和三,如果对材料熟悉,直接用方法二和三即可。

材料推荐:《ESLPOD》,自行百度下载即可

3.语法学习

扎实的语法基础是英语水平进阶的必要条件。我在上文谈到,婴儿通过浸泡式的输入输出,可以自然习得一门语言。国内也有不少人认为,浸泡学习能够加强语感,到一定阶段语法就会自己内化。

但是,这些观点都存在两个重要的问题:

  • 儿童学习母语成年人学习外语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 即使是在欧美国家,学生也是需要学习语法的。这时候会有人问,欧美国家不是也有不学语法但口语流利的人吗?

对,不过我们把这类人称为文盲,大概就是街头小混混和德州乡村大叔**的水平。

在此推荐两本个人觉得质量比较高的语法书

  • 《赖世经典英语语法》,豆瓣评分8.8
  • 《剑桥中级英语语法》( English Grammar in Use),豆瓣评分9.1,国内有外研社引进的全英文版本。(顺便吐槽一下,English Grammar in Use明明应该翻译成“实用英语”,外研社却翻译成“英语在用”,什么鬼!)

总结

三、如何坚持每日学习?

1.小目标,大方向

在进入学习之前,可以先思考,学英语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是想通过雅思托福等考试?想出国去见识更大的世界?想听懂美剧里面的对话?想和外国客户无障碍沟通?......

大方向确定下来以后,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就达到理想中的水平,这时候就需要先定个小目标,一步两步,一步两步,慢慢达到理想中的状态。

既然是小目标,我们就不要太为难自己,最好是垫着脚能够达到的目标,这样才会激发内心的成就感。比如两周内完成音标学习、一个月跟读3篇文章、半年学完一本教材等等。当你达到目标的那一刻,你会感谢自己的坚持没有白费。

2.建立自我奖励机制

俗话说: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既然选择了坚持学习,那注定是一条孤独的路。在学习中,你可能会面临同学朋友的不解、困惑、打击等等一系列情况,这时如果没有人给你精神上的鼓励,那你很有可能一蹶不振,半途而废。

这时候,我们就需要有啊Q的自嗨精神。如果坚持学习了一段时间,效果不错,也达到了自己的小目标,那我们尝试去腐败一顿、买条新衣服、看一场电影,以此来犒劳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在不断的正反馈之下,让自己更从容的奔向小康吧!

总结

四、口语学习工具推荐

互联网时代的繁荣,为我们这些苦逼学习者提供了诸多便利,涌现出许多学英语的优质APP。个人良心推荐几款给大家。

1.口语输出:有道口语大师APP

非常生活化和场景化的一个口语APP,可以反复操练一个句型,让你形成条件反射。句子从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适合初学口语的童鞋使用。

2.听力输入:每日英语听力APP

每天必开的APP,利用碎片时间练习泛听的利器。里面的内容非常良心,上到高逼格的TED、BBC、名人演讲,下到慢速VOA、ESLPOD、教程,应有尽有。

3.背单词:不背单词APP

不背单词.png

APP名字取得剑走偏锋,当时就是被这个名字拉入坑的。界面非常简洁,采用卡片式记忆,下拉例句比较良心,摘录自著名英文广播和演讲。

总结

尾巴

作为一个非科班生,周围没有学习英语的环境,也没有专业的老师指导,自己磕磕碰碰一路走来,也遇到不少坎,转了不少弯。但我知道,我的英语学习之路还有很长一段要走,在此分享一些我的一些野路子经验,同大家共勉。

英语学习,说到底还是个体力活。希望大家迎难而上,不抛弃不放弃,像我这么笨的人都在偷偷努力,更何况你们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