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周围有多少个“驴得水”?

图片来自网络

继开心麻花出品的首部影片《夏洛特烦恼》创下超十四亿的惊人票房之后,其第二部喜剧电影《驴得水》也于近日与观众见面,同样火爆荧屏。

影片讲述民国某乡村,孙校长等人所在的学校资金严重不足。为了学校周转,校长将驴虚报成老师,“领空饷”为学校挑水,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事件。

影片所虚构的民国时期,偏远乡村,我想其实影射的就是当代和当代教育现状。尽管国家三令五申,在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仍然有一些人抱着侥幸心理,吃空饷,冒领财政资金,顶风而上。在此,我只想就此事谈谈自己的看法。

孙校长所在的学校条件固然艰苦,可是条件艰苦,并不能成为欺上瞒下,骗取国家资金的理由。哪一个杀人犯杀人的背后,没有堂而皇之的理由。无论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领空饷”,虚耗国家资金,肆意挥霍纳税人钱财的借口。

图片来自网络

华商报消息:洛南县一小学教师找其他老师长期代课,每月工资却照领。

网曝:浙江临海杜桥小学一女教师,其夫是建筑承包商,从2002年以来,一直离岗至今,帮其夫打理公司。

可奇怪的是,有关领导竟然能帮她隐瞒10多年,并且大有继续隐瞒下去,直到她退休为止。我们不知道谁有如此胆量能量视劳动人事法规如儿戏?是谁有如此法道帮她每年年度考核年年过关?

影片从教育开刀,其实,何止是教育,各个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驴得水”式“领空饷”的人物,一抓一大把。

新华网曝:2014年,湖北黄石清查2958名“吃空饷”人员;江西仅6个设区市已核定并处理“吃空饷”人员2500多人;内蒙古调查发现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人数3708人……

来自官方的数据,2014年,大冶市对62家单位开展核查,核实人员750人,共清退“吃空饷”人员1683人;经市专班组审核,阳新县确定840家单位“吃空响”人员1246人;市直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吃空饷人员29人。

2012年6月,河南某县一所长被曝利用职务之便,早在儿子15岁时将其纳入编制捧起“铁饭碗”;

2013年1月,湖北某地一财政局副局长被曝滥用职权,将自己的儿子在高中毕业后就违规招工进入区财政局二级单位,其子上大学期间,其工资关系又调至区财政局教科文科;

2012年2月,山西某县教育局长之子违规就业坐享“空饷”……

这些现象屡禁不止,极大的挫伤了普通劳动者的积极性。

每个“领空饷”事件的背后,都透露出了我们社会体制下的监管缺失,每个敢于“领空饷”的人的背后,都有一把“保护伞”。

图片来自网络

身为事业单位中的一员,我深知,哪个人是通过什么途径进的单位,哪些人不在岗还在领工资,只是人事部门、财务部门等知道,群众很难知晓。偶尔在工资表中见到,大家都摆着一种事不关己的心态,除非有利益冲突,否则,谁也不愿意轻易树敌。所以这种“领空饷”行为就很难为大众知晓。

再者,“吃空饷”的都是疏通领导干部的。上面查岗也是事先打过招呼的,一句“局里来人查岗了,马上就到”,大家都知道了。于是该通知的通知,该安排的安排。相关人一个电话,本人马上就来,保证随碰到。实在通知不到,就撒个谎,说是临时出去公干了,有假条为证,或是抓一个人临时顶替。你好,我好,大家好,查岗的人又能查出什么。

还有的就是上面领导打过招呼的,身为基层的领导,溜须逢迎唯恐不及,又何必搅人好事,甚至砸人饭碗。人家既然在上头活动好了,必然树大根深,手眼通天。再说人家是拿国家的钱,又不是自己家的。惹怒了上司,搞不好自己的小小乌纱也怕要丢,所以,基层领导也乐得做个“好人”。

诚如导演所说:一切道德约束都是纸老虎。要彻底杜绝这一现象,必须通过法制来解决。

可以往是怎么处理的呢?

所牵涉的领导干部最低等级处分是诫勉谈话,再往上就是警告、严重警告。个人收缴所得,警告、严重警告,清退。警告不过隔靴搔痒,真正清退的又有几个?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权力监管失范、查处不力、违规成本过低是此种行为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如何加大打击力度,杜绝这种现象,的确是那些“肉食者”应该认真考虑的事情。

你周围有多少个“驴得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