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从胸前开出一朵美丽的花吗?

        有没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喜欢宫崎骏的漫画?喜欢里面如坐春风的字句?今天惊喜地从一篇文章中重温了以下几句宫崎骏漫画中的经典美句:

      “因为你,我愿意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世界这么大,人生这么长,总会有这么一个人,让你想要温柔地对待”。

        于是,我,不可遏制地又一次被击中心房,跳进我心门的那个人,那个我想要温柔以待的人,首当其冲,不容分说的,就是我的孩子,那个我心爱的、亲爱的小屁妞!

        我,一个职场麻麻,最近一直都像海绵一样拼命学习、吸收,又很期待自己像水母,能尽快地输入再马上输出,立竿见影地转化成自己看得见的成果。我知道我太心急了,有点心急如焚,有点急火攻心,有点磨刀霍霍向猪羊的气势汹汹的凶猛架势。我知道我该慢下来,好好想一想!

        然并卵!

        这几天,先生出差。周末两天,24小时陪女儿,爸爸不在家,女儿很黏我,不肯跟爷爷奶奶出去走走,情愿跟我在家里待着,发呆无聊看电视。

        有时候,我就是不想理她,想让她做她自己的事,我做我自己爱做的事,互不打扰,相安无事。但是这个小屁孩就是非要跟着我,黏着我,什么都要拉上妈妈。就是尿尿也要妈妈尿盆前瞅着。

        除非,除非让她看电视或者玩iPad,她就会完全沉醉其中,非常投入,甚至间或会忘记妈妈的存在,不会总是叫唤妈妈。但是我不能这么任性,我的理智责备我:你不能这么自私,更不应该放任自流,你不能让孩子沉迷于“被动接收信息,扼杀孩子想象力、创造力的电子产品”!

        可是,但是,我有时候就是不想陪她画画,就是不想理她。就是想自己静静地待一会,没人打扰地安安静静地做一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然而跟孩子同在一个空间里,有时即使再怎么想做一件事,似乎都注定了:没办法按自己的心意畅通无阻地做好。因为会总是被打断,总是不能麻溜儿地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可能是我太贪心了,样样都想要,既不想女儿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好习惯给中断了,又不想耽误自己的学习精进,我知道这只是自己在和自己较劲,却迁怒到无辜的孩子身上,情绪很糟糕,很烦躁。

        说几个事吧:

          一、

        前天晚上是每周必练的肚皮舞,练完回到家已经八点。又坚持在小区楼下听第六期文艺派习武崖的闭营典礼颁奖环节,听完,已经八点半,因为我获奖了,所以心情激动,一定要领了奖,发表了获奖感言才觉得圆满。八点半才回到家,给女儿喂饭,收碗、洗碗,给女儿洗澡,收拾妥当,这时已经快十一点了,再催女儿刷牙,她一会说我要尿尿,一会说要等一下再干干啥啥啥的,反正就是各种不愿意,各种借机拖延,我生气了,硬拽着她,口对口、手把手地又教了一遍她怎么刷牙。陪她刷完牙,我想把一个学画课程的日更作业打卡任务完成,于是赶紧坐下来,铺开A4纸开始画,女儿好奇地凑上来,非得也要一起画,我给了她另外的纸和笔,并告诉她,你先自己画,妈妈画妈妈自己的,你画你的,等妈妈画完,再陪你画,可是她老是缠着我,打断我,让我画得心烦意乱的,我就发脾气说她是讨厌鬼了,她很委屈,马上扁嘴了,小脸蛋憋得红红的,眼巴巴的样子,就像一个成年人被冤枉了,百口莫辩的捉急样,嘴巴里还嘟嘟囔囔着:我不理妈妈了,我要找爸爸去(爸爸出差了不在家),看得出来,她十分憋屈,情绪崩溃,所以一直难过到将近半夜一点才睡着。

        妈妈我也很崩溃啊,为了学习打卡,就算再怎么筋疲力尽,我每天都要拼命挤出时间去努力完成。女儿睡着后,我记录了一下自己的情绪,意识到:一方面,因为自己最近睡眠不好,没休息好,所以身体疲惫,练完肚皮舞,更觉得累,回家后感觉又有做不完的事,忙完家务事,又被娃黏着,感觉心力交瘁,于是情不自禁地又开始玩起了与理想中的自己打架的游戏,结果肯定是两败俱伤,牢牢地被困在焦虑的笼子里,无法脱身。

        就这样越想越焦虑,越焦虑越心绪难平,无法入睡!累觉不困,应该就是这样的状态吧?明明身体很累,但是大脑亢奋,一直熬到半夜四点钟才勉强睡着。次日一大早又被楼下的莫名其妙的敲锣打鼓声吵醒,所以即使我赖床拖延到十点半才起床,起来后仍旧是一脸倦容,身心俱疲的挫败感。被自己的负面情绪打败了,当然心情很不好,暴躁息怒,一点就着。

        二、

        昨天饭后收拾碗筷时,女儿吵着非要马上画画。于是给了她,我自己画画用的马克笔,新买的,还有一沓A4纸,让她在客厅大理石茶桌上,自己先画,等妈妈洗碗完毕才陪她画画,结果她把画笔都涂到茶桌上了,怎么都擦不掉,最后还是女儿爷爷用了去渍磨砂洗碗布擦了好久,才把马克笔的笔迹擦掉。爷爷有点不开心了,吐槽了她两句,她就把画纸和马克笔一起收了,带到房间,又在房间地上接着画,画了十几分钟,她觉得无聊,把画纸和马克笔扔得到处都是,就又自顾自地出去玩其它玩具了。

        后来我进了房间,看到了乱七八糟的案发现场,当下就火了,念叨孩子赶紧把画纸和马克笔收好,不然妈妈就全部收了扔到垃圾桶去。臭屁孩不仅不听、不照做,还大嚷着让妈妈我帮她收拾,妈妈当然不乐意,臭屁孩当场情绪失控,冲着妈妈大喊大叫,捶胸顿足起来了。无奈的妈妈于是先帮女儿收拾了马克笔,然后发现少了几支,然后周围都找不到,让臭屁孩去找,她去了家里其它角落找都没找到(次日才在床底下找到)。妈妈越想越气,于是又训斥了她一遍,还威胁她日后她自己的玩具玩了之后,自己不收拾好的话,妈妈我要把这些画纸和马克笔都送给她的表哥表姐们。但素!臭屁孩还是不愿意收!妈妈无可奈何,只好使出软招,告诉臭屁孩,如果自己收拾好纸笔的话,妈妈就奖励一颗糖给她,臭屁孩这才兴高采烈地快速收好了。这孩子真的是吃软不吃硬,硬骨头,小顽固!此处,请自行脑补妈妈当时的心理阴影面积!

        三、

        昨天晚上十点半又到每日哄刷牙时间,又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小屁妞又是各种理由搪塞、变相拒绝马上执行刷牙任务,于是我又忍不住发脾气了,冲女儿嚷嚷,怪她不听话,不肯快速、认真地刷牙,保护自己的牙齿,以后会被牙虫啃掉牙齿云云。终于愿意刷牙了,她就是不安分,就是左右晃动,还把水吐了自己一身,打湿了衣服,弄湿了地板,我又训斥了她。刷完牙,妈妈我想给她把湿衣服换下来,她死活不肯,指定一定要穿蝴蝶图案的睡衣,可是那套刚刚洗了,现在还在阳台上晾着呢,我找给她的睡衣,她就是不要,还说没有蝴蝶图案的,就要穿新的衣服,我说没有新衣服,明天妈妈带你去商场买新的吧,她才肯穿上我给她找的睡衣,为了哄她刷牙换衣服,我还得撒这样的一个谎!当妈不容易啊!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真不为过!请再次自行脑补妈妈此刻的心理阴影面积!

        四、

          昨晚陪女儿刷完牙,母女俩舒舒服服地躺倒床上,例行公事地继续哄睡,应小妞的要求,给她讲《小熊学校》的故事。然鹅,突然!毫无征兆地画风一转,听到小妞兀自反复地喃喃自语,像在对妈妈我吐槽,又像在抒发自己的情愫,她说的是:奶奶回老家了,妈妈今天生气了,爸爸又出差了,好想爸爸,好想爸爸快点回来。妈妈顿时就感羞愧难当,无地自容!一定是妈妈这两天对她发脾气、黑脸太多了,让孩子的幼小心灵受到了伤害。

        五、

        如鲠在喉的妈妈如实地传达给了爸爸:女儿对爸爸的思念,以及她们母女二人间的这个小插曲的小细节,爸爸于是就马上和女儿视频了。等孩子和爸爸视频完,我问女儿:宝贝,你是不是害怕妈妈发脾气?小妞直截了当,不假思索地回答:是的。然后妈妈心平气和地向女儿道歉了,保证以后不乱发脾气,不大声对她说话。然后,小妞居然秒回:“妈妈,我以后再也不乱发脾气了”。我以为她是说错了,本意是想说:妈妈,你以后再也不要乱发脾气了。谁知道她重复几遍说的都是:“我以后不乱发脾气了,妈妈也不乱发脾气了,我们都不要乱发脾气了”。对女儿这样小小年纪(不满三岁),居然会这样反省,还说出这样一番话来,我巨受震撼!现在的孩子的脑回路真是让人震惊不已,小脑袋瓜子都装着什么呀?!小小人儿,仿佛能看透大人的内心,竟然有着比大人还豁达大度的胸怀!面对这样成熟的一个小屁孩,我是该喜还是该愁呢?!心好累!

        六、

        通过实时记录这两天自己与孩子相处的情绪状态,我会觉得,为人父母者,脾气,收不住的时候,该发还得发,凡夫俗子一个,哪里会有可能没有喜怒哀乐呢?!当你控制不住地对孩子发火完,在冷静之后、后悔内疚的当下,一定要及时地揪住自己理亏心虚内疚自责的辫子,在内心深处追问自己,自己的不良情绪源起何处?追根溯源,提醒自己:不要本末倒置,要从源头上归因,找对策,对症下药!尝试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实时记录下来,怒不可遏的时候,烦恼不堪的时候,抑郁难抒的时候,用白纸黑字,给自己立下规矩,未来将从其它哪几个渠道释放自己的情绪,而不再是冲孩子发火!更重要的是尽快恢复稳定的情绪状态,用最快的速度,向孩子道歉和他/她谈心,请求孩子的原谅,母子/女和解,不再纠结。可以让孩子与你互相监督:发脾气的时候要互相提醒及时举起“停止发脾气”的牌子。因为你,你这个恼人的小屁妞,我愿意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一个更好的麻麻。

        不要以为孩子不懂,我昨天对她发脾气,她今天就提醒我了,扁着小嘴、眼泪汪汪地对我说:妈妈不要生气了,我以后不乱发脾气了。真的很神奇,孩子清澈见底的内心,真的像一把可以打开你心门的钥匙,她神同步地感知妈妈的所有情绪,她直抵你的内心,与你灵魂共振,只是她还没有积累到那么多华丽、复杂的词藻去表达自己的感受。所以你总是会看到一个这样的孩子,他/她结结巴巴地,憋得小脸蛋儿通红的,可怜兮兮的、无助地想要为自己辩解的笨笨的样子。

          很喜欢《小王子》里的这段话:“小王子一个人,住在自己的星球上。他的星球很小,只有两座火山和一些小花陪着他。有一天,不知从哪里吹来了一颗种子,小王子很用心地照顾她,慢慢地,种子发芽了,还长出了一个很大的花蕾。小王子感觉到从这个花苞中一定会出现奇迹。这朵花用了好几天做准备,然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她突然拆开了面纱,悄悄地绽放了”。多么美不胜收的一幕!

        孩子就是父母心尖上的一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父母往往会常常在自己失控、无力,退化成如孩子般无助的状态的时候,不自觉地成为辣手摧花的第一人。而情绪,就是花骨朵儿们健康成长的催化剂:好情绪,让花儿肆意开放,傲雪风霜;坏情绪,让花儿黯然失色,萎靡凋零,不曾绽放,便已凋谢!你想从胸前开出一朵美丽的花吗?让你的情绪流动起来吧,流向广纳百川的大海,流向涓涓细流的小溪,而不是流向你的小小的、弱弱的、柔柔的那个最爱你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平时只有晚上有大块的时间,所以一般都把写东西这件事放在晚上,而昨天单位上临时有事,回家弄好文章已经过了12点。...
    鉴证成长阅读 145评论 0 0
  • 二姨出嫁的时候,我还在外婆家。记得她给我买了一件大红的衣裳和一条橘黄色的健美裤。她出嫁的前一天,我在房间里试新衣,...
    紫藤姑娘阅读 471评论 1 2
  • 从来你的深情都只是给了她,每次翻你的歌单,听着你喜欢的歌,想再多了解你一点。可是你似乎从没给我机会,你是刚好需要而...
    这里的你啊你啊你啊阅读 244评论 0 0
  • 2016罗胖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其中有句话印象特别深刻,他说,人们愿意为“琴棋书画诗酒茶”的“茶”买单,而不愿...
    蓟语阅读 4,4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