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乡是这么过年,你们呢?

    放假的第一天,我就迫不及待、马不停蹄地赶往远在大约550公里外的家乡。

01

   回来第一天是腊月二十七,全家人进行彻底的打扫除。正所谓“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 ,据《吕氏春秋》记载,我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每逢春节来临,我们家乡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在我们家,我负责清洗各种器具,妈妈负责拆洗被褥窗帘,妹妹负责刮掉前一年贴的春联,弟弟负责扫地拖地。全家人都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欢乐气 氛。

02

   腊月二十八、二十九,我们家乡每家每户都做糍粑。糍粑,用糯米碾成粉末和成面团制作而成,分为叶子糍和油糍。

叶子糍

    叶子糍,顾名思义是用竹叶包的,里面放有馅料的像个拳头般大的面团。叶子糍又分为甜的和咸的。甜的叶子糍人们喜欢用红糖、芝麻和花生粉末搅合成陷,味道香甜可口;咸的叶子糍里面放盐、花生粉末和猪肉,吃起来香喷喷的。用竹叶包起来的糍粑便于食用与存放。

油糍与果条

    油糍,因制作时用花生油油炸而成得名。油糍的制作先是把面团分成像鸡蛋一样的圆面团,然后用擀面杖把圆面团擀成直径约10厘米、厚约3毫米的圆面皮,再用油糍专用夹夹成比一般饺子大一倍的油糍,最后用花生油炸熟,其味细腻香甜,久吃不腻。

03

    年三十是我们最忙的一天。首先是贴春联,贴春联用的是生粉现熬的浆糊。爸爸爬木梯,弟弟在下面看着是否对齐。每年都能把满满一大碗的浆糊用完,把家里贴得满满当当、喜气洋洋的。

爸爸和弟弟贴春联

    与此同时,我和妈妈也在厨房忙碌着,准备着年夜饭。做水豆腐酿、油豆腐酿和蒜酿……光是做这些酿就花去了我们大半天的时间。

蒜酿、油豆腐酿和水豆腐酿

   不知不觉到了下午两三点、当一切都准备得差不多了,全家人就纷纷去洗澡,换上新衣裳。为什么这么早就要洗澡呢?在我们家乡有这样一个习俗,祭神前必须先把自己的身体洗得白白净净,据说这是对神祖的尊敬。祭神是我们家乡过年时的一项重要传统习俗。从祭灶神、贴门神到祭财神,主要目的都是为了祈求新的一年生活幸福美满、富足安康。

04

  终于到吃年夜饭的时候了。每年能吃到爸爸亲手做的糖醋鱼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他做的糖醋鱼酸甜可口,百吃不腻。尽管在外工作的我,时常按照老爸的方法做糖醋鱼,但怎么做也做不出爸爸做的味道。也许这就是家的味道吧。

爸爸牌的糖醋鱼

    饭后一家人坐在一起边嗑瓜子边看春晚,也很温馨惬意;一家人分享集五福抢得的支付宝红包金额,虽然红包金额少得可怜,但也其乐融融,在此感谢马云为我们增添了不少过年氛围。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我们一家人兴冲冲地跑到楼顶,放烟花,看烟花。望着一束束耀眼的光线飞上天空炸开,金色的、银色的、红色的、绿色的、蓝色的,星星般的花朵向四周飞去,似一朵朵闪光的菊花,光彩夺目,我们激动得跳起来欢呼呐喊:“新年好!”

05

  小时候大年初一,既不用调闹钟也不用大人叫,我都会早早地爬起来,兴高采烈地穿好新衣服,屁颠屁颠地去给长辈们拜年,要压岁钱。现如今已经工作的我,过年也不能睡懒觉,因为也会有小孩像小时候的我一样向我拜年。红包无论多少,图的是小孩子开心与吉利。

    大年初一的中午,我们家乡还举行拔河比赛和篮球比赛等体育活动。无论多大年纪,做什么工作,大家都争先恐后地为自己组效力。通过体育活动,人们不但锻炼了身体,感情也得到了升华。

06

    正月十五元宵节,我们家乡更加热闹非凡。为了庆祝节日,祈求吉祥、富贵、平安,祈望神龙庇佑,人们便舞香龙和撑灯笼。香龙,以稻草捆扎成龙身,龙身扎满的祭神用精香,龙头用电灯泡当眼睛。灯笼,以竹篾编成骨架,用五颜六色的宣纸做灯身,里面再点上一根蜡烛,这样一盏手制的灯笼便大功告成了。光是与家人一起制作灯笼就平添了许多乐趣,更不用说撑灯笼舞香龙了。

网络图片:舞香龙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家乡便锣声四起与舞龙的吆喝声汇成一片,人声鼎沸,锣鼓喧天。香龙在夜色中瞬间演变成了火龙,在一阵阵鞭炮声中穿街走巷,舞进家乡的每家每户,蜿蜒腾跃,翻江倒海,气势磅礴,场面壮观。

网络图片

  香龙舞到哪,哪儿就有灯笼。灯笼形状各异,五彩缤纷。撑灯笼者大都是小孩子和老人,为舞香龙者照亮前方的路。路上灯火辉煌,游人如织,观者如潮。平时习惯早睡的我,当晚也会撑着灯笼奉陪到底,唯恐错过什么。

   我们家乡就是这么热热闹闹、喜气洋洋地过新年的。你们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逢年关倍思乡,乡风美食两不忘。说到乡下年节食品,我最难忘的就是糍粑了。 糍粑是一种糯米食品,流行于南方多地,一般...
    行走北上广阅读 1,323评论 0 5
  • 无数次想像自己为了最爱的人穿上婚纱的曼妙与美丽:一定有着被幸福晕红了如苹果般的脸宠,一定有着被爱陶醉了如星子般的眼眸……
    C小宁willbe女王阅读 137评论 0 0
  • 章翾走后,长恭的意志愈加消沉,一直在街上乱直步到太阳落山,才匆匆往城内的名儒郑述祖家中走去。 他走路时一直低着头,...
    旧文字阅读 4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