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在时光深处终究与世界握手言和(2)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休学回到家中的三毛并没有放弃学习,她每天呆在长辈们为孩子准备的书房里,沉迷于书中的世界,几乎要断绝了与外界的联系。直到某一天,意外看到了顾福生老师的画,惊艳绝伦,于是跟父亲说了自己想去跟顾老师学画的意愿,家中人自然是求之不得,生怕她在家里憋出什么毛病呢。

跟随顾老师学画的日子很快乐,顾老师的温柔儒雅,也让她渐渐的打开了心扉。顾老师看出了三毛意不在学画,于是便发掘了她的写作天赋。小三毛时常写了文章拿给顾老师看,其中一篇,顾老师把它交给了杂志社的朋友发表了。

跟随顾老师学画的日子不长,几个月后,顾老师去往巴黎追求心中的艺术梦想,临行前将三毛介绍给了他的好友韩湘宁。不同于顾福生的温文儒雅,韩湘宁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大男孩。除了在画室练习以外,经常带她们去写生、去剧院看戏剧,韩老师的活泼开朗带她看到了另一个世界。

不久后,韩老师也出国了,他把三毛托付给了彭万樨,彭老师不同于前两位大哥哥一样,他博学多识而又慈祥,教给了三毛最重要的踏实。如果说三毛在上一次被伤害后已经紧闭了心扉,那么她愿意再一次打开心扉尝试与世界和解,无疑是三位恩师的功劳。三位恩师对三毛的影响虽各有不同,但无法否认的一点是他们都给了三毛积极的影响。世界终于对她温柔以待一次。

4

在三位恩师都相继出国之后,三毛再次尝试与世界握手言和。她给时任台北文化学院的校长张其昀先生写了一封求学信,信中写了她七年休学的原因及过程,还附上了那期间发表的几篇文章。当晚即收到了张校长的回信,让她立刻准备去报道。然而在选择院系时,她出人意料的放弃了自己擅长的文学和艺术,选择了哲学系。

也是在台北文化学院,她结识了她的初恋舒凡。彼时的舒凡,文采斐然,在学校里小有名气,追求他的人自然也不在少数。我们的三毛啊,多次刻意制造与他相遇的场景,就这样,面是面熟了,可是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直到有一次,三毛拿到了几篇文章的稿费,在学校请客,熟识的朋友叫了舒凡过来。三毛本想这次是自己请客,他应该会给自己面子,正好可以认真的向他介绍一下自己。结果,舒大才子敬了三毛一杯酒后,就转身和别的朋友谈笑去了,这可真是气死三毛宝宝了。

聚会后,三毛一个人跑到足球场散步、生闷气。哪晓得舒凡也在,她走到他面前,四目相对,怔怔无言,谁也不肯先开口。良久,她拿了他衣服口袋中的钢笔,在他手心写下一串数字,飞也似的跑开了。那是她家中的电话号码。

她匆匆回到教室,拿了几本书就逃课回家等电话。一进门就问母亲有没有人打电话来找她,听到母亲回没有,有些失落的回了房,转而又释然的想,这会还在上课呢,自己是逃课回家等电话的,他自然不会现在打来。整整一个下午,一听到电话铃响,她就飞快的蹿起来,嘴里大喊着“我来接我来接!”这模样,活脱脱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嘛,很难把她与那个只身外游,行遍万水千山的坚强女子联系起来。

直到下午五点半,终于等到了那个心心念念的电话。这之后,两人的感情渐入佳境。郎才女貌,是学校里人人羡慕的一对。

然而,时间久了,三毛内心的敏感和自卑也会跑出来作怪,再加上舒凡本身就人缘很好,两人的争吵多了起来,偶尔也会冷战。这样一来,三毛的感情和情绪越来越不受自己控制,她爱舒凡就像爱自己的领土一样,想将之占为己有,不容得外人有半分觊觎。舒凡行得正坐得端,觉得三毛那些敏感都是空穴来风。反而她的神神叨叨引得他有些反感,两人的分歧越来越大。

三毛害怕失去舒凡,便想到了结婚,想用结婚的方式留住舒凡。可是当时的两人都还在读大学,舒凡自然是没有同意结婚的说法。结婚不成,恼羞成怒的三毛想到了出国,想以此来逼舒凡,可是直到最后,舒凡也没有开口挽留。初恋就这样告一段落,三毛开始了她的漂泊生涯。

说实话,像三毛那样狂烈而浓挚的爱,我是怕的,因为它太过浓烈,反而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我恨舒凡的不挽留,但我们却没有任何理由来指责他,真的,在那样一个年纪,在那样一个情况下,要承担上另一个人的人生,不要说他,你我亦是怕的。不挽留,是他留给她最后的温柔,不是不爱,只是我没勇气也没能力承担你的人生,那么,就放你自由好了。

爱情可以是一种与世界对抗的武器,也可以是一种与世界和解的方式。它是我们的盔甲,也同时是我们的软肋。三毛去了一个新的地方,开始了新的生活,她与世界对抗,也与世界和解,与世界怒目相对,也与世界相依为命。

5

三毛出国,本来是一怒之下做的决定,到最后却变成了骑虎难下。可是,我们仍要感谢这个在当时看来不太明智,现在说来却无比正确的决定。正是这个决定,才有了后来行遍万水千山、写了无数动人文字的三毛。

留学的日子,独在异乡,什么事情都要自己亲历亲为,个中心酸,唯有自知。语言不通,生活习惯的不同,这些都是需要慢慢学习、慢慢磨合的。三毛不再与世界针锋相对,只是在保留自我个性的同时与世界相安无事。留学的那些年,她学会很多,也明白很多。

从西班牙到德国再到美国,期间还几乎将欧洲游了一个遍。旅行,已经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在旅行中,她去了解世界、融入世界,却又带着旁观者的冷静来看世界。

6

荷西,这个给了三毛温暖,给了三毛一个家的男人,他似乎生来就是为了带给三毛现世安稳。与荷西在撒哈拉的日子,虽说生活清苦,但也算得上是岁月静好。两人愣是在苦热、贫瘠的撒哈拉沙漠把日子过成了诗。

三毛的小调皮、小女儿态也在撒哈拉的日子里显露无疑。她用父母从台湾寄来的粉丝给荷西做中国菜,每次都做不同的样子、起不同的名字,搞得荷西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她悄悄的用指甲油给撒哈拉威人补牙,吓得荷西一愣一愣的。她用自己携带的药品给邻居治病,荷西拿这个家中的“庸医”毫无办法。甚至是给人接生,虽说是无奈而为之,但也着实把荷西吓得够呛,还好最后送去医院母子平安……

只有在荷西面前,她才是那个调皮活泼的女孩,也为他洗手作羹汤,也和他并肩看大漠落日,手牵手从镇上走到家中。世界温柔以待,岁月静好。她明明就从那个敏感孤独与世界针锋相对的孩子长成了眉目温婉与世界握手言和的女子。

荷西走后,她依旧旅行、行走、步履不停,依旧写字、出书、各地演讲。只是会更多的想起、提起荷西,那个让她等他六年的少年,那个她说要去撒哈拉,就默默收拾行囊,提前去为她安排好一切的男子。

总有人说三毛的自杀是与世界的对抗,可在我看来,这明明是在时光的深处与世界握手言和。

她曾对姐姐说过这样的话,“我这一生,幸福过也痛苦过。我这一世,比别人过几世都累。”

她不曾说过此生无悔之类的话语,可从她的文字里分明看得到她对这个世界的热爱。那个潇洒不羁、特立独行的女子,在时光深处终究还是与世界握手言和了。


简书作者宋小温。写作颇勤快,人间送小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