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讼之战》:将热点变成精彩小说的经典之作

我此前参加了豆瓣阅读征文大赛,哪里有征文哪里就有我的身影。虽然,每次我都名落孙山,但热情从未消退过。以往,我会沉浸在沮丧中数日,终日自怨自艾。如今,我抱着学习的心态去研究得分最高的获奖作品,如此一来,即使我落选了,但在功力上仍旧是有所提升的。

此次的豆瓣阅读大赛,我除了积极地参赛之外,我还报名当选了评委,我给予好评的一个作品入选了决赛的名次,不得不说我多少有些沾沾自喜。

我认真拜读了豆瓣阅读的最高分作品《非讼之战》,这部作品不仅得分最高,更是拿下两个奖项,是此次征文的特例。为什么这部作品获得如此殊荣呢?又为什么令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呢?(我是一个无比挑剔的读者,能让我发出内心赞叹的作品真的不多。)

从我的角度,我来谈谈这部作品的魅力所在。

首先,这部小说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着作者很会抓热点,并借助热点事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将其演变成一个绘声绘色、颇显真实的故事,因着令人感到极其真实,对热点事件一知半解的吃瓜群众的好奇心被调动,就会一口气读下去。因着作者极其专业的律师背景,让人读来颇为信服。

这部小说是讲得一个小演员跟一个在美国上市的媒介企业之间的较量。演员和媒介企业的老总因着性侵案而产生了分歧,媒介企业的老总被美国当局抓入了监狱。两个人不同的视角导致了对性侵的不同解读。

媒介企业的老总是生意场上的老手,看待事情都是以利益的角度去衡量,把小演员的举动看作是背后有人下套,故意让自己的企业股价猛跌;小演员考虑的是自己未来的幸福,她的名誉因着性侵而跌倒谷底,她希望那位老总能够主动公开给她赔礼道歉,让她未来能够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我不用多说是什么热点事件,大家都能猜出一二了吧?我就不赘述了。

其次,这部小说的作者是从商业视角来创作的,可谓算作是成功的商业小说,在短时间内就能牢牢地抓住读者的注意力,让读者一气呵成地读完。虽然,有些专业知识读起来有些晦涩,但即使跳过那些专业术语,整个情节的设置极具戏剧化,非常符合我读过的一部小说指导教程《这样写出好故事》所讲的要点,即情节紧凑、障碍有力、结尾令人酣畅淋漓(因是以善胜恶)

文学小说的特点是重人物、结尾不一定是人们预期中的那般美好或者痛快。

我想着重强调作者对障碍的设置,这是此部小说最精彩的部分。

起初,主人公唐盈盈遇到的障碍是从诉讼组转移到颇为严苛的非诉讼组后一切要从头开始、从一个小有成就的律师变成一窍不通的助理,被“女魔头”上司呵斥。在诉讼组的时候,她一心只想赢,能够小有成就就是凭着她的小聪明、玩点小手段取胜。

其次,熟悉了非诉讼组之后,碰到被性侵的对象竟然是自己此前帮着赢了诉讼案件的客户,她成了夹缝中的人——里外都不好做。一边是找自己顶头上司帮忙摆平性侵、成功退市分钱的媒介企业,一边是自己之前的客户、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她两边都有打交道。自己的顶头上司当然是看重利益,要帮着媒介公司说话,而且当时各种舆论已经对小演员极其不利,大家根据此前她在诉讼案件的行为觉得是女方的勾搭成分多些,于是乎所有人都相信性侵者的言论。

再者,当自己的上司为媒介公司赢了案子,打败了小演员所属的公司,此时小演员慌张地跑来找唐盈盈。这个时候,她的障碍是内心的公正和怯懦对抗,是一个内心的障碍。

最后,当唐盈盈内心的正义胜过了怯懦,她要面对的是高高在上,根本不会搭理她这么一个小角色的大企业老板。结果,她凭着自己的洞察力和丰富的经验,成功地说服了那个老总公开向小演员道歉。

结局是没有撕逼,小演员和企业老总握手言和、既往不咎。

小说还有许多其他的精彩部分,我强烈推荐大家自己去读一读,不仅能够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而且还能对热点事件有一个新的认识,不做人云亦云的无知者,而是从故事中获得自己的判断力。

热点事件的戛然而止,是弱强之间的较量的一个侧面体现。舆论有时候是不理智的,舆论的导向多少有些势力。

我将自己读文章后总结的思维导图附在最后,读完图片后有兴趣阅读故事的可以点击链接哦!

我是雷锋他妹,不用谢我。

《非讼之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