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的薪酬待遇:老板,你拿什么让员工替你卖命?

图片来自网格

1.

从年初到现在,公司陆续有六七个员工离职。

虽说当今社会,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作为公司的HR,离职的又是同一部门的五人,我不仅私下跟他们了解了一下离职原因。

小王:我来公司五年了,到现在工资拿到手也才两千出头,出去别人问起来真实薪酬真没脸说,还得装作收入不错,白白给公司脸上贴金一千块钱才说得出口,问题是我得过日子啊,养家糊口还靠我,实在是捉襟见肘,还是趁着年轻想法出去多赚点吧。

小陈:我冬天放年假时,跟着堂哥去了趟南方,我是焊工,我去,那个忙法,一个月脚不沾地,累的晚上倒头就睡,结果一个月下来你猜怎么着?比我在公司两个月挣得还多!我想了,我这么年轻,又不打算靠公司养老,也不跟钱有仇,干嘛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混日子上啊,所以我就辞职了,打算跟堂哥继续大干一场!

小苏:我在公司快十年了,当初还是个啥都不懂的黄毛丫头,转眼孩子都上小学了,跟老公也是在公司认识结婚的,双职工的坏处,就像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企业经营好的时候,两人工资奖金都不错,可企业现在经营不好了,两人同时收入降低,再加上孩子上学了,没法只好离职在家管孩子。

小郭:上次因为加班没加班工资的事,我干活时牢骚了几句,没想到给我们部门经理听到了,当着大家伙的面,指着我鼻子狗血淋头的骂了我一顿,让我心寒的是,在场几十号人,没一人敢出来说句话。打那以后,部门经理处处为难我,就连我帮别的部门干了一件原本就该我干的活,他都会说我目中无人,他没安排我就去做了。算了,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小张:上次,我在公司群里反映了一件采购方面的事,管采购的那位主管看到后,在餐厅对我冷嘲热讽,第二天就找借口不配合我工作,找了他的主管领导反映,说我不尊重那个采购领导。我就不明白了,有问题不去管,那不是任由问题越来越大么?怎么主管领导不去问采购主管这件事情到底咋回事,反而成我的不是了?觉得挺没意思的,算了,还是走吧。

2.

忘了在哪看到一句话,公司留不住人无非两个原因:一是钱没给到位,二是寒了员工的心。

我仔细想了一下上面几位员工的离职原因,还真的符合这两个原因。

好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费用,在其他固定成本没法改变的情况下,只能在员工身上做文章。

延长工人劳动时间,不发放加班费,不为员工承担社保,没有休假,产假只准90天的企业都比比皆是。

在企业的建设期和成长期,老板会摇旗呐喊,请员工理解目前工作的艰辛,给员工绘制一副美好蓝图,这时的员工们对未来会有一定的期待,干劲还是十足的,也不会过度计较薪酬待遇。

但企业成熟期,还一以贯之的执行之前的政策,只要求员工付出,而不给予员工适当的职务晋升或是薪酬待遇调整,时间久了,员工总会心里犯嘀咕,毕竟努力拼搏的目的,无非晋升,或是加薪。

待遇不到位,最终的结果是员工工作懈怠,没有积极性。

只吃草的狼是不可能生出狼性的,想让员工能打会拼,一定的物质激励必不可少。

3.

薪酬激励固然重要,但它有时也不是万能的。

朋友所在的公司是一家私企,企业涉足行业较多:宾馆,农场,商务公司,看起来红红火火。

朋友应聘了商务公司的财务岗,工资也比与她同样水平的财务人员略高一点。

可没过几个月,朋友就辞职了。

原来,这家公司老板为了降低成本,大部分员工都是一人多岗,朋友有时是宾馆服务员,打扫卫生,铺床叠被;有时是农场民工,种草种菜,薅草间苗,反而应聘的财务工作成了副业,每天得抽空加班加点来做。

这叫什么事啊!朋友愤愤不平。

岗位分工和工作内容不明确,表面看是降低了人工成本,其实,会导致管理混乱,绩效考核无标准和依据,落在员工眼里,就是企业管理不正规,没有发展前途。

4.

我之前就职的公司是一家小型国企,起初,职务晋升和职业发展通道非常畅通,绩效考核指标明确,工作目标也具体量化,没几年,我就晋升到了公司管理层。

后来,产品更新换代,而国企的体制导致企业无法快速切换适销对路,慢慢就被市场边缘化了。

这时换了一家新股东,第一年经营亏损后,总经理随即就被撤了下来,而我作为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唯一一个本土干部,很不幸的被推上了总揽全局的位置。

尽管知道这不过是一个过渡,很快就会有新领导接任,但那几个月压力和付出均不少。

部门间工作的协调,人员的调配,安全管理,资金支付,等等,从早晨醒来脑子就得不停的运转这些内容,还不包括临时有变化的,上级来访的。

好在期间未出什么岔子,一路等到了新领导上任,我也光荣完成了历史使命。

鉴于我表现突出,岗位级别晋升了一级,但奇怪的是工资没涨。

反映了几次均以企业目前效益不好为由推脱。

这样的结果是我没想到的。

通过几个月总负责的工作,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既然公司也认可了我的能力,且晋升了职务,那薪酬不与职务挂钩,我是图那个名叫着好听?

这样具有欺骗性的用人机制,只会让人愤怒,心寒。

5.

与几位员工的聊天中,顺便了解了一下他们心目中的好老板是什么样的。

一.目标明确,有发展前景规划

老板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应有中短期和长期规划,使员工明晰自己在企业中所处位置,并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方向。

任何一个员工都希望能有一个供自己施展能力的平台,一方面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另一方面,借助平台的力量自身能力也会得以提升。

老板自上而下宣贯公司的战略规划,员工才能自下而上向老板提供目标明确的工作业绩回报。

二.薪酬待遇与创造的价值成正比

对员工能力的认可,一方面体现在职务晋升,另一方面体现在薪酬待遇。

假如一名认真工作的员工,与一位无所事事的员工报酬相当,这就等同于对认真工作的员工劳动的不尊重与不公平。

如果员工的劳动付出得到了相应回报,他会以更大的热情和动力投身工作,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收益。

就拿网传的几大互联网公司来说,腾讯公司每年会给入职员工发放100股股票,三年300股,根据目前腾讯市价,妥妥六七万到手。

阿里公司会给员工30万免息置业贷款,杭州阿里总部附近新建380套阿里员工专享公寓。这些福利房内部售价只有市面价格的六成。

其他象网易的每天免费五顿饭、谷歌的“去世工资”、京东的免费幼儿园、免费宿舍等等,都对员工提供了很优越的福利待遇。

老板能看到并认可员工的付出,并能为员工考虑,提高员工生活质量,这样的公司,也就怪不得人才济济了。

而这些企业的员工,据说,晚上加班到九点半之后才走的,那也是常事。


三.就事论事,奖罚分明

传统企业通常自老板而下,分为不同的级别序列,按部门或是按版板分类,这样也就产生了我们通常所说的“中层管理人员。”

中层管理人员,其实在一个企业中起着上请下达,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有些中层,业务能力较强,但德行修养不够,在较看重业绩的公司,老板对这类人也是又爱又恨的,既希望他能带来高绩效,又对他们的人品抱质疑态度。

古人总结的好:有才无德,限制使用。

象前面几位离职员工所说,某些中层,借着一些小事专搞小动作,打击报复不在话下,底层员工不可能一一到上层去“伸冤”,只好选择离开。

这样的后果,有可能会因为这一个有才无德的中层,而失去一批责任心较强但得不到重用和认可的基层员工。

四.学习提升,共同发展

每个人的成功,都是从小白到达人的过程。

而这个过程,一方面来自身的努力,另一方面,也要看企业对员工有没有培训体系或职业生涯规划体系。

好的公司,会提供与岗位对应的教育和培训机会,会让你见识到更高层次的工作方法和思维模式。

而员工在自身得到提升的同时,也会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6.

在老板要求员工为企业付出的同时,千万不能有施舍的心理对待你的员工。

认为是你给了员工一口饭,员工应该对你感恩戴德,有求必应。

尊重,是互相的,职场,我们要的是双赢的思维模式。

作为员工也是如此,每个人的职业生涯至少三十年,当你在要求老板为你做些什么时,更重要的,还是要思考你要为老板带来什么。

活少家近工资高的工作,那就不要奢望了,只在梦中想一想就好了。

假如你一味的想着背靠大树好乘凉,想着进了一家企业就指望着靠它养老了,那最终的结果,只有你被淘汰出局。

正确的做法,还是争取做某一细分领域内的佼佼者,自身拥有核心竞争力,岗位能力做到无可替代,自然,职务晋升和薪酬提高也就指日可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