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过了一个假年......

元宵快乐

小的时候,盼望过年的心情是热烈而激动的。从寒假开始,就数着日子,盼着过年.

对于中年以后的人,过年仍然是一件隆重的大事。每到过年,外出务工的游子,隔着万里之遥,也要风尘仆仆的往家赶。这段特殊的时间叫“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一年一度,从不间断。

因为过年,总是与落叶归根、孝悌感恩的民间习俗联系在一起。

可是,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感叹,条件好了,年味越来越淡了!现在根本不叫过年,而叫放假。

我觉得很多人都在怀疑,可能自己过了一个假年?


最美黔江

一、 年货准备

小的时候,商业没有这么发达,许多东西都是要自家准备的。一进腊月,各家各户都在忙着制作年货。年货准备丰盛与否,可能直接关系到大姑娘小伙子的终身幸福,因为冬季漫长而寒冷,是相亲婚嫁的高峰时期。

首先是杀猪。立冬之后就开始杀年猪了,要挑个好日子,要请个好的杀猪匠,要邀请周围四邻来帮忙。一家杀猪,家家出动,主妇们早早地聚集在厨房,所有大锅全部烧满滚水,身强力壮的男人们去猪圈里捉猪。

喂了一年的猪,圆滚滚的肚子肥得像个球,几百斤重,要好几个男人才能把它从里面逮出来,有扯着猪耳朵往前拖的,有推着猪屁股往前走的,有拽着猪尾巴不让它乱跑的,有按着猪身子不让它乱跳的......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猪拉到案板上,旁边早就有人备好木盆负责接新鲜的猪血。师傅一刀下去,鲜血喷薄而出,几大盆鲜猪血立马被端进厨房,血越多色越正则预示着来年越兴旺。血旺,估计就是这么来的吧?

前面的男人吹牛聊天杀猪,后厨的女人嘻嘻哈哈做饭,小孩子们吃着点心跑进跑出,也有胆大一些的,找了刨刀学着大人去给猪褪毛。整个村子的空气里,都飘着快活的味道。

杀猪的日子,就是聚餐的时候,每家都要宴请与被宴请。欢聚结束之后,各家都要忙着熏腊肉、灌香肠、腌制酸渣肉等等后续工作,精明的主妇们于是又借着交流经验的机会聚在一起烤火聊天,寒冷的冬季于是融化在燃烧的火焰与欢声笑语中了。


熏制腊肉

家,上面一个宝盖,下面一头猪。在传统的农村,猪是家庭很重要的部分。现在的农村,喂猪的人越来越少了,多少过去以手艺为豪的杀猪匠师傅,屠刀高挂,被隆重相请的风光已不复存在了。

边处理杀猪后续,边准备其他年货了,汤圆是顶重要的一项。晴朗的天气翻晒糯米,挑上满满的一担,去粮站打成汤圆面;炒花生瓜子、剥核桃晒芝麻,再加入陈皮、冰糖、红糖等材料,满满的一盆,倒在洗干净的碓窝里,开始制作汤圆馅料。妈妈在一头踩着碓窝棒,我守在这头用个木勺翻着材料,时不时偷捡一块成品放进嘴里,还美其名曰看看舂好了没有。不害臊地说,小时候我没少偷吃。

除了重要的年货,还要煮豆豉,做豆腐乳豆腐干、酿米酒,蒸米粑等等,事情琐碎而繁多,忙着忙着,腊月就接近尾声了.

这些都是记忆里的事了,现在的过年,更多的时候是我和弟弟在超市,推着购物车大肆采购。琳踉满目的年货购买,省却了很多手工流程,省却了很多麻烦,但在不知不觉中,年味也渐渐地省却了很多。

二、 过年仪式

腊月忌尾,正月忌头。除夕前父母就早早告诫我们,不要乱说话。等到了这天,从起床开始,心里都是充满仪式感的。我们特别注意说话,尽管挑好吃的东西塞满嘴巴。

而妈妈,则要一大早就忙活开来,柴火烧得旺旺的,至少要煮两只完整的猪头,一只猪脚,若干香肠、豆腐干,猪舌、猪肚等各种美味,还要杀一只最肥的鸡。这些食材煮在锅里的时候,空隙之余还要敲一盆鸡蛋用来炸酥肉。农村没有打蛋器,要用筷子一直不停地搅拌,直至蛋清蛋黄合为一体,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工作。

祭祀要用猪头,约莫着煮好了,妈妈用两根筷子一插,把猪脸用个盆子装着。爸爸的工作隆重登场了,他拿着装有纸钱和香的口袋,端着盆子就走出去了。爸爸总是一脸严肃,所以我跟去看的次数不多。大体流程就是先端到猪圈旁祭猪神,上香,烧纸,嘴里说着祭祀的话语;然后再去山岭旁祭山神与土地,一样上香烧纸;再端回来的时候,就由妈妈把猪脸剔下来,切些肉装在盘子里,再盛一碗饭,一起端到堂屋去,把所有的门全部打开,给祖宗上香,烧纸,呼喊着仙去的长辈回来过年!

然后这边,年夜饭上桌了,小孩子由于零食吃得太多,往往面对美味佳肴已经吃不下去了。但仪式还是要有的,桌上大人会严肃地用眼神提示你,这天饭里不能泡汤(泡饭了插秧要下雨),男孩子不能吃猪蹄的脚趾部分(长大了对象要被叉跑)。

饭后上坟,除了必备的祭祀用品,还要带上镰刀,锄头等工具,边沟要整理,坟连的野草要清除, 一切看起来整齐而又规范之后,才能进入上坟的仪式。上香,烧纸,磕头,放鞭炮是必备的程序.祈求先祖庇佑子孙后代诸事顺利,兴旺发达。

除夕的火,元宵的灯。除夕之夜,炉子里的火必须要烧旺,炉壁通红透亮,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守岁,给小孩子发压岁钱。小时候哪怕父母只给一块,都是欢天喜地的。然后跟大人一起看节联欢晚会,心里直抱怨为什么武侠剧都不放了,全部是晚会?

看着看着瞌睡就来了,但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到零点,因为睡着了也会被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吵醒,漫天的烟火照亮了半个夜空。我们一下子来了精神,拿着早就准备好的烟花炮竹来到院里,点燃了扔出去,听着噼噼啪啪燃尽的声音才回到屋里沉沉睡去。

初一早上要吃汤圆的。小孩子睡眠好,父母一般都是煮好了才来叫我们起床。白白胖胖的汤圆躲在碗里,足足有拳头那么大,吃第一个的时候满口留香,第二个就难以入口了,把里面的汤圆芯吸掉,剩下的端到院里,喂狗去吧。

初一的汤圆

现在的除夕,不再隆重做待客的美味食材,都讲究饭菜新鲜了。祭祀的环节能省则省,上坟还是很隆重的。我的除夕夜是在麻将桌上度过的,说说笑笑吹年聊天,瞟一眼春晚。初一早上父母也不再叫起床了,任由睡到自然醒,也不再围坐在一起吃汤圆。我们长大了,多了些随意与自由。

现在的年,没有了传统的繁文缛节,少了很多仪式感。年味在手机里浓了起来,扑天盖地都是拜年的信息,在现实生活中反而淡下去了。

生活好了,年味淡了,这是必然的因素。

小时候的年味,是在对物质的期盼上滋生的满足感,最后都变成了记忆的花,开在有温度的时光里。

现在的年味,可能更多的需要在精神世界里去用心寻找吧.愿孤独的人都有酒喝,愿寂寞的人都会唱歌,愿岁月不老,时光不散,青梅和竹马永相伴!

我可能过了一个假年,可我还是好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