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态度决定家的温度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下午下班路上遇到了以前单位的同事林姐, 我俩的小区两隔壁,因为顺路刚好一起边走边聊。

 林姐向我诉苦说,她的女儿小珂很不听话,放学回家不做作业,就知道玩手机,看电视。说她几句还顶嘴,有时就直接进房间关上门懒得听她啰嗦,这让她很气愤,真想过去揍她几下解恨。

  我赶紧安慰她说千万不能动手,小珂现在已经是初中生,动手只会让她更反感,甚至自曝自弃,得从根源上寻找解决的方法。简单聊了几句就到了小区门口,对她说了几句安慰的话,我们就各自回家了。

  其实,小珂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和林姐有很大关系,小时候的小珂聪明伶俐、活泼可爱,每次见到我都阿姨长阿姨短,很讨人喜欢。

  好象是在她读五年级的时候,林姐开始迷上了打麻将,那个痴迷程度简直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常常顶着两熊猫眼来上班,开始我们以为她发生了什么事,她说是打了通宵的麻将,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无言以对。

  有几次遇到小珂,她说妈妈只顾打麻将,饭也不做,爸爸又经常出差,只好吃方便面。可以想象,小珂在这种环境下哪有兴趣读书,在空荡荡的家里,她只好拿起手机在虚拟的网络上和朋友交流寻求安慰。

  从那以后,小珂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林姐开了家长会回来对小珂是怒目圆睁、眦牙咧嘴,指责小珂给她丢脸,就差没有动手打她了。

  林姐没有从自身找原因,她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影响了孩子的心情,从而影响到学习成绩。她不知道天天丢下孩子一个人在家的孤单恐惧,不知道她因为麻将输了钱回家对孩子无綠无故发火带来的伤害。

  孩子就象是母亲手中端的一碗水 ,母亲情绪稳定水就平静,如果母亲心情浮躁,脚步自然踉跄,碗中的水势必波澜起伏。孩子单单去平息心中紧张的心情就要消耗很多能量,还有多少心思去学习、去生活呢?

  对于孩子,我们用不着讲太多的大道理,而是应该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她们,给她们做好榜样。希望孩子体格健壮,自己就不应该好吃懒动;希望孩子知书达理,自己就不该野蛮粗俗;希望孩子优秀,自己就应该努力。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小区的依兰姐就是我崇拜的对象。她的女儿楚楚今年刚上初中,我经常在小区院子里遇到她母女俩手牵手回家,每次楚楚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和她妈妈说着学校发生的趣闻,两人笑成一团,外人看着就象是朋友而不是母女。

  李开复曾经说过:用3%的时间管教孩子,要用97%的时间和孩子做朋友。

  我曾经去依兰姐家取经,请教她是如何把小孩教育得这么好,学习好懂礼貌,性格又开朗。

  她的家并不是很豪华的那种,但是带给人干净整洁的感受。客厅养了很多植物,花瓶朴素而精致,一看就是经过精心挑选的。这些植物在她的细心打理下生机勃勃,整个家温馨而舒适。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的客房有一整扇墙都是书柜,上面放满了各式各样的书。有文学、有小说、有诗歌、有散文。她说她喜欢看书,所以经常买书,这些只是一部分,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一个爱读书的母亲,她的孩子肯定差不到哪里去,两母女各捧一本书坐在沙发阅读的场景,想想都温暖。

 一个爱读书的母亲,她肯定是温和慈祥的,而这正是一个母亲真正的力量所在。她对待孩子的态度肯定是平和宽容,孩子感觉不到压力。象那种只会在孩子面前指手画脚,不是扯着嗓门叫喊就是繃着脸唠叨的母亲,会让孩子慢慢感觉这个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是舒适的,孩子会失去心中的方向,而母亲也将没有任何能力,变得越来越抓狂。

  依兰姐说话轻声细语,说话的时候总是面带微笑,让人感觉如沐春风。我一进她家里,楚楚马上给我端来一杯水:“阿姨请喝水”。待我说谢谢后就进房间写作业了。

图片来自网络

我问依兰姐,怎么把小孩调教得这么好?她笑了笑了说:其实没什么诀窍,我只是做好我自己而已,我心里想孩子怎么样做我才满意,首先我会自己这样做,说千遍不如做一遍,比如我希望她讲礼貌,那我出门会向邻里亲友问好,下班回家会向亲人问候,如果我希望她作业时专注,那我会放下手机,关闭电视,拿起书本,给她创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

  我觉得这是我听到的对言传身教最好的诠释,父母的言行是孩子成长的航标,能为孩子指引正确的方向。

  现在很多家庭经济条件都很好,孩子在物质上都能得到相应的满足,可是孩子更希望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氛围,而决定这个气氛冷暖的因素绝大多数都在母亲身上。

  在我们的家庭结构中,绝大多数是父亲主外,母亲主内,这就决定了孩子大多数时候是和母亲在一起。

 母亲的心情就是家里墙上贴的情绪晴雨表,跟随她的喜怒哀乐任意切换。

  我的性格是属于比较柔和的那一种,但是也会有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记得有一次在单位上受了委屈,回到家里气还没消,看谁都不顺眼。女儿一个字不认识跑过来问我,我大声吼她:不认识不会自己查字典吗,什么都来问我。先生因为看电视声音放大了一点,被我骂得狗血淋头。女儿满脸委屈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默默回房间去了,坐在椅子上发呆,不动笔也不看书。先生关掉电视静静地坐在沙发上,看着我象个暴怒的狮子,在家里走来走去,似是即将爆炸的锅炉。

  第二天冷静下来,我突然感到很后悔,是我把原本阳光明媚的家里变得乌云密布、电闪雷鸣。

  女儿半夜做梦还在抽泣,先生早上起来还是小心翼翼,看着我的脸色,生怕又点燃了炸药包。

 唉......真是罪孽沉重!

  经过这件事情后,我幡然醒悟,母亲情绪不稳定,整个家都跟着翻腾。要想家里风和日丽,首先自己就应该春风十里。

  心态平和,温柔慈爱对孩子来说是多么重要。当我们三坐在一起谈笑风生、当我们夫妻俩举杯共饮、当我和女儿在书房读书写作、当先生在厨房端出美味佳肴的时候,家中弥漫着喜悦和温情。

 现在想想,一个家庭,哪怕穷到家徒四壁,只要有一个善良、乐观、和顺的女人在料理,这个家都是心灵的圣殿。

  一个母亲的心情、态度、行为,决定你的孩子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决定她以后成长的方向,决定她成长的道路是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还是蜿蜒崎岖、荆棘密布。

  作为一个母亲,一定要懂得自我发展,只有当母亲本身变成一个完善的人,不仅有能力养育孩子,还要有能力引导孩子,才算是一个成功的母亲。

 当天晚上,我给林姐打了一个很长的电话,讨论了很多关于小孩教育的方法,她似乎也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因为痴迷麻将忽略了女儿。

 最后我对她说,要想使孩子变得更加优秀,我们先要让自己优秀。努力为孩子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和成长环境,让家变成一个温馨的港湾,小船在这里停靠憩息、整装待发、扬帆起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