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曾被爱过,方得爱人的力量

2021年就要结束了,我很怀念它;

在这一年中,我们面临着外界环境上的巨变,疫情反反复复,就像一个放大镜,我得以窥见了小人物的显微人生。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我看到了数字经济的崛起,看到了人工智能正在从阳春白雪的实验室技术走进田间地头,走向更广泛地与实体经济结合,助力产业智能化的升级中;看到4年前还只停留在人工智能与人类对弈围棋的噱头阶段,人们都在感慨谷歌的PR太强大的同时,世界的这一边,中国广袤的土地上,人工智能逐渐开会结果,进入了工业大生产阶段。

我看到了这一波数字经济的红利,受益了那一群20、30年前坐冷板凳的人。他们几十年前在未来可能会颠覆世界的技术中蜗行摸索,没有看见未来,但选择相信。现在这一批人,逐渐成为专家型的政府领导,成为高校、企业中的领头羊,在数字经济大潮中劈波斩浪,发挥着中坚力量,引领中国的科技傲立全球。

我时常设想,他们这一路走来,内心会怎样看待当前的光景,以及来时的路。有哪些值得,抑或不值得。有着怎样的取舍。这一批人,相较于此前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们,科学家更像是他们的底色。这样的人会带给新世界怎样的惊喜?

时光不会辜负坚持到底的人。

2021年底,商汤上市了。我没有去看过它的招股书,也没有去看各大媒体的报道。只记得2016年底,商汤经历过一次不小的内部动荡。如今,拨开云雾,回想到当年报道的公司,经历过这5年多的发展,都成长壮大起来了,它们没有死掉,现在活的很好。

那时我刚成为一名科技记者,对技术痴迷、狂热,对未来充满期冀。甚至无知无畏地喊着:我一生都要走在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贡献的路上,我在20几岁的找到了可以毕生执着的事业。能够AI的见证者,我与有荣焉。

几年的时光,那一份青涩已然褪去。留下的只是对工作的倦怠、对繁琐事务的无力、对周围人事物的麻木。时光,以及时光里的人,都会教会我们很多道理。

2021年,感觉是过去这些年体感上认为过的最快的一年了,也是对我意义重大的一年。

我犹记得,一年前,2020年12月30日的晚上去签购房合同,一直博弈、周璇、砍价,直到31号的凌晨1点半才签完合同、付完第一笔首付。我和哥走出链家门店,在深冬凌晨的街道上,边走着哥哥拍着我的肩膀说:“感觉怎么样,北京有房一族了啊。” 回想那一刻,感到无比幸福,也无比恍惚。

再后来,我借钱筹款付首付,经历过网签、面签、过户,3月10日,我终于拿到了那个沉甸甸的大红本本,上面写着“单独所有”。真好啊,30岁的我在北京买房了。北漂7年,曾经一无所有,也一无所知的小姑娘靠着自己的一点点拼命、努力,靠着家人朋友的鼎力襄助,我真是无比幸运的。没有他们,我又是谁。

一切流程都很顺利,3月24日,公积金放款;3月26日,商贷放款。4月,我正式踏上了需要长达25年的还贷之路。有压力,也有信心。有怅然,也有欢喜。

而就是在这正式还贷的第一个月,也是我的上半年工作中最忙的一个月。

从4月10日开始,到4月22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主导了2场大型发布会的传播+4场Boss出席的活动传播;出差去了三个地方,从北京到上海,返京;再从北京出发去重庆,从重庆飞博鳌。几乎每次都是晚上飞、深夜到。我每次深夜一人回到家,半夜里拉杆箱在小区地面上的咕噜声音都觉得特别响。回到房间,冰冰冷冷,没有等待的人,也没有一口可以喝的热水。

连续多日,夜间的梦里都在说工作相关的事,每天盯着手机、电脑屏幕,一点点消灭那些未回复的对话框,审不完的物料,改不完的稿子。那是最暗淡的4月,也最无助的4月。趟了无数的坑,以为自己撑不下去,可总算熬过来了,就连回想都是痛的。感谢职场中遇到的每一位用真心待我、雪中送炭的挚友。也感谢那些愿意给我机会让我成长的领导。当然也要感谢,那些被迫成长的时刻,是它们练就了我强大的心脏。

忙碌混乱之中,总逃不过的还是感情。

我是个30多岁,仍不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但我却不觉得丢人。墙里墙外。很多人可能等60、70岁,也有这样的迷茫。

最近几天,我翻阅过了和许多人聊天的记录。曾经的自己,真的是玩世不恭,幼稚可笑啊。而曾经的自己,却也有血有肉地真实,无惧遍体鳞伤。

我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平凡人,曾经渴望过的轰轰烈烈,现在也只想岁月静好。

前段时间,最迷失的时候,我曾想,也许这一辈子就是这样,我过不好,也无法放荡不羁爱自由,可能一辈子都要一个人去面对所有。爱情已然是“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但我仍可以大口大口地呼吸,我可以用力地活着,活出自己的风采,等我在这世界消失的时候,就让所有人忘记我,只当没来过。

我终于越过了那个耳听爱情的年纪,不再为爱痴狂。但我仍然保有相信爱情的能量。

我遇到过那个用无尽的爱、包容、陪伴治愈了我的男人。作为30多、奔四的俩人,见到彼此的心境,就像两个幼儿园的小孩童,笑的可以那么纯粹,和对方在一起的时光就是最美好的。他是个给你8分爱就可以让你满足,但偏要给你12分的人,爱你的人只怕自己给的不够。他是那个手上只有10块钱,却愿意为你花9块钱的人,从不舍得我花一分钱。他是那个看着我满眼都是爱的人,那种偏爱和宠溺,那种着急和在乎,是装不出来的。

从曾经前任的伤害中,我曾反复怀疑自己,觉得我不是那个值得被爱的人。我无数次问自己,为什么这世间有男人会对女人那般死心塌地,到底女人要靠什么才能留住一个男人的心。我觉得我根本就一点也不会爱,我只会吵架,我只会崩溃,疯狂,我只会抱怨,我只会作。但是,当我遇到了他,他治愈了我,只有爱,也唯有爱,能够治愈所有创伤,能够让人忘记所有的不美好。

我和他在一起的时光,几乎都是欢声笑语,几乎从没有吵闹。原来我那么多缺点,在他眼中都是美好。原来他知道我的诸多不完美,但在他心中,我就是那个要被疼着的宝宝。

我感到很诧异,原来自己也是可以这么可爱,我坚定地相信,我值得被爱,我独一无二,我配得这世间最纯粹的感情。

然而,我是个无比纠结的人,我面对不了外在的压力,我放不下自己的高傲。我什么都想要,又什么都得不到。对心爱的人的刻意疏离,转向一个“看起来可以结婚的人”,我的虚荣心作祟,我选择向现实屈服。我不明白为何我遇到相爱的人却无法相守。是不是相爱的人,都注定不能在一起?

我会用审视的目光,来看待当下的这个人。我觉得我的感情可以无缝切换。面对喜欢的人一副面孔,面对并没有那么喜欢的人,也可以把日子过下去。但我们可能永远无法预知未来的路,不知道自己会把日子过成什么样。是别人喜欢的样子,还是自己舒坦的样子?

对于爱情的追逐,是此生最漫长的话题,我永远不会放手。生活不尽然只是柴米油盐,一定是因为爱,才得以让躁动不安的心安放。

2021年的战场,真实而又惨烈。作为一个上阵的人,我没有退缩。我愿意面对一切,我面对得了,也面对不了的结果。

从小到大,我从不敢走一步捷径,就要靠着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可能我知道,看起来最容易的路,其实最难走。

2022,放下一切的包袱,忘记年龄,忘记过去,轻装上阵。心怀爱,带着爱的,必将如愿以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