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里高情商聊天之道:有话好好说

文/静颜

在咖啡店里看到一对在闹矛盾的情侣。

起因是两人在一起时,男方总是心神不定,翻来覆去地盯着手机屏幕,像是有什么急事。坐在对面的女孩子不乐意了,三番四次找话题,对方却心不在焉嗯嗯啊啊地回复,于是一言不发地站起,火冒三丈提起包包往外走。

男生连忙拉了女孩子的手,低声问她:“你怎么啦?”

女孩冷面道:“你心里有数。”

男生一脸懵逼:“我怎么啦?”

女生一把甩开他的手,自顾自地走了。

或许怕惹出的动静太大,男生匆忙结账,也追了出去。

作为旁观者,我不知他们最后会如何发展,但看势头,故事必然上升到“你在见面的时候玩手机就是不爱我”→“那我们分手好了”的高度,然后男生要么一顿哄,要么两人冷战,或重归于好或以此导火线各奔东西,不论如何,一段感情因此产生嫌隙。



市面上教导如何聊天,如何培养高情商的文章实在太多,各种技巧和套路也层出不穷,却少有人真正强调,也就是在亲密关系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坦诚

犹记得《女人来自金星,男人来自火星》中有这么一个故事。妻子发现丈夫近期茶饭不思,每天回到家中唉声叹气,同他说话也是爱理不理的模样。

毕竟女性感情丰富并且极其敏感,一言不合就给自己加戏。

于是妻子开始各种猜疑:他是否不爱我了呢?→他回家那样痛苦,难道外面已经有了另一个女人?胡思乱想一开闸门就关不上,一番思索下来妻子已经心神俱灰,开始考虑办离婚手续和分居的安排,直到晚饭间丈夫忽然长叹一声:“不想吃没胃口,我喜欢的球队竟然输球了!”

看起来啼笑皆非的起因,有时候却能成为覆灭一段感情的始作俑者。追根结底,其中关键的原因莫过于:

我们固执又自以为是,误以为心平气和沟通是作小伏低,宁愿高傲地为了颜面闷不做声,却不愿意尝试放下身段问一问对方反常的原因,或者解释自己做某件事的意图。

对陌生人往往能够做到彬彬有礼,相敬如宾,然而对待感情亲密的家人,友人和爱人的时候,我们却总有一种不恰当的自信:TA应该懂我;TA应该知道这样做会伤害到我;TA应该知道我不喜欢这样……

近年来我越发清晰地了解的一件事情包括:世上绝对不存在毫无遗漏地感知你情绪的人。

先不提环境差异,性别差异和个体差异,同一个家庭成长起来的两个孩子想法都不尽相同,哪怕是生养我们,与我们共处数十年的家人,在做一个决定时候尚且要花相当多的口舌才能让父母理解,更何况是后天相识的朋友和伴侣?

希望得到不用解释就被懂得的默契,并以此作为标准判断对方在不在乎自己,这在另一种层面上是变相的道德绑架和苛责:

如同小时候爸妈对我们说如果你不按照我所的做就是不孝顺;

如同伴侣认为你和我看法不一样就是不爱我——

完全剥夺对方个人独立的看法,容不下一丁点异议,一言不合就炸毛,情绪化的人更容易被情绪挟带做出不理智的行为:

比如刚发生的一女士在猛虎区与丈夫发生争执强迫对方下车,结果被猛虎咬成重伤,连累前来救她的母亲殒命;比如民生新闻中年轻的女孩子逼迫不会游泳的男友一起跳河以证明对方对自己的爱,导致两人双双溺亡;甚至有乘客与司机发生矛盾动辄就抢方向盘,罔顾全车人的性命安危……

大部分都因为自己的安全感不足导致情绪上的风声鹤唳,用外化的张牙舞爪掩饰自己色厉内荏的脆弱心思:因为太想得到爱和尊重,以至于在对方产生迟疑的时候点燃滔滔怒火,直到失去理智产生无可挽回的后果。



我能理解这样有话不能好好说的这种人的心态,同时也深受其害。

情绪不稳的人给外人带来的往往是负能量的,令人窒息一般低气压,压抑的氛围,教人要么想要逃逸,要么两人一同沉沦在绝望里。

这样的亲密关系无疑会对彼此造成不可逆的伤害。近年来我慢慢琢磨出几个要点,对于平复亲密关系之间的矛盾成效显著:

1,坦露自己的感受。

在情绪不稳的状态下发言或者有任何行为都是不妥当,而且大多数都会令自己后悔的,建议此时先深吸一口气,在心里倒数30下再开口。

坦诚跟对方交流你真正的感受,比如:“你这样说/做我很难过,是不是因为今天发生了什么不高兴的事情所以你……?”诚恳地询问对方理由,并平复心情来接受对方的解释。

而非意气用事下对彼此想当然的判断:你不爱我,你变了,你以前不是这样的,分手吧……

其实不止是在亲密关系里,普通人交往过程中也难免会碰到对方状态不佳,出言不逊的情况。

曾试过在购物平台联系客服,咨询一个产品细节,对方态度非常糟糕,满屏幕的不耐烦,恰逢当时我心情不错,也体谅将近午夜对方仍在线的辛劳,就随口问了对方:“周末工作挺辛苦的吧?今天不开心?”屏幕那头顿了一会,然后客服大概也知道自己态度问题,后来的语气明显软化,交易得以顺利进行。


2,真诚道歉,解释自己的言行。

人吃五谷杂粮,生活琐事又多,被惹毛是经常发生的。作为施加情绪的一方,对于亲密的家人,朋友和伴侣,有些时候我们关心则乱,因为关系亲近所以经常很多话不假思索就脱口而出。

比如我有个闺蜜,心大,在处理自己的感情问题时候总有些让我意外的做法,在我的角度看来如同自己挖坑自己跳一般,鲁莽又愚蠢。

偏偏我又是个急性子,关心情切之下为了劝对方打消念头说了很多逾越且过分的话,闺蜜沉默了很久。

我自己越想越觉得不对头,再亲密的关系也需要讲究分寸,但错误已然造成,虽然往木板上拔钉子也消除不掉伤害过的痕迹,但总比嘻嘻哈哈掩盖过去,让此事成为两人日后的心结要好。

于是知错要改,颜面再重要也比不得十几年的友谊,在我坦诚道歉,解释这样说话都是出于关心她想要她过得好,没有恶意。同时强调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如果她要坚持自己的意见,那么我也会尊重她的选择。

这样一番解释,闺蜜也坦诚地讲了自己的想法,于是这事就过去了。


太多人因为无法好好说话而导致关系出现裂缝,所以我们要学会的应该是保持情绪平稳,好好说话,让沟通更有效,而不是光发泄怨气,导致关系破裂并且对解决问题于事无补。也曾被人夸过我情商高,而我其实只做了两点:

一,少管他人闲事,我一般极少会过问他人的做法,如非损害到自身利益的事情,向来会持“你开心就好”的原则,间接等同于尊重对方选择,给予对方自由

二,坦诚从宽。不满要及时提出。谁也不是对方肚子里的蛔虫,哪怕是亲近的人也不可能连枝叶末节都照顾到你的情绪,所以觉得被冒犯的部分一定要真诚沟通,互相理解达到一个彼此都舒服的相处状态非常重要。

另外,爱要大声说出来,像我一直就是兴致上来了笑嘻嘻对朋友家人表白,告诉对方好爱你哦么么哒,一副矫情的傻缺模样。也向来是知错就改的好孩子,虽然脾气够执拗,不是学不会怎样做一个严谨不轻浮的人,只是单纯觉得:

在社会打拼需要防备的虚情假意已经够多,每天戴着盔甲和面具应付各路怪力乱神,为的就是有能力给自己在乎的人提供更好的生活质量。既然真心在乎,又何必用牙尖嘴利假以辞色?

刀子嘴豆腐心什么的,最吃亏了。


我曾遇到过付出善意却被辜负的经历,也拥有过困窘时刻无条件给予援手的朋友,所以你看,付出真心哪怕有可能错爱他人,却总也有人会妥帖收藏你的心意。

在我看来,真正的高情商是情绪稳定,一切方法也好套路也罢,高超的智商也要在情绪稳定的加持之下才能发挥应有的效果。而好好说话便是情绪稳定的重要表现之一。

不将自己的不得意迁怒他人,不翻旧账,不得理不饶人,真正能做到就事论事,表达真正诉求并接受对方解释/或者主动解释避免事态恶化的人,未必人缘好到爆棚,但一定口碑不差。

人活于世上,难免总有欠缺和不足,务必通过不断的检察,学习,修正来达到逐渐圆满的过程,言行举止,为人处世,无一不是修炼,无一不需要努力。


【本文原创,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