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认识“整体学习法”

还有三天,我将再次起航……在前两个月的时间内,我不断的寻找可以使自己有效成长的方法,也在这过程中不断的践行与修正。但,最终目的还是要落实到如何更有效的学习上。

学习.jpg

直至目前,我对知识的源头越来越憧憬(自称为“元知识”),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一手信息”

打个比方:元知识就像是一条河流的源头,在这里水虽缓但极其清澈,浓缩了大量的信息,能理解甚至接触到的人少之又少。后,随着水流过的路途越长,掺入的泥沙也就越多,但整体上体现出让更多的人更容易理解得了的趋势。如果这些衍生的观点都还在主河道也还可以,但实际上,主河道会多出无数的支流……

每个人对学习都有着自己的方法,突然让你全盘的接受别人的方法是不现实的。但,至少那些善于学习的人应该存在着某些共同点。于是,在目前我读过的书中《如何有效学习》(作者:斯科特·扬,英文书名《Learn More Study Less》)是同时提及这些观点最多的一本书,也是目前我认为是最接近源头的一本书。

我为什么会这样说?让我们边阅读这本书边分析看吧(斯科特·扬本身就是一位高效学习者,有兴趣的可以去查一查)。

斯科特·扬.jpg

《如何有效学习》提倡的学习方法是:整体性学习。与之相对的,也是我们最常用的是学习方法是:机械记忆法

机械记忆法(Non-volatile memory),即,不断的重复以,借此达到记忆的效果。而,整体性学习:是在学习任何知识的过程中,不断建立联系,以达到记忆与运用知识的目的。

直白的说,整体性学习与机械记忆的最大区别在于:是否在知识间建立联系。机械学习就是一味的“记忆”,使用者并不没有想过在知识间建立联系再度强化记忆,或者说无意识的建立了联系,但,并不自知。虽然侧重点不同,在建立联系这个方法论上有很多的牛人(刘传老师、李笑来老师等)都有提倡。

理解.jpg

整体性学习基于三个主要的观点:结构、模型、高速公路。

结构就是一系列紧密联系的知识,即,一种知识的总和出来的“一座城市”,比如你可能学习python编程语言,那么这个结构(城市)就是你所知道的所有python语言的,以及这些python语言在你脑中的联系(城市内部的公路)。

同时在这座城市中,有些建筑与其他建筑连接的公路非常多,并且路面宽大平整,而有些建筑与其他建筑间只是几条泥泞的小路,这是指在这座城市中你对“城内”知识的不同掌握程度。

对于模型,我们可以理解为简化的结构,结构的快照,更为简单也更易存储的结构,是知识最基本的概念,在此基础上引伸出全部的知识。书中将模型理解为“城市中所有建筑的地基”,但我认为模型更像是“城市中心的一张简化地图”,你能够借助“这张地图”,迅速找到一座建筑的基本构造,进而会想到整座建筑中蕴含的知识点。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不论你建立什么样的模型,它一定是一种压缩形式,把多个关键思想压至一处。(典型的例子:一本书的目录)它对于你开始构建一个结构或是在当前结构上添加内容都非常的重要。

高速公路就很好理解了,如果说结构构成的是城市(一类知识),那么高速公路就是连接不通城市(知识)间的道路。(刘传的部分观点在逻辑上也能与之相符合)这就像以前提到的组块了,人的“工作车间”,一次只能处理4个组块,但如果你一个组块中蕴含的信息越多,那就意味着你的“工作车间”处理的信息量就比其他人都多。这就好比,一部分人拿出来的组块是一座城市,而另一部分人拿出来的组块只是一个集镇。

如果你想发挥整体性大脑的真正实力,那么你需要增加的是城市与城市间的高速公路,即结构与结构之间的联系。 高速公路能够使学习更富有弹性,而不是僵硬死板的学习。

城市间的高速公路.jpg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是:获取、理解、拓展、纠错、应用、以及测试。其中应用阶段是最终的目的,而测试阶段是始终包含在其他阶段内的。

获取阶段:从外界获得信息的过程,获取阶段我们必须要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并尽可能的对信息进行压缩。在获取阶段绝不能出现错误,因为这个阶段出现的错误在后面的阶段中都是无法弥补的。
理解阶段:即最起码要理解信息字面上的意思,并放到上下文中理解。这是建立联系最基本的操作。
拓展阶段:对知识进行深度拓展、横向拓展、纵向拓展
纠错阶段:在自己建立的模型与高速公路之间寻找无用与错误的联系,并删除它们。
应用阶段:比较信息事如何在真实世界运行的,并借此进行调整,如果理解不符合世界那么,再多也没有用。

其中我最想说的,就是:拓展阶段。拓展阶段是整体学习中最吃力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最能体现整体性学习特点与乐趣的地方。因为每一次的拓展都会给你带来更多的好奇心,直至你习以为常;自此你的知识不再会是零碎的点,而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就像一颗树一样,有根有桩,有枝有叶……

上面提到三种拓展的方法:深度、横向与纵向。

深度拓展,即对知识背景的拓展。知识从何而来?结论来自于何处?这个发现是怎么做出的?即,试验是怎么做的?是谁做的?怎么想起来的?等等。

深度拓展的缺点是需要很多的探索。深度探索可能是牢牢锁定知识的最佳方法,但是同时也是最花时间的工作。

横向拓展:通常意味着你需要建立模型(还记得模型是什么的吧!),在模型与原知识之间建立联系,直白点,建立一个知识领域内部的联系(内部公路)。

知识不会孤立存在,于此类似的结论还有哪些?是哪些地方类似?不同的地方在哪里?同一时期还有哪些其它的发现,同一个发现者还有哪些发现,在同一领域中还有哪些发现?围绕这一结论有哪些其它的事实?

纵向拓展:也可以理解为“跨界联系”,即,与此知识外的不同的知识领域建立联系。纵向拓展要求你在结构间建立高速通道,它有益于创造性思考,帮助你理解知识。

将不同领域的知识联系起来,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融会贯通”了。

借此我们知道了整体性学习基本的三个观点(结构、模型、高速公路),以及整体学习的顺序(获取、理解、拓展、纠错、应用、测试)。希望能够给你带来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