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1年完成麻省理工4年33门课程的整体性学习法》读书笔记

斯科特·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评:
书里介绍了一些学习的方法,包括阅读,笔记等,其中我觉得最受益的 还是能量管理的部分。时间管理太难了,管理自己的能量比较现实可行。


以下是读书笔记:

我的故事

我把这些不同的策略综合在一起,形成了整体性学习(holistic learning)。之所以称为整体性学习,是因为它教你认识到学习不仅仅是记忆一些事实,记忆只是学习的一小部分,我们要全面地认识学习。高智商者并不认为学科之间的界限那么清晰,他们喜欢将知识视为整体,也容易将所学的知识与其他知识相联系。
通过整体性学习,聪明人能够很快地整合新知识。尤其重要的是,这样学到的知识很牢靠。他们是真正地“获得”了知识,对知识的理解更为深远,而不仅限于书本所说。

第一部分 整体性学习策略

整体性学习与机械记忆正好相反。
机械记忆就是反复记忆信息,希望以此牢记信息。比如,不断地重复数十次来记忆一个物理公式就是机械记忆式学习,这是一种糟糕的学习方法。

整体性学习基于三种主要观点:
(1)结构
(2)模型
(3)高速公路

整体性学习的基础就是将知识关联起来以达到记忆和应用知识的目的,开始学习的最佳技术是比喻、内在化、基于流程的记事和画图表法,这些方法构成了整体性学习的基础。

结构

结构就是一系列紧密联系的知识。假如你打算学习C++语言编程,你可能已经有了C++语言的知识结构,这个知识结构包含你所知道的所有C++语言知识,是有关C++语言各种知识及其联系的总和。

理解就是结构高度发达完善的结果。

这个方法其实就是在新知识和原有知识之间建立一个关联,这个关联可以是简单的一个笔记,一幅画,一个思维导图等

建立良好的知识结构就是绘制一份优秀的地图,就是建造一座设计良好的城市。所以建立知识结构时,你的目标就是在各种知识之间建立尽可能多的联系,聪明的人会很自然地这么做,每学习一个新概念,都会自动地与其他知识相联系。

这里讲的强有力的结构建设 就像城市建设 没有一个城市是在一天把所有道理都铺设完毕的 大多都是在不断的翻新 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衔接和拓展 需要的是一步一步扎实的基础 和巨大的耐心

建立知识结构非一日之功,要知道并没有魔法技巧可以“立即”学好一门功课,强有力的结构来自概念之间不断的联系,一次完成一个想法,日积月累,水到渠成。

模型

压缩信息这个写的非常到位 现在信息量那么大 如何通过简单的几个结构或者列表 把信息压缩 但又不损失原有的内容 这个很重要

模型有很多种形式,但是目标总是同样的:那就是压缩信息。

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的打通只是两端发展的开始 必须要有车在上面跑才能显现出高速公路的价值 也就是说要让两端的信息 只是有所交流和联系

建立高速公路的好处不会马上显现出来。

假如说整体性学习是一条龙的话,结构、模型和高速公路就是龙的脊柱。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

每一个步骤对学习都很重要。如果你总是缺少某一步骤,或者某个步骤完成得不好。信息就不会得到很好的存储,这种学习就是失败的,因为信息不能整合到你的整体性认识中去。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
(1)获取
(2)理解
(3)拓展
(4)纠错
(5)应用
还有一个测试步骤是伴随上述每一步的。测试就是观察以上五个步骤做得好不好,严格的测试能发现问题出在哪里。

在获取阶段丢失的信息在后面的环节将无法补偿,也没有任何其他整体性学习技术可以弥补这一损失。

获取信息时有三个主要目标:
(1)简化
(2)容量
(3)速度

简化表示在获取的信息中将无用的东西尽量删除,只有那些对你形成模型非常有帮助的例子才需要认真学习。如果你觉得不需要掌握,就大胆地跳过它。

一年读100本书总是比一年读两三本书知道得多。

获取信息的最后一个目标是速度,30分钟读完一本书比一小时读完效率要高。

整体性学习过程对信息的理解有三个层次,层次越高,对信息的理解越深入。首先是理解阶段,其次是拓展阶段,最后是应用阶段。

大多数人到了理解阶段就止步不前了,而聪明的人知道要超越它,方能高人一等。

拓展才是整体性学习的真正开始。

拓展有三种主要方式:深度拓展、横向拓展和纵向拓展。

深度拓展可能是牢牢锁定知识的最佳方法,但是同时也是最花时间的工作。

横向拓展需要在知识周围建立联系,通常意味着你需要建立模型,在模型与原知识之间建立联系。

纵向拓展有相当的难度,也是最有创造性的学习方式。但是,如果运用得当,其速度要比深度拓展中探究知识的背景快得多。纵向拓展是本书中最重要的内容(希望读者仔细体会)。比喻法和内在化是进行纵向拓展的最好方法。
纵向拓展要求在结构间建立高速通道,它有益于创造性思考,赋予你神奇的力量,帮助你理解知识。

画画图表会帮助你进行纵向、横向和深度拓展。比喻法和内在化对于纵向拓展效果极佳。不过,整体性学习并不需要追求标新立异,只要保持好奇心以及不断地追问,你就会拓展知识。

纠错可以采取多种方法,包括阅读那些与你观点相反的书籍,以及把结论放入现实世界中看看等方法。

纠错的最终途径就是实践,如果纠错之前的三步做得很好,那么纠错的时间会缩短。

应用是学习的最终目的,能做到学以致用方能更好地适应现实世界。

知识中的很大一部分存在于潜意识中,这部分知识如果不去运用就得不到很好的发展。读了图书馆里所有的管理学书籍也只是理解了管理学的概念,如果能亲自管理企业,那么对概念就不仅仅是理解,而且是一种感觉。

创造新的途径,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这是整体性学习的最后环节,也是最终目的。

无论五个阶段中的哪一个都需要进行测试。

·获取阶段的测试——我以前看过或听过这个知识吗?
·理解阶段的测试——我理解知识的含义吗?(至少是字面上的意思。)
·拓展阶段的测试——我知道知识从何而来,与哪些知识有关系吗?
·纠错阶段的测试——我删除了那些不恰当的联系吗?我删除了那些错误结论吗?
·应用阶段的测试——我将知识用到实际生活中了吗?
对于上述问题的回答会让你清楚自己对于某个知识的理解到了什么水平。你可能获取了某个知识,也明白了知识的基本意思,而且将它与其他知识进行了联系,但是你没有进一步检查,删除那些错误的联系,因此你现在的水平也仅仅是完成了拓展阶段而已。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线性顺序,步骤之间可以往返,也可以跳跃。理解之后可以再去获取,拓展之后可以不经过纠错,而直接跳到应用,记住它是多线性的而不是单线性的。

以下是一些指南,你可以参考用来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

获取信息时有三个主要目标:
(1)简化
(2)容量
(3)速度

>> 简化表示在获取的信息中将无用的东西尽量删除,只有那些对你形成模型非常有帮助的例子才需要认真学习。如果你觉得不需要掌握,就大胆地跳过它。

>> 一年读100本书总是比一年读两三本书知道得多。

>> 获取信息的最后一个目标是速度,30分钟读完一本书比一小时读完效率要高。

>> 整体性学习过程对信息的理解有三个层次,层次越高,对信息的理解越深入。首先是理解阶段,其次是拓展阶段,最后是应用阶段。

>> 大多数人到了理解阶段就止步不前了,而聪明的人知道要超越它,方能高人一等。

>> 拓展才是整体性学习的真正开始。

>> 拓展有三种主要方式:深度拓展、横向拓展和纵向拓展。

>> 深度拓展可能是牢牢锁定知识的最佳方法,但是同时也是最花时间的工作。

>> 横向拓展需要在知识周围建立联系,通常意味着你需要建立模型,在模型与原知识之间建立联系。

>> 纵向拓展有相当的难度,也是最有创造性的学习方式。但是,如果运用得当,其速度要比深度拓展中探究知识的背景快得多。纵向拓展是本书中最重要的内容(希望读者仔细体会)。比喻法和内在化是进行纵向拓展的最好方法。
纵向拓展要求在结构间建立高速通道,它有益于创造性思考,赋予你神奇的力量,帮助你理解知识。

>> 画画图表会帮助你进行纵向、横向和深度拓展。比喻法和内在化对于纵向拓展效果极佳。不过,整体性学习并不需要追求标新立异,只要保持好奇心以及不断地追问,你就会拓展知识。

>> 纠错可以采取多种方法,包括阅读那些与你观点相反的书籍,以及把结论放入现实世界中看看等方法。

>> 纠错的最终途径就是实践,如果纠错之前的三步做得很好,那么纠错的时间会缩短。

>> 应用是学习的最终目的,能做到学以致用方能更好地适应现实世界。

>> 知识中的很大一部分存在于潜意识中,这部分知识如果不去运用就得不到很好的发展。读了图书馆里所有的管理学书籍也只是理解了管理学的概念,如果能亲自管理企业,那么对概念就不仅仅是理解,而且是一种感觉。

>> 创造新的途径,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这是整体性学习的最后环节,也是最终目的。

>> 无论五个阶段中的哪一个都需要进行测试。

>> ·获取阶段的测试——我以前看过或听过这个知识吗?
·理解阶段的测试——我理解知识的含义吗?(至少是字面上的意思。)
·拓展阶段的测试——我知道知识从何而来,与哪些知识有关系吗?
·纠错阶段的测试——我删除了那些不恰当的联系吗?我删除了那些错误结论吗?
·应用阶段的测试——我将知识用到实际生活中了吗?
对于上述问题的回答会让你清楚自己对于某个知识的理解到了什么水平。你可能获取了某个知识,也明白了知识的基本意思,而且将它与其他知识进行了联系,但是你没有进一步检查,删除那些错误的联系,因此你现在的水平也仅仅是完成了拓展阶段而已。

>>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线性顺序,步骤之间可以往返,也可以跳跃。理解之后可以再去获取,拓展之后可以不经过纠错,而直接跳到应用,记住它是多线性的而不是单线性的。

>> 以下是一些指南,你可以参考用来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
假如你的薄弱环节在……
…获取
获取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下面两种。
(1)阅读和听讲速度慢。
(2)需要反复阅读。
原因有以下几点:
(1)阅读/学习习惯不好。容易分心,不能持久阅读,没有掌握第二部分中介绍的那些阅读方法,导致阅读花费的时间长或者一个材料要反复阅读几遍。
(2)不好的记笔记习惯。笔记记得太多或太少,记得太多会没有时间思考,笔记记得太少或者记得不对更不行,如果信息丢失或者信息错误还谈什么获取?
(3)不理解基本名词和语法。如果读的是外文书,相信除非你外文功底深厚,否则一定会错误百出。假如对所学专业的基本概念都不清楚,那么读书也是一头雾水,毫无所获。
解决获取缺陷的方法是养成良好的学习、阅读和记笔记的习惯。我在第二部分会告诉大家该怎么做,可参照而行。获取并不是学习中最重要的阶段,所以如果你在获取方面表现得不够完美也不用太多担心。

…明白
理解不好的表现如下。
(1)你虽然在读书,但是不知道作者到底说的是什么。
(2)笔记记得很清晰、完美,但是你却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要明白字面上的意思并不需要什么魔法,我的建议是如果理解有困难,不如寻找写得更好、解释得更清楚的材料阅读,而高级技术如比喻法或内在化只有在有了基本的理解(也就是字面上的意思搞清楚了)后才能发挥作用。
即使你觉得无法理解一段话,也不必太忧虑。我发现,这很少成为主要问题。通常,大多数人能理解某个观点的基础知识,只有在应用以及需要与记忆中的想法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大家才会觉得困难。
遇到不能理解的问题时,你可以放慢阅读速度,寻找不同的说法。一般,当我遇到新概念、新思想时,在完全明白前总会耽误很长时间。我的强项在于一旦有了点初步的理解,就能迅速抓住它,并且快速地让其成长,因此我能轻松地运用它。

…拓展
拓展不好的表现只有一种:缺少灵活性。你已经掌握了一个新东西,但是没有或不会将它与其他学过的知识联系起来。假如让你用这个新知识去解决一个非常规问题,就常常束手无策。
他们会按照老师教的公式和方法解决问题,但是如果问题的背景稍微改变一些,就不会了。不会将学到的知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就是拓展能力差的表现,而不是应用阶段的问题。举个例子,大家就会看出二者的区别。
假设乔尼正在学习基础统计学课程,他理解了教授教他的公式,也记住了一些例子,并且会用公式解决一些数学问题。
现在乔尼碰到了一个新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用到所学公式,但是要稍微改动,结果乔尼不会做了。造成这种情况,问题出在拓展阶段没做好。
然而,假如乔尼顺利解决这个问题,这说明他拓展做得很棒。但是以后的某一天,他在生活中恰好遇到了一个统计学方面的问题,他还能想起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并且用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吗?知识能够实现从课堂到现实生活的跨越吗?如果乔尼做不到,问题就出在应用阶段。

…纠错
纠错阶段的不足主要表现为错误联系太多。我发现这个问题在课堂上很少出现,在现实生活中却很普遍,道理何在?课堂上,人们很少做拓展工作,因为联系得少,所以错误的联系也就少,结果也就很少有需要纠错的地方了。
在现实生活中,迷信并不仅仅存在于落后的宗教社会。人们习惯于产生众多古怪的联系,却从不加以检测是否正确。比如人们相信喊加油有助于己方球队获胜,是因为胜利与欢呼叫喊是相联系的。久而久之,人们就误认为大声的叫喊可以赢得胜利。
纠错做得不够的一个表现是常常不能发现自己在某个主要的看法或问题上是错误的,如果你总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可能是你没有对建立的联系做足够严谨的检查。

…应用
我在拓展阶段的弱点中说过,应用上的缺陷是不能在真实世界中很好地运用知识,有华丽的理论却不会应用于实际是无用的。按我的观点看,现在的学校恰恰缺少这方面的教育。
拥有“书本智慧”但是缺乏常识的人通常也是不会运用知识的人,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更多地实践,抛开书本,走出去,去做实验,去接触生活,去融入社会。

确认弱点
人们应该发扬自己的优点而忽视自己的缺点,对吗?通常我会同意这个观点,但是整体性学习的每一步都很重要,你不能推给别人去做。假如你经营一家企业,你不必是世界上最好的经理人,你可以雇一个经理。但是作为一名学习者来说,你不能雇用他人替你获取信息、理解信息和拓展信息,乃至运用信息。你只有一个大脑,所以你要注意改正这些缺点。
知道了弱点所在,你就可以通过多多练习来改进。一开始,采用新技术总是要花一点时间的,一旦掌握之后,它们就成了属于你自己的学习策略。

信息结构

我把信息分为五种类型,便于你了解遇到的信息属于哪一种类型。
·随意信息
·观点信息
·过程信息
·具体信息
·抽象信息

随意信息如果不进行反复机械记忆,非常容易遗忘。联想法、挂钩法和压缩法就是帮助我们记忆随意信息的方法。

对于观点信息,最大的难点在于获取阶段。你需要检查大量的信息以寻找其中的模式,而不是去记忆具体的细节。速读技巧对于收集信息非常重要。

过程信息是教导你怎么行动的信息,是讲述一系列动作、操作的信息。

对抽象信息来说,理解和拓展阶段显得难以忍受。假如你感到理解困难,可以降低接受信息的速度,将前面的信息深入仔细地探究。

随意信息结构是最弱的结构,难以进行整体性学习,学习起来时间长,而实际应用价值又很局限。

学习的目标

因为我想强调:要想超出知识本身,光有热情还不够,你要寻找各种应用知识的途径(即使现在讨厌它),知识因“用”而获得新的意义。

获取知识

有两种方法对于知识的获取很有成效:快速阅读和笔记流。

开始积极阅读时,准备好要读的书和笔记本,在笔记本上写下每章的标题和亚标题,每读完一小部分时(指读法),在笔记本上记一些笔记。
进行积极阅读时你需要记下:
(1)这一节中主要观点是什么?
(2)我怎样才能记住主要观点?
(3)我要怎样将主要观点拓展开以及应用它。

高效率的学生

以下是成为高效率学生的一些关键点。
(1)能量管理
(2)不要“学习”(Don't study)
(3)绝不拖延时间
(4)批处理
(5)有组织

假如今天透支身体数小时,下周你可能要为此偿还更多的时间,如果你现在常常感到疲劳、压力直至精疲力竭,说明你的能量管理做得不好。

良好的能量管理有两步:
(1)增加你的能量储备。
(2)将你的日程表由线性的改为循环式的。

关于能量管理,最好的一本书是《精力管理:管理精力,而非时间,是高效、健康与快乐的基础》(The Power of Full Engagement)。这本书讲得更为深刻,能量分为四大类,书中给出了很多如何增加能量和如何安排工作的建议,推荐每个希望高效率的人士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