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

关掉电脑,放下手机,洗了把脸,来到桌前,伏案,提笔。

今天是我运动的第八天,坚持了一周了,我想写一写这一个星期以来的变化和感受,希望能够鼓励到和我一样,曾经没有勇气开始运动的人。

跑步,对我来说是件很难的事。从小我就特别害怕体育课,我不喜欢运动,也不喜欢跑步。从小我就不胖不瘦,体重也还算正常吧,后来就稍微偏胖了,但是体质却非常差。小的时候就特别容易生病,长大以后也是小病不断,最近又做了一次声带息肉的手术,在家里休养了三个月,一直吃药,配合着医院的雾化治疗。医生要求我禁声休息,减少声带的震动,当然也包括大口的喘气,甚至不能哭,总之禁止一切可能给声带造成负担的行为,现在想来,医生的建议自然是为了我好,但方式不免有些被动和消极,声带它本身就是个震动发声的器官,如果长期禁声,还真有可能损失它原本的技能,所以它必须要动,心脏也要动,人体的各个器官都要彼此配合,运动起来,整个人体机能才能正常运转,保持健康。慢慢的我能说话了,但是身体却特别容易头疼感冒,痛定思痛,我决定开始跑步,锻炼身体。下这个决定之前,我狠狠的吃了一个汉堡。我的偶像是陈意涵,或者说是以陈意涵为代表的所有热爱跑步健身的女生,把跑步作为一种日常,每次看到她在微博上发的关于跑步的状态,我都是无比羡慕,并且由衷钦佩。“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想,与其羡慕别人,不如自己便是那样的人。

第一天和第二天,快走,就是快速走路。因为好长时间不运动,身体会受不了突然增加的运动量,所以我选择慢慢来,给身体一个适应的时间段。我尽量挑那些车比较少,比较好走的路段,早晚两次快走,每次时长保持在一个小时左右。第二天晚上就觉得好累,好疲惫。这两天我完全没有跑起来,只是走,我要为后面持久的运动做准备,我要做的是循序渐进,而不是急于求成。

第三天,早上六点半起床,洗漱,然后出门运动,身体很疲惫,但我想,越是这样就越要坚持住,熬过去,以毒攻毒。因为很可能几个小念想,几个小借口,加上如此疲惫的身体,很可能就放弃了,我知道我不能有任何放弃的念头!今天的运动以快走为主,我增加了慢跑,就是跑起来,虽然速度有些慢,但是我想总比走着强吧。慢跑大约占据了整体里程的三分之一,的确没什么了不起,但是对我自己来说,是进步。照例运动了一个小时,运动完往回走,就觉得好累,中午朋友来找我,问我怎么看起来这么憔悴。我想可能就是运动起初的不适感吧。但我想,一定要撑住,熬过来就好了。当晚,我没有出去运动。

第四天,我起得有些晚,总觉得歇不过来,七点半才出门。一开始就是快走,到差不多三分之一路程的时候就开始跑起来了,速度有些慢,我也学着马拉松的前辈,不停的订立一些小目标,比如前边第二个电线杆,右边第五棵树,左前方的同行者,或者前方不远处的红绿灯等等,都成了我可以看到可以达到的小目标。就这样跑了一段路,差不多总里程三分之二的样子,腿明显有些疼了。晚上,具体是下午吧,天还没黑,我自己做了炸酱面,是那种鸡蛋酱,特别好吃,忍不住吃了一大碗,太撑,所以晚上又出去走了五公里。只有走路,没有跑步,感觉胃里很难受,负担也很重。所以事实证明,晚上吃多了并不是一件好事,加重胃的负担,自己还不舒服。

第五天,早上起床出去运动,没想那么多。对了,说到这里,我还没说我在用的运动软件吧:咕咚。这个软件用了很久了,还不错,也习惯了。刚开始还是走路,走到马路边,就开始跑步了,连续慢跑了三公里,我自己也没想到。没想着要跑多远,只是像昨天一样,心里定着阶段性的小目标,速度不是特别快,但我在慢慢突破自己。没想到,跑着跑着就跑了三公里,这是我第一次,连续坚持下来,对我来说,这份坚持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之前跑步,只要稍微一难受,喘不上气,我就会停下来走着,就不跑了,觉得跑步真恐怖。但这次不一样,即使难受喘不上气,我也在试着调整自己,努力坚持下去,这才是意义所在。晚上,一样连续慢跑了三公里,这次我不再制定小目标,而是低头跑,什么也不想,似乎更加轻松一些了。又有些岔气,胸口很难受,感觉呼吸不上来,但一定坚持住,战胜自己,突破自己。

第六天,早上醒来,觉得有些累,但反而没有前两天那么累了,我知道身体在慢慢适应,在慢慢接受,感觉也越来越好了。而且我突然发现,开始跑步之后,居然没有那种胡吃海塞,大吃一顿的念头了。每天开始习惯早睡早起,生活慢慢进入正轨,正常而又健康的开始运转了。早上,我还是跟昨天一样,慢跑了三公里,剩下的路程就是走路,就当作是跑步之后的拉伸吧,我知道跑步之后不能什么都不做的。回来之后喝了一袋牛奶,权当是解渴了,感觉还不错。晚上又出去慢跑了四公里,增加了一公里,穿着冲锋衣,里边的内胆都湿了,粘在身上。感觉没那么吃力,其实很多时候困难的程度都是想象出来的,实际做起来,你会发现,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第七天,连续慢跑四公里,感觉越来越轻松了。这个轻松不是说身体不累,而是精神负担减轻了,我可以不用每天逼迫自己去跑步了,虽然还没有到喜欢或者爱上运动的程度,但至少不会排斥了,我想,这慢慢会成为一种习惯,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天早上慢跑了四公里,又走了三公里,腿很疼,一周以来最疼的一次,上个小台阶都觉得特别吃力,轻飘飘,软绵绵,但是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出了汗,衣服都湿了。我现在没有那种完成任务的心态了,就是低着头往前跑,一直跑。晚上也是慢跑了四公里,走了三公里。

第八天,我还在继续坚持着,慢跑了五公里,我在慢慢的突破自己,不过真的有些累,身体也在努力适应。“痛苦是软弱正在慢慢离开身体”,我要学着慢慢坚强起来,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一个跑步达人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讲的是他如何坚持跑步三年的,他说前四周是最考验人的时候,熬过前四周的黑暗就能迎来后面轻松的黎明。其实,跑步就像一场生意,前四周都在“亏损”,而很多人都在这个时候选择放弃,也就意味着后面“赚钱”的机会也离他们而去。而我想,一切不着急,慢慢来,坚持下去,我们追求的是细水长流,而不是三分钟热度。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优秀的人,而比你优秀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会如何超越自己,战胜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作为一个还算有点资历的跑步爱好者,经常会有人向我咨询如何跑步,怎么样才能跑得快,不受伤。经过多年的积累,将自...
    铁马老言阅读 40,429评论 63 539
  • 这是村上春树唯一一本真正意义上谈论自己的书。在本书中,村上春树探讨了自己为何二十多年坚持跑步,又是如何成为小说家的...
    惜她阅读 1,621评论 0 12
  • 荐语: 在希腊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岸的岩壁上,至今还刻着古希腊的一段格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
    明明德撩码阅读 552评论 0 0
  • 荐语: 在希腊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岸的岩壁上,至今还刻着古希腊的一段格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
    每天进步1点点阅读 560评论 1 5
  • 你说爱吃绿豆糕,店里买的过油过甜。我尝试自己动手做。想做双色绿豆糕,无奈颜值有些失败。黄油融化的瞬间感觉特别幸福,...
    叶问yewen阅读 3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