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篇【超脑行动】合力创作小说第三期

合力写作者们来自【阅读研习社】@吉吉21天打卡群

本篇收录创作内容: 11 宇枫  | 12 W洁 



这天,子凡又找不着云清了。他找了很多地方,连王母娘娘的蟠桃山都翻进去看过了。最后,他终于在凌霄殿旁边的窄巷子里找到了云清。

让他警惕的是,云清面前还站着一位胡子大叔。

“别让孩子到处跑,如果看见不该看的东西就不好了!”大叔的眼神让云清不寒而栗。

子凡好不容易忍住了骂人的冲动,说:“是,我会看好她的。”

离开小巷之后,云清问:“那个凶巴巴的胡子大叔是谁?”

子凡咬牙切齿地说:“他就是东海龙王。”

云清兴奋地挥着手说:“他给云清也讲了齐天大圣大闹天宫的故事。好威风啊!”

“那只是一个无聊的传说。如果齐天大圣成了仙,他要做的就是努力赚钱买房。”

过一会儿,云清突然说:“不过,云清觉得,龙王叔叔好像有什么心事?”

子凡心里一紧,云清这句话让他想起了什么。他环视四周,见小巷里没有人,才说:“别乱说话。这里是天界,一切言行都要注意。”

云清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11

1.

和林峰接触过几次之后,S觉得他是一个很可靠的人:性格沉稳、言谈举止比较偏向理性、而且还很诚实——虽然诚实得连女孩都不会哄,但这却让独处异乡的S有一种安全感。后来,在S的陪同下,林峰接受了几次手术,勉强恢复了一部分视力。

S发现:林峰的爱好非常广泛,他不仅精通历史和物理学,还担任过莎士比亚舞台剧的演员。

而且,林峰的思维非常缜密。

有一次,S和林峰坐在塞纳河左岸喝咖啡。林峰指着S坐的那张椅子说:“你知道么?大半个世纪前,海明威就坐在这个位置上喝咖啡。”

“真的吗?”S欣喜地站起来,打量了一下那张毫不起眼的旧咖啡椅,“哇,这样不就是跟大文豪坐在一起喝咖啡了吗?对了,我很喜欢他那本《永别了,武器》!”

林峰笑而不语。过了一会儿,他才把目光投向窗边那张椅子说:“那边是马尔克斯曾经坐过的位置。他很崇拜海明威,但从没想到自己的著作也能超越偶像。”

S念着这个名字:“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林峰的说话方式就是这样,每次开口前都要思索半天。他们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

后来,发生了一件颇为尴尬的事情:JJ来了。他提高了嗓音跟她打招呼,以至于S无法假装没听见。

“好几天没有来实验室了,还以为你最近功课很忙呢!”JJ一边说,一边来到他们面前。

S挤出一副笑脸:“你好,JJ,这位是林峰;林峰,这是JJ。”

JJ拍了拍林峰的肩膀:“哈哈,好标致的男孩!”

“要坐下来喝一杯吗?”S问。但她语气里丝毫没有邀请对方的意思。JJ说自己还有约,就先走了。

五分钟后,林峰说:“你的朋友是个gay。”

S差点儿没喷。

“他脸上的脂粉很重,还有淡淡的眼影;他穿紧身体恤,V字领开口挺深;还有他走路的姿势……”林峰虚着眼睛,不紧不慢地跟她解释,就像是在论证一道物理题目一样。

“不是说这个,”S打断他,“你才刚刚见到我朋友,就说对方是gay,不觉得这样很不礼貌吗?”

林峰的脸有些红:“对不起......我......我以为你跟他的关系,不怎么好。”

S笑了:“骗你的。我跟他没什么关系。”

2.

一星期后,S收到一个没有邮戳的包裹。是JJ寄来的。

包裹里面有一封信、一颗装在透明塑料袋里的药丸,以及一个沉甸甸的盒子。

S拆开信封,只见信笺上写道:圣诞节快乐,给自己买束花吧!如果那个男人约你喝什么东西,千万小心。

她随手把盒子和药丸搁在桌子上:“真无聊!”

3.

圣诞节这天,巴黎飘起了雪。情侣们纷纷涌上街头,享受这浪漫的白色。

S到林峰的店里挑了一束香水百合。

林峰一边替她打包,一边问:“送男友吗?”

S说:“送自己。不可以吗?”

出门前,林峰喊住她:“我……可以请你喝一杯吗?”

“我以为你不会邀请我。”

4.

两人看着橱窗外来来往往的行人,呷着鸡尾酒,听着酒吧里舒缓的“左岸香颂”,回味着他们在巴黎的生活。

借着气氛,林峰把那束香水百合捧给S,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真希望有一天,我能送一束花送给你。”

这让S有些措手不及。好在一个东西转移了她的注意力:“花束放着什么?”

她将那东西抽出来,发现是一张字条。

林峰说:“这,这不是我写的。”

“我知道……”

S展开字条,只见上面写着两行字:

我在另一个王国等你。

这里没有国王,唯有智者们的火炬,指引你找到下一个地方。

字条的右下角印着神秘字符,跟S在实验室里面看到的一模一样。

她立刻想到了JJ,以及他寄来的包裹。S下意识地抓紧了自己的手提包。

林峰把字条拿到灯光下,研究了半天,说:“这是暗号。”

S问:“另一个王国?是说天国吗?”

“不对。字条里说,‘这里没有国王、唯有智者。’”

“先知算不算智者?”

“可以算。但如果指的是天国,统治者只有上帝,不会叫‘智者们’……”林峰沉思了一会儿,“有了!在巴黎,有一个庙堂,只供奉那些对文明有突出贡献的人,连国王都没有资格进去!”

S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地方——一座由法国国王路易十五修建的教堂,在大革命时期被当做埋葬“伟人遗骸”的墓地,安葬着伏尔泰、大仲马、维克多·雨果、柏辽兹、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

S和林峰不约而同地说出一个地点:“先贤祠!”

5.

先贤祠坐落在塞纳河左岸,是一座有着雄伟穹顶的教堂。

“让·雅克·卢梭,他是法国启蒙运动的先驱者,他的著作推动了法国大革命的发生。”林峰一边说,一边和S一起穿过廊前的立柱、沿着台阶进入先贤祠的门廊。

S说:“我读过他的《爱弥儿》,是影响了西方教育界的经典之作。”

“他还有一部书叫《社会契约论》。你记得开篇第一句话是什么吗?”

他俩正好来到先贤祠的中央。阳光透过穹顶上的天窗,将一束光挥洒在他们身上。此刻,S感觉到一种梦幻般的神圣感。

S清了清嗓门,说:“当然记得!那句话是:人人生而平等、但无往不在枷锁中。”

林峰微笑着点点头。

S搀扶着视力还没恢复的林峰、顺着大殿左侧的狭窄悬梯直下到地下墓室,来到一条笔直的拱道上。

两人沿着拱道往前走,目光在拱道的两旁的墓穴上来回寻找。最后,他们在卢梭的墓前停下来。卢梭墓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棺木上刻着一只握着火炬的手,从灵柩里探出来。

“他的思想就像火炬,点燃了轰轰烈烈的法国大革命。”

“快看!”S从石雕的缝隙里抽出了一张字条。只见上面写着两行字:

罗马帝国的终结者,

战败后却凯旋归来。

但他们来不及多想。

两分钟后,一颗子弹从林峰耳边擦过去。


天宫蟠桃会前夕,子凡终于找到一些线索了:一批黑火药从凡间送到了天宫。这是凡间的发明,也是天界的违禁物品之一。

子凡查了很久,仍然找不到任何官方的记录。他动用自己的眼线,甚至利用了一些不合法的手段,终于发现:通关审核的签名,经过了太上老君的渠道。

子凡没有犹豫,他当晚就去找太上老君询问情况。

不料,他刚跨进兜率宫,就听见太上老君在指责他:“子凡,你到底在想什么?送那么多的危险品来天界,难道你不知道这样做是违法的吗?不管你的目的是什么,要是连累了云清......”

子凡一时语塞:“我?危险品?”

太上老君把一册名单摔在子凡面前。只见上面写满了违禁物品的名称和数量,而经办人正是子凡本人!

“对了,老君,云清不是在您这儿吗?”

这回轮到太上老君惊讶了。

子凡说:“今天早上,云清就收到您的书信,说你准备试驾那辆Koenigsegg CCR,带她去兜兜风……”

“唉,你刚说到这个——老夫那辆车三天前就不见了,已经去二郎神那里报案了……”

“难道是......”子凡突然想起了什么,转身就走。

当他回到长乐宫的时候,却发现这里早已笼罩在一片金光之中!

长乐宫失火了!


6.

S坐在出租车上,惊魂未定。

她努力想回忆起刚刚发生的事情:她和林峰刚回到先贤祠的大殿,正在研究那张字条上的谜语,忽然、耳边就传来震耳欲聋的枪声。

她依稀记得当时的混乱场面:游客们的惊叫声、保安员的呵斥声、警铃声混成一片。

一个戴着墨镜的黑衣男人从门口走进来,他手中的枪口一直对准了她的位置。

S有一种万念俱灰的感觉。

好在林峰反应力快,他趁着混乱、把她推进旁边的员工通道,让她先逃出来。

在被林峰推进出租车之前,S听见他说:“我去引来他们!等我电话......”

7.

出租车在大街上飞驰着。

S看见窗外的先贤祠大门,那里很快就被警车围了起来,外面的游客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纷纷驻足围观。

S慢慢静下心来,回忆刚刚得到的密码:罗马帝国终结者?是指古罗马帝国、还是拜占庭?前者被高卢人毁灭、后者则是在奥斯曼土耳其的强攻下陷落。

但不管是高卢人、还是土耳其,跟巴黎都沾不上边。

她还记得当时林峰说了一个词:荣军院。

S忽然想起了什么。她拿出字条,看到另外一句:战败后却凯旋归来。

凯旋归来。

凯旋门?

巴黎的凯旋门,是当初拿破仑一世为了纪念1805年、法国打败俄奥联军而修建的,但他唯一一次从凯旋门下面通过,却是他病逝之后。那时,距离他在滑铁卢战败,已经过了25年。

而拿破仑的确和“罗马帝国”沾得上边——他曾经胁迫奥地利国王弗兰茨一世放弃“罗马皇帝”头衔,让虚有其表的“神圣罗马帝国”土崩瓦解。

拿破仑的灵柩穿过凯旋门、回到巴黎之后,被安葬在法国荣军院的教堂里。

刚想到这里,S就接到了林峰的短讯:来自荣军院的谜语是——雨果的希望。

“这位女士,”说话的是出租车司机,“我们在这里兜圈子兜了快一个钟头了,想好了要去哪吗?”

S说:“想好了,带我去巴黎圣母院,谢谢!”

8.

“林峰,你没事吧?”

“还好,那帮人不难甩掉。”林峰站在雄伟的巴黎圣母院大门口,“一路上他们跟踪我们好久了,该不会跟这个密码有关吧?”

S从林峰手中接过那张密码字条,说:“对不起,连累你了,接下来我自己去就好。”

“哪里的话!”林峰有些生气,“我怎么放心你一个人去做那么危险的事情?”

“可是,我们才认识不到一个月,你也不熟悉我,就陪我做这么危险的事情?刚刚还差点被枪打中了......你的女朋友非骂死我不可!喂,干嘛一直看着我?”

林峰欲言又止。他笑着耸耸肩:“那么,接下来的路,你自己走咯?”

S展开那张密码字条:

我是笑脸,也是哭脸;

我有很多张面孔,可我不知道自己的容颜。

她看着林峰的背影,说:“等等,这个密码是什么来着……”

林峰回过头来,一副“我就知道你找不到”的坏笑。

“笑脸、哭脸,是古希腊的戏剧面具。为了让观众看出角色,所以才会戴夸张的面具。这个密码指的是巴黎歌剧院,就在塞纳河那边。不过要快些,歌剧院5点关门,下午4点半左右就无法进场了。”

9.

游艇上坐满了游客,不知道是不是圣诞节的缘故,周围的气氛很暧昧。

S喝着林峰为她买的“巴黎矿泉水”,感觉浑身舒服多了。

林峰打破了两人之间的沉默:“你怎么知道我在圣母院等你?”

“我读过那本小说,”S说,“据说雨果有一天在圣母院的墙上,看到不知道是谁写的'希望'二字。于是这就成了他写《巴黎圣母院》的灵感。”

放松下来之后,就容易昏昏欲睡。S索性把头靠在林峰的肩膀上。

她忽然觉得,如果不是为了找那些稀奇古怪的密码,他们俩完全可以在这座浪漫的城市里约会,度过她生平第一个“白色圣诞夜”。

10.

塞纳河左岸的一家咖啡厅,一个戴墨镜的女人正盯着她的笔记本电脑,敲打着键盘。

一个男人在她面前坐下。

“事情进展的如何了,林峰?”女人摘下墨镜,露出那双漂亮的眸子。

林峰笑笑:“她睡着了,喝了我的安眠药。”

“这么说,你打算独自面对这一切?”

“是的,我不能再让她陷入危险。”

“哪怕这个代价是——她永远无法想起过去的事情,包括她的恋人——你?”

林峰的身子不由自主地抖了一下。

女人摇摇头,将U盘拔出来,塞到林峰手里。

“我的任务完成了,祝你好运!”说完,她转身离开了。

林峰说:“谢谢你,L。”

他刚端起一杯咖啡,忽然感觉脑后被一个冰凉的金属物抵住了。让他警惕的,是那个熟悉的声音:“抓住你了。”

11.

“要不要喝一杯?”林峰指了指桌子上的菜单,对S说。

此刻他脸上并没有任何害怕、或者恼怒的表情,而是一副真诚的笑容。即使面对的是黑洞洞的枪口。

S的手藏在桌子下面。那把枪沉甸甸的,她不得不用两只手握住。

她想起早上出门之前,再次看了一下JJ给她那个沉甸甸的盒子——一颗药丸,一把手枪。她把枪塞进自己的手提包,吃下了那颗药丸。因此,当她喝下林峰的安眠药之后,很快便恢复了清醒。

S说:“别装出一副友善的样子。说,你是什么人?”

林峰叹着气说:“萧萧,你真的什么都不记得了。那些人黑衣人,其实是冲我来的,我叫凌风,凌厉的凌、秋风的风。你和我,曾经经历过很多事,但现在我们丢失了记忆。还记得司徒博士吗?他一直在研究如何帮我们恢复那段记忆,如果不是南哥那帮人在阻挠,我们早就......”

S打断他:“别扯这些有的没的!你到底是谁、那些黑衣人跟你到底什么关系?还有,司徒博士、JJ找我做实验,其实也是你们密谋策划的吧!”

凌风亮了亮手中的U盘:“司徒博士的研究成果,都在这里了。只要回到实验室,你就可以恢复记忆!”

S迟疑了。

这时,手机响起,她看到了JJ传来的短讯:“不要相信他,立刻把他带到歌剧院来!”

S抬头看着凌风。她听见他说:“通过它,你可以想起一切。选择权在你手中......”


“你终于来了。”

夜幕下的凌霄殿,阴森森的压迫感。

只见东海龙王气势汹汹地站在那里,他身后是一群全副武装的虾兵蟹将。

子凡注意到他们身后那一堆火药桶:“我早就应该觉察到你们的阴谋——你们想炸开这里的封印,可是,还缺一个关键的东西。”

龙王说:“你还不知道真相。讲一个故事吧!安史之乱时期,华夏大地饿殍遍地。有个仙女不忍心凡间疾苦、下凡拯救沧生,将一个遭遇劫难的孤儿带到了天界。孤儿长大后跟那位仙女产生了爱情,却触犯了天条。不料那凡人因少年时期、从地狱游历回来,内心侵淫了黑暗属性;加上连日修仙、练就一身法术。在面对天兵天将的时候,无法抑制自己的黑暗面,大闹天庭,犯下死罪。奈何那仙女甘愿为他赎罪、放弃自己的神力,再加上大势至菩萨说情,才留得他性命。”

子凡哼了一声:“无聊,这不过是齐天大圣大闹天宫的故事吧!少废话,你的谋反已经无法藏匿,立刻放了云清。天宫任你折腾,我没什么意见。”

“每个故事都有来历的。知道为什么天界答应让仙女将他封印吗?因为,那个凡人拥有惊人的力量,就像这火药一样,一旦激活,任谁都无法阻止。这正是我们所希望利用的。”

这时,子凡接到太上老君的短讯:云清找到了,绑架人质的三太子已被天兵天将控制住。

子凡冷笑道:“你让三太子抓云清做人质,可是,你们的企图破灭了,云清现在很安全。”

然而,龙王根本不为所动:“谁说我们要云清?释放神力,只需要你就够了——对,那个凡人就是你!”

话音刚落,一束强光从眼前闪过。随着一声巨响,凌霄殿在黑火药的威力下、瞬间就被撕扯成了碎片。

一团黑云从火光中升腾而起,围绕着子凡飞快地旋转着。

子凡感觉自己的身体充满了力量,正在不断膨胀着。他看见龙王的身躯在不断缩小,所有的一切都在缩小。他的手臂越来越粗、甚至开始冒出很多黑色的绒毛。

子凡抑制不住全身的力量,对着天空发出一声嘶吼。

那是野兽般的咆哮声。


12.

巴黎歌剧院有着全世界最大的舞台、豪华的洛可可式装潢,金碧辉煌的大厅甚至能够媲美凡尔赛宫。

此刻已经是下午6点30分,剧院内早已没有一个游客。唯有一群黑西装的男人站在舞台上,围着地上画了一副巨型的八卦阵。那个脸上有龙鳞纹身的男人——南哥,像一只鹰一样监督着他们。

当S押着凌风走进剧院的时候,JJ突然从幕布后面窜出来,拍手欢迎道:“哈哈哈,小S,你终于来了!”

南哥扭过头,用锐利的目光刺向S,然后他使了一个眼色。旁边那群喽啰们立刻冲上去,将凌风架起来,带到南哥面前。

JJ则把S手中的枪接过来:“对于一个美女来说,最好不要碰这东西。它会弄脏你的手。”

南哥叼着雪茄,盯着凌风:“听说,我在天界有一个绰号,叫‘驯兽师’,因为大家都畏惧我——知道为什么吗?”

凌风唾了他一口:“凡间有句话叫: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说的就是龙王你吧!”

“那是因为,你从来就不肯规规矩矩的。”说罢,南哥回敬了他一拳。

S来到舞台上。

“终于等到这一天。萧萧,很高兴你恢复了记忆,现在,就用你的仙女之力、来释放他心中的野兽吧!”南哥咧嘴笑道。他那颗若隐若现的金牙,跟脖子上的金链子相映生辉。

他拉起S的手,用小刀飞快划破她的手指,让她的血滴在地上的八卦图中。

“原来你早已想起了过去的事情!”凌风看着眼前这一切,挣扎着冲S喊道,“为什么不告诉我?为什么还一直让我蒙在鼓里?”

JJ说:“记忆并不能被消除,它只是被锁在大脑深处的某个地方。一旦还原了记忆中相同的场景、让大脑作出相同的抉择,就能释放过去的记忆——正如有时候,你会对某个情景、某个陌生的地方,感觉到似曾相识一样。所以,你以为我们给萧萧准备的那些密码,仅仅是让你们游玩巴黎的地图吗?”

JJ来到凌风面前,挑起他的下巴:“好标致的男孩,可惜了!”

“对不起,风!”S——也就是萧萧——低声说,“我知道你是谁。一路上,我们在天界发生的一切,都慢慢浮现在我眼前。我相信你的感情都是真的,我也很珍视这一切......但是,这里并不是天宫,我也不是你口中的仙女,我没办法拯救你,对不起......我只是一个凡人,我也要生活,所以......”

南哥在旁边插嘴道:“所以,我们才会给她一大笔钱,让她下半辈子都可以衣食无忧。而她所付出的代价,仅仅是一段不值钱的感情。”

凌风的脸因为愤怒而涨得通红:“别说了,萧萧,我能理解你的苦衷,如果你可以早些坦白的话。但是,你不能在伤害一个人之后,还要求他能理解......”

13.

南哥挥挥手,让喽啰们放开了凌风。

此刻,他伏在地上的八卦图中,被燃烧的火焰炙烤着,显得很痛苦。

JJ不由得捂住了嘴巴:“龙王阁下,您说过他会变异的,但看上去不像啊……”

南哥笑道:“这只是时间问题……没想到啊,我会以这种方式,重返天界!玉帝,我在凡间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忘记的,就是你在天界给我设下的圈套。现在,是时候偿还了。”

萧萧说:“在这之前,你答应要给我钱的!”

南哥没有理她。旁边的JJ说:“你该不会以为自己真的能拿到钱吧?”

萧萧把头转向JJ:“你帮助他,又能得到什么好处?”

JJ耸耸肩:“我没有想要得到的东西,唯一让我快乐的,就是'悲剧'。”

他抬头看着歌剧院墙上那几尊古希腊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和欧里庇得斯的雕塑,缓缓道:“歌剧的精华就在于它的悲剧。看着那些美好的东西慢慢被打破、洁白无瑕不再纯洁、道貌岸然的人显出本性,那简直是莫大的快乐!就比如......”JJ凑近萧萧那张苍白的脸,“就比如你。曾经,你是仙女、是纯洁的代名词,如今也不得不为了生活,而出卖你的爱情……”

然而,让JJ出乎意料的是,萧萧竟然笑起来了。

她看着JJ的眼睛,一字一句地说:“永远、不要、怀疑、仙女的、爱情。”

那一瞬间,JJ似乎明白了什么。他刚想大喊,却发现自己的喉咙被对方掐住、发不出任何声音。他眼睁睁看着萧萧褪去那身少女装、撕下脸上的面具,露出凌风那张英俊的脸......

14.

当南哥发现异常的时候,早就为时已晚。

凌风三拳两脚摆平了JJ,然后以一当十、跟那群喽啰们大打出手。

白鹤亮翅、神龙摆尾、螳螂拳、连环掌......凌风把歌剧院当作自己的舞台,越战越勇,将他在天界学过的招式统统都用了一遍。最后,他一个漂亮的回旋踢,将最后一个喽啰踢到几十米开外的包厢里去了。

“招式再快,有我的子弹快吗?”南哥手中的枪直指萧萧的额头。

凌风大喊:“放开她,冲我来!”

南哥说:“我就是冲你来的。当年,我在南天门释放你心中的野兽时,是仙女救了你,还和你一起承受了处罚;但现在,你没那么幸运了……”

“别......”凌风的话还没说完,枪响了。


当小女孩再次找到子凡的时候,他早已变异成了一头巨大的魔兽。虽然在托塔李天王和哪吒等人的努力下,控制住了局面,但这一带的天庭已经在惨烈的战斗中、被夷为一片废墟。唯有南天门还摇摇欲坠地矗立在那里。

“子凡没有完全黑化,”哪吒向大势至菩萨解释说,“他竭力在摆脱龙王的控制,不然我们也无法轻易阻止他。希望菩萨从轻处罚......”

李天王示意哪吒别再说下去:“这事儿,菩萨也很棘手。毕竟闹出了那么大的事,玉帝也会降罪的。”

菩萨凝视着子凡幻化的魔兽,一句话也没有说。她任凭手中的烟慢慢燃烧。

云清抚摸着魔兽毛茸茸的身子,将手中的锦囊挂在它的脖子上——而魔兽的眼中也流露出一丝温柔。

“我知道触犯天条的后果,”云清说,“但我还是会选择和他一起承担。”

菩萨冷冷地说:“一千年前,子凡大闹天宫,已经被降罪了;如今旧事重演,恐怕我也保护不了你们。云清,你可要想清楚。”

“我想清楚了。在天界,我永远不能有自己的生活。直到他的出现,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那就是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这一千年来,我的脑海里都在浮现这一刻。”

“太感人了。”二郎神一边抹眼泪一边说,“我的妻子就没对我这么好过。”

旁边的李天王也忍不住点头。

菩萨瞪了他们一眼,然后问云清:“你不后悔吗?”

云清的脸红红的:“和他相处这段日子很开心。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和他在凡间相遇。”

菩萨掐灭烟头、来到魔兽面前。凝视良久,忽然间,她做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一脚将魔兽踹出了南天门!

只见魔兽在半空中慢慢蜕变成子凡的样子,坠入了凡间。

菩萨看着慢慢下坠的子凡,竖着中指骂道:“臭小子,居然让你给跑掉了!下次再让老娘碰上,非扒了你的皮不可!”

李天王马上附和道:“对!那魔兽太狡猾了!在下正要用玲珑舍利子黄金宝塔来镇压他,不料他竟然使出障眼法想谋害菩萨……对吧,孩子?”

见哪吒一副目瞪口呆的样子,李天王赶紧踢了他一脚。

“对,对,父亲英明!哎呦,好痛……”

二郎神也说:“对对对,也多亏了我和哪吒反应及时,没有让菩萨受到伤害……”

“你们有完没完。”菩萨指了指旁边谋反失败、被绑缚的龙王,说:“别啰嗦了,快把他们带回去,记得明天早上把报告写好给我!”

李天王和二郎神连忙应承。

菩萨叹了一口气,对惊呆了的云清说:“你还在这里做什么?要我来亲手处罚你吗?”

云清擦干泪痕,作揖道:“谢菩萨大恩!”

然后,她转身跨出南天门,奔凡间而去。

第二天一早,地球上好几家新闻频道都报道了“两颗流星坠落”的新闻。但媒体没有注意到,那晚上有两个婴儿诞生在附近的医院里。一个是男孩,他的父母给他起名叫凌风;一个是女孩,她的名字是姑婆给她起的,叫萧萧。

在城市的边缘,有一座戒备森严的大楼。外表看上去,这里跟普通的招待所没什么两样;但里面却有几层安保系统,一层比一层严密。

这天晚上,保安们正在为一个满头银发的老者做安检。在检查了指纹、声纹、面部识别和瞳孔识别等测试之后,保安队长终于递给他一张ID卡:“欢迎来到实验室,司徒博士!”

司徒博士点点头,从安检口拿起他的公文包,在保安的指引下、走向拐角处最隐密的一间实验室。

“终于有机会体验一下凡间的黑科技啦!”关上门后,司徒博士看着房间里那堆尖端科技仪器,愉快地搓着手,“每天坐在兜率宫、对着八卦炉炼丹,早就把老夫搞烦了!这段时间,且让老夫好好享受一下玩电脑的乐趣吧!回头再考虑帮子凡和云清恢复记忆的事情。现在嘛,老夫要试试这对低音炮音响……”

说着,他顺手抄起写字台上那张鲍勃·迪伦的唱片。

数千公里之外,一个叫巴丹吉林的地方,来了一对神秘的父子。

当地人只知道父亲叫桑巴萨、儿子叫吉措,是世代守护神庙的佛家信徒。但他们不记得、这个破旧的神庙被人守护过。

“爸爸,”儿子坐在炕上,一边喝着香甜的酥油茶,一边问父亲,“我们要在这里呆多久啊?”

父亲看着雪山上那座小小的庙宇,说:“我们在等一个命中注定的人,帮助他完成自己的缘分。不过,话说回来,偶尔来体验一下凡间的生活也不错。是吧?哪吒!”

“嗯!这里的东西太好吃了,明天我还想去庙会玩。”儿子说着,随手抓起一个糖包。


15.

南哥看了看伏在地上的萧萧,又看了看手中的枪。

他的目光落在自己的胸口上。在心脏的位置,有一团红色正在不断溢开,将他的衬衣染红。

“怎么……是你?”南哥缓缓回头,只见一个身穿酒红色皮衣、脚踩高跟皮靴的卷发女人走上前来。

“大势至菩萨!”

凌风赶紧下拜:“菩萨,为什么您要开枪?”

“我特么还能怎样?”大势至菩萨骂道,“作为菩萨,难道我就该眼睁睁看着他杀了我的婢女不成?喂,你该不会以为我是要救你吧?”

“可是,”凌风说,“您这样回去怎么跟佛祖和玉帝交代?”

“就说是你干的。”说着,菩萨把枪丢给凌风,然后扶起虚弱的萧萧,“走吧。”

凌风迟疑了:“菩萨,回天界的话,我……”

“笨,当然是去医院!司徒博士——太上老君最近迷上了凡间的黑科技,我把萧萧送到他任职的那家医院去。等等,我丑话说在前面,如果你再让萧萧遇到这样的危险,当心我扒了你的皮!”

“谢菩萨大恩……”



12

天宫内,众人重逢。

子凡不时与向他打招呼的友人寒暄着,可眼神一直到处游离,看样子他是在找人。一长须长者看见子凡这般,笑着把他拦住:“佳人在玉湖亭啊,哈哈哈哈……”

子凡谢过长者,匆忙离去,惟愿自己能飞。子凡心里充满了期待,脚下生辉般地快步走着,突然他的眼睛定在一处,随即散发出光芒,嘴角微微上扬,那不就是他一年未见却从未停止过想念的云清吗?

远处,亭宇中有一位女子正在抚琴,只见她头盘飞仙髻,几朵零碎的金花别于发髻之上,更凸显出她高贵的气质。眉如弯月,眼若明星,顾盼之间端的是娇艳动人,勾人心魄。如削葱般的十指抚于琴弦之上,指间流泻出宛转动人的音乐。

子凡握了握手中的锦囊,想起他们曾经的誓约,百感交集。他轻声喊了句:“云清”,那女子扬头与他四目相对,她双睫微颤,嫣然一笑,继而眼含深意,泪眼朦胧……

电影院里播放着《神话》的主题曲,只剩下最后一对男女坐在其中久久不肯离去,正是萧萧和凌风。对于他们,这不仅仅是一部电影,一个神话,更是一段真实。


-全篇完-

吉吉21天打卡群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合力写作者们来自【阅读研习社】@吉吉21天打卡群 本篇收录创作内容: 01丫头有态度 | 02 Cindy | 0...
    little_miracle阅读 397评论 0 0
  • 晨起。清风静,虫鸟争鸣。人声偶尔。推窗望,和谐低碳,绿草沾露。多美好的自然啊!两小时后,机器轰鸣,人声噪杂,熙熙攘...
    骆和先生阅读 197评论 0 0
  • 爱的彻底 文/笑看人生 我把书紧紧的抱在怀里 在寻找你的气息 泪水一滴一滴 把它浸湿 你可曾心有灵犀 亲爱的,想你...
    笑看人生_b68a阅读 195评论 0 1
  • 当我来到这个世界 我要感恩生命的奇迹 每个阶段 都有要感恩的人、感恩的事 成长总是痛并快乐着 回头看看曾经走过的路...
    蓝天下永恒的流星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