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遇到夏至》第五章

英雄不能联盟(2014年夏至)


没有“伊泽瑞尔”的帅气外表,没有“宝石骑士”的腰缠万贯,也没有“皇子”那样的身世。想像“赵信”一样扫平前面的所有阻碍,不料坐着“黒默丁格”的时光机回到了从前……


英语自古以来便是好多学生的硬伤。监考老师和学生的战斗正在异常激烈的进行。

First blood!监考老师拿到了第一滴血!

Double kill!!监考老师完成了一次双杀!

Triple kill!!!监考老师完成了一次三杀!

Quatary kill!!!!监考老师完成了一次四杀!

Penta kill!!!!!监考老师完成了一次五杀!

Legendary!监考老师已经超神了!

ACE!监考老师最终团灭了对方!

Shut down!高考结束铃声终结了监考老师的大杀特杀!

就这样,刘备从考场走了出来,不过对手的粗野犯规并没有对他造成影响,他的英语还是比较顺利的做完了,不过当听到孙尚香的英语七选五全军覆没时,刘备的眉头还是不由自主的紧锁了一下……

紧张的两天考试就这样结束了,少年正在变成青年,不知道会不会成为一个愤青。

接来的几天,大家都快玩疯了。为了发泄十几年读书生涯所受的束缚之苦,都恨不得把所有的书本资料统统扔向九霄云外,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捆捆书本被卖掉了,虽然不是很值钱,但是十几年为了这一捆书在四张试卷上更好浓缩,从呱呱坠地的小孩拼搏到现在稚气已脱的端庄青年,也不知道这些书能带给大家多少以后生活的经验。倒是这个过程中一起度过的难忘岁月成了永恒的记忆。

诸葛亮状态果然低迷,分数出来后真的是出师未捷,但他以远见卓识退而求其次,选择了浙工大,打算以此为跳板,继而就近原则考研而平步青云。卢俊义竟然神勇发挥被苏大相中。至于孙尚香,早被西南大学带走了,而刘备作为他们中分数最高的一个却始终查询无果。

大家都很焦急但又无奈。刘备也忧心忡忡似有不祥的预感。

开始大家在一起还是有说有笑,后来几天也不敢多说什么。

眼看今天晚上就要截止录取了,可刘备的录取还是查询无果。难道说是“报志愿毁一生”?就在大家不想晚上八点到来时,终于刘备长舒一口气,“录了,西财……国贸双……双语……逗我。”

大家一听被录了,自然高兴的不得了,这几天的提心吊胆也终于可以安心了。终于学业有成,这个夏天他们也算是可以从应试高考的学习生涯退役了,终于四个有志青年考取了梦寐以求的大学,也不枉一年的封闭生活。

“寻古蜀文明,览都江古堰;看憨态熊猫,品川菜美食。我到了。”在凌晨四点多,刘备透过火车的小窗,看到灯火通明的都市夜景,心都醉了,抑制不了内心的喜悦轻轻滑动手机屏幕,发下来这句已经在草稿箱准备了多天的说说。九月的天气微凉,撩动衣角透着淡淡的清香,数着手表中秒针划过的曲线的周期,计算着大拇指的体积,开始耐心等待踏上这片土地的感觉。“各位旅客朋友们,大家好!列车马上要到达本次旅行的终点站——成都站……”,刘备的心早已飞出了方圆之外,用心去感受着这片即将要挥洒青春的土壤的芳香。

凌晨走在成都街头,虽然是第一次走在这里,却似曾相识。看着行人步伐缓慢,闲情逸致,既有北方人的热忱与质朴,又有南方人的细腻与温润,刘备顿时觉得好亲切,真的是认为与他们擦肩而过也是一种幸福。沿着金牛区大道一路向西,宽阔的马路掩盖了家乡的羊肠小道,汽车在高架天桥上川流不息,路旁的大厦早已超出了刘备在兰州所见所闻后对都市的定义。他这是第一次从黄土高原到成都平原,在固有的思维模式中,高原代表着落后,平原代表着先进,他越发想让这儿涤荡自己的思想去更加成熟。不过刘备还是带着爸爸妈妈去寄存行李,因为来这儿领略美景是第一位的。都江堰、青城山、武侯祠、杜甫草堂、道教宫观青羊宫、佛教圣地文殊院、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熊猫基地、宽窄巷子、锦里、春熙路、黄龙溪、石象湖一行下来,刘备呼呼大睡,早没有精力去吃八大菜系之一的川菜了……

养精蓄锐一夜了一夜,一大清早,刘备就决定向西财进军,提前去观摩一下自己新的舞台。一家人沐浴着清新的空气,早早出发了。看着地图,问着当地人,误打误撞就看见了气势浑宏的体育场,想必应该是所大学,沿着墙裙一直走下去,终于看见了雄壮的大门。“果然是这儿呀,爸妈我先进去看看了,你们随便转转,午餐时间电话联系。”刘备说话间早没了人影。西财真如传说中所说,有着让众多其他高校学生羡慕嫉妒恨的生活设施条件。“你若在西财,必成高富帅,空调加电扇,WiFi全覆盖,东门小香港,人均二十块,学姐都女神,学长天然呆。”刘备第一次踏入这个小舞台,许多轻盈的梦在这里开始冉冉升起。他踏入校园的那一刻,感觉一切都在与他对话。

从北门进去,进过经世楼,穿越济民广场,就邂逅了图书馆。还没等刘备开口,图书馆就含情脉脉的说,“我是你的眼,带你领略代数的变换;我是你的眼,带你穿越考证的人潮;我是你的眼,带你泛舟经济的书海;因为我是你的眼,让你看见这世界就在我里面。咳咳,悄悄告诉你,我用这首歌迎接你,以后可要多多关爱我。不要像学长学姐除了期末,只有在商量集合地点的时候才想到我。”刘备点点头,碰巧一位同样是新生的也来打前站,对着旁边的师兄说:“高三是此生知识水平的巅峰,离开了高考题海,离开了应试教育,来到学术相对自由的大学,学习态度只有五个字,‘呵呵,你懂的!’。”旁边的师兄不甘示弱,“别以为进入大学就是步入了梦中的乌托邦,慢慢你就知道错了”。

沿着这条小路继续前进,满满的全是栋栋大楼,刘备不知道教室在哪里,正思忖间,一声雄浑的声音流入耳朵,“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教室哪来学校。我才是财大的本体之所在。新生你好,快从你们高中老师‘上了大学就可以随便玩了’的谎言中挣脱出来,投入我的怀抱吧。别等到离期末考试考政治经济学只有三天了才追悔莫及。在这儿你或许会遇到‘自习中情侣秀恩爱,抢座时学霸逞神威’等各种困难,但不要气馁,我永远是你亲密的战友,不像图书馆那家伙,就算是期末,我也会留位置给你。”刘备似乎明白些什么了。

边走边想,突然一声晴天霹雳,“前面那个给我站住!我注意你很久了,从早上进来到现在陌上黄昏,我看就算月上柳梢你也不打算来我这个吃饭吧。不过我还要唠叨几句。以后中午米可不能只打一两呦,打多了可不能浪费呦,光盘行动就连食堂大妈也知道的呦。”好吧,刘备还是礼貌的记下这些。

校园好大,果真是天色暗了下来,刘备想悄悄参观一下自己的寝室。他蹑手蹑脚的按自己的寝室号找到了自己的寝室,刚要推开门时,又有声音传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知不觉,我竟然又要迎来新的一批房客了。你才来我可要警告你,以后不准像上一批那些前辈们,一天都闷在寝室玩电脑啊!虽然你们想呆在我身边,让我很高心,但是年轻人就应该在外面接受风雨的历练,怎么能一直在我的庇护下呢?就算不说那么‘高大上’的,至少你们也要记着在《summer》响起之前到达教室,否则教室先生又要生气了,还有,你们也要早点休息,这样我就能安心睡眠了,我一天好瞌睡呀。”刘备好不耐烦的大声说知道啦,谁知寝室们自己开了。里面漆黑一片,刘备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黑格子衬衫、黑裤子、黑运动鞋,天哪!寝室怎么藏着一个夜行者。他嘴角微微一笑,说了句“一骑黑尘swufer(西南财大的英文名)笑”,刘备随口说出了“无人知是室友来”。原来这就是素未谋面只是在网上聊过的室友,以前他说自己是“黑色控”,现在看来果真是一表黑才!可刘备就很纳闷,“你黑灯瞎火一个人呆在这儿干嘛呢?”“哦,宿舍居然没电,好气愤,不过我打算今晚在这儿安营扎寨了,所以就睡下了,你看,我的床铺都弄好了!”这哪里看得见,黑漆漆的仿佛眼前的世界被黑漆刷过一般。虽然没有看见,但刘备还是称赞收拾的挺整洁的。刘备与室友一见如故,攀谈了好长时间,室友有意让刘备留下共枕眠,但是刘备的爸爸妈妈还在外面,刘备必须去照顾他们,就道出了实情。毕竟这是第一次出远门,虽然爸爸妈妈办事经验丰富,但是交流沟通还是刘备比较在行。刘备就道别了室友,离开了马上要住四年的新家。室友便继续睡了,刘备走出了校园,陪爸爸妈妈住在了东门外面的旅馆。

西财东门的吃食应有尽有,不管是哪个地方的新生都能吃到新奇的东西。说到这个,刘备想起来中午一家在东门外吃的“过桥米线”了。其实由于还没有注册,所以没有一卡通,于是中午就没有在校园食堂吃饭,可见食堂大叔真是错怪刘备了。不过这米线确实出其不意。米线在常人看来也就是比面条细一点儿,比粉丝粗一点儿,随便来一碗,一吸溜,吞肚子里就饱了。可是这儿加了“过桥”两个字,就大不一样了。

刘备要了三份过桥米线,等上来一家全傻眼了。米线一盘,生菜一盘,生猪肉三片,鸡肉一小份,酸菜,油干,葱花……最后端上来了一个盛满热水的汤锅,他们偷瞄了一眼其他桌的动作,一步一步的效仿了。等到吃的兴尽之余,他们发现了墙上的过桥米线吃法:“先将生蛋、生肉等放入汤锅中,再将其他配料、菜等顺序放入,最后下米线。即可食用”。好不复杂,不过操作还算娴熟,的确美味。这儿还有好多要他们入乡随俗,或者说要改变以前的生活习惯。这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终于到了报道这天,刘备捧着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去找自己的学院。虽然专业被调剂了,刘备还是喜出望外,因为自己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大学生了,就将自己是什么专业的抛之九霄云外,开始打造自己的小窝。他一眼就看到了“国际商学院”的大招牌,兴奋的跑过去递上了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学长学姐热情的递过报道资料,就开始帮忙搬东西。

刘备感觉做学弟太舒服了,简直就像小皇帝,不过,大概这是人生唯一的一次体验,以后做了大二的大哥哥就要开始关心新的学弟了,人的位置都是变化的,体验也是不同的,所以刘备必须好好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关怀。在他们的陪同下,一切进展神速,不到半个小时,什么都搞定了,谢过他们后,刘备当然没有忘记把他们作为自己的人脉,有大哥哥的帮助人在江湖至少好立足呀。这一切都像梦幻一样,一切都在悄无声息间发生着变化。

傍晚时分,大伙基本都已经到位了。从此成了十二个形影不离的一伙人。刚刚开学,大家都没什么事,少不了天天聚,东门外的小吃城成了他们的根据地。聚餐完了之后不管是KTV,还是LOL,亦或是麻将,都是增进感情的极佳活动,他们也就这样醉生梦死,乐不思蜀,全然不把学习放在心上。不过快乐的生活是没有几天的。

学校入学之后新开设了经管班,吸引了好几个弟兄的眼球,刘备打算尝试一下,但是听到全英文授课不觉心里发毛,因为高数也是英文授课。不过一起的还是有几个人报名了。

晚上在寝室自然不约而同的想要LOL几把。有网就是任性,也玩不了几天,明天就要选课了。

刘备看着自己珍藏的笔记,上面娟秀的字体书写着“我要过英语四六级,过计算机二级,我要拿奖学金,我还要评校三好学生,我得多参加社团活动锻炼自己,我还得和同学搞好关系……”但是当看见所选的课程后面都有英文授课时,刘备一身冷汗。如果自己陷入英语课的魔爪中,就是学好这几门课程都成了难以逾越的天堑,哪里还有时间去做别的有意义的事情。再说了,英语本来就是刘备最痛恨的学科之一,虽然有信心学好,但是面对专业课中每门课程都是全英文授课,刘备还是心有余悸。选好了课程,可心中的紧张却是十八年求学生涯所从来没有过的,刘备这一天不想说话,也没有和几个师兄玩英雄联盟,早早的抱着自己的笔记本熟睡了。

天蒙蒙亮,大家都兴奋的睡不住了,早想去上大学第一课了。刘备怀揣一颗扑通扑通的小心脏,尾随大家去上开学第一课。

第一节课是英语精读。老师不是很年轻,也不是面带笑容,很难揣测她的内心世界。只见第一排的几个女生居然和老师攀谈起来。我天,是英语交流,刘备根本听不懂在说什么,但是其他人时而大笑,时而低头做笔记,刘备一头雾水。上课铃声响起了。

Stand up!

Good morning,teacher!

这些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后来老师就在那儿滔滔不绝,对刘备来说无疑是催眠曲,可是其他同学表情丰富,听得是津津有味。

接下来老师可能是叫大家做一个什么记录,可刘备不知道老师说什么,就呆坐着,结果引来了大家的瞩目,老师开始对刘备说什么,但是一句都听不懂,还好急中生智,说了句,“I’m sorry”就搪塞过去了所有的问题。

接下来的英语口语成了最难熬的两节课。由于没有课本,大家都是在英语交流中度过。第一节课自然是自我介绍。

前面的同学英语口语一个个都超赞,几乎每一个同学都会唱首英文歌作为结束语,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听着叫人感觉舒服。

突然,轮到刘备了。这下可好,高中一点英语口语和听力功底都没有,哪有舞台上的天才,刘备说了自己的名字,梦想……不知道说什么,大概背了一篇以前写过的作文吧,可是那明显带有乡音的英语发音,竟然成了全场唯一一个逗乐全班同学的人,真是逗星范十足。

下午不知道又上了几节英语课,终于等到用中文讲的课程了,就是传说中难倒一大片的大学高等数学,还好刘备数学还不错,感到还可以接受。但是有一个东南地区过来的同学,嘴里念念叨叨这是他们高中的课程,又一次刺激了刘备,这个大学真的好难上。

五湖四海的相聚是缘分的使然,没有冥冥之中的一点点天意,又怎么会相约在世界的一个角落,共同书写未来的四年。真的是一群意气相投的少年,真的舍不得说分别,但是莫大的友情在前途命运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自己的故事。只有经历过了才知道怎么样的人生痕迹是属于自己的轨道。

刘备深深的恋着这群小伙伴,也未来得及认识所有安排在腾飞班的战友,还没有好好体验大学生活,就开始与这儿格格不入,刘备不能做行动的矮子。不能强迫一个残疾人去当运动员,不能让一个不爱外语的人去把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做四年,甚至是一辈子……这个真的不能。

刘备想过转专业,但是必须本专业排在前列;刘备想过修双学历,但是只有本专业达标才有再修一门的资格……如果是在国外,转学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但是在这个规规矩矩的国家一切都是中规中矩,什么都没有先例,我们不能破例。

刘备再也不能陪弟兄们英雄联盟,也注定他们不能联盟。就像英雄联盟中的人物一样,刘备没有“伊泽瑞尔”的帅气外表,没有“宝石骑士”的腰缠万贯,也没有“皇子”那样的身世。想像“赵信”一样扫平前面的所有阻碍,不料坐着“黒默丁格”的时光机回到了从前,又一次到达了独木桥的那一边……刘备,只能对这儿的一切说声“再见”。

又一次走在来时的路上,时间都在华丽的九月。不同的是一次是月初,一次是月末。注定九月是不平凡的九月。青春又一次在夏天曲折了路径。刘备来到了省城附中。

有缘千里来相会。就在刘备入住宿舍的第二天,又来了一个哥们。经过打听,是从国家第一学府清华大学主动退学回来的,已经大三了,面临着挂科的无奈,只好选择迂回的前进。后来才知道,这哥们当年是贫困专项计划去的清华,可惜才能不足以支撑起自己的野心,在学习环境压迫感极强的清华只能是优胜劣汰,一步步走上了学沫之路。好在两人惺惺相惜,也算患难与共,就此结为莫逆之交。

在班级里,刘备与同桌大班长没多个小时就混熟了。一了解这个大班长今年是在北京考试的,只是报志愿出了点问题,被所有学校退档了,只好来走复读之路。两人还算投机,大班长也处处护着新来的同胞免遭“老字号”欺负。

省城附中虽然名声在外,但是氛围实在不敢恭维。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二点全天必须在教室,这倒没有什么,可悲的是从下午六点之后的六个小时都没有老师,教室乱成了一锅粥,而且官家纨绔子弟成群结队,好不乌烟瘴气。刘备面对这样的情形,一开始是一忍再忍,但后来又看不下去了。花销高额的费用将自己的青春用来陪高俅等人踢蹴鞠,有些太任性。莫非又要动动心思,不过国庆假期也马上就要来临了,可以让刘备静静了。

马上快要国庆了,刘备奔波劳碌了大半个月早已身心疲倦。任凭闹钟喧嚣在耳边,刘备也无动于衷。不出意外早上起来又迟了,冷水擦了把脸,没有时间吃早餐了,于是飞一般去了教室。饥肠辘辘的终于挨到了中午,于是一头冲进餐厅,但是发现只有牛肉面,没有选择的余地只好来一碗,狼吞虎咽一溜烟功夫就饱餐一顿了。

这个高四学校居然下午还有活动课,四点左右就放学了。当地的同学自然回家的回家,玩球的玩球,而刘备初来乍到,只好回宿舍。可是时间到了傍晚,刘备一点也不愿意去吃饭,因为餐厅太远了,反正肚子还算听话,没有说他饿了,就又撑过了一顿饭。等到四个小时的夜自习下了,都快十二点了,刘备想找吃的也无处可寻,只好作罢。

天亮了,今天是个好日子,中午就要放假了。刘备也异常兴奋,打算中午去吃大餐,就又放弃了吃早餐,算下来两天就只有那一碗一清二白的“牛大”支撑体力了。不过为了一顿美味的大餐,忍饥挨饿几个小时也是在所不辞。

放假的时间总比收假的时间走得慢。焦急的一次又一次看着时间,刘备盘算着该怎么度过难熬的最后十分钟。不过下课的铃子总是那么善解人意,总能带给大家一时的快感。刘备手忙脚乱的收拾好东西,冲向宿舍去拿包裹,打算回老家。

可是在哪里吃饭呢,这成了问题。刘备只好走一步算一步,徒步前往公交站点。途径一家折扣书店时,刘备的步伐开始不听使唤,不知不觉就进去了。翻阅着所有的图书,最后还挑选了几本打算买下来,可是低头一看时间,竟然两个小时已经过去了。哪里还有时间吃饭啊,由于急着赶时间,只好安慰自己到了火车站附近找个地方再吃饭吧。

可是过往的公交也是停都不停,节日里出游的人太多了。不知道火车站会不会万人空巷。终于好言相劝,刘备算是挤上了公交,不过路途太特殊,不得不换乘三辆,又是浪费了时间。而且一路都是站着,刘备本来就容易晕车,加之车时走时停,刘备终于晕车了,站着晕车的难受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知道,没办法他只好喊师傅停车中途下了。

等踉踉跄跄走到火车站附近,都快下午三点了,实在饿的不行了,刘备只好先去吃饭。找遍了方圆数里,只有一家牛肉面馆。谁叫这是特色食品呢?

进去后刘备也打算土豪一回,要了一份加肉的牛肉面。结果不知道自己要在前面柜台自己拿肉,于是只知道加肉的和没加肉的区别只是价格的差异,就糊里糊涂的快要吃完了。这时老板端来几片肉,疑惑地眼神说了句“有钱就是任性”就走开了。刘备好尴尬,有钱果然是任性,最后才吃到肉。

这下赶紧进火车站排队买票。背着大书包,排了一个小时队,终于到了窗口,高兴的上去问“去平凉的……”,没等说完,里面就传来“三天内连站票都没了”一阵急促的声音。刘备无奈的转身,感觉今天天黑的有点早,有些茫然不只所措的无奈。

走出了火车站,找了一个没人的角落,打开百度地图,找到了东站,没有抱一丝希望,就步行过去了。东站就是客运站,一般都是人满为患。走到六点多了,总算摸索到了这个从没有去过的地方。

进去又是排队,前面人好多,不幸的是里面又传来“加班只有半个小时,时间一到后面的明天再来买票”。刘备内心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不敢想象即将发生的那一幕,只有暗暗祈祷。还有五分钟,终于到了自己。弱弱的问了一句,真是吉人自有天相,还有最后一个加班的最后一张票,刘备赶紧抢购来救命稻草般的汽车票。

回到了住处稍作收拾,出来后,外面确是下起了暴雨,肚子咕咕叫着,为了安抚肚子,刘备冒着雨冲过马路对面,买了一个玉米棒和烤红薯,外加一瓶脉动,算是犒劳自己。回来后不觉全身淋湿了。让衣服晾着,自己就早早睡下了。

第二天醒来七点了,等到了东站附近发现满大街全是人,于是先去吃饭,又发现里面人太多了,中国到哪儿都是人多,而且你还必须忍受着。只好转悠一圈,到了八点心想着进去算了,反正九点的车,也不差这几分钟。

结果居然进不去,安检太慢,人太多,眼看后面的人过不了安检自己的班次马上开走,于是理所当然的一件事发生了。刘备目睹了东站大门被挤塌的瞬间,只好尾随人流冲进了车站。估计要上头条,可刘备无心投稿。总算是找到了自己的末班车。

坐上车后,结果人不齐,看来还有部分人还没有挤进来,司机只好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不能抛下一个。到了十点多才出发。可是在市内又堵车了,晃晃悠悠终于出了市区,上了高速路,居然高速路上客车熄火了。放眼望去,私家车如同长蛇一般,一个接一个。于是又是等待一个多小时。终于九点的客车十二点才出发,刘备也能想象春运的样子了。

下午四点多到了静宁站,刘备又饿了,于是买个当地的特色食品烧鸡,回到车上打算吃点时,又舍不得了,毕竟是回家,拿一个残缺的鸡成何体统。一想到不完整,就下去又买个瓶水,喝水充饥。

晚上十点终于到了家门口,又是一天没吃饭。仔细算下来这三天只有两碗牛肉面入肚。更为悲剧的是,回去的那一晚上,家人有事也不在,刘备又独守空房了一晚上。

前所未有的孤单笼罩着夜幕未凉的蒸汽弥漫了一屋的哀伤。

在家休息了一两天,又要开始思索自己的去路。

这一次,刘备又选择了那个曾经熟悉而又陌生的环境。那儿记录着他成功蜕变的经历,又刻画着他流年不该有的伤痕,书写着他一年光阴的喜怒哀乐,又目睹了他曾经的多愁善感。不知不觉又回到了原点,好像人生做了一场梦,熟悉的画面以梦中梦的形式不断上演,真想这只是一场梦。

时光不停的转动,又回到了一年前来到的地方,不管是昔日的荣光还是今日的落魄,在踏进教室的那一刻一切都成了过往,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又是同样的赛道,去通往曾近走完全程的终点。

这一次,也不知道刘备是什么样的心态,反正他很快的融入了集体,很快的进入到了学习状态。

无论是嚼烂的课本,还是那个读书的角落,换了一批人,又有新的人开始继续,看得出来刘备面对这一切的疲惫。也就是四个月前还和老师依依惜别离开这个地方,但作为最优秀的一个却又回到了这个起点。真不知道以后的生活会怎么样,计算着日期确有度日如年的感觉。这儿的生活看起来波澜不惊,也许真是这样。

刘备的到来还是产生过轰动效应的,同学中除过惊讶还有不解的眼神。第一个站出来质疑的还是刘备的新室友曹丕。刘备第一天到寝室还是曹丕帮忙整理的床铺,刘备透过他随意的穿着和卓尔不群的气质对他还是有一个定性的初步了解:这个人和世界不一样。真的是不一样,后来的事情就证实了刘备的初步判断。

开始的第一周上课,刘备真的感受到了索然无味。第一遍上课怀着对未知的探索充满着好奇感,第二次上课带着查缺补漏的心态自然也不会马虎,可是第三次去听课刘备看起来是真的找不着听课的状态来。上课对他来说真是一种煎熬。

最快乐的时光对他来说无疑是坐在他周围的三个人了。刘备风趣的将他们四个概括为:答案秒出帝;滔滔不绝狂;角落刷题哥;单词翻译王。

凭借多年刷题的老道经验,刘备当之无愧成为了“答案秒出帝”。每当数学老师在黑板题目写到一半的时候刘备就毫不犹豫的说出了答案。然后耸耸肩对其他三位同学说:“赶紧帮我写份过程吧”,然后坏笑着开始干与上课无关的事情。

和刘备是同桌的是曹丕,就是他的室友。因为人家有一口流利的英语和丰富的词汇量,于是得到了“单词翻译王”的称号。但凡做英语题遇到不会的词汇你只要去找他,基本没有可以难得住的,所以也只有他对刘备这样的选择提出过质疑,但后来还是产生了理解。另外曹丕深邃的见底才是真正令人折服的,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折服在他的膝盖下。

只要在教室,不管是什么课,你都会听到说话的声音,回头一看不是别人,正是坐在刘备后面的曹冲。可是有时候也会安静下来,大抵就是他睡着的时候了,所以除过“滔滔不绝狂”外,他还有一个“觉主”的称号,刘备最开心的就是和他在一起玩了。

还有一个默默无闻一丝不苟学习的,好几周后刘备终于走进了他的世界。他就是“角落刷题王”曹植。刘备起初也对他这种刷题的行径产生过不屑,后来通过多方面的交流不禁感到相见恨晚,知音难觅。曾经即使有再多的不理解,后来他们还是成了关系最棒的朋友。

这四个人也成了这个班级新生的顶梁柱,在高中自然是因为学习成绩突出受到老师青睐了。

刘备久疏战阵,加之连年备战高考,身体早已吃不消。而这一年,他最喜欢的球星詹姆斯也折戟总决赛,并回到了克利夫兰,刘备觉得命运的安排出奇的相似,不免自我安慰一下。

有时真的感觉自己体力难支,他就不忘调侃一下老师请个假。

政治老师,

飘逸潇洒,

英俊阳光。

听高师一堂,

兴致高昂。

如沐春风,

陶醉忘我。

昂首翘盼,

明日有课,

欲听老师把技传。

怅今晨,

忽偶感风寒,

不能下床。

学业如此繁多,

叫我怎忍递假条。

昔陶潜辞官,

回乡写诗。

梭罗独居,

名作问世。

弟子不才,

写此假条,

恳请卧床把病瞧。

范老师,

待康复问你,

借笔记抄。

或者是逗逗背书的曹植。

北冥有鱼

其名为鲲

鲲之大

一锅炖不下

化而为鸟

其名为鹏

鹏之大

需要两个烧烤架

一个多糖

一个微辣

再来瓶雪花

让我们勇闯天涯

或者和睡醒的曹冲聊聊御风剑术和无极剑道到底哪个更精妙,期待自己也能“断剑重铸之日,骑士归来之时”。

或者和曹丕谈谈思想。曹丕独到的见解经常会吸引刘备。他谈到做人要“内圣外王”,要“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其中一个最著名的论断彻底改变了刘备的性格。曹丕说:“每个出现在我们身边的人都有他存在的道理,我们或多或少要从他们身上汲取些营养,要不上天为什么会把他们安排在我们身边,而不是其他人”。刘备反复咀嚼,发现这句话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埋藏已久的人际交往的锁子,刘备彻底的向每一个人学习长处,一改之前学习压人一等的孤高姿态。

学习的过程苦并快乐着,但是刘备总是会陷入深思。

刘备看着早已厌倦的课本提不起神来,他想不通自己为什么要上与自己能力不想称的大学,他不明白自己花费一年时间求得的分数难道仅仅只是为了得到一个高一点的发展平台吗?他还不明白他此时此刻坐在教室去学习早已滚瓜烂熟的知识点有什么意义,如果学校聘请他作为老师去教学生,他觉得自己完全可以胜任所有科目……那么,他花费时间在这儿究竟是为什么呢?

刘备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老师说为了明年的高考。

父母说为了获得重新考试的机会,来选择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究竟是为了什么,一年的时间去学习旧知识,毋宁不学习。

刘备回想着自己走过的五年时光,他找不到答案,他只想用一支笔记录下自己的心路历程,来这样摆脱内心的矛盾。时间到了就去参加高考,力所能及的成绩便是自己最好的归宿,他不想刻意的被加工,然后被广告宣传,被夸大,最后欺骗良心的买家让他们接受一个不合格的产品。

就这样,刘备等待着来年六月的高考。

结果谁也不知道。

结果谁也知道。

刘备意气风发的走上了新的征程……

青春,断章。

遇到,启迪。

夏至,完结。


后记

终于到了写后记的时候了,不过现在写的东西只是我此刻的想法。人是善变的,思维也是与时俱进的,不过后来的事就不是我现在需要考虑的了。我现在只想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为什么身边的朋友会由熟悉到陌生?为什么过去的不曾了解的人慢慢的走进了你的世界?为什么这么多年一起走过来的朋友只有那么几个?为什么人这么复杂,复杂到世界都不懂他……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不经意间就溜走了过往。写了好长时间的文字,换句话说就是浪费了好长的时间,到头来发现我又走了一次自己的心路历程。或许圆了自己小时候天真的说了句我要当作家的梦想,或者安慰了自己曾经的有些话想说但在那个年代没有说出来的遗憾,或者是写给某些人看的,但是明明知道不会被某些人看到……不过我也算是对当初的自己有了从未知到已知,从已然到了然,从淡漠到深刻的把握。总的说来就是:不曾刻骨铭心,后觉弥足珍贵。

我总是相信一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但凡是你执着付出的事情,必定结果不会辜负你的预期。我坎坷的人生第二个十年走得动荡不安。有好多错误的选择,也有过冲动的决定,但是有句话说青春就是用来挥霍的,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转眼间我就走出来了,到了终点,看到了希望,跟年少说了声后会无期。假如让我总结自己这段岁月的心情,我只想借用一句话:酸甜苦辣自己尝,喜怒哀乐自己扛,你就是自己的太阳,无需凭借谁的光。

我生在甘肃一个小县城,我清楚的了解生活的意义。在农村,人可以和植物打交道,一粒小小的种子等到破土而出,茁壮成长,然后种子会回馈当初的滴水之恩报之以涌泉,奉献满满的果实,感谢走过的春风夏雨。在农村,人可以和动物打交道,一只嗷嗷待哺的幼崽被喂养到通了人性,重了感情,然后或是终老东家的狮子狗,或是腊月除夕的盘中餐,或是有一个未知的地方是他的归宿,都是在等待命运的安排。在农村,人会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有固守祖辈的基业,在茫然中安享晚年的老一辈,也有不愿面朝黄土背朝天,想走出去看看外面世界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年轻人,他们没有孰对孰错,只是体现着不同的活法。

我们身边的朋友也无非就是这几种。有脚踏实地,辛苦耕耘的追梦者;有顺其自然。坐等安排的逐流者;有墨守成规,安土重迁的保守者;有心高志远,欲有作为的迷茫者。追梦者会追倦,逐流者会迷失,保守者会被遗弃,迷茫者会有多种选择。而我作为一个迷茫者就是在一次次的选择中走下去的。俞敏洪在《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一书中这样写道:“在做选择时,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向外看,而是向内看。”很多的人在选择的时候不是输给了机遇而是输给了自己,因为在这个世界上绝对不会有第二人比你自己还了解你自己。先哲庄子说“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也是这样的意思。

在《青春遇到夏至》中,由中考差强人意自己却选择自暴自弃;由理强文弱的学校条件中走上了文科路;由放不下心结征战高考终究独木难支而走上了重头再来路;由对学习英语一点兴趣也没有,最后决定放弃。其他人会有各种各样的建议,但是我要做的只有一条:但使愿无违。就这样,我经历了不平坦的五年。

刘丁宁发表的公开信中这样写道:张充和数学零分只因作文特优被胡适力荐进北大;钱钟书数学15分,国文英文满分进清华;数理化总分才25分而国文历史满分的钱伟长“九一八”后毅然弃文从理;林庚先生由物理转学中文;李开复由政治学转学计算机;鲁迅先生弃医从文;中山先生由医人到医国;傅斯年在德国读书不求学位只为求知……现在的教育,由于人口等种种因素还扮演着配置资源的角色。但教育承载的以文化人的使命不应被忽视。教育的功能除了传承文化,还有塑造理想。也许应试是我们现在教育不可回避的环节,但它只是一种手段,绝非目的。也许大家对这种模式有种种看法,我也曾对这种“皓首穷经”产生种种想法,但它确实砥砺了人的品格,系统地训练了人的思维、能力。我们作为学生,在有人“拯救”我们之前,会积极地开展“自我救赎”,从中汲取有益的养分,仍然可以成长为心向阳光的人。感谢每一种经历,其实单纯地为一个梦想奋斗的生活,朴素而芬芳……制度留给我的唯一选择是:抹带重录。于是我像苏格拉底服从雅典民主审判一般选择回来,这与任何一所学校、任何一种教育无关,只像《小王子》里周游过各个星球的小王子认识到,花园里的玫瑰再多再美,也无法打动他,因为“是你为你的玫瑰花费的时间让她如此宝贵”。

诚然,树挪死,人挪活。追随本心,一心一意熟读几本书,一心一意学习一个专业,一心一意做成一个事业,一心一意爱一个人,未尝不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2016年8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