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遇到夏至》第三章

叁 根号2倍的正弦(2012年夏至)


十八岁,高三,大学,梦想,现实,快乐,悲伤,生存以及生活。一连串的无解码,细密的绳子织结成网,透过皮肤,直达心脏……


九月来的太匆匆,大家不想触碰的高三生活就这样开始了。不同于以往,到校时间被提前到了六点三十分,大家却没有丝毫的怨言。刘备开始筹划自己的学习计划:每天五点半起床,然后……不过,还是先顺其自然,毕竟没有经历过,计划终归是赶不上变化的。

这一年的总体规划校领导还是在晨会上给大家做了说明。“我们的高考备考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即一二三轮复习模式。整个学年九个月,计划进行八次月考。作息方面,按照以往惯例,一周只休息周日早上半天,每天坚持朝六晚十的原则,提倡六点到校,晚自习响应大家号召延长到十点。”领导永远像个稿子的仆人,照本宣科,毫无表情的一字不落的念完了纸上的所有内容,接下来所有的人都只能不情愿的去执行了。

第一周过得也挺无感的。到处都是渲染气氛的动员工作。先是学校方面到处悬挂条幅,营造压迫的环境;接下来各个班级班主任召开了具体的学习部署计划,庆幸的是刘备的班主任还算通情达理,给大家播放了何舒婷的《我凭什么上北大》录音,倒是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具体到每个科目,任课老师也不能闲着。政治老师带大家学习了“真心英雄”,说是作为这一年奋斗的主题曲;地理老师给大家放映了衡水中学的有关短片,想以此作为要求大家的尺度;数学老师花费一节课给大家讲了自己当年参加高考的经历,想作为一个过来人给大家分享经验……总之一切紧张而又忙碌。

班主任终究不放心同学们的领悟能力,大会后总要强调一番,“至于复习三步走的模式我们无条件执行,可是这一学年八次考试,我们还是采用比较有趣的做法来进行奖励和惩罚,以此激励大家奋勇向前。就是每次考试后按照班级名次大家自己挑座位选同桌决定接下来一个月的战友。”话音未落,大家拍手称好,除过新鲜感外至少读了十几年书终于可以自己当家做主想坐哪里坐哪里了。

十八岁,高三,大学,梦想,现实,快乐,悲伤,生存以及生活。一连串的无解码,细密的绳子织结成网,透过皮肤,直达心脏……每个人都被时间驱使着去做最痛苦的重复学习,这不是单纯的为了增长知识而学习,而是出于高考速成这种功利性的目的来和时间赛跑。

如果说知识能够速成,那么全天下的所有高三生的能力绝对不亚于一个博学的学者。高三可以让大脑超负荷的运转十几个小时,而且可以在不同的科目间任意切换。可以排队时背着单词,吃饭时盯着书本,可以走在路上背一篇“雨霖铃”,也可以在体育课上解出一道三角函数。在旁人看来确实“亚历山大”的时候,高三生却乐在其间。没错,刘备正在享受着这样的快乐。

真真经历过高三的人可能回忆起来那段时光的确不堪回首,还有那些没有经历过高三生活的人大抵正站在远处猜测着高三的艰辛。但是,只有站在高三的风口浪尖,真真体会高三生活的人才会说出一句,“高三,也不过如此”。因为,这的确是最增长知识的一年。它让每一个人学会了考试,学会了怎么才能取得成绩,练就了一个胸有惊雷而不乱方寸的心态。

再不开课就要输在起跑线了,在慌慌张张课本也不齐全的第二周学校就开始了备考第一课。刘备可是十分的投入,把自己定位成了北大的种子后动力十足。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就是拿下第一次月考。

平时的考试都是小打小闹,可到了华山论剑决胜负的时候大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来临阵磨枪。第一次月考也在一天天的迫近。大家的角逐悄然间拉开了序幕。

第一次月考如期而至。真不知道是哪个变态老师从哪个超级中学买来的哪一年的模拟真题,考场上刘备唯一的应对策略就是跳过,跳过,再跳过……其他同学也舒服不到哪里去。

考试结束后,所有的学生都有一种强大的内在精神,就是不到成绩出来的那一瞬间都还会心存侥幸,除非亲眼目睹白纸红字的成绩单后才会表现的或喜或悲或生龙活虎或一蹶不振疑似撒手人寰。

在学校里最幸福的不是放假的那一刻,而是考完试老师批阅试卷的那几天。再怎么不合群的学霸在那几天永远露出的是最平易近人的一面。

不得不提起乔霜了。一个谁听了她的故事都不得不佩服的五体投地传说一般的存在的人物。

学校里面的年级第一名不外乎有两种呈现方式。一种是人才济济下江湖老大轮流做。另一种就是滚雪球,谁当了第一名就永远成了第一名。而乔霜就属于后者了。她的蜕变也算是成功的演绎了一出麻雀变凤凰的好戏,从第一脚踏入文科班第一次拿下了头名状元,以后成功的卫冕了所有的状元。

成绩当然不用多说,最值得大家津津乐道的事情还是被刘备发现的。

晚上放学后,刘备第一个冲出了教室骑着自行车打算回家,只见风一样从校园穿梭出去了一个人影,刘备也没有过多在意。利索的走向车棚找自己的车子,然后利索的蹬起来一路飚回家。

自行车十分钟的车程过去了,刘备定睛一看,前面不是乔霜在奔跑吗?刘备吓了一跳,除了刚刚结束的奥运会飞人博尔特以外,谁还能跑这么快?要不是亲眼目睹简直不能相信,只能说是高手在民间了。

刘备越想越离谱。一般学习的好的要么体育差,要么什么都好,难不成“公子”乔霜她属于后者?刘备打算再跟踪几次一探究竟。

突然,一阵酸痛感从腿上传递了上来,紧接着一种厚厚的压迫感……怎么回事?刘备回回神,发现自己躺在自己的自行车下,自己的自行车上面又躺着一辆精致的迷你自行车,再往上,大眼碧发,一个妹子啊……到底发生了什么?

刘备怯弱的问了一句:“怎么了?没事吧!”

“压死我了,好重啊。”明明她被摔在了最上面……“你有病啊,骑车逆行什么,我没事,原谅你了,先走了。”

“外,这人怎么这样啊!”最近网络上关于老人摔倒扶与不扶鏖战数月之久,可小姑娘也不能演绎现实中活生生的一幕啊,竟然丢下躺在自行车下面起不来的刘备逃之夭夭了。

刘备费尽全力才站起来,胳膊被擦出来一道长长的伤口,鲜血还不停的渗出来,自行车一副罢工的姿态,看起来都不能正常工作了,刘备拖着疲惫的身体,推着一推废铁艰难的往家的方向走去,只能咽下这悲情的惨状……第二天只能早早起床步行去学校了……

闹钟被提前了半个小时,刘备马上穿衣,在瑟瑟寒风中步行去学校。

路上一个人影也没有,看着真叫人发憷。

刘备还是低估了自己的步行速度,看来将要成为第一个进入学校大门的学生了。

这种情况下,还是心情美滋滋的,刘备直走左拐径直向教室的方向走去。“1689年英国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国家……”角落里传来的背书的声音是那么的熟悉,就像天天荡漾在耳边的回响。

刘备听出来了,是乔霜,没错,就是乔霜!

刘备又一次惊呆了。早上给大家讲了乔霜的经历后,他和他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其实还不止这些。从早上不知道几点到校开始,到中午放学前她没有一刻钟休息。中午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后又是开始学习。直到五点半放学,大家还没有走出教室,她就拎着一些吃的回到了教室,一边吃饭一边开始晚读了。到了晚自习下后,日以继夜马拉松式的长跑回家……就这样,固定的生活模式延续着考试状元的传奇。

不出所料,第一次月考成绩出来了。乔霜又一次如探囊取物般夺得头筹。而刘备稳稳的占据全级的探花郎一位。而后面的就是扈三娘、孙尚香、鲁达、黛玉之流了。

刘备与扈三娘的八卦消息又开始发酵,刘备依然像青春期下过的雷阵雨,淋湿了,感冒了,打个喷嚏,雨也停了,顺其自然的随时间过了。可扈三娘却能够撑着伞从学校门口左拐一百米后然后穿过马路给刘备带回零食并说说这一天的琐碎事,乐此不疲。刘备也是感动于最初的喜悦,带着单纯的真挚去倾听每天的故事。

到了班主任兑现承诺的时候了,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想要享受一次真真的民主,即使是倒数第二名也有二选一的权利,至于倒数第一也可以拥有被选择的权利,总之这个选座位还是很新鲜的一件事。

私下里大家都商量好了同桌,可刘备打算听天由命了,事实上刘备这一年的同桌一直在换,并不能说刘备人缘不好。相比起来这一年有些人从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前任同桌,刘备也算是幸运的。

刘备选择了中组第二排靠左的座位,据说这个座位每天可以透过前门上面的玻璃泼洒进来一缕沁人的阳光,上课的时候可以沐浴着太阳雨享受老师知识的洗礼。可是第一名乔霜为什么不选择这个宝座呢?后来的事情证明了她是一个非常执着专一的人,这一年来从来也没有离开过自己中组第二排靠右的座位,而且她有优先选择权,多次包揽第一名的原因。

这一次谁会夹在班里状元榜眼的中间,甘愿整天左顾右盼受到学霸的虐,最终还是这次考试后来者居上的鲁达承担了这个光荣的任务。

鲁达者,智深也,他的智慧的确深不可测。而且此人行事光明磊落,为人信义友善,如果不是“君子剑”岳不群那样的伪善之流,就还是一个可以塑造的后起之秀。

刘备与鲁达在高二也不太了解,这么突兀的坐在自己的旁边还是挺别扭的。毕竟好同桌如同好基友,让你和一个陌生人突然成为好基友谁会接受?除非是陌生的绝世美男子,可鲁达比绝世美男子差了一点点,哪怕就是一点点也不能入流,所以还是挺不舒服的。

毕竟是后起之秀,这要说起做题背书那可真差到了极致。远的不说,就这一周的三节政治课他就是站着上完课的。据不完全统计,整整一年政治课坐着上的次数只有一次。理由很简单,他不喜欢背那些无聊的条条框框,而课堂提问有一节课老师短路居然忘了提问他……刘备突然想起一件事,他是高二的时候半路突然杀出来的程咬金,是从理科班转到文科班的一个腼腆的大男孩,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背书对他来说是如此的痛苦。

相比之下还有更痛苦的一件事,以前他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话唠,这下倒好,本想“左拥右抱”,结果却是“遭人冷落”。文科班的学霸还是那样的腼腆,热衷于认真的啃书。在这个大家都聚居多年的小县城,人们都信奉“学习好是永远不停读书的结果”。

大人们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即便是做出读书的样子来“一心只读小人书”,那家长也会到处夸耀自己的孩子是个爱看书的好宝宝。典型的代表就是乔霜了,课本看完一遍回头再看,总是忙不完,不多说一句话,然后每次考试虐全级第二名接近三十分。就算平常再怎么不合群,一场考试总会变成焦点,要么考好后大家万众敬仰,要么发挥不好成为众矢之的,总之一直会被其他同学所聚焦。

鲁达就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了接近一个多月。在这期间他们的交流其实还是蛮多的。有时候聊一聊初中时稚嫩的生死观,有时候聊一聊童年老屋下那棵核桃树现在的命运。有时候聊一聊各自的感情漩涡,有时候聊一聊韩寒……

那天中午,鲁达擦着铃声跑步进入教室,或许是疾步吧。怀揣不明物体,两个硕大的手捂着腹部回到了座位。刘备有些好奇。

没等刘备投过去好奇的眼神,鲁达的一本包装完好的《光明与磊落》塞进了刘备的座位舱。

“这是我的偶像,现在你对我的了解是不是很迷糊,当你了解他后,也就可以看清楚我了……”。

刘备笑了笑,只道是很神奇。

后来明察暗访后才发现鲁达中毒很深,对韩寒之痴迷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如果班里谁买了一本韩寒的书,他必须是第一个启封并看完的读者。也就在这个时候,刘备接近了韩寒。也可以说,窥见了他的心思。

可是关于他为什么从高中读到了初三又回到了高中成了永远的谜题……仅仅是他不想说而已。这一个月他成了刘备的心灵鸡汤,也治愈了刘备的创伤,也在以后的生活中给了刘备好多帮助,都是后来的故事了。

高三的倒计时慢慢变小,躁动的人心随着时间的流逝越发不安静。部分好学生依旧坚持啃书,但大多数人感受到了高三的苦海无边,开始暴露出天真的野性。也许乔霜疲倦了或是想体察民情,在第三次的月考中终于脱下了王冠,随之而来的是文科班第一名终于易主了。沉寂了几个月的记录就这样终结了,作为新鲜事不多的高三,这个消息不胫而走,一下子炸了锅。大家怀着复杂的心情去对待改朝换代这件事,一方面对乔霜察言观色,另一方面开始搜罗新的文科霸主的资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夜以继日的打听,原来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姑娘黛玉大爆发夺得了桂冠。于是学校关于这个事件的评论也如火如荼的开始了。乔霜的亲友派都惋惜记录的终结,用乔霜厌倦了第一故意考差来自嘲;而敌视派自然拍手称快,毕竟王朝更迭是千古定律,他们还不忘用成王败寇冷嘲热讽一下。不过这一切,在刘备看来,喜忧参半,不仅对一向刻苦的乔霜来说无疑是一次打击,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样的担忧是对的,而且也让刘备看到了曙光,什么命中注定天下第一全是鬼话,上天只眷顾付出更多的人,只有努力了才会得到自己希望的东西。

上课的时候,所有的老师也不忘借机宣传自己的价值观。语文老师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地理老师说板块是运动的;历史老师说盛极而衰千古真理;数学老师说算法a=b中等号是赋值号,谁都可以赋给b,并不是只有a才可以是b;政治老师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你的付出和收获是正比的,当你有收获又会反作用于你,让你更加努力。所有的老师说的都是对的,因为他们是老师。本来一件再也平常不过的事情经过这样的炒作后竟产生了出乎意料的结果。受伤的自然是乔霜,对于一个没有经历过挫败逆商不高的人来说却是灾难性的打击。相反,对大多数同学们来说又是迷茫时的一剂兴奋剂,也许下一次就是自己当第一了。

这一次月考的天之骄子黛玉也是不同寻常。别看黛玉身材娇小,却掩盖不了她那颗蠢蠢欲动的雄心。说她是整个高三最矮的学生也不为过,所以刘备经常欺负她,故意欺负她身高矮,可黛玉会列举出好多伟人,然后说,“有志不在年高,成败不在身高。伟人很多都不高,人,不必在意你的身高,而应该在意你的成就大小”。虽然有争执,不过这种欺负都是小打小闹,黛玉自然不放在心上。可是真正起了争执的时候,别以为她只是一个小女孩,她雷厉风行的作风完全看不出来是女生。

不久之前的一节历史课上,老师组织随堂考试,然后要批改试卷记录平时成绩。可是毕竟是一次小考,历史老师不免想懒一回,只批改了五份试卷,就是最得意几个门生,乔霜,刘备,黛玉,扈三娘和鲁达了。然后把这五个同学召集在办公室,让这五个人每人批改十份试卷,计划快速批改出来。其他四个人纵有万般不愿意都只能心里默默诅咒,可黛玉不依,理直气壮的和老师理论。

“老师,你这样做对其他人不公平,你只关注好学生,其他同学会丧失学习热情的。我也知道这不是重要考试,但是你知道考试在学生心中,尤其是高三学生心中有多么重要吗,可以说成绩就是我们心情的晴雨表,不仅仅是对之前付出的评判也会左右后续学习的心态,你让我们去评判同学们的试卷,就是对其他人的不负责任。不是我不愿意批改试卷,也不是我故意找事情,我的性格就是眼里进不得沙子,有什么就说什么。不过我还是很乐意批改试卷的,只是希望老师下次不要让学生批改试卷了。”

其他四个人看傻了眼,历史老师性格本来比较亲民,居然被黛玉逗乐了,双手作揖状,连声说:“下不为例下不为例,老师就麻烦你这一次。”

当然了,黛玉也是多次和老师直面冲突,不过好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冲突都是有理有据的争执,不同于差生捣乱。但是,这种事情只发生在黛玉身上。在这个闭塞的小县城,传统的师道尊严影响还是比较深远的。刘备对每一个老师都是唯唯诺诺,即使不赞成也不会当面反对,而是用行动中不采纳来抵制,这也是大多数好学生的真实写照,所以说黛玉还是比较特立独行的一个小姑娘。她这种气质注定了她有种王者归来的霸气,这次拿到全级第一也就不足为奇了。

千古风流,红颜一笑过。

骊山满泪,如画江山倾。

乱世风月,何处栖情。也就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刘备遇到了成长的烦恼。一些事一些情总在不经意间就散漫开来。己之蜜糖,彼之砒霜。一个人的小算盘却未必就是别人的账单。大家议论纷纷的舆论最终居然被扈三娘默许了。刘备得过且过的态度也让这事发展的一团糟。

经过几个月的复习,大家的热情都快消磨殆尽了。扈三娘只是想找一个学习的动力,一个前进的支撑点。刘备虽然也觉得扈三娘比较有抱负,可是不带有一丝情感色彩在里面。

在校园“入对出双”屡禁不止后,学校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没有什么大的新闻出来,基本就是放任不管,这也就是为什么舆论能够掀起波澜的原因了。

刘备深陷风波之中,自然是不能专心学习。可是扈三娘就不一样了,做起事来特别有劲。不过两个人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举动,完全靠默契既没有说穿也没有说破,就这样兜兜转转的过着每一天。

月考临近,可是刘备心里好乱,也没有准备,就浑浑噩噩的参加了考试,凭借吃老本勉强考到了年级第五。而扈三娘果然是拥有无尽的动力,皇帝轮流做,今年到我家,她成为又一个逆袭夺得年级第一的人。不想舆论又起,“不怕学霸秀成绩,就怕学霸秀恩爱”。扈三娘美滋滋的接受着外界的褒奖,刘备就算抵触也没有说话的机会,毕竟这不像什么国家大事有新闻发布会,刘备没有诉说的地方。

后来,刘备只能刻意的疏远扈三娘了,他感觉自己的状态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也就是因为这样去做了,导致了他们在一段时间内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完全沦为了竞争对手,以前学习上的合作也就中断了。刘备也很无奈,只怪自己情商不够,也不去想怎么办,因为高考重于天,一切等尘埃落定后自然会有结局……

班里的前几名都在不同的月考中拿到过全级第一,刘备实力不俗却一直没有机会触碰过。最悲情的事情莫过于无冕之王,以至于大家都觉得刘备缺少一点魄力,缺乏必要的文科统治力。继乔霜统治高二之后,高三的考试诸侯并起,群雄逐鹿。不仅形成了你追我赶互不相让的良好学习氛围,而且也让学校领导对这届学生产生了较高的期望。

黛玉异军突起,搅乱了原本波澜不惊的割据局面,也让所有人看到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真谛。继而扈三娘韬光养晦,入主中原,后来居上,王者霸权,使得高三文科百家争鸣。刘备每次都是前三名,但是在其他人眼里,“你是来争第二名的吧”。本以为这时已经天下三分,刘备找到时机乘虚而入也能独占一席,不料发生了一件足以改变所有人心态的事情。

秋风起,西北风送来了寒意。不过大家一起为梦想发光发热,也不觉得有多苦。有一天班主任走进了教室,居然带来了一名新同学,名叫甄姬。大家以貌取人只觉得她比较安静,也没有特别在意。可是班主任却不这么认为,也许是教过的学生多了什么都懂,他真的猜透了学生的心。

班主任抽时间找到了乔霜、黛玉、扈三娘和刘备,故意笑着说明年六月的高考我拥有五虎上将了。这四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疑惑不解。班主任这才切入主题,原来甄姬是从全国超一流的高考名校转过来的,因为户籍所在地在本地,听说她在她们学校都具有统治的杀伤力,更何况我们这样的九流学校。

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想的,刘备作为千年老二,居然此时此刻有了夜郎之心,他觉得只要将知识融会贯通,自然能够神挡杀神,完全不用放在心上,也不去理会班主任的话。可是班主任的用意却是提醒大家不要过分争第一,得之你幸,失之可能会心态失衡。

同学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学习,甄姬也忘我的进行自己的学习计划,忙忙碌碌为下一次月考做些准备。他们四个跃跃欲试都想与甄姬比高低,既想告诉班主任“不要长他人志气,灭自家威风”,又想给甄姬一个下马威。

当真正的月考拉开序幕,大家都没有了争胜的欲望,题目的难易程度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既不是变态难让每个人都无法入手,又不是太简单能随便得分,而是每道题都有解答方法但是却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解出来。奇怪的考试完全属于思维活跃学生的博弈,不过不得不承认这是一次区分度极高的考试。

刘备自知自己这次又不能脱颖而出,于是暗地里给乔霜鼓劲祈祷,期待乔霜能够压住甄姬。不知是上天感动于刘备的善意,还是乔霜的实力使然,居然破天荒的考出了破校文科纪录的分数648,这个分数是这所高中建校以来文科月考分数之最,足以甩第二记录几条街,先不管班主任作何感想,光是校领导们,现在对待文科学生也是态度好了许多。所有人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忘了其他事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大家还在乔霜的成绩中没有走出来时,考试排名出来了。文科班发生了一件足以轰动小县城的事情,甄姬以698摘得第一名。腼腆的甄姬之前很少说话,在大家庆祝乔霜高分的同时,她依旧默默地背知识点做试卷,让大家忽略了她的存在,可是真正的强者都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所有的人在这一刻都是满怀复杂的心情……

从这之后,甄姬统治了接下去的好几次月考,其他人都去拼命争第二名。刘备居然也有两次考到了第二名,这放到以前就是第一啊,也许这就是天命,永远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者。可是别人都正常发挥,唯有乔霜一次不如一次,从跌出前三、前十到最近的一次考试年级第十六名……大家终于懂得了班主任的良苦用心,可乔霜的状态却再也没有恢复到之前,包括最重要的高考。

甄姬也不忘向大家分享她的学习方式,每天刷四套试卷。抽时间早上一套,中午一套,晚自习一套,晚上回家一套,高强度的练习让自己的大脑保持永动状态,从而大考如小考,永远有较高的竞技状态。

刘备也去尝试了,不过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过一周他就放弃了。刘备还是喜欢每天中午利用别人的午休时间去打一个小时乒乓球,下午吃饭时间打几把三国杀,晚上回家躺在床上数星星。他觉得不能刻意去追求成绩的高低,做到问心无愧就可以了,于是用最随心最舒服的方式进行自己的备考工作。

高考备考已进入百日冲刺阶段,整个校园里连空气也仿佛紧张的要凝固了,都说考场如战场,看来这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教学楼上“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增加一分,干掉千人”类似这些醒目的标语也时时刺激和紧绷着每个人的神经。

晚自习上早已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大家都只顾埋头刷题。班主任照例准时来到了教室,但他却没有像往日一样坐下来陪着同学们自习,而是在教室转了一圈后把李逵和其他四名同学叫走了,约摸半个小时后他们几个神情落寞地回到了座位,大家都学习劲头正酣也无暇去探听到底发生了什么。

后来的事情很快就知道了。原来学校决策层给各班主任下了硬性任务,要他们负责谈话,让班里最后几次月考成绩倒数五名的同学以社会青年的身份来参加高考。这样做的目的为的是提高全校的高考本科上线率。看来学校领导也是煞费苦心想出了这种办法,在难以增加分子的情况下只好通过减小分母来提高上线率这个商了。

这个决定就预示着这些同学不能以应届生的身份来参加考试了,可想而知他们心中会产生怎样的抵触和反弹。这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可即使再难的事情也总有解决的办法,也许是考虑到本班在全校的高考位次以及自己的教学质量评估等级和年终奖金数额,班主任们不知用了什么灵丹妙方,最终居然都让大家解开心结欣然释怀签了城下之盟。

等待刘备的却是临近高考前的最后一次月考了。这一年走过来,班级中的五位学霸此起彼伏,互不相让。刘备恰似猛虎卧荒邱,潜伏爪牙忍受。最后的考试当然是要做最后的冲刺了。刘备暗下决心,一定要用最完美的结局为自己的高考树立信心。

一遍又一遍的翻看自己的笔记,一遍又一遍的默读该背的东西,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为什么就不能做到,这绝对不是运气,一定是全身心投入后才会使自己的失误率降低至零,刘备心想什么没有霸气、没有天命,全都是封建迷信,只要自己找到最理想的状态自己也能做到。

这一次考试,刘备什么都没有多想,只是想做最好的自己。攻城拔寨,步步为营。在这个份上基本没有难题了,失分都是因为失误导致,刘备细心的去做每道题的过程,用心去书写每个答案。他发现这才是考试应有的感觉,去享受做题的快感。而之前,他每次都是火急火燎想第一个交卷,或者是心中有杂念,一心想着考多少,从没有体会过这样的淡定与从容。这次考试他觉得他做到了完美,至于失分大概真的是自己能力不足了。所以刘备不管最后的分数,信心满满的说这是我的考的最好的一次。

没几天,成绩出来了,大家理所当然的都考出了理想的分数。班级五虎上将全部过了六百这个坎,最引人注目的是:刘备全级第一!

这是刘备高中生涯最后一次校级考试!

这是刘备高中以来第一次全级第一!

刘备做梦都没有想到幸运女神也会眷顾自己,他真的是太开心了。

刘备迫不及待的想告诉所有人。

他想告诉别人怎么去考年级第一。

他想说不要相信所谓的学习方法,只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调整考试的状态才是最重要的。

班主任会心一笑,他的五名得意弟子,都拿到过年级第一,这是一群前仆后继的佼佼者。而这次的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惊喜鼓舞了刘备,也鼓舞着所有人。

可是,考试状态还是一个比较玄乎的概念,刘备自以为他能驾驭了,真正的高考氛围中,刘备又会怎么样,半个多月后就是检验它们的时候了。

高考考散了一个班,好多人从走出高考考场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这辈子都永远不会相见了。纵然说都是这个小县城中的一份子,可是交了试卷后有些人他们之间就永远没有了交集。也许就是擦肩而过的眼神交流,可是再也没有校园那种无话不谈的纯真友情。刘备已经察觉到自己考试不理想,可是从走出校门后就再也回不去了,一切都不能重头再来。他翻开了高三选座位后的第一任同桌鲁达送他的书,他好怀念那年那时那样的生活。

光明与磊落

这两个正义的词语在这个society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之所以想到这两个令人乏味的词语,源于一本书。这本书就叫《光明与磊落》。同道中人自然晓得来龙去脉,至于个别性情中人不谙世故也可在强大的百度搜索引擎了解原委。这本书著作者是韩寒,他写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可以一次一次的去撞南墙,但我们不能一个一个的失去理想。”

我以前并不喜欢韩寒,准确说是厌恶小说。原因很简单,就是小说长篇累牍到最后隐晦的揭示结果,这与我不喜欢肥皂剧是一脉相承的。其实,这些不是主题。是不是觉得上面废话很多,不。是铺垫的很周全吗,对。这是拜“达哥”所赐,对,就是我的同桌鲁达。简单说一下,他讲一个五分钟的故事必有十五分钟的开场白,我无意偷窃了这一技能。由于他名字中有一“达”字,成为我们当之无愧的大哥。说到他,我又想起了韩寒。我第一次接触韩寒,也正是源于这件事。那天他饶有兴味的在纸上写了一首诗:“卧梅又闻花,卧枝绘中天。鱼吻卧石水,卧石答春绿。”估计当时他以为我会上当,殊不知我精通北京方言,不出三遍就破译了玄机。在旁边写下“我没有文化,我只会种田,欲问我是谁,我是大蠢驴。”所幸的是我没有念出来。他尴尬的笑了。我得意的笑了。我们相逢一笑。当然,作为从理科班转到文科班的精英级人物,我对大哥也算佩服的五体投地。我渐渐认识了韩寒。这本《光明与磊落》大哥买了四套,我这一本就是他手中的限量版之一。但高考面前,听说大哥忘涂了语文选作框,一科难比一科好,结果令人扼腕叹息。

“不要以为农村的人就没有文化,看看你们城市就知道虚伪是什么,完完全全一个中国小孩,吃个大饼都要右手拿刀左手拿叉。”韩寒这样写了,我内心也这样认同。虽然他不喜欢小说,无所谓喜欢不喜欢韩寒,但我还是不得不提及这样一个心底单纯的家住农村的曾经和我坐过的同桌王英。呵。“后来我混混沌沌去了城市,在城市里过着混混沌沌的日子,什么人情冷暖都是别人的事,人变得越来越浮躁越来越自私。”虽然高三一年他拯救了我的英语,但我终究没能辅佐成他的数学。啊,这我绝不是浮躁自私。前几天,我发了一条说说,“我的老同桌最喜欢这首歌‘重头再来’”,就是他了。三百六十五天,兰大依旧是他不可及的梦想。不,是理想。因为whenever,他总会笑着唱到“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高三的考试如同走马灯,每次考试后都要换同桌。我的另一位同桌就是江湖人称“帅哥”的卢俊义了。还记得高二时的一次考试,他让我为他的数学打助攻,以便完成数学老师定下的及格目标。是及格。可时过境迁,高三第二学期他定是有高人指点,修炼了密宗要法,偷食了大力丸、迅捷珠、风之息、活血散等一系列人参果。数学竟高居140分,有直逼160之意。而且扬言“高考过不了140,就……”。但是,高考结束了,他考的也不理想。依旧在家做“五三(数学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有这样一个微小说。举世闻名的预言家被自己心爱的女人杀死,在临死前,那女人得意的说:“什么预言家, 你算得出全世界,却算不了自己的命。”预言家却无比凄凉的笑道:“在见到你的那一刻, 我就已经知道这结局,只是在那一瞬间,我决定原谅你。”原来,逃的开是命运,逃不开的是选择。他就算数学成功了,也挡不住其他科目的滑铁卢。

最单纯最憨厚最帅气最有爱心最富活力的同桌就是宝玉了。他能将游戏玩到深夜擦着铃声步入教室,他能晚自习后跑步回家我们骑着自行车都望尘莫及,他考的差了差得离谱,考的好了五百七八,他能牺牲自己为我挡挡风头,他能和我望着倒计时牌说:“最后××天再好好学习。”我们喜欢玩游戏妇孺皆知,以致我们面对新游戏毫无抵抗力。哦,我还记得我无意从他英语必修4中发现了珍藏多年的书签,听说是小学老师写的“可爱小男孩,最帅最乖最聪明”,他居然作为书签珍藏多年。哎,苦逼的孩子,我们又一次在文综选择上栽了跟头。韩寒写到,“兄弟说,怎么办,我要文凭,我要户口,活得不开心”。可是我的这位同桌也没有正常发挥。

高三的同桌还有一位小霸王孙伯符。我们课余下过军旗,打过三国杀,玩了俩年乒乓,在网上共同玩《NBA2K Online》。我觉得他很有实力,但他对自己定位不高,考试与他如浮云。听他淡定的说,“整个周末我只在想一个问题,我和对手差了零点三秒,我该怎么追回来?我能惦记着出门要穿衣服已经不错了,哪还顾得上搭配。”忙忙忙为游戏他忙出了所以然。

好了,现在又说说韩寒吧。莫须有是真正的欲哭无泪呀,那段时间的煎熬又岂是《光明与磊落》可以弥补的。一夜之间,自己成为荣誉的傀儡,耗费的课堂成了《三重门》的墓场,自己亲手写过的三十万字被认为是代写,甚至他的思想也被认为是复制粘贴别人的。这就是这个society。他只用一次就想将你击败。还好。《光明与磊落》是对不公的命运发出的通牒。“《光明与磊落》是作家韩寒创作生涯的起始。珍贵手稿第一次与世人见面。修改笔迹见证《三重门》的诞生之初。未发表诗作展现深情一面。超低价格回馈广大读者对自己的关心和厚爱。”呵。我看到伸张正义是多么无奈。大众是多么卑微。

写了这么多字的废话,依旧不想表达我的看法。行文婆婆妈妈,这不是我的style。最后用《诗经·王风·黍离》中的一句话收束上面的文字,“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刘备不说,但看得出来,他和他的好朋友都没有取得好成绩。人生第一次重大考试铩羽而归的心情谁都能理解。而时光在不停的转动,短短半个月也发生了好多事。他们班的同学,有的打工挣钱为了圆梦西藏之旅,有的说走就走只身闯到乌鲁木齐,有的背着包独自去了银川,还有的在西安、兰州,或者其他地方都找到了一处容身之所。

刘备想起自己桃花园结义的那帮兄弟,高一时还在一起畅谈人生。现在又同时身处人生的十字路口。刘备也不去想成绩怎么样,只是尽兴玩不谈成绩,约他们征服了好几座天生丽质未开发的大山,而且一同搭车进行了说走就走的“十八岁出门远行”,去市里好好放松了一下。不管马超会不会复读,或赵云坚持自己的主张有学校上就可以,不管诸葛亮会不会与梦想擦肩而过,或张飞一路康庄大道,不管黄忠何去何从,或关羽踌躇不定,他们都对命运的安排无所畏惧,车到山前必有路,他们要做的就是不断的证明自己,然后默默的相信未来。

刘备觉得造化弄人,殊不知天真岁月不忍欺,一年前还充满希望,到头来只是一眼泡沫。一年前起早贪黑只因不知道高考这条道上的规矩,结果四处碰壁弄了一鼻子灰。现在应该轻车熟路游刃有余了吧。刘备内心开始纠结自己的尴尬处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