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科学的开拓者牛顿

最后能流芳百世的科学,他们所做的工作都具有开拓性,是某个学科方面的奠基者。牛顿就这样一位科学家,极具开拓的发现。

为什么牛顿会有这方面呢?牛顿说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学习牛顿的经典理论,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啊!可为什么我们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也成为不了伟大的科学家。

1642年12月25日,当伟大的伽利略同志逝世了,他的灵魂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那就是英国的乌尔索普的小村庄,一个注定要给自然哲学科学以量化描述,对伽利略理论发扬光大的牛顿诞生了。

小时候的牛顿,生活很孤独。在他出世的前2个月,他的父亲去世了,母亲后来嫁给了一位牧师,但牧师不喜欢牛顿。

牛顿只好和他的外婆一起生活。

小时候的牛顿爱画面,爱制作手工艺术品。

有时候,他会拿一根烧焦的树枝,在墙上细心地画着蝴蝶和野鸭子。他非常用心地画,家里的墙上,到处都是他画的画。

他画小鸟的姿势画的非常逼真。

牛顿迷上了木工活,只要有空闲的时间,他又是锯又是钉,刚开始的时候,他做出来的东西歪歪斜斜,慢慢地,他使用锯和刨子非常熟练。

他制作的小盒子小箱子也越来越好看。

牛顿的时代,读书识字的人不多,舅舅詹姆斯极力主张牛顿去读书。

外婆送牛顿到一所私立学校读书。然而牛顿和同学合不来,同学们给他起外号,老师也不喜欢牛顿,牛顿的成绩不好。

有一次,牛顿又在画画,他发现昨天画的仓库在石头上投的影子和今天的不一样。

他问舅舅,剑桥大学毕业的舅舅告诉他,通过影子的变化可以造个日晷钟,从影子的位置读出时间。

牛顿找来一块圆石,他用锤子砸,凿子凿,做出了日晷钟。

三百年过去了,当年牛顿制造的日晷钟依然在草丛中准确地指示着每一天的时间。

牛顿12岁的时候读中学,他寄读在一位她妈妈朋友的家中,妈妈朋友的丈夫是个药店老板,从他这里学到了许多化学的知识。

药店老板有很多藏书给牛顿看,他还教牛顿怎样配制各种药水。

药店老板有个女儿叫斯托丽,她和牛顿同岁,两小无猜,经常一起玩。

可惜的是,长大后的牛顿并没有和斯托丽结婚,对于整天沉浸在自己的科学思维王国的牛顿,斯托丽只能轻轻的叹息,她没有感受牛顿爱的追求。

牛顿这位启发人类智慧的天使,似乎是上帝额外的关注,牛顿优秀的基因没有被遗传下来。

牛顿终身未娶,和许多伟大的科学家一样,他孤独终老。感同身受啊!

斯托丽常常和牛顿一起玩,牛顿想制造个礼物送给她。于是他参观镇外的家磨坊店后,利用风力做动力,居然也可以磨出雪白的面粉。

牛顿仔细观察了磨盘、风车、齿轮和轴,把最重要的都画在纸上。牛顿这种行为,我13岁的时候也是这样,当时住在工地里的我,工地上有各种各样处理钢筋水泥的机械,我居然也都把它们一一给画出来,还美其名曰《机械学》,可惜后来不知丢哪里去了。可见十几岁的孩子是处在对新鲜事物最敏感最容易接受的时期。

斯托丽做牛顿的助手,帮他刨木板、锉木棍。很快牛顿就做出了同样可以用来磨米的机械。

风吹动风车带动里面的机械转动,麦粒从磨盘里进去,咯咯吱吱一阵响过,真的流出了白色的面粉。

斯托丽得到了她最美的礼物。

牛顿是什么时候开始热爱学习呢?是什么时候从热爱制作开始到理论程度的研究呢?

据说有这样一件事,对牛顿刺激很大。

牛顿同班有个同学叫乔治,人高马大爱欺负人。他对牛顿制造的小水车不屑一顾,他说:“你会制作水车,可你能说出其中的道理吗?”然后他又踢又踩把小水车给踩烂了。

暴怒的牛顿居然把乔治痛打了一顿,不过这件事也让牛顿明白了一个道理,是啊,我既然会造水车,为何会说不出其中的道理呢?

从此后,牛顿发奋学习,他要明白机械的工作原理。

药店的克拉克先生借给牛顿一本《人工与自然的秘密》书,书里面有许多有趣的知识,比如怎么调颜色、配油漆、造火焰、糊风筝等等,牛顿按照书里的介绍一样一样地实验。

当时的钟表非常的贵,每一个零件都要人工制造。牛顿决心做个简便操作的水钟。

水均匀的一滴一滴的滴进箱子,箱子里的木板慢慢浮了起来,牵动指针转动。如今小学科学课本里有类似牛顿当年制造的水钟,分两种类型。“受水型”和“泄水型”,受水型即多少时间把水壶里的水装满,而泄水型是用多少时间把水壶里的水泄掉,利用的都是等时性原理。

牛顿对学习越来越有兴趣,成绩也越来越好。牛顿对读书越来越入迷,以致于干农活的事怎么也干不好,要不是牛羊马识家,恐怕早就丢光了。

1658年16岁的牛顿离开了中学,离开了斯托丽,他回到了母亲的身边。一天北风呼啦啦的刮,牛顿在院子里顺着风在跳,然后又逆着风在跳,每跳一次,他就在地上画一个记号,还要量一量每次跳的距离。

这可是牛顿生平第一次在做测量风力和风速的物理实验。

舅舅看到后,对他的姐姐说:“这个孩子不是当农民的料,他应该成为一个学者。中学毕业后必须为他申请去剑桥大学读书。”

1660年牛顿又回到了中学就读,1661年6月牛顿成为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的一名减费生。

古色古香的楼房,由巨大的灰色岩石砌成,校园绿草如茵,橡树高大挺拔,到处静悄悄,非常庄重。

牛顿来到大学,第一件事就去找学校图书馆里的巴罗教授。图书馆里到处都是书,牛顿满怀崇敬,他下决心不虚度光阴,好好利用这些书籍学知识。

可是巴罗教授和他的谈话对牛顿影响很大。

巴罗教授问:“古希腊亚里士多德认为重物比轻的掉的快,你认为呢?”

牛顿说:“我相信古人都话。”

巴罗教授又说:“伽利略曾做过实验证明了亚里士多德是错的。”

这让牛顿很惊讶,不能迷信经验,不能迷信课本,要试验,要事实。牛顿很幸运地遇到了一位开启他科学智慧的教授。

巴罗教授要牛顿先学习数学,学习欧几里得的《几何原理》。他还把自己翻译的数学著作借给牛顿看。

牛顿读完了欧几里得《几何读本》后,又读了法国数学家笛卡尔的数学、三角形,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等著作的书。他做了大量的读书笔记。

由于不迷信权威,牛顿经过反复推敲和深思熟虑,毫不客气对某些公认的结论批注“错误”。

在剑桥大学,牛顿从学习到研究,从求知到探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1664年,受瓦里斯《无限算术》的影响,牛顿经过反复的思考,他在1665年发现了著名的二项式定理。而我国比牛顿早六百年的北宋时期的贾宪也研究过二项式定律,但和牛顿比起来,只能算是二项式定律中的特例。

如何计算变化的量的变化呢?当时数学还没有解决的办法。牛顿自创了把变化的数称为流数,把变化时增加的量称为“流”,为创立微积分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在大学牛顿少年时代爱好木工的手艺给了牛顿做科学实验很大帮助。他能自己研磨凸透镜和凹透镜。

1665年4月牛顿获得剑桥大学学士学位。而这年英国发生了可怕的鼠疫,通过老鼠和跳蚤的传播,四十多万的伦敦一个月里就死了七万多人。学校采取应急方案,让所有的师生都离开,学生们都迫不及待的逃回家乡。牛顿也回到了乌尔索普的家里,利用学校带来的仪器,牛顿继续学习和研究。

为了躲避鼠疫,牛顿在乌尔索普住了十八个月。他充分利用每一天时间,取得了震惊世界的三项科研成果。

第一项成果是三棱镜对白光的分解与合成实验。明亮的阳光透过三棱镜照在墙上,墙上出现了鲜艳的彩色光斑。从下往上依次为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射入的白光遇到三棱镜被分解成为单色光,单色光经过另外一块三棱镜又可以复合成白光。各种单色光互相混合又能生成其他不同颜色的光。

当时没有人做过这方面的试验,也没有这方面的著作。牛顿建立起了自己的光学理论。

第二项的成果就是牛顿研究微积分。数学是研究数量和性状的科学,很久以来,数学研究的是不会变的常量。对于不断变化的数即变量如何研究,人们还不能精确地计算。

牛顿利用自己提出的“流数”“流率”可以用来计算变量,求曲线的长度和曲面的面积。现在我们把“流数”和“流率”统称为微积分,牛顿是微积分的创始人。

第三个发现就是万有引力定律。24岁的牛顿为了解决引力和距离引力和质量的关系,不知用去了多少个难眠之夜,终于发现了万有引力和质量成正比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的自然规律。

1667年经过18个月的避难,牛顿回到了剑桥大学,他被任命为研究员,有了一定收入的牛顿更加专心致志地进行科学研究了。

1669年27岁的牛顿在巴罗教授的推荐下,接替他成了一名数学讲座的教授。牛顿逐渐成长,成了科学界点一颗灿烂巨星。

1670年,有手工艺才能牛顿决心自己制作一台望远镜。1608年荷兰人发明的望远镜,边缘就像三棱镜一样会对光进行分解出现色散影响更好的观察。牛顿决定改用凹面镜,看看效果会如何。

他自己动手熔化铜合金,亲自打磨,磨成了一个亮晶晶的凹面镜,很块他制作了反射式望远镜。凹面镜直径大约2.54厘米,约一个乒乓球的直径差不多,这架望远镜的放大倍数达到40倍。

牛顿发明的反射式望远镜轰动了剑桥大学,他的名字也迅速远播。至今这架望远镜还珍藏在伦敦。

哈雷是一位年轻的天文学家,有一次他来到剑桥大学牛顿的实验室,他问牛顿行星运行的轨道。牛顿说他计算过是椭圆形,哈雷恳请牛顿计算给他看,结果牛顿居然密密麻麻写了9页,翔实地论证,逻辑严密地推导了行星椭圆形的运行轨道。

哈雷看了非常激动,建议牛顿把成果尽快地发表出来。

牛顿从抽屉里拿出一大叠《论运动》的手稿交给哈雷看,哈雷非常高兴,他建议尽快地发表关于运动科学规律的发现,可是出版科学著作需要钱,哈雷亲自为牛顿募捐,还为牛顿的书做插图制表格,跑印刷所,一字一句认真校对。正是哈雷的全力支持,《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在1687年终于问世了,牛顿总结和分析了自己二十多年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自己的科学观点,建立了近代经典物理学的体系。这里面就牛顿的三大运动定律。特别是第三卷《宇宙体系》是力学在天文学上的运用,是最重要也是最辉煌的部分,解释了行星慧星的运动,以及潮汐形成的原因。

如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的物理课本里都闪烁着牛顿的智慧。为了纪念牛顿的开拓性发现的贡献,把力的单位称为牛顿,1牛顿重力相当于两个鸡蛋的重量。

根据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我们可以算出人造卫星绕地球转的至少速度,也可以算出行星绕太阳转的至少速度,以及逃离太阳系的至少速度。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哈雷根据牛顿的《论运动》理论,他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预言了一颗“哈雷”慧星轨道和运行周期,1986该慧星曾飞临过地球,2061年哈雷慧星将再次飞过地球。

1705年63岁的牛顿获得英国女王授予的“爵士”称号。晚年热衷于考证《圣经》里的历史事件,研究神学寻找上帝,这花费了他大量的时间,当然他没有找到上帝。

1727年3月20日,85岁的牛顿在睡眠中停止了心脏的跳动,他被安葬在轮墩教堂的墓地里。

牛顿曾说过自己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看得比别人远一些。牛顿建立了近代的自然科学体系,如果没有近代科学就没有后来的工业革命,就不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和人类历史的大进步。

正如牛顿说的那样,他只是在海边玩耍偶尔捡到几块美丽的贝壳而已,而真理的大海他一无所知。

孩子们,我们是否也具有开拓性的科学素养呢?开拓首创去发现科学海洋里的真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