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若梦之她们家的族谱(1)

     繁花花是一名大学生,她的长相就和她的名字一样普通。她们家姓繁这是不能改变的,她们家有一本族谱,根据族谱的规定凡是繁家子孙,必须依照以下辈分取名:梅竹兰菊花鸟画。刚好生她是在五月,繁花遍地的时候,她爷爷一拍大腿,就叫花花啦!

    她们家族谱是不是听着挺有文化?那是,繁花花祖上有一位军机大臣呢,具体叫什么繁花花也不大记得了。但是繁花花这个名字就不尽如人意了,她一度认为是母亲为了生弟弟,草率地给她取了个名字。要不然,你看,繁花花的堂姐叫繁花瑛,听着是不是很有气质?她的父亲叫繁菊斌,她的大伯叫繁菊葳,她三叔叫繁菊军,她姑姑叫繁菊红。全家名字都不错,最多有点俗,可偏偏她叫繁花花,从小,在她们那条"家族小巷"里,总能听到有人在叫花花。

     族谱在她们小镇上并不是一件稀奇事,基本家家都有一本族谱,在闭塞的小村庄总是这样,家族的连贯性很好。

     说说繁花花的家里人,繁花花的爷爷繁兰林是小镇有名的会计,而且是小镇银行的正式员工,小时候她爷爷家旁边吊一个铃铛,当有人需要办理银行业务或者银行遇抢劫什么的就会被拉响。听她的母亲说当初她们家也算是有钱的士族,繁兰林的名号在小镇上响当当,她的奶奶王氏曾经是有名的赤脚医生,繁兰林家规森严,王氏像仆人一样照顾繁家一家老小的起居,就到了21世纪,繁花花有时回去,都是王氏做好饭后,从来不上桌吃饭,等子孙们都吃饱了,剩下她一个人吃。这么多年,繁花花从没见她爷爷做过一顿饭,洗过一次碗。

      她姑姑繁菊红,小镇里的人谁不知道繁菊红嫁的好,谁又不知道繁兰林两口子爱女婿不爱儿。繁菊红是家里的长女,又是家里唯一的女孩儿,所以从小父母就对她百般宠爱。她上过当时她们镇上的高中,在90年代初也算是有点文化,所以毕业后,繁兰林拖了点关系,繁菊红就如愿到小镇小学当起了带教老师。这一当可不得了,当时初中和小学在一个学校里,在一个落日的午后她就被正在教书的牛向元给吸引了。牛向元虽然不是小镇上的,而且是周边一个小村庄的,但是不仅家境富裕而且还有文化,当初上过市重点大学,现在是在初中教学锻炼。从此繁菊红便动员王氏开启了一段追求之旅,给牛向元无穷无尽的关爱,终于牛向元被攻破了,带繁菊红回家,起初牛家不愿意,但奈不住繁菊红软磨硬泡,最终如愿嫁了过去。没多久,牛向元就调到了县城高中,繁菊红索性也不当教师了,回家相夫教子去了。在繁花花上大学那年,县城高中要调牛向元当校长,牛向元不干,愿意当主任乐的清闲。

       繁花花的大伯繁菊薇,繁家的三个儿子都没有出息。繁菊薇没有文化,初中毕业,人又冲,跟着繁兰林到银行办公时,认识了繁花花的大娘王采风,王采风个头不足一米五,而且长得丑又黑,看着年近27.8也嫁不出去,她家人着实着急。繁菊薇长得高啊,也白看着也舒服,正好两人一撮既合。王采风虽然丑但是是县里银行正式工,而且是家中唯一的女孩儿,她们家虽然也是小村庄,但是她的父亲是乡镇银行的主任,后来她的弟弟当了行长(她的弟弟不足一米五)。甚至于后来繁花瑛大学毕业后,顶了王采风的职。繁兰林特别喜欢这个有钱的亲家,一到过年过节什么的就送东西,然后人家也并不怎么理睬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繁花花的父亲繁菊斌在家中排行老二,是最让繁兰林和王氏省心的孩子,同时也是繁兰林和王氏最不得宠的孩子,眼看着三...
    我是双子座DJ阅读 140评论 0 0
  • 繁花花的三叔繁菊军是家中最小的儿子,和姐姐一样受尽父母的宠爱,奈何性子柔弱,整天和女孩们在一起,从小便有“娘...
    我是双子座DJ阅读 196评论 0 0
  • 《魂梦》 孤风拂丝千丈,挂链绝泪下千行,烟火起,两魂牵。 夜枕难眠,迁思远,望从前。 泪梦里,风雨几何,茫茫深千丈...
    景黎阅读 137评论 0 4
  • 2018年的第一个晚上,因为喝了太多mombello moscato ROSE胃不是很消化,晕迷之际拿了kin...
    wissing阅读 312评论 0 0
  • 今天惠子突然发微信给我,聊了几句无关痛痒的, 突然聊起我认识七年,相恋四年的女朋友, 她说她很羡慕我们,随即说了一...
    我是阿洛啊阅读 27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