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17年的婚姻生活


17年前,我领取了一张婚姻证书,当时的我们,没有房子没有钱,甚至没有一张可以睡觉的床,可我们还是手牵手的去领了证。

那时候领证还需要单位的盖章证明,盖章的主任是一位看着我长大的伯伯,那天,他急着去开会,对我并没有太多询问,就给把章盖了。虽然很顺利,但办理这个手续还是让我心情很不爽,一件很个人的事情为什么非要得到单位的审批和允许?好在,几年以后,走向世界的中国取消了这道莫名的手续。无论过多少时光,那年的那天依然清晰可辨。

在体检的时候才发现,老公没有带户口。于是,他午饭来不及吃,就匆匆赶回去,再连夜赶回来。一番周折之后,第二天,我们终于领到了两个大红色的小本本,一本是他的,一本是我的。证书上的相片,我特意用的黑白照合影,去的是那家位于大十字的老字号大众照相馆,给我们拍照的也是一位很敬业很敬业的老伯,非常的和善,带着一副厚厚的眼镜,听说我们是用来做结婚照的,(当年的人们已经很少有人照黑白照片了),于是很用心的给我们调整来调整去了半天才按下快门。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年照相馆楼外我俩一级级拾阶而上的那个铁质楼梯和拍照的老伯,连同我们的结婚证都牢牢的镌刻在了我的记忆里。

如今,这家相馆好像不在了,即使在也一定不是当年的样子,有一次和老公看一部台湾的,好像是《旧情照相馆》的电影,看着看着泪就不停的流下来。

我一直很喜欢照片中我的样子,喜欢那黑白的感觉,好像让我从我的年代一下久远了很多年,当年有朋友说我照个黑白照,不够洋气。我笑说老公就喜欢照片中的那个乡村女教师,还特意洗了一张压在办公桌的玻璃下面,每天看着照片中的我,心里都美美的,只可惜后来的几次搬迁,照片竟然不知遗落到哪去了。

记忆中,领完证的我们并没有想象中的欣喜,甚至充满了对生活的惶惑,当年的我不会做饭,他一个月只能回乌两到三天。领证时我没有告知父母,在之前,老公单独跟父母说想和我领证时,母亲不置可否,只是恼怒的数落我种种的不是,而父亲没有说一句话,唯有一两声的叹息。这一切使得老公把谈话的结果告诉我时,充满了歉疚与不安。

一切在我预料之中,至今我也不明白,当年的我何以那么淡定,我当时对老公说:不用再跟他们说了,告诉他们是我们应该做的,至于同不同意,我们就不用管了。

于是,没有得到父母祝福的我们就自己找了个日子把证领了。

我和他都能理解父母的心情和疑虑,毕竟父母知道生活和爱情并不是一回事,以他们的经验,两地相隔的婚姻,其生活的艰难与不易是我们所不能承受的。后来的日子经历了太多的等待与思念,生活在磕磕绊绊,柴米油盐中一路走来,日子是越过越好,但我们都知道,如果没有父母一直以来守在身边的呵护与照顾,这一路,会有太多的艰辛是我们年轻脆弱的婚姻难以承受的。

或许命运就是这样,在给予我幸福快乐的同时也让我饱尝了泪水与寂寞。

我不知道,父母什么时候知道我们领证的,至今我也没有问过是谁告诉了他们,父母也从没有问过我们,大家都当什么也没有发生,依然以朋友方式相处。只是在这之后的一年,因老公的母亲身体不好,到家里提及结婚的事情,父母也就没有再说什么,结婚时去了老公家,虽然很小的一个县城,只有一家相馆,老公到底还是满足了我穿婚纱的愿望,早早的去托人找了一件照相用的婚纱,特意的洗干净,于是在那个阳光灿烂的日子,穿着洁白婚纱的我嫁给了他。

其实,当年的我对婚姻并没有真的想好,他也不真的懂得婚姻与生活意味着什么。我们只是在相恋了多年之后,当身边大多同龄人都已步入婚姻的殿堂时,那份刻骨铭心的思念,那最初共同走过的最美年华,以及相互的坚守使得我们面临谈婚论嫁时顺理成章的非彼此莫属。

曾经的我们也因看不到的未来,不知道如何面对现实的时候,提出过分手,可是一想到生命中将从此与他分隔天涯,成为陌路,那份撕心裂肺的痛楚就让我难以承受,每天写信和读信已成为那时生活中最重要的习惯,通往邮局的那条小路,是我无数次在下班后都会一步步走过的,或迎着落日,或踏着积雪。

邮局门口的那棵大树、曾经木质的绿色门窗、夕阳下斑驳的光影、铺满了金色落叶的林中小路,以及余晖中走在厚厚落叶上的我,记忆中那份绵软而踏实的感觉至今难忘。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记忆里年轻的日子似乎除了等待就是等待

怀念那个等待中年轻美好的我

这样的日子渐渐的就久远了…….

很长的一段日子啊!现在想起来却只有那么几个场景了

老公绝对不是我梦中的白马王子,也不是我曾经憧憬的,能时时刻刻给我依靠和指引、有着温柔眼神魅力带着着宽厚兄长气息的成熟男人,当初的他就是一个小男生,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幼稚可爱”的小男生,可是冥冥中,他给了我亲人一般的感受,仿佛前世的相识,让我常常有关照保护他的冲动。

现在,想来,幼稚的其实是我,被关照保护的其实也是我,我曾经笑话他的幼稚不成熟,他却笑问我是谁不成熟?表象的东西,有时会迷惑人,女人看到的是表象,却往往看不到实质,有人说婚姻是场赌博,我庆幸一个看不到实质的我,却在最重要的选择中没有犯错,在享受着多年他的用心呵护后,面对我不负责的指责他是骗子时,他一脸无辜的说:其实真的被骗的是我,不是你!

那一刻心里笑开了花!

相处的日子有伤心的泪水,也有太多的快乐,当容颜渐渐老去,不断徘徊在镜前的我,失落与不甘会通通埋怨到老公的头上,当我每次愤懑的抱怨:“是你把我变成这样!”时,他都会好脾气的安慰我,比如说“你是我们家最好看的女人啊”,或者随口唱一句张信哲的“你在我心里永远是那么美,哦哦耶”让你不由一笑,明知是假,也不好再去发作。有时候当我无休止的纠缠时,他也会很哲理的告诉你:“清醒点好不好,不是我把你变成这样的,换你嫁给任何一个男人,你都会变成这样,是时间改变了你的摸样!是时间不是我”


女人的心眼都会比较小,当我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种种不开心,无论他在那,对他的倾诉往往成为我第一的选择,很多时候其实他给不了我实际的帮助,甚至很多的建议会让我为他毫不世故的“天真”而无奈,但他却用一个宽容阳光的心,将我心里最自私最阴暗的想法一点点打扫干净,似乎没有什么事能成为影响他快乐生活的理由,而他的幽默常常也会让我将所有的不快一扫而空,也会将我和他之间很可能引发的矛盾消解在开心一笑中。

一向喜欢在他面前以城里人自居的我,常常“嘲笑”他的农民习性,他经常会笑着抗议“我不是农民,我是工人,工人好不好”,我照样还是农民农民的呼唤他,有次他问我“你说,世界分两种人是哪两种?”我很认真的回答了很多的答案:什么男人、女人;中国人、外国人;活人、死人;大人、小人;好人、坏人等等,他都说不对,“那还有什么答案?”好奇的我一点意识都没有,这时候他坏坏的笑着说“在你眼里,只有城里人和农村人啊!”!

记得结婚一年后,有一次问他:“如果下辈子你还找不找我?”他戏谑说:“下辈子再找就找个农村媳妇,又勤快又听话”,蛮以为可以到听甜言蜜语的我,很是气恼,不依不饶的拿话挤兑他,他只笑笑没有多说什么,后来在他给我的回信中写道:“那天,你笑我将来娶农村媳妇当个母夜叉,你却不知道,那时因为,今生我已将爱全部付给了你,如果再遇到别人就只有索取,没有付出了。以后你不要再胡乱说这样的话了!”看到这句时,忍不住的泪水磅礴,这也许不是他对我说的最美的情话,却让我一想起来就会满足而心痛。

虽然他会幽默的逗你开心,可同样也会粗心的让你牙长,他似乎永远也记不住你的衣服今天与昨天有什么不同?永远也分不清洗碗的盆与洗菜的盘为什么不能混用,永远会将吐出的鱼刺和骨头随手放在桌上,无论你提醒多少遍记得放到一个专用的碟子里,下一次他仍然会忘记,他会记不住你早上出门交代的任务,他也会忘记他自己的衣物放在什么地方,你如果要他找东西,他会永远的找不到!他也会在你的要求下去铺床,但床边的沙发无论多么凌乱,他都不会知道顺手也可以整理一下,他会守着电视看他喜欢的F1,而任由你叫什么也不肯动一下!他会因为顾着上网下围棋,而着急的挂掉你的电话,他有所有男人的通病,仿佛永远也改造不过来!

可是他也会清楚的记得你的生日,毕业20多年来,每一个生日,他都会想办法赶回来,一次也没有缺过。他会因为你嗓子不好,记得起床后为你准备一杯蜂蜜水,他也会在你减了一天肥,终于在夜里一、两点熬不住饥饿的感觉时,无奈的去给你作碗西红柿鸡蛋面,而当你因感动表扬他的“深爱”时,他却不屑的说:“是看你可怜,没吃过什么大鱼大肉的,喂饱了你,好给家里挣钱去!”

生活其实就是由一些小片段组成的,从当初他一个月只能回来2、3天,彼此的联系只能靠鸿雁传书,到后来家里按了电话,他会在固定的时间到邮局给我打长途,再到现在,他可以上一个星期,回家休息一个星期,我们的联系也从网上的视频到现在每天必通的“热线”,日子如流水,却真的是越来越醇厚了。

还记得,当初他回去时都赶夜班车,每次去送他,走到路口,他就不肯再让我送了,说天黑了不安全,每次都依依不舍,后来他告诉我是因为他下车后,要一个人走很长的路,路上都会因别离而很难过很孤独,所以不想我一个人独自走回家的路。当时每每想到他一个人离去的背影,都会忍不住的泪流,离别时的感伤会让你倍加珍惜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光。

每当想到这些,生活中那些争吵和不快就会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只是,现在一起的日子越来越多了,他也由赶夜班车改为早班车,而我却可以在他早起,为你准备早餐时,还能安然的睡着,偶尔良心发现想起来一次,也会被他呵护阻拦而没有立场的又睡下。每当他无奈的叹惜“你想想,你从前对我多好!看看你现在,你变坏了!”我都会告诉他“那是我从前太傻太善良”虽然我嘴里从不肯服输,可在心里却知道是他用男人的包容和深情一次次的惯坏了我。

生活当然不都是美好的回忆,曾经因为争执,两次走到了民政局,第一次是哪一年,现在已经记不住了,甚至最初的源头是为什么都不知道了,只知道,在我异常的愤怒和坚持下,一定要去民政局,无论他怎么说现在是国庆大假,民政局不上班,等上班了我们再去,我都不予理睬。于是他跟着我出了门,在路边我拦了一辆出租,而他竟然脸皮很厚的坐到了前座,当时心里暗自想,活该你掏车费吧!一路无语,到站下车,自然是什么也办不成,没有人会在大假期间上班办理离婚手续的。于是,又跟着他一道打的回家,下车后,他说:“现在你满意了吧,一大早凭白化了12块钱,舒服了?”|于是,解了气的我高昂着头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一起去父母家吃早饭,很快就忘了我们刚从哪回来。

这次的离婚自然是有些无理取闹的意味,可后来的第二次,我们再次愤怒到去民政局时,就显得要正式的多了,那是在06年年初吧,父母外出旅游,而生活的一些琐碎,一次次的小失望,成了不断的争吵后的互不相让,于是,在他给我发了一份邮件之后,我开始审视多年的感情,突然觉得自己很难过,难过的时候想不到他的任何好,只看到了彼此的伤害,突然就觉得不想再这样彼此折磨,于是,很认真的回信,细数了我多年的青春和付出,然后,在等他回家的日子里,只看到了自己无数的心伤,于是,在他回来的第二天,我找到准备好的结婚证非要去民政局协议离婚,他并不很情愿,但也没有完全拒绝,依然是一路无语的去,到了地方,才发现结婚和离婚的窗口竟然紧挨在一起,门口坐着快乐的两对新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甜蜜中带着一丝羞怯,老公看了我一眼,我扭过头,什么也不想看,进了大门后的我像没有嘴一样不再说一个字,后来他告诉我,我当时一脸的视死如归,因为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手续,我只知道跟在他的身后等他去一一去问,于是,我听到他跟那位负责的大姐说“我们要协议离婚,怎么办?”大姐问“协议写好了没有”“没有”“那你们要先写好协议,一式三份,把财产、孩子,抚养费,探望时间等都写清楚,准备一寸照片,三天后办手续。”老公又问“我的户口不在,能不能办,她的身份证也丢了,能办吗?”那位大姐头都不抬的看了我们一眼,不以为然的说了一句“不行”,于是,老公转过身,搂着我的胳膊说:“你看,办不成!”,我赌气的想把他的胳膊甩掉,他却不肯再松手,搂着我走出民政局的大门,站在马路上,他像没什么事的笑着说“走吧,我们看电影去”,那一刻,一切烟消云散,而我竟然也很没志气的要求再好好吃一顿。

从这次以后,无论我怎么要求,他一直都不肯把他的户口本拿回来,其实,我们都知道,我们彼此都很相爱,我们并没有真的想要分开,可是,依然会有争吵,依然会因为争吵而彼此伤害,我也希望能做到传说中的相敬如宾,举案齐眉,红袖添香,可是我们做不到,总是要斗嘴,他常常说我“为什么我说什么,你都要反着来”我回答不出为什么,但我知道我就是想过我管着你,你惯着我的生活!

虽然,经历了两次去民政局的闹腾,我们不再随意的去触碰那条不该前往的路,但我还是受到了一些启发,会在某次争执过后,认真的拟好离婚协议,协议中所有的资产都归我所有,每个月的抚养费也要他的工资加奖金,当逼迫他签字时,他认真的浏览后立马爆笑起来“这样不平等的条约,你以为你是天仙哪?换过来就签!”,在他坚决抵制下我的要挟也就不了了之。

人有时候会很不足,拥有时不知道珍惜,总以为最好的是得不到的,但有一天,老公很认真的告诉我:“你也许会找到一个比我更好的人,但你找不到比我对你更好的人了”,于是被感动的我问他“你是不是特别特别爱我”,他却笑说“不是,我早就不爱你了,只是我在你身上的投资太多,收不回来了”他就是这样,给你快乐,让你知道他爱你,但却不会轻易的直接说出来。

其实我也一样。

这样的小事例有很多,他让你高兴,但不让你得意,现在回想起那些小片段,心里会暖洋洋的,仍然会忍不住笑起来。

有时候,看到我在家里“无法无天”的样子,他会叹口气说“我上辈子一定做了很多孽,让我这辈子娶了你!”或者说:“你上辈子不知道烧了多少高香遇到我”每次,听到他这么说,我都会很开心的笑个不停!

他喜欢的事情很多,所以他的烦恼很少,他喜欢的和别人有很多不同,他喜欢名山大川,爱看每一期的国家地理,喜欢F1,喜欢环法自行车,我曾奇怪那一圈圈的有什么意思,但那沿路的风景,风驰的速度,似乎说明了什么,如果没什么事我也会陪着他看一看,听他说说阿姆斯特朗,舒马赫、塞纳,很多的逸闻趣事,听过之后,我也记不得什么,下次再问他,他在打击你的无知后,会有小小的满足。他还喜欢台球,甚至连那个奥萨蒂文的什么生日兴趣都知道,他喜欢听歌,家里放满了他上学以来收集的卡带、CD,而他最喜欢的歌手是邓丽君,常常赞叹在他看来的天籁般的声音,甚至希望有一天能到邓丽君的墓前献上一束鲜花,这想法和60年代的男人格外相投,而这也会没来由的让我生气。他喜欢唱歌,家里因此买了不下三个卡拉OK的点唱机,而你真要他给你唱你想听的一首歌时,他永远也记不住一首完整的歌词,可是什么歌他似乎都会唱两句,当我根本记不住几个歌手的名字时,他连每首歌的词曲作者的故事都能给你说出一二,我嘲笑他不学无术,不精通专业,他却笑我生活贫乏,反问我;难道你跟人聊天时天天聊专业吗?虽然很不认同他,但在看一战到底时,他经常脱口而出的答案,又会让我悄悄的给他些赞许。

此消彼长,和所有夫妻一样,我们也会面临来自不同家庭,不同成长环境带来的不相适应,小到生活的细小习惯,大到社会的政治理念,有时我们会为不同的观点争得面红耳赤,我常说,他是我的阶级敌人。但就是这样的一个阶级敌人,我们还是手挽手,肩并肩的在一起生活了17年!


人过40而不惑,很多事会看的越发明白,当人生走过40多年后,看到、听到、感受到了身边家庭的太多变故,似乎这个年龄的家庭都危机四伏,分分合合的故事每一天都在上演。突然回过头来看自己,一路泪水伴着一路幸福,一瞬间,为爱而执着的曾经让我那么心疼,让我终于明白了,爱情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依赖、利用、关爱、呵护和接纳所连接的全部。

总会在不经意间被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打动,勾起掩藏在心底的往事,在今年,在领结婚证纪念日的那天,回到家里看到收拾整洁的房屋,看到桌前怒放的玫瑰,看到新换了床单上并排的两个卧枕,我就知道我该写些什么了,用来纪念我们走过的这些年,纪念那些在青春里肆放过的幸福!

曾经如此靠近又如此遥远…….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学会不再对他说甜言蜜语,学会伪装自己的情感,不再对他表露心里的感受,学会像个泼妇一样又吵又闹,可是,依然有朋友羡慕我们还如初恋般的手牵手,但我知道,羡慕不代表我们能完美,幸福不代表没有争吵,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就如此刻,当我回忆到这些幸福的点滴时,以期与他分享,而他已茫然忘了他还曾经说过这些,做过什么。

也许这就是女人与男人的不同,女人感性、敏感,在意的是生活中的鸡零狗碎,而男人他记不住这些琐碎,可是他记不记得这些曾经又有什么关系呢?你不会因为他的不记得而忘了曾经的温暖,你也不会因为他的不记得就忘了当初幸福过的味道。而他尽管记不得这么多的曾经,可他还是会在你疲惫无助的时候给你温暖的怀抱,在你生气难过的时候想办法逗你开心一笑,在你遇到困惑消极时让你感受阳光豁达的味道,同样他还会在你得意忘形的时候不忘给你一击,把你从妄想的云端拽回到脚踏实地的现实之中。

这或许就是他,一个我曾经用毛爷爷对国际友人的夸奖,对朋友夸奖过的他,我曾说: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但就是这样一个我给过极高评价的人,还是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让你在想到他种种不是时不由得怒火高万丈,仇恨满胸膛!所以说,世间哪有完美的事情,你得到一些,必然也会错失另一些。只是,这么多年,感谢上苍带给我更多的是幸福感觉,而不是抱怨不满。

当岁月从心中流过,你留下来了什么,失去些了什么,这些体会只有自己会懂得。写写停停,我理不清我的思路,我有些不知道我想表达什么,但我知道,我需要用文字去记一些什么,当手指在键盘上翻飞时,那些在岁月长河里慢慢遗忘了的,或许今后永远都记不得的,会通过指尖的灵动留下来,留下来给我们老去的那一天,再回头来看,你会发现他们其实一直都在那熠熠闪光。

不知道,到那一天,他是否还会记得年轻的他,悄悄爬到二楼,从窗户进到宿舍,只为给在宿舍里等他下班的我一个小惊喜,不知道到那一天,他是否还会记得,当他回来找不到我,看到我赌气写在他工作统计表上的留言时,焦急心痛的表情,而当他着急的找车钥匙,准备出门去车站找我时,躲在桌下的我突然从地而出,站到他面前,他那份惊吓与欢喜的表情,让我看的得意而满足!不知道他是否还会记得那天,因为我的恶作剧,不得不赔他抄写被我写坏了的工作表,整整地写了一个下午啊!

年轻的日子里,总是会做出一些疯狂的事情。这些,不知道他还会不会记得,但我却牢牢的刻在了脑海里!

有人说爱情就是一片海,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汹涌澎湃,什么时候会离你而去,而我却知道,爱情是当感觉、热情和浪漫统统拿掉之后,你们仍然还会珍惜对方。

还记得那个寒冷的冬夜,当你无意中获知了一切,你给我的短信和电话,是那样异常的温暖,让无措的我可以再回到从前,没有任何重荷。那一刻,我真的明白,我获得的是怎样一份幸福!

人们常说你拥有再多的财富,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像数字没有了1,再多的零都没有意义,对我而言,一个女人,无论拥有多少金钱名利、获得再多的事业成功,如果没有一个幸福的婚姻做基础,就如同没有了那个1,我可以去努力活的更精彩,但我不可以没有一个爱我宠我一直到老的他。如果没有了这些,我不知道我的天空还会不会有晴天!

年轻时,因为迷茫,常常会有厌世的心情,记得很久以来,都对他说“我活到27岁就够了,以后的日子活不活都没什么盼望了”开始听到这话他会很难过,会去劝慰我,然而,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很少提这个话题了,直到40岁时,我又告诉他,我活到60岁就够了,60岁以后就不想再活了。结果我怎么也忘不了,听到这个话时,他迅速而激烈的反应,说道:“你原来说你活到30岁,你就不活了,我好不容易等了这么多年,你都40了还好好地,现在你怎么又变到60岁了?你有没有个准日子啊”突然看到他这副上当后心有不甘的样子,我笑破了肚子。有一天,我跟朋友去算了一命,回来很忐忑的对他说“两个消息,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你听哪个?”,“先听好消息”“算命的说我会很有钱,将来你可以继承我的遗产哦!”,看他毫不掩饰的喜上眉梢的样子,立即告诉他坏消息,“不过算命的说我很长寿哦,要活到93呢!”,呵呵,我看到他立马崩溃掉!

日子过的很快,原来紧抓财权的我不知道什么开始大权旁落,连我所有的银行卡,都统统归到了他的手里,当有一天,我又叫嚣着让他一个人离开,什么也别想带走时,他笑了,他问我“还想不给我钱,我走了,你知道怎么取钱吗,你知道家里的存款在哪吗?”那一刻,我才发现,这么多年完全的信任与依赖让我已然成了一个不操心的空架子,意识到自己的大意,开始抢夺财权,可是,实在懒得费那份气力,不到两天又交给他打理,并“轻蔑”的告诉他,你不过是帮我跑跑腿罢了,怕什么呢!原来家里的存款单上全写着我的名字呢!

我又何需去防备一个不曾对我设防的人呢?

去年,和他看到一套房子,很喜欢,想要买下来,可又没有那么多钱,必需要他去贷款,有一日,我发现他开始知道锻炼身体了,问他为什么,他很认真的说:“这么多款要还,我要不在了,你怎么办?我要好好锻炼身体,至少要保证,能把贷款还掉才行啊!”听到这话,看着眼前的他,我才知道多年前,我眼里那个幼稚的男孩,早已是一个可以为你遮风挡雨的有担当的男人了!这时候的你心里如果没有感动,那还会有什么呢?

还记得,酷爱捡石头的我,喜欢拉着他一起陪我不辞辛苦的长途跋涉到戈壁滩捡石头,我告诉他我真的很痴迷石头,他却不屑的笑我是财迷!虽然,他笑我贪婪,可是,一路上,他会不断的帮没有系安全带习惯的我把安全带系好,看着同伴们没有一个系安全带,而我会因忘了松开安全带,在中途下车时几次站不起来而冲他发火,可他却还是固执的在上车后再次帮你系好。虽然,嘴里抱怨着,可心里明白,系在身上的是他的一份深爱。

于是,我知道了,有些人魂牵梦萦,却只适合放在心底,有些人波澜不惊,却适合相伴一生,生命与我们,只是沧海一粟,没有人知道最终我们有什么样的结局,但我知道今生我遇到的他一定是我前世的相许。

忘了,当时是问他一个什么问题,他没有告诉我答案,却给我说了一个选择的故事,一个大学心理学教授让他的学生做一个选择,他给了学生很多的人名,有熟悉的,有陌生的,有朋友,有亲人,有讨厌的,有不和的,他告诉学生现在这里面必须有几个人要结束生命,他让学生在这些里面人把这几个人找出来,学生很快选择出来了,然后,范围越缩越小,学生每选择一次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后来,只剩下父母、孩子和爱人三个选项时,教授要求学生只能留一个,这是个艰难的选择,学生不知道如何选择,但必须选,最后学生选择了爱人,做完选择的学生也几近崩溃,这时,教授告诉他:“你不必难过,你做的是一个人性的选择,因为这一生能一直陪你到老的是你的爱人,你的孩子会有长大的一天,而离开你,你的父母会因衰老,生老病死而离开你,只有爱人才是能同你一起走过人生的人!”当时听完这个故事,心酸不已,我们没有再说什么,只是,只是,透过泪光,我看到了无数的我和他。

岁月无法回头,曾付出的深爱让我们彼此温暖相惜。人的一生可以看过很多风景,风景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和你一起看风景的人。


从前,他会逗你开心而说“其实,你不知道你是这条街上最好看的女人了!”,可如果你回头看,你会发现这条街上根本就没有别人。


他还会说“你是七仙女呀,而且是七仙女中最小的那一个!”你明知是假,却也很不知天高地厚的非常享用时,他就会提醒你“不要别人说什么都相信好不好?这么大了要学会辨别真假!”你再问他,他就说“其实,我只有夸你头发好才是真心的!”真的很会打击人呢!

现在,当你再问他,今天这样好不好看时,他会头都不回的说:“一般吧”,当你不甘的要继续追问时,他立即就改开口“很好”,于是更纠结的我,会提高声调继续追问“那到底是一般还是很好啊?”,已经不耐的他就会来一句“一般加很好!”,听到这个回答,我也只能无奈的笑了,或许,这就是老公的幽默,即使生气,我还是喜欢。

当很多人都拥有私家车时,我们仍然还在夏天,他骑着一个破自行车带着我到处东奔西跑,好多年了,喜欢在晚风中,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在他心情好时,听他给你一路唱着歌的快乐。直到最近,我忽然也有了买车的想法时,他突然说“这么多年,一直让你在自行车上笑了,哪一天,也让你坐在宝马车里哭哭吧”于是我知道这辈子买车的希望恐怕是泡汤了,我们那里有钱买宝马啊?!。

日子久了,再浓的爱情也会变得浅淡起来,原来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的我,也成了朝九晚五的辛苦一族,每天都要早早的出门,当我对着可以留在家里享受城里时光的他喊道“我要上班走了”,以期能得到临别一吻的安慰,喊了几遍之后,却只听到他远远的回答“好,记得晚点回来啊!”,让你懊恼无比,可是,等你下班走到单元门口,还没有按门铃,门就突然开了,再抬头望向六楼的家,他正伸出头笑意盈盈的看着你,这时,你就知道为了给早上悻悻离去的你一个惊喜,他一定已经在那等了很久!这时候,心里美美的,终于体会到了那句著名的“家的温暖就是在你回家时,不用自己开锁,而是可以直接敲门”的话中所饱含的温暖,而且是升级版哦!

就在不久,心情大好的他,又一次让我骑在他的肩头,举着我,让我神气的把家里几间小屋来来回回的巡视了个够,当他把我放下来,我突然想到,再过20年,当他的臂膀不再坚强有力时,我们是否还能重拾今天这般的快乐?一时间,眼睛就开始润湿起来,我多想就这样,把时光留住!

当失散多年的高中好友重新又联系上时,我不禁感叹她的岁月无痕,而她却对我说:“宝贝,你知道吗?你和我的不同是,我的笑容甜美,而你的笑容淡定中透着甜蜜!”于是我得意的跟老公自夸起来,而他看着我说“你要记住,这份甜蜜是我给你的!”这句话让我想了很久,很久!

现在的我,无论再遇到什么不开心,都可以很快去找回那份平静,人们说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呵护一朵花开,而此刻。在我心中就有这样一朵花儿,在经历了这么多年后,悄然的绽放着!

当我在键盘上敲下这些文字时,才发现,天边也已经放亮了,那就用他发给我的那段话作结尾吧:

如果你们像夫妻那样吵架,

朋友那样交谈,

初恋那样打情骂俏,

兄妹那样保护对方,

那你们便是命中注定要在一起了!

谨以此文用于纪念我们共同走过的6年恋爱时光与17年婚姻的生活!

2013年6月2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7年前,我领取了一张婚姻证书,当时的我们,没有房子没有钱,甚至没有一张可以睡觉的床,可我们还是手牵手的去领了证。...
    Patrick冯阅读 578评论 0 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7评论 0 19
  • 不知道你们是不是像我一样,新学期都盼望着拥有一段新的开始,去面对新的环境,新的人,新的事,去探究一切所谓的新奇…...
    不同另类阅读 216评论 0 0
  • 我想要一盏灯 我发誓 这里有影子 我痛哭 残留于此 欣赏那快乐无觅处。
    留子尧阅读 221评论 0 3
  • ~~前情回顾:上一章~~ 即将参战 雷恩和米娜回到命运丝线的时候已近傍晚。衬衣店里有一个人正在焦急的等待着他们。那...
    大梦斋阅读 228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