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心灵的梦 |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梦是沟通内心的桥梁

有人问为什么要释梦?释梦有什么意义?

从我自身的理解来看,梦最大的意义就是告诉你内心真实的想法,连接意识和潜意识的桥梁。不觉得了解自己是多么美妙的事情么?

我们来通过一个案例来了解通过梦是如何了解内心的。

梦例058  梦者佚名  释梦师:二丁目先生

做梦和父亲到了一个外国的战后死亡军人的大型墓地,因为印象中很深刻上面刻了好多类似手榴弹之类的东西,人名很多很多,都是一个小牌牌写了英文,类似阶梯式的墓山,在上面捡了一些外国的钱,然后一直在下雨,天上在掉泥片之类东西,后来就出来往外走,记得地上水到膝盖那么深,在水里走不一会遇到一个水沟,沟里有泥土什么的半掩着漏出一些鳞片样子,然后一抖动是条扎在土里的大鳄鱼,接着我就赶紧跑到了一个拐角巷子里,鳄鱼后面跟上来了也没有追我的样子,这时父亲出现,说大鳄鱼会跟着小鳄鱼走,他也不知从哪搞的小鳄鱼对着大鳄鱼,把它的头调转过去了,就把大鳄鱼引走了。

梦者补充:那个墓是那种阶梯式的就跟金字塔或者英雄丰碑那种,阶梯上密密麻麻的银色小牌牌刻着人名,有的个别的还有那种小照片的圆牌子嵌在上面,我误以为是钱,还抠下来一个看准了又给放回去了。


「释梦」

潜意识究竟想要表达什么呢?

初看这个梦,墓碑,钱,泥片,鳄鱼,都是意向的表达,这样的梦就要从意向切入,最好分析的就是“鳄鱼”这个意向,鳄鱼是一种危险的象征,意味着威胁。紧接着分析行为,梦里的行为是“小鳄鱼把大鳄鱼引走了”,这里的可以理解为用小威胁代替大威胁或者用小风险代替大风险。

(注意的是这里的父亲其实不用分析,父亲在这个梦中的作用就是帮助自己,代表更强大更理智的自己,梦里出现是为了给自己安慰)。

鳄鱼好理解可是墓碑和金钱怎么说呢?这两个意向都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意向凝聚而成。先分析“英雄的墓碑”,墓碑代表死亡和纪念,而英雄的墓碑代表一种尊敬庄严。钱可能代表现实中的钱也可能代表自身的价值,捡到钱这个行为则就意味着“现实中得到钱或者自身价值感的提高”,有时候人们挣到钱自身价值感也会相应的提高,所以这里有个双关的意思。而捡到“钱”的地方则是这个“钱”的来源,墓地里捡到钱,那是一个怎样的感觉?恐怕这个钱的来源不太好吧,有种悲壮的死亡意味?

我解到这里的时候其实就很困惑了,钱怎么就和英雄的墓碑联系在一起了呢,而后的威胁和风险又是什么呢?梦者现实中到底遇到了什么事呢?

自己的梦也只有自己最清楚,释梦也不是单纯的“暴力”分析,还需要和梦者共同分析。

通过询问得知,梦者昨晚投资刚挣到一笔钱,但是风险很高。此话一出梦里好多细节就突然明白,原来国外的钱代表梦者开在国外的账户,“钱”也就是钱的意思,“手榴弹”代表一种爆发性的意思,而“英雄墓地”则是梦者对这个投资大环境的理解,既充满尊敬,又充满风险(死亡)。

带入鳄鱼的理解,这个梦就是说,梦者经历了这次高风险的投资以后,虽然挣到了一笔钱,但还是特别厌恶风险,在之后的投资之路中,梦者还是很愿意用小风险来代替大风险的。

梦者补充:这个后面发现鳄鱼时候确实一点害怕的情绪都没有,尤其是最后有一会看鳄鱼都是那种夸张的动漫样子。

这个细节也很值得注意,这是梦者对风险的看法,经过昨天的挣钱经历,梦者对风险不是那么害怕了,甚至觉得风险是假的像动漫里的那样,虽然不觉得风险多么可怕,厌恶风险这一点还是在梦里体现了出来。最后也是潜意识的提醒:这个投资风险太大了,不过可以用小风险代替大风险来减少损失。而且往后的路也不是很好走,要考虑再三才能做出决定。

潜意识善于用感觉来联系现实和梦境,通过梦里的意向也能反过来推断潜意识是怎么个想法,比如这个梦里的“阶梯状的墓碑”就代表梦者对这个投资的整体印象的感觉。“鳄鱼”代表梦者对风险的感觉。意向是和感觉联系在一起的,什么样的感觉梦会化成什么样的物品来表达,如此才构成整个梦。

怎么样,体会到潜意识的精妙之处了么?你在想什么,梦自然会告诉你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嗨,你知道世界上有种职业叫释梦师吗? 二丁目先生,一位学心理会解梦的工科男,我的首位采访对象,自述:好奇心大的可以...
    茜喵阅读 3,110评论 16 45
  • 昨晚为了赶作业,凌晨两点裹住被子,三点才睡着。上海的夜晚,在这个季节,并不单薄,门缝里还是可以听到,男孩女孩的笑声...
    _以南阅读 231评论 0 0
  • 青春是一场大型交响乐,那些游离于指挥棒外的的音符,是我的不羁放纵。
    木头和诗阅读 141评论 0 1
  • 从来没有想过,我二十岁后的人生会是以一位人民教师的身份存在。事实证明,我爸赢了,成功让我报读了师范,如今成为了名副...
    大雁Lithyy阅读 752评论 4 5
  • 单调的工作,两点一线的生活,都市的快节奏让人喘不过气,回到家里,马上就想窝在沙发休息一下,选款好沙发,对于整个家装...
    d3b89f968221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