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动植物身上学到的(一)

1.苍蝇和蜜蜂:

拿一个罐头瓶子,瓶口向下,把苍蝇放到里面,苍蝇开始嗡嗡的飞,四处乱撞几次后,终于撞到了瓶口,飞走了。换成蜜蜂,蜜蜂在里面嗡嗡,但是方向很明确,向上,向更亮的上方飞,结果撞到平底的玻璃上,蜜蜂还是不屈不挠的继续原来的方向,如果这个实验持续做下去,会让蜜蜂精疲力尽而死。

感悟:苍蝇和蜜蜂的策略,说不上谁的更高明,要看具体的自身状态和场景,比如我们读书,刚刚是个新手的时候,宜应用苍蝇策略,随机的选取,不自我设限,当读书有一定量的积累了之后,我们就可以逐渐切换为蜜蜂策略,由自己的思考分析,或者依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对于我们未来最有益的书来读。其实不光是读书,职业选择、配偶的选择等等,都可以是这样的策略。因为,在一个人视野不够开阔的时候,他的所谓“选择”,可能是“伪选择”,打个比方:你让一个井底之蛙选择居所,它说,我最喜欢这颗草作为我的屋顶,而不是那颗,那颗太丑了。但是,它永远也不知道,外面的世界还有荷叶。

2.熊和大熊猫:

熊和熊猫本来是相同的祖先,但是遇到了不一样的环境,久而久之,两个物种区分开来,形成了截然不同、甚至相反的两种习性。

有一天,熊猫的祖先路过了一片竹林,尝了一口,哇塞,这种东西真美味啊!于是定居下来,这里有成片成片的,翠绿的美味的吃不尽的竹林,还四季温暖。熊猫很幸运。由于食物过于丰富,熊猫对食物开始挑剔,其他所有的食物都不要了,只吃竹枝,甚至只吃嫩竹枝。随着时间,熊猫的牙齿和爪子开始退化,变的不锋利。

而熊的祖先比较倒霉,所到之处,都是食物匮乏的地方,于是熊开始想尽办法进行食物的“开源”,最后,熊练就了各种觅食技能:掏蜂巢、捕鱼、用指尖拨开蚌壳吃里面的肉、吃昆虫、吃树叶、吃草,各种这样的技能都会。熊还得面对食物匮乏的冬天,怎么办?冬眠。熊真是“开源节流”的代言熊。

感悟:两种不同的环境造就了两种不同的生存策略。熊猫虽然遇到了丰富的食物,但是它慢慢把自己的整个命运都押给了一个单一的环境因素,一旦这个因素有一天波动一下,熊猫的生存就面临巨大的风险。熊刚好相反,弹性的生存策略被熊开发到极致,鸡蛋没有放到一个篮子里的熊:碎了一篮,还有一篮,就算全碎,老子冬眠。

3.狼和马

好像是《狼图腾》里的故事,说是蒙古人爱马,但是草原上的狼群经常袭击马,为了保护马,人们开始到处猎杀狼。狼的数量慢慢减少了,按理说马受到的威胁小了吧,可是事与愿违,马死的更多了。这是为什么?

后来人们发现,这件事和兔子有关。狼主要以猎杀兔子为食,甚至狼是兔子在草原上唯一的天敌,狼被人猎杀变少了,结果就是兔子的泛滥,要知道,兔子的繁殖能力超强。兔子多了以后,草原上的草就不够吃了,马儿没有了丰富的食物来源。而且,兔子爱打洞,导致草原上兔子洞特别多,如果马在奔跑的时候不小心踩到了一块地面,下面是兔子挖空了的洞的地面,那就相当于掉陷阱了,很多马因此摔伤。

感悟:直觉是我们认识这世界的第一个有效的工具,火是热的,那我冷了我就烤烤火。水是冷的,那我热了我就洗个冷水澡。可是,要小心,用这种直觉认识世界,有时候会欺骗我们的,雄鸡一叫天下明,“天下明”与“雄鸡叫”之间的因果关系,可能就被一些人建立起来了,还有可能风味真理,一代一代传下来。比如,有些“医学”,就是这样总结出来的,还被保护起来,谁怀疑它它就抨击谁。可是科学就是“怀疑”出来的,而不是“信仰”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