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口欲期,你做对了吗?

两个半月的小丫每天下午两点左右都会准时哭着醒来要奶吃,这天下午小丫妈妈按照往常的习惯收拾完家务,等着小丫那如闹钟般的哭声响起。等了快20分钟也没见动静的小丫妈妈带着疑惑跑去卧室,原来小丫早就醒来了,只是今天的小丫特别精神的在吮吸着自己的大拇指,下巴上都淌出口水来了。小丫妈妈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把小丫爸爸和奶奶都叫过来观摩,“快把她手拿出来,脏死了。”还没明白过来发生什么事情的小丫爸爸被小丫奶奶一声大叫给吓住了。 与此同时,小丫奶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小丫手从嘴里抽出来立马给她套上了袜子,嘴里还在一直叨叨别把我乖孙女的小手给吸破了。

对于要不要阻止小丫吮吸手指,要不要在大夏天给小丫套上袜子或者戴上手套,小丫妈妈和奶奶的意见产生了分歧。因为对吮吸手指这一举动的认识不一致,两人每天都在暗暗较劲,妈妈眼瞅着小丫欢快的要吮吸手指了,赶紧给她洗干净小手,站在对立角度的奶奶立马就把小丫的手塞进了她准备的小手套里面,小丫妈妈前脚偷偷摘下手套刚藏起来,小丫奶奶后脚就给小丫穿上长袖,又把手藏进袖管里面。最终小丫成为了两人暗斗的牺牲品,到了觉点不愿意睡觉,每天挥舞着双手哇哇大叫。婆媳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夹在婆媳之间的小丫爸爸每天除了听着家里的两个女王大人你来我往的抱怨,还要挖空脑袋去想办法协调。

后院着火,每天已经被工作折腾的死去活来的的小丫爸爸一回到家看着孩子哭闹,老婆跟自己亲妈又每天上演一出出宫斗戏,内心无比崩溃:不就是吃个手指嘛,整的老老少少都不消停。


故事看到这里,相信很多年轻爸爸和妈妈们都遇到过这样类似的问题,其实当宝宝开始吮吸手指也就意味着她进入了口欲期,只要家长和长辈们对口欲期有更好的认识,就会避免上述这样的尴尬发生。那么孩子吮吸手指进入口欲期,你又做对了吗?

一代又一代的人,在孩童时期都会吮吸手指,我们是否思考过孩子为什么要吮吸手指?首先我们来了解下吮吸手指给孩子带来的发展,以便我们能够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口欲期。

一、性感觉的发展

当宝宝成长到三个月左右,开始对自己的身体发生兴趣,时不时玩自己的手,吮吸手指头或者将整个小拳头放入口中左右搅动。到五个月左右,当手脚变结实,活动能力变发达后甚至会将自己的脚趾塞到自己的嘴巴里面吮吸。当出现这些行为的时候,宝宝脸上和身体的皮肤会出现发红,甚至全身紧张的感觉,这就是个体成熟的性快感的表现。

二、脱离恋母情结


在婴儿时期,宝宝通过吮吸妈妈乳房获得全身心的性快感,当宝宝发现吮吸自己的手指头、脚趾等可以取代依赖妈妈乳房获得的性快感时,说明孩子进入了脱离恋母情结的阶段。我家沫小妹就是从四个月开始用吮吸手指代替了每天早上4点半准时醒来要吃的那顿奶,直到五个多月自己彻底戒掉了这顿奶。

三、大脑和手的协调能力得到发展

新生儿大脑、手、眼、口唇的协调能力尚未发育完全,当宝宝进入口欲期,有吮吸的欲望时,大脑会不停的调整手口之间的配合程度,在一次次艰难的尝试之后,宝宝才能完成目标。就是这样一个看是简单的过程却要经历非常复杂的大脑工作机制才能完成。

宝宝在吮吸的过程中获得了发展带来的精神喜悦:成就感和自信心。这个时候估计宝宝心里在高兴的欢呼着“我可以靠我自己的能力吃到我的手指啦!”,因为这份喜悦,宝宝每天都在乐此不彼的吮吸手指,一旦支持这个行为的内在技能发展完善后,这个行为就会自动停止,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宝宝长到1岁半左右就彻底不再吮吸手指了。


四、自我调节情绪的能力得到发展

就像我们成年人在睡前都有自己的入睡仪式:喝一杯小酒、看一本书、听听音乐、和伴侣聊聊天一样,孩子也有她自己的入睡仪式:通过吮吸手指调整自己的心境,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然后安然入睡。18个月的沫小妹如果到了睡觉点还没有爬上自己的小床就会把整个手都塞进嘴巴里面,嘴里一直妈妈......的呢喃着,直到你把她抱上小床,把她最爱的peppa pig或者teddy bear的玩偶塞给她才会把手从嘴里拿出来睡觉。所以允许孩子在睡前吮吸手指无疑不是一个人性而又明智的选择。

就像小的时候我们想妈妈会吃吮吸手指,现在我们想妈妈会给妈妈打电话或买张票直接回家见妈妈一样,这是一个成熟的过程。孩子在不断地学习如何成功的应对世界,婴幼儿时期通过吮吸手指调节自己的情绪,随着他们的成长,会用更成熟的方式来取代吮吸手指调节自己的情绪。

成年人常常担心孩子吃手指不卫生,很多年长的长辈甚至会像故事中小丫的奶奶那样给吃手指的宝宝套上袜子、戴上手套、把手束缚在袖子里面,殊不知这样破坏了孩子感觉的统合过程,在孩子进行大脑、手、眼睛、口唇的协调过程中,孩子需要看到自己真实的手,并用它获得真实的感觉才能够帮助孩子的感觉在大脑中进行整理和统合。如果像小丫奶奶这样,孩子学会了讲卫生,但也失去了诸多发展,家长们不妨列出一个孩子吃手指的好处和坏处,对比结果怎样,一目了然。

如果孩子进入口欲期,吮吸手指的行为非常严重,如指甲被啃掉,手指头被吸破,每天频繁的吮吸手指,那么父母就要考虑是否有外在坏境因素给孩子带来了不良影响。面对这样的孩子,父母应该将重点放在解决外在坏境因素上,而不是单纯的阻止孩子吮吸手指,如果刻意给孩子施加很大的压力,强制改掉这个习惯,反而会适得其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一首诗能诉你的衷肠 没有一杯酒能解你的悲伤 广袤的人世尽是荒凉 无垠的旷野繁星低垂 呼啸的风声里耳语柔软 澎湃...
    一念生安阅读 252评论 0 1
  • 小学时,一个男生特别喜欢用花水壶,那种女孩子多喜爱的粉嫩花色。他平时调皮捣蛋,猴里猴气,搭配此等水壶甚是不协...
    月光田阅读 533评论 0 2
  • 原创日记(81)2017.5.8 多云 日记记录我生活的婆婆妈妈。 幸福生活黑茶永相伴! 感觉很久没有给妈妈蒸包子...
    黑金公主阅读 383评论 0 3
  • 有一天, 我去世了, 恨我的人, 翩翩起舞, 爱我的人, 眼泪如露。 第二天, 我的尸体头朝西埋在地下深处, 恨我...
    张宝雷阅读 568评论 8 13
  • 刚拿到书时翻看了下推荐,“极简主义”:在我脑海里出现了一段旧闻,一个外国小伙推崇极简主义,把家搬进了一个大垃圾箱。...
    辉煌风暴阅读 5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