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大秦赋,看看历史上真实的邯郸之战

近日,“大秦帝国”系列的最新一部《大秦赋》(原名《大秦帝国》之天下)正在热播之中,该剧以演员精湛的演技以及精良的服化道广受好评。

这部电视剧的开篇便是以秦赵邯郸之战作为开始,展现了宏大的战争场面,给人以十分震撼的视觉冲击。

但剧中的邯郸之战只是为了给公子异人的回国和与赵姬母子的失散做剧情铺垫之用,并未对这场战役的进行全面的描写。

实际上,历史上的邯郸之战是一场对后世影响极为深远的战争,此战中出现了大量的英雄人物,也发生了许多历史典故,许多我们至今耳熟能详的成语都出自于此,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场战争的详细经过。


战争源起

邯郸之战又叫做邯郸保卫战,引发此战的起因是另一场更加著名的战役——长平之战。

公元前262年,秦国进攻韩国,并将韩国的上党郡与国都的联系切断,使上党成为一块飞地,韩国国君无奈之下命令上党郡郡守向秦军投降,将这一地区献给秦王以求自保。

但上党郡的郡守不愿意看到秦国得利,他违背命令将这一地区献给了赵国以便挑起两国争端,让他们互相消耗。

面对白来的土地,赵孝成王欣然表示接受,恼怒的秦昭襄王将兵锋直指上党,于是发生了上党之战。

此战中由于赵国错用了纸上谈兵的赵括代替了老将廉颇,致使赵军大败,赵括战死,四十五万赵国将士被秦将白起活埋,白起也因此获得了“人屠”的称号。

白起


长平大胜之后,白起便请求直接兵发邯郸灭赵。站在秦国的角度来看这是十分正确的选择,此时赵国现役士兵几乎全部阵亡,根本无法阻止起有效的抵抗。

但由于白起功劳太大影响了秦相范雎的地位,范雎在赵国外交人员的活动之下劝止了秦昭襄王灭赵的打算,而是让赵国割让六座城池求和,这就为赵国争取到了喘息的机会。

但赵孝成王没有按照约定割地,因为那样只能使秦国成为更加强大的威胁,他转而割让给齐国六城,同时又与其他四国改善关系,积极备战。

赵国违约引起了秦昭襄王的愤怒,他派遣王陵为将,率领二十万大军攻赵,大军直抵邯郸,战争就此爆发。


顽强抵抗

其实最初秦国想启用白起作为主帅,但白起以生病为借口予以推辞。白起曾指出此战的三点不利因素:

一、虽然秦国在长平取得大捷,但秦军自身也死伤过半,目前国内空虚;

二、邯郸是赵国国都,城池坚固很难攻克;

三、诸侯对秦国怨恨已久,此刻不会眼看着秦国灭赵而进一步做大做强。

最后白起作出结论,以目前秦国损兵折将的状态,深入赵国腹地去攻击固若金汤的邯郸,如果诸侯派兵来救援,那么秦军遭受内外夹击必然会失败。

但昭襄王没有听取白起的意见,固执地派兵强攻。此时距离长平之战过去了三个月,赵国已经紧急动员了十万兵士,由廉颇率领保卫邯郸。

邯郸城果然如白起所说的那样难以攻破。究其原因,除了邯郸城作为首都城池坚固外,也和赵国军民同仇敌忾的高昂士气有关。长平一役,几乎全国的赵人都有亲属死在战场上,而秦军杀降的做法也让赵国军民明白战死或都投降都是一样的结果,因此赵军人人都拼死抵抗。

可秦昭襄王这次决计灭赵,见前方作战不利,他马上增派了十万兵马,但付出了较大的代价后仍旧劳而无功。于是昭襄王撤掉了王陵,这才有了电视剧开头的那一幕,由王龁指挥军队作战,并且昭襄王还为王龁再度增加了十万兵马。

此后的作战就像电视剧中描述的一样,秦军奋力攻城但仍旧无法攻克。但此时邯郸城内的状况要比剧中表现的凄惨许多。

电视剧中有一个小槽点,那就是赵姬准备逃出城去的时候邯郸城门大开而且还有民众出入,城楼上的防御也很稀薄。秦军已经大兵压境,照理说此时不太可能城门洞开,一旦发生突然状况十分危险。

实际上此时城中的普通人已经面临绝境。《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中记载“邯郸之民,炊骨易子而食……民困兵尽,或剡木为矛矢……”就是说邯郸城中的百姓已经到了用人的骨头生来火做饭,互相杀掉对方的孩子来充饥的悲惨境地,而士兵的武器都已经打光了,只能用削尖的木头当作矛和箭矢,可见赵国也已经处在了崩溃的边缘。


合纵抗秦

危机时刻,赵国向先前结好的各国求助。

此时的山东六国之中,韩国已经在先前的战争中被秦国打残,此刻无力相助;齐国自君王后掌权以来就就奉行“事秦谨”的政策,自然不敢与秦国作对;而燕国经常与赵国交战,此时不在背后捣乱已是谢天谢地。

因此赵国目前可以指望的,只剩下了魏、楚两国。

楚国方面由平原君亲自出使。临行前他准备从手下的门客中挑选二十个人随他同去,但选了十九个人之后再也找不到合适的人选。

这时一个名叫毛遂的门客主动站出来要求加入队伍,但平原君拒绝了毛遂的请求并对他说:“有才华的人应该像放进口袋里的锥子一样,马上锋芒就会刺破口袋从里面露出来。先生已经在我门下待了三年我都不认识你,左右也无人向我推荐,看来先生的才能不够,还是不要去了。”

毛遂马上反驳说:“那是因为我一直没有被放到口袋中,我如果早就放在口袋之中,恐怕现在已经连把手都露在袋子外边了。”这就是成语“毛遂自荐”和“脱颖而出”两个成语的由来。

后来毛遂随平原君出使楚国,果然在其他人都无计可施的时候,由毛遂成功劝服了楚王,于是他派春申君领兵十万前去驰援。

魏国方面,因为平原君是魏国信陵君的姐夫,因此他多次写信请求魏国援助。魏安釐王本欲发兵相救,但遭到秦昭襄王的死亡威胁不敢进军,只是让大将晋鄙驻扎在边境观望。

信陵君魏无忌

信陵君明白赵国若灭则必然危及魏国这一唇亡齿寒的道理,劝说魏王无果后,他设法偷出魏王的兵符,并且杀死了大将晋鄙,自己亲率大军救援邯郸。这便是“信陵君窃符救赵”的典故。

秦军大败

虽然魏楚两国已经出兵,但援军尚在路上,而此时邯郸城已经快要支持不住了。关键时刻,一个人勇敢的站了出来,为赵国争取到了时间。

此人名为李谈,是邯郸城中一个小吏的儿子。他主动找到平原君提出建议,让他将家中小妾全部分发武器派往前线,同时散尽家财招募勇士组织敢死队。

平原君采纳了他的建议,募集到了三千多人组成了敢死队。于是李谈率领着这支敢死队,打开城门向秦军发起冲锋。

虽然包括李谈在内的这三千余人全部在此次冲锋中阵亡,但他们的舍命一博却让秦军全线后退了三十里,为魏楚援军的到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等到秦军修整队伍重新来到邯郸城下时,魏楚的援军已然赶到,于是三国联手大战秦军。

最终秦军惨败,主帅王龁狼狈逃回,而相国范雎推荐的将领郑安平在被包围之后,率领麾下两万名士卒向联军投降。


影响

此战的直接受益者是赵国。赵国经此一役后又成功得以存活,但赵孝成王和继任的国君昏聩无能,逼走了廉颇杀死了李牧,导致三十余年后,终于还是灭于秦将王翦之手。

魏国安釐王因为信陵君窃符救赵的举动与其产生了嫌隙,导致信陵君长期受到猜疑不得重用,最终郁郁而终,信陵君死后几年,秦国便灭掉了魏国,可见信陵君战力之强大。

秦国在长平之战后本可以一鼓作气灭赵,但因为范雎的错误引导致使邯郸大败。白起因拒不参战引起秦昭襄王的不满,被贬为士卒后最终被秦王赐死。

而权倾国内的相国范雎也因为此战失利而辞官,并于同年去世。

邯郸之战是秦国在战国末期少有的败仗,此战使秦国国力严重受损,秦昭襄王不得不放缓统一天下的脚步,将这一任务留给了自己的曾孙秦王嬴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