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 上管理书的一些分享

在生活中,我时不时会买一些书,包括电子书和实体书。随着书籍的增多,我作为一个工具控也有着自己一套管理书籍的方式,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本文不会涉及电子书解密与分享,仅作经验分享。

电子书

随着亚马逊的大力推广,我较关注的技术书也因其时效性多以电子书形式发布,电子书实际上占用了我生活中所购买书的一大部分。

下图是我所经历亚马逊一些较大的优惠,其中第二个限时优惠更是允许我不到 8 元买到四本接近百元的电子书(亚马逊药丸!!)。我也经常从图灵社区购买一些技术书籍,图灵社区提供的是未加密的电子书,加之一些网友也有分享自制的电子书,因此能很方便地放到不同工具中阅读和管理。

我们所经常遇到的电子书格式通常有 Mobi、Epub、PDF 等格式,阅读 PDF 我推荐使用 PDF Expert 2,其余类型电子书我推荐用 Clearview 阅读,epub 用 iBook 阅读也是不错的体验,Mobi 也能放到 Kindle for mac 上阅读。

豆瓣读书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管理书籍的平台,也方便书友写书评和交流。

Calibre

Calibre 是一款强大的免费开源电子书管理软件,支持 macOS、Windows、Linux。作者几乎每两周就会更新一次软件,这里是开源地址

编辑书籍元数据
下载元数据
转换书籍也方便,能自定义字体、字体大小、自动检测增加目录、更改页面设置等
多种分类方便搜索

在电子书右键选择 Calibre 打开后,Calibre 会把电子书复制到你设置的仓库中,根据作者名分类,编辑的书籍元数据也会储存到一起。仓库也能备份成一个文件,防止电子书丢失,方便转移。

推送电子书

发送邮件的配置可以参考邮箱网页版的设置页面中STMP服务器项填写。

点击测试邮件发送按钮后会尝试发送一个内容为“Test mail from calibre”的邮件到亚马逊接收推送的电子邮箱,稍等片刻若收到如下图的邮件则说明测试成功。

其中接收电子书推送的邮箱可以在管理我的内容和设备中“我的设备”或“设置”中找到。

同时别忘了把你的邮箱添加到“已认可的发件人电子邮箱列表”中,否则 Kindle 将会接收不到推送,该页面可以在同页面的“设置”底部。

大概在半小时过后我的 Kindle 应用才同步到这本电子书,另外我只给 iPad 的 kindle 推送邮箱推送后,全部设备的 Kindle 应用云端上都可以看到这本电子书,还是很方便的。

更多Calibre 技巧可以参考Calibre 使用教程,本文仅作抛砖引玉。

实体书

京东抽奖得的 200-100 图书券、会员每月可得的 200-80 勋章券,还有亚马逊时不时的活动,我对买实体书完全没有抵抗力...

实体书的管理可能没电子书管理这么有必要,我们仍然可以管理书籍读书状态,拥有的书籍信息。这里要介绍的是一款新生的工具——Shelf。

Shelf

Shelfbryantandk 与小伙伴在国庆做的小应用。由于是由electron 制作的,所以安装文件有点大。

Shelf 提供了书籍搜索,获取书籍评分、简介、目录等元数据,修改读书状态等较基础的功能,界面设计较出色。目前看来是实现了部分豆瓣读书的功能,由于是新应用,我还是挺期待应用的后期更新的。

注意这里输入的账号不是豆瓣账号

macOS 上在书籍方面有很多出色的工具,不仅仅是管理书籍,更多的是创作文字、阅读、制作电子书等各方面的工具。iPhone 上也有很多方便管理实体书的 App,例如:美丽阅读、藏书阁等,通过扫书籍条形码添加书籍再管理。这方面也是不同设备的优点吧,我认为 macOS 实际上更适合写书评、读后感之类的创造性行为。

小脚本

买书时我喜欢参考豆瓣网的评分,但是我不喜欢复制书名再打开新的页面搜索,有个小脚本可以帮到我们。

这个油猴脚本需要浏览器插件支持,详情如下:

  1. Microsoft Edge 14以上:Tampermonkey
  2. Firefox 及相关的浏览器:Greasemonkey
  3. Google Chrome、Chromium 及相关的浏览器:Tampermonkey
  4. Opera (版本 15 及更晚):Tampermonkey 或者 Violentmonkey
  5. Opera 版本 12 及更早原生支持用户脚本。但 Violentmonkey 能提供更友好的界面和更好的兼容性。
  6. Safari: Tampermonkey

装完插件后到这安装脚本 Douban Book Bar [安装此脚本]->[安装]

脚本适用于:图灵社区、京东、亚马逊中国、当当、多看、苏宁易购、文轩和 China-pub

祝买书快乐!

总结

“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这句话很适合我,本博文只为买书提供了一个管理方法的整理,关键还是”读书”。

前不久我写了篇关于macOS 上的时间跟踪软件的文章,直到今天我写完本文章,心情是挺苦恼的,因为我能帮别人节省的仅仅是找书的时间。我真正想做到的是让人读书,估计得自己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一刹那宛如鲁迅再生,毅然弃医从文!!)

有了挤出来的时间,有了最好的阅读工具,有了方便的书籍管理工具,我们距离读书还差点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众所周知,中亚与美亚的帐号是不互通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同时从中国亚马逊和美国亚马逊购买了正版的 Kindle 电...
    请叫我小锅阅读 28,346评论 1 15
  • 减肥瘦腿的方法,我已经给大家分享了几篇,但是大家能发执行起来是一个问题,我们先来了解胖腿、萝卜腿是怎么形成的,爱美...
    有习惯阅读 1,870评论 0 0
  • 《健康饮食》 文/六悦王 有些知识学到了就想卖弄,初心虽是如此,但总归是要用在自己的身上,所以,有必要留存记...
    六悦茗阅读 232评论 0 0
  • 懒加载的原理原理:先将img标签中的src链接设为同一张图片(空白图片),将其真正的图片地址存储再img标签的自定...
    LabRaDor2079阅读 307评论 0 1
  • “我喜欢爱读书的女人。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永驻。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书不是羽毛,却会使女人飞翔...
    硯烨阅读 8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