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处的时光

        从小时候起,我便非常享受独处的时光。我一直觉得自己只有一个人的时候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彻底放松。

      那时候,我才四、五岁吧,爸爸妈妈去上班后,我一个人在家,竟然披着一条毯子跳起舞来,越跳越起劲,越跳越忘我。直到我无意间看到对面房间的窗户里挤在一起的几张笑脸,那是妈妈单位里的几个阿姨。她们应该只是有觉得很有趣,平时那么害羞的一个小姑娘,一个人在家还挺疯的呢。但她们不知道她们善意的围观,让那时还那么小的我有多么不好意思,现在我都还能回忆起当时那种“恨不得挖个地洞钻进去的心情”。从那时起,我便非常渴望有属于自己的一个房间。

       从小学起,我便有了自己的房间。我很喜欢关在房间里学习、看书、听歌、发呆、幻想,回想起来才发现,原来我从小就是一个宅女呢!但是,那时的独处时光很容易被父母打扰。父母担心我是否一直在学习,总会找上各种借口时不时地进来遛一圈,比如给你端水果进来呀,又或者是问你晚饭想吃什么之类的。越长大就越不喜欢被打扰,越长大心里就藏了越多的秘密。所以,上中学以后,进入逆反期的我越来越讨厌父母的打扰。尤其难忘的是,有一次我提前放学回家,竟然看到我的爸爸竟然在看我的日记。从那时起,我便非常渴望快快长大,因为有属于自己的房间还是不够的,我想要的是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不被人打扰与窥探的空间。

      真正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空间,应该是刚工作后的那几年。租住的单身公寓,让我有了家的感觉。一个人住的时光,一共就只有四年,但却是最难忘、最开心的四年。除了工作以外,其他的所有时间和空间都由我自己支配。由于是刚工作,消费习惯还和学生时差不多,虽然供自己支配的钱多了,但还是觉得什么都很贵。所以在租来的单身公寓里只添置了自己觉得必须要用的家具和家电:一张床垫,下面铺上泡沫拼图板,就成了一张床了;一个两门衣柜、一套电脑桌椅、一个不锈钢书架、一张从二手市场淘来的小方桌、加上几个藤编坐垫,以及几件必备的家电,就是我的全部家当。在这个真正属于我的空间里,我是那么自由:曾经在周末的夜晚,追看自己喜欢的日剧、韩剧、美剧、韩剧等各类剧;也曾经因为失眠,半夜起来打扫和布置房间,然后泡一壶茶,听着音乐,在窗边静坐到天明…

         如果可以,我想我会选择一直停留在那段时光里。虽然那时偶尔也会因为寂寞想要找个人陪,偶尔也会因为整个假期都没有人说话怀疑自己是否会得失语症,但是这些小小的痛苦与我所获得的自由和那些独处的时光相比,都显得可以忽略不计。

        最终,我还是走上了大家都走的路,有了自己的家庭,承担起了该承担的责任。随着父母渐老、孩子出生,这个责任越来越重,属于我自己的独处时光也越来越少了,而我也感到越来越不快乐。人与人是那么的不同,有的人在人群中找到快乐,而我却是在独处中找到快乐。我要尊重自己的天性,我要为自己创造一些独处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的我越来越喜欢独处的时光,我独处的时光使我爱上了我现在的时光! 前两天正逢泰国假期,每次收假回来上班我的同事经...
    柳木雨阅读 531评论 14 8
  • 独处一词在百科中的解释为“独处是一种处世的态度,是一种身心的自我调整。更是一种独立人格的体现。”可见,独处...
    二胡不悲伤阅读 446评论 0 3
  • 清晨打着手电筒看弗洛姆《爱的艺术》之《爱的实践》时提到掌握艺术的一个必要条件是“集中”,其中一个地方是这么表述的“...
    小小洪阅读 469评论 1 0
  • 凉月寻常见,今宵古有情。 千江同潋滟,万壑共飞濛。 远客何辞苦,乡音笑里迎。 酒浓缘意厚,满饮莫杯停。
    黛眉居阅读 247评论 17 21
  • 早上,手机闹铃叮铃铃地响,吵醒了贪睡的我。强行睁开仍然想闭合的双眼,透过窗,看了看外面,不禁心中多了几分愁绪。外面...
    朝阳不息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