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亲


李大有怎么也没有想到,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那个被他遗弃三十年的亲生儿子,带着儿媳妇和孙子来到了他的病床前,喊了他一声,爸!

三十年,斗转星移,物是人非,这世上究竟发生了多少悲欢离合,是非曲折的人间故事。

【一】

李大有姐弟五个,上有四个姐姐,他是家中唯一的男孩。二十三岁那年,在他父母的催促和撮合下,与邻村的姑娘赵翠云结了婚。

作为家中的独苗苗,大有的父母在儿子结婚后,就盼着早日抱上孙子,好为老李家传宗接代。

但他们结婚三年,翠云还没有怀上孩子。大有的父母急了,催他们到医院去检查检查。

大有和翠云到了医院,医生说他们一切正常,没查出什么异样,他们只好回到家里。

到了结婚的第五年,翠云的肚子还是没有动静。这下子不光是父母急了,连大有也有点耐不住了。

以大有当时的家境,在农村来讲是很不错的了。他们结婚五年没有孩子,难免会被有些眼窝子浅的人给盯上,加上大有的耐不住寂寞,这就让他人有了可乘之机。

大有就是在这个时候与仕凤偷偷勾搭上的,并很快与仕凤有了肌肤接触。大有心里想的是,如果仕凤能够怀孕的话,那他就和翠云离婚,然后再和仕凤结婚。

仕凤果然没有让大有失望,很快地就怀上了孩子。大有的父母知道后,非常高兴,坚决支持大有和翠云离婚。

翠云没有怀上孩子,好像理亏了一样,李大有不费劲地就和她办了离婚手续。

李大有又风风光光地和仕凤结了婚,他们正欢欢喜喜地等待着仕凤肚子里孩子的出生。不久,仕凤就生了个男孩,李大有一家人,自然十分欢喜。

李大有一家人没想到的是,翠云在离婚时,也已经有了身孕,只是她当时感觉不到罢了。

离婚后,翠云就回到了娘家。不久就感到身上的不对劲,翠云的妈妈看出了端倪,她这不也是怀孕了嘛?

这下子不好办了,翠云已经和大有离了婚,而且大有又和仕凤结了婚,想回到大有的家,是不可能的了。

翠云找到大有,说自己怀孕了。大有说,我和仕凤结婚不久,你又怀孕了,这不是添乱吗?你叫我怎么办?现在,你只有把肚子里的孩子打掉啦!

翠云不想打掉孩子,那毕竟是她身上的肉啊。几个月后,翠云在娘家生下了孩子,是个男婴。

翠云的父母犯愁了,她不能老是在娘家住着啊,可又有什么人能够接纳这母子俩呢?

李大有和他的父母,有心想认这个孩子。怎奈这仕凤非常强势,又很泼皮,好不容易上位成功,怎肯轻易让给他人。她不允许他们这么做,说就是我允许这么做,家中已经有了一个男孩,再认一个男孩的话,光计划生育的罚款,就会罚得倾家荡产。

在仕凤强硬的态度下,李大有和他的父母畏缩了,他们不再提认孩子的事了,眼睁睁地看着翠云带着孩子在受罪。

翠云在父母的家中住的时间越长,她的心里就越不是个滋味。父母嘴上不说,但她也知道住在这里也不能长久。她感到世界之大,竟没有她孤儿寡母的容身之地。

她对这个世界,产生了绝望的念头。这个念头一经形成,在她的脑子里就挥之不去。唯一放不下的,就是她的孩子。

为了不连累父母,她悄悄地抱起了孩子,向着寂静的深山走去,她要在那里,结束自己的生命。

她将孩子包好,放在路边。如果能被人发现了,那就是孩子命不该绝。她向孩子看了最后一眼,向着山谷里的深潭,纵身跳了下去。

【二】

翠云没有死成,救起她的,是一个叫周青全的年轻汉子,孩子也安然地睡在她的身边。

周青全的家就住在这个山坳里。他当时正走在去往集镇的山路上,猛然看见一个身影倏忽跳进了深深的潭水里,他知道有人跳潭了,容不得他多想,他也一头扎了下去。凭借他良好的水性,终于将人救了上来。一同救起的,还有翠云放在路边的孩子。

翠云哇哇大哭起来,说你何必救我,这个世上,已没有了我容身之地。你能将我的孩子救起,我对你感激不尽,让我去死吧!

周青全看到翠云这个样子,知道在她的面前,肯定有一道过不去的坎。他劝她,好死还不如赖活着呢,如果你真的死了,把这个孩子留在世上,他将是多么的凄惨和伤心,你能忍心吗?

翠云以泪洗面,诉说着李大有一家人抛弃她的经过。

她活了下来,住在周青全的家里。这时她才发现,原来周青全也是个苦命的人。

周青全人长得是相貌堂堂,怎奈住在老山坳里,家里是一贫如洗,父母已经离世。照他的情况,想要如是地娶个老婆成个家,还真不是容易的事。

青全说,你若不嫌弃,可以带着孩子暂时住在我家,等你遇到合适的人了,再走也不迟。

翠云想,我还能去哪里呀?若没有他的相救,此时我们娘俩已经阴阳两隔。如果他要愿意,这里以后就是我的家了。远离李大有的家和人,在这深山老坳里,过着平静的生活。只是我比他大几岁,又带着个孩子,他能接受吗?

翠云把她的想法告诉了青全。青全说,我目前就这种情况,你要愿意的话,那就留下来吧。


【三】

两个苦命的人,就这样相依相偎走到了一起。

青全和翠云结婚后,因为孩子上户口的事,却遇到了麻烦。

那时候的计划生育抓得很紧,如果翠云带来的是个女孩的话,他们还可以计划生二胎。男孩子上了户口后,就意味着青全和翠云以后不能再有孩子了。

青全说,孩子的户口是一定要上的,不让我们生孩子,我们就不生好了。

孩子终于上了户口,翠云执意要让孩子姓周,取名宗其,宗其,寓意为“争气”的谐音。

青全待宗其如己出,关爱着宗其的点滴成长。青全的家境虽然贫寒,但年少的宗其却感受到了来自父母的用心呵护。

宗其从小就很聪明,学习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后来,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大学,贫瘠的山坳里终于飞出了一只金凤凰。

大学毕业后,宗其在城市拥有了一份很好的工作。几年的时间里,宗其在城市买了房,结了婚,事业上也在稳步提升。

宗其想,父母在农村待了大半辈子,现在自己有条件了,他想把父母接到了城里来住。一是一家人可以团聚在一起,二是父母又可以帮他们照看刚出生的孩子。

青全和翠云商量着,这孙子是一定要有人照看的,但两个人一起到城里去,这不是浪费钱吗?青全敦促翠云赶快到城里去照看孙子去,他自己一个人留在山里。

【四】

这一天,周青全正在家里,外面走过来一个人,面容很憔悴的样子。那人问道,请问周青全在家吗?周青全说我就是。

那人随即鞠了一躬,深嘘了一口气说,总算找到了。接着他作自我介绍,他叫李大有。

李大有?他就是当年那个抛妻弃子的李大有?周青全在心里惊愕地思忖道。

这么多年,他们未曾有过联系,也不知道彼此的情况。这一次,李大有找到这里,肯定有什么事要跟他说。

周青全随即拉起李大有,在凳子上坐了下来,听着李大有慢慢地道来。

当年,我和翠云结婚后,五年都没有孩子,我们家是单传,父母亲都很着急。我想总不能在我手上断了李家的香火吧,于是,我就悄悄找了仕凤偷情,希望仕凤能给我家生个一男半女。

结果仕凤还真的怀上了,我的父母就不顾一切地要拆散我和翠云。等我们知道翠云也怀上的时候,仕凤却不依不饶了。

翠云和仕凤,两头我们只能顾上一头。仕凤强势,吵得厉害,我们只能依了仕凤,放弃了翠云娘俩。我们知道对不起她娘俩,但这实在是没有办法。

世事难料啊,前几年,仕凤和我的儿子、儿媳妇、孙子一道乘三轮车去儿媳妇的娘家,路上遇到重大车祸,他们几个人全部在车祸中丧生。

现在,我们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了,我的父母早已作古,老伴和儿子、儿媳妇、孙子全都意外死亡。

前一阵子,我感到身上明显的不舒服,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告诉我,我得的是癌症晚期。看来,我在世的时日也已经不多了。

在我临死之前,我要对我以前所做的混帐事情作深深的忏悔。同时我今天找到你,也要向你当面表示感谢,如果没有你当年收留翠云娘俩,她俩要有什么意外的话,我的罪孽将更加的深重。你是我的恩人啦,请再受我一拜。

李大有说着就要给周青全跪拜,周青全连忙扶起了他。

听了李大有的诉说后,周青全的心中,也生出了无限的感概。人生在世,几十年的光景,谁又能说清是怎么回事呢?

周青全向李大有介绍说,翠云娘俩现在生活得很好,翠云正在那里带孙子呢。抽个时间,我去一趟那里,争取让宗其回来看看你这个生身父亲。

【五】

父亲的不请自到,让宗其很是意外。看母亲那难以言表的神情,宗其知道父亲要有话对他说。

父亲的一席话,惊呆了宗其和他的妻子。原来这么多年,父亲是自己的养父,他还有个生身父亲。

回味整个过程,他为生父当年的抛妻弃子感到悲愤难当,更为养父的无私付出感到无比崇敬。没有养父当年的收留,我宗其现在还不知道在哪条山沟里转悠呢!

父亲要他们回去看望生父,宗其在心理上难以接受。如果现在生父是一大家子人,生活上趁心如意的话,他可能根本就不会考虑到曾被他抛弃掉的娘俩,会是什么情况。噢,你现在一个人时日不多了,对以前做过的事忏悔了,你早干嘛去了?

父亲劝说宗其,你若不知道有个生父也就算了,现在一个大活人摆在那里,你不肯去见他,倘若他走了以后,势必对你今后的人生,会有个缺憾在那里,毕竟你们是血浓于水的父子关系啊!

宗其带着妻子和孩子来到生父的病床前,喊了一声,爸!

李大有流下了无声的泪水。

不久,李大有去世了。

去世前,他将一张银行卡交给了宗其。银行卡里存的钱,是他家房屋的拆迁款,因为他家里的那一片地,已经被某开发商买下了。

宗其并没有动用银行卡里的一分钱,他把这些钱,全部捐给了慈善机构。他要用这些钱,来救赎生父曾经犯下的过错。



【文字之光专题】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目前不接受投稿。

【金色梧桐】是其优选专题,欢迎投稿荐稿。

主编韩涵微语携全体编委人员恭候你带着优秀的文字找到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