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康不认亲爹真的就罪不可赦吗?

最近重温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不可否认杨康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爱国爱家的人,甚至不是一个好人。不仅书中人骂他汉奸、走狗,认为他爱慕虚荣,认贼作父,死有余辜,许多的读者及电视机前的观众也是如此。

但是,这真的是全部的事实吗,难道他真的没有一点可取之处,也没有不得已的苦衷?我不这么看。

杨康不认亲爹真的就罪不可赦吗?

在我看来,《射雕》的背景是在宋金对立的时候,我们很自然的就把自己带入到了大宋,站在宋人的立场,对于金人有一种天然的反感,其实从现在看来宋金皆属于中国。

女真兴起于今天东北地区,1115年,女真首领完颜阿骨打称帝建国,国号大金。金朝建国后,展开了灭辽之战,金灭辽后,与北宋遂成敌国。并且在公元1127年攻入开封,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史称“靖康之乱”,造成了宋朝迁都临安,称南宋。北宋灭亡,金朝则统一了包括黄河流域在内的广大北方地区,并与南宋长期对峙。这其实也是《射雕》这部书的历史背景。

杨康不认亲爹真的就罪不可赦吗?

回到小说,暂且不论完颜洪烈逼得郭杨两家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确实是罪大恶极。仅只从杨康的角度来说。在杨铁心出现之前的十八年,杨康可以说是在蜜罐子泡大的也不为过。

完颜洪烈对于杨康完完全全的尽到了一个做父亲的责任,甚至还有些溺爱,他养育了杨康十八年,陪伴了杨康十八年,也关心爱护了他十八年,不仅给了杨康极好的物质生活,也认真教养了他。

这一点不容否认、也不容抹杀,而在杨康的心里,完颜洪烈一直是值得他骄傲的父亲。

杨康不认亲爹真的就罪不可赦吗?

反过来看杨铁心,不可否认,杨铁心的悲剧完颜洪烈负有极大的责任,甚至可以说是完颜洪烈一手造成的,如果没有完颜洪烈,也许杨铁心会和包惜弱在牛家村带着杨康一家三口过着幸福而简单的日子。

但不管怎么说,这只是假设,事实上杨铁心没有养育杨康一天,没有尽过一点做父亲的责任,对于杨康来说,他就是一个突然出现的陌生人。

杨康不认亲爹真的就罪不可赦吗?

从杨康的角度看,自己的父母恩爱和谐,虽然母亲有一点小怪癖,喜欢住在破屋子里,睡在旧床上,但并不影响父亲对他们母子的疼爱,甚至作为大金国备受重视的六王爷,父亲自始至终只有母亲一个,自己也没有其他的兄弟姐妹。这个时候的杨康,父母疼爱,家庭和睦,前途无量,无疑是幸福的。

但是,没有任何征兆的,突然有一个人跳出来说,”我才是你亲爹,跟我走吧!我们一起愉快的流浪吧“,此时的杨康会怎么想?我想他的第一反应肯定是拒绝,是不信,其实换做我们任何人恐怕都是难以接受的。

杨康不认亲爹真的就罪不可赦吗?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包惜弱,如果她真的牢记自己是一个宋人,也希望儿子做一个宋人,是不是应该,早一些让杨康知道,最不济也可以透露一些,让他有个心理准备。

这其实和现在所谓香蕉人的那些华二代,华三代有些类似,他们虽然有中国人的外表,但是从小在西方长大,接受的是西式教育。你能说他是中国人吗?自然不是,顶多称呼一声美籍华人,或欧籍华人等等,此时他们首先是美国人或欧洲人,只不过是有中国人的血统。

杨康不认亲爹真的就罪不可赦吗?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李超英,他是出生在美国的华裔,曾经是美国海军陆战一师排长,1950年,朝鲜战争,李超英和他的海军陆战队官兵到了长津湖附近,战斗的那天夜晚,误打误撞的李超英冲到了志愿军的前线,他说了句到死就觉得很勇敢的话:别开枪,我是中国人。结果趁我军发愣的时候,这个李中尉将两个手榴弹都投入了志愿军阵地,杀死了很多人,此次行动为他后来赢得了海军十字勋章。

这件事传出来,引起骂声一片,走狗,汉奸不绝于耳。李超英确实该骂也该死,但应该是作为我们的敌人,作为美国人而被国人怒骂,不应该还被视作中国人。因为不论他自己的心里,还是思想上都找不到一点中国人的影子。

杨康不认亲爹真的就罪不可赦吗?

同样,我认为,杨康从呱呱坠地开始就是被当作金人来教养的,他自己也早已认为自己就是一个金人,当一个人成年之后再想要去改变既有的观念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而且完颜洪烈十八年的养育之恩真的没有杨铁心一颗精子的贡献大吗?

当然这些不足以掩盖杨康在后来知道十八年前牛家村事件的真相之后所表现出来的贪恋富贵,爱慕权势。但,不得不承认,杨康不认杨铁心,是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