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硬也得软..关键五大步骤让你写好软文!

什么工作需要写软文?

文案,网编,新媒体运营,内容运营,只要和企业的品牌传播有关的就需要写软文。

软文写作无非就三个目的:宣传产品,促进销售,塑造品牌。

小贾来到了一个创业小公司,小贾的工作之一就是写软文。

小公司小,没人教小贾。

第一个月,小贾仗着自己文笔不错,而且擅长掰扯自夸,并且洋洋洒洒数千字毫不费力。心想,这简直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差事。

领导的任务很快就下来了,小贾的第一篇软文很快就出稿了。小贾很满意,大贾却看着直摇头。

(一)规范化

“一篇合格的软文你至少要——规范化!”大贾说,“你这篇软文毛病实在不少。”

首先,错别字。从事文案工作者一个错别字都不能有,这个是职业基础。如果你习惯一下子没法改,有一个快速的方法,罚了200你就马上不会了。另外,写完不要心急去交稿,要做到交出去的稿子都是不需要再修改的完稿。无错别字是最必须的基础,写的时候就要注意;隔一段时间之后检查第一遍,(重点检查逻辑错误)。一段时间之后,检查第二遍(重点检查错别字和标点)。

第二,断句。要表达清晰,标点符号和断句必须清楚。1,商业写作多用短句,尽可能降低阅读阻碍。和小说和散文完全不一样,后者需要长句去体现作者的水平,而商业写作的目的是达到宣传产品。2,商业写作多用受众都明白的简单词汇,文学作品才需要华丽的辞藻,还是那句话,商业写作的目的是你的产品和你的客户。

第三,逻辑结构。逻辑结构要清晰,例如总分总,时间顺序,或者是先抑后扬,总之,分段要清楚,逻辑要清晰。写文章之前一定不要动笔就写,一定要先理出文章的提纲和思路,先写什么,再写什么,逻辑要清晰,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不知所云。

第四,开篇精彩。软文的开篇一定要好,要吸引人,不然读者看两行便弃文了。并且软文字不要太多,最好不要超过1500字,千万不能高估读者的耐心。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是,你的风格太明显了。作家才需要文风,编辑根本不用毛线文风。一个优秀的文案编辑,就是首先根据企业的定位和行业,熟悉行业的公众号和网站的文风,排版。内容运营文字工作者所需要的文风就是企业的文风,一篇软文需要的文风是题材的最合适表现文风,而不是个人的文风。

“额,我明白了,”小贾嘴上说懂了,心里还是不服气,偷偷的低估

第一周,小贾一天写了半篇软文。

第二周,小贾一天写了一篇软文。

第三周,小贾一天写了两篇软文。

大贾看着很满意,可小贾不满意了,觉得自己简直是一只下“软文”的老母鸡。小贾写的软文大部分领导吩咐的,是公司公众号需要推送的宣传企业文化的软文,包括公司线下活动的报道还有新产品的宣传。

同样的风格,同样的类型,依葫芦画瓢简直越来越机械化毫无意义。

“每天巴拉巴拉的写一些自嗨的文章有意义吗?没有人看的重复自我追捧?就是为了让领导觉得看起来很棒?”

(二)把握各类题材

“我觉得我现在每天写这些自嗨的软文简直是在浪费生命。”下午小贾帮大贾叫了一杯咖啡,说。

“马东在奇葩来了里面重复那么多遍‘一人吃鸡全家不饿’这么多遍你觉得有意义吗?,你不要小看简单的重复,但就是这么一点一滴的积累,从量变到质变。”

小贾觉得大贾像山上买鸡汤的老和尚,下一步就要往瓶子里塞沙子了,“就算我坚持,可大家都会审美疲劳啊,阅读率愈来愈低了。"

“对!为什么别人会审美疲劳?你有想过问题出在哪儿吗?得到一份工作,从生疏到熟练中间靠的是重复重复,熟练之后就要开始创新,思考,总结,创新。就算一篇简单的软文,想要写好中间都要下很多功夫,”大贾说。“我看你的软文大部分形式单一,内容枯燥,你了解软文的几大常用形式吗?”

大贾说,小贾记:

1,新闻报道类型

简洁明快,交代清楚企业、时间、地点、事件等新闻的基本要素就可以。切忌冗长,篇幅多在500字左右。

2,用户体验类型

3,热点营销类型

这种类型的软文隐藏得深可以达到很不错的效果。比如携程旅行网的姘头、男宠、开黄腔,芈月大演秦国50度灰!这种类型的文章,就算知道他是软文,相信你也会看到最后的。

4,采访,专访类型

访谈录等,通过访谈可以深入到各个方面进行宣传品牌信息。一般采访对象有一定的高度,可以用某某答记者问,这种新式。把顾客心里的疑惑,注意提出的问题要具有吸引力,答案要符合常识,不能作茧自缚、漏洞百出,否则软文可能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5,故事讲述类型

比如kindle的软文:因为你太依赖我,所以我要离开你。讲一个故事吸引注意力,同时故事本身要与你的产品文化契合。再比如哈根达斯冰淇淋背后的爱情故事,这种讲述品牌背后波澜曲折的故事的软文,能让读者充分理解一个品牌的成长、文化内涵以及社会价值,读者会在记住故事的同时,从内心深处认可品牌。

6,傍大款类型

尽量把自己和行业内的巨头、领先企业相提并论,从而达到借势的目的。这类型的软文可能看起来会有些low,选择性使用就好。

7,归纳总结类型

对一些话题和问题进行归纳性总结,然后把自己巧妙的融合进去。比如“2009年十大…”之类。

"要了解常见软文题材,平时看到就收集起来,而且写作风格就不要给自己定性,要懂得根据不同的题材去把握不同的文风,包括逗逼的,含蓄的,文艺的,严谨的,新闻体等等。能驾驭各种文风和题材,这是一名文案第二基础的素养。"

一个月之后,小贾以及能快速的掰扯出一篇各界满意的软文稿。但小贾并没有感觉棒棒哒。

他陷入了价值感缺失。

“一直写软文,可这些软文对企业,对公司到底有没有帮助?这些都看不到。”

(三)价值感

下午大贾叫小贾去吃饭,路过公司门口一不小心收到十几张外卖传单,走过路口便统统扔进垃圾桶;路过公交站台,大幅的广告小贾每天路过四次都没记着写的是啥;路过家乐缘,门口依旧是下载app送小米充电宝的某贷宝。

大贾问小贾:每天都发外卖传单,有价值感吗?花大价钱租下公交站台广告位你看了也记不住,有价值感吗?拿了人家充电器,就卸载APP,有价值感吗?

“价值感关键是要靠数据说话,项目推广,活动运营,内容运营,小到你写的每一篇软文都要有跟踪数据追踪,可能你觉得他们的工作可以考核转化率、客流量等,一篇软文怎么数据追踪。

对每一篇软文进行数据追踪:

1,微信图文发布,阅读率,互动情况,受众留言。

2,网站发布,发布板块以及相应每日pv/uv/ip量。UV/PV、点击率、互动数、转发数、人均访问页面、访问时长等

3,自有资源转载情况,以及其数据。例如,微博阅读数、博客阅读数等。

4,外联资源转载情况。

“当然,我们公司是小公司,软文主要的发布渠道是微信和网站,如果还有其他的渠道比如平面媒体等,那需要研究的数据就更多了,需要你自己琢磨。总之,要对待每一篇软文都像每一个孩子一样。”

小贾这次终于是服气了,心服口服。

有了价值感,小贾写起软文来就更卖命了,整个人的精神头也不大一样了。以前面对领导的准则是“你开心就好,”现在的准则变成了“我开心就好!”

争执的结果往往是,小贾发过去一个微笑的表情”恩,好的“,然后在心里默默的骂娘,“真是傻逼,外行管内涵”。

“软文就是要结合热点,润物无声,可领导要求我写的模样和硬广都没啥区别了。”小贾感觉很愤愤,觉得领导不懂。

可大贾说,“如果你觉得领导傻逼,那只有一个可能是你傻逼。至少是,你做了领导会更傻逼。”

“因为,你要知道,领导也是你运营中的一环。往小里说,一篇的图文的阅读量需要种子用户的转发吆喝,你的同事你的领导都是种子用户,他们的转发宣传必不可少,往大里说,你说他们都不喜欢的东西能怎么好?再次这也需要你的沟通技巧,明确你们共同的目的,你领导的特质,对他的反应做出预判,并且影响他的行为。最终达成你的目的。”

(四)因地制宜

“在内容岗,无论是网站编辑、新媒体运营,最重要的都是因地制宜。你以为你知乎刷刷就够了,比如,杜蕾斯的软文写的确是好,如果你是一家买儿童用品的公司,你能学那种写作方式吗?完全不行。软文最重要的还明确你的企业,你的产品,你的客户,你的老板,清楚你每一篇软文的目的。这些是动笔之前,就要了然于心的。

1,首先明确你这篇软文的目的。即写这个文章的目的是什么?是领导交代的?还是为了改变用户的认知?或者是为了将某个产品的知名度打出去?如果目的不明,比如会使稿子没有方向。

2,明确你软文的受众,他们关心的是什么?你的软文有没有抓住他们关心的那个点,比如产品的售后、服务等等。软文中要抓住你受众所关心的产品的那个点。

3,再就是在你领导和客户之间寻找的平衡。你如果你领导希望尽可能多说自己产品好话,而客户想要的是可读性和趣味性。那你就要学会既要满足领导的目标,又要尽可能的实现趣味性。换位思考,站在领导和读者角度思考,努力达到双赢的目的。

规范化——>类型多元化——>价值感——>因地制宜——>写作习惯

(五)写作习惯

原来小软文也有大智慧。小贾现在总算是不浮躁了,慢慢的也制定了自己的一套写作习惯。

1,前期准备

收集资料,领导的意见,和明确你要写的软文的目的、投放渠道和受众特点,还有你的软文的写作周期。

2,明确你要写作的软文的类型

然后就是确定你写软文是用什么风格去写,并且在写初稿之前先写一个大纲(包括标题,针对主题和内文的简单描述项目符号或者是段落),这个时候,最好把大纲给领导看,获得认同之后再继续。

3,开始写作

步骤:想主题——>定结构——>查相关资料整理收集——>定文风——>随心所欲的写——>调整排版——>检查错误。

终于,经过七七四十九天之后,小贾终于练成了——

一个优秀的——写软文的——路人甲了。

于是生命不息迷茫不止,小贾又陷入了迷茫。

互联网三大块——产品、客户、运营。运营若干大块——内容运营、活动运营、新媒体运营...

这写软文说到底也只是运营的终端最终端。想再往上走,怎么办呢

小贾问大贾,“what can i do ?”

大贾说,“你特么问我,我特么问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以前是获取信息困难,现在是信息主动向我们蜂拥靠拢,每天被迫接受的信息量越大越大,用户也从什么都好奇到只关心自己想看...
    顰笑君阅读 806评论 1 20
  •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 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 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还 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 ...
    Morry梦想家阅读 283评论 0 0
  • 在一家礼品店里住着很多包装精美的礼物,小水晶球是最不起眼的那个。普通的样式,摇一摇会飘起雪花,这样的水晶球似乎已经...
    卿鲤阅读 553评论 4 13
  • 王岩自我介绍: 我的王姓在2007年荣登中国百家姓的第一大姓,我在韩企做过多年人力资源工作。你们是80后,我们已经...
    77怜幽草阅读 2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