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 命

宿命

李泽楷曾有机会成为香港乃至全亚洲的绝对首富。

1999年,腾讯陷入财务困境,OICQ用户量达百万级,却找不到盈利模式。最紧急时,腾讯账上只剩1万现金。

正春风得意的李泽楷拿出110万美元的“小钱儿”,拿下腾讯20%股份。

两年后, 因“蛇吞象”式收购而背负巨额债务的李泽楷压力山大,把当时注册用户突破1亿的腾讯的股份全卖给南非MIH,套现1260万美元。

到2018年,李泽楷当年卖出的那些腾讯股份价值高达9000亿港币,足以买下三家长和实业。

当然,李泽楷无论是借壳上市拉升股价,还是空手套白狼鲸吞香港电讯,都充分展现了他在资本市场上的聪敏、果敢和狡黠。低吸高抛腾讯股份,一年多猛赚11倍,也展现了香港商人沉迷于短线交易的特性。

正是这种香港商人独特的“贸易型人格”特性,导致李泽楷不能持续的春风得意,也使得香港至今没诞生一家稍具气候的互联网企业。

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宿命,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宿命,一座城市也有一座城市的宿命。只因为他们认可并内化了的来处和去处不同。

香港本就是一座因贸易而生的城市。他们崇尚货如轮转,习惯快速买进卖出,迷恋于不断赚取差价,却很难沉下心来在一个行业深耕布局。

与风云激荡一夜暴富的金融游戏相比,勤恳老实几十年如一日运营一家公司,在聪敏、狡黠的港人看来,未免太笨,太慢。

李泽楷快速买卖腾讯股权,一年斩获11倍超额利润,却等不到后面17年近万倍的涨幅。就是港人特性的最好证明。

其实,华为最初也是靠贸易起家的,任正非靠代理香港鸿年公司的程控交换机攫取第一桶金。

可任正非能迅速抛弃贸易模式,将几乎所有资金都投入到了研究自有技术的程控交换机上,实现了由贸易型企业向高科技研发型企业的转型。从而有了现今这家千亿美元销售额的巨型企业。

再看当年被港府寄予厚望的李泽楷的盈科数码港,最终只成为一个以美丽高科技外衣包装的地产项目。

两种选择和归宿背后都是什么逻辑呢?

只有700多万人的香港人口基数太小。且港人的目光向来盯着更先进富足文明的西方,多数香港精英的人生目标就是去英美留学,功成名就后移民欧美。而内地在绝大部分港人眼里都是饥荒、战乱、贫穷、落后的代名词。

眼睛朝外的香港人鲜有人意识到,如今他们背靠的内地,是一个坐拥十几亿人口的巨型流量金矿。

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小米、今日头条、拼多多……一家又一家高科技企业,都在这个超级流量金矿中挖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宝藏。

香港的李泽楷们,估计到现在也不知道“亿级用户”意味着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桃花庵歌 唐寅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铅笔芒种阅读 262评论 1 3
  • 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宿命,你出生在怎样的家庭,遭遇怎样的父母,就决定了你今生怎样的宿命,你别无选择,所以就...
    嘉温阅读 335评论 6 6
  • 3月16日,李嘉诚宣布退休,以90岁高龄告别职场,不仅创造了巨额财富,给两个孩子做好安排,在退休之前还完成了一次产...
    超级到达阅读 472评论 0 0
  • 栈和队列: js中没有专门的栈和队列类型,都是用普通该数组模拟的。 何时: 只要希望按照顺序使用数...
    你昵称已被使用了阅读 213评论 0 1
  • 每逢过年时,不管是在老家,还是在合肥,儿时的过年趣事都会在脑海中一一浮现,那时的年过的很有年味儿,但是随着年龄的增...
    豆豆汪宝阅读 462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