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可以进行的放松休息术

      工作上已经疲惫不堪,回到家还得应付各种各样的琐碎小事,再多的精力也不够,况且作为需要休息才能补充能量的我们来说,让自己学会放松,越来越重要,自己放松了,周围的环境虽不能改变,但自身的突破还是可以有的。

      我觉得,自从修习(开始接触瑜伽后,到现在一年半)瑜伽后,很多事情都在悄然无声的改变着。在此之前,我什么运动都没有,最多的是走路上下班,但是接触瑜伽后,很多事超出了我的预期。比如,我会因为看见健身房有人跳绳而进行尝试(虽然在小学时自己曾因跳绳拿了一个小名次,但是然并暖,我希望自己学习好丫,天资不够好,后期不够努力,方向也没对,说多了都是泪,但是以前所走的路都没有白费),回家后也央母亲帮我买了一根回来,一搁就是半年,最近又开始捡起来,作为晨跑前的热身运动。

      而瑜伽,的确是在今年拯救了我。是的,可以用拯救来说。那一段时间我真的是身心俱疲,整个人毫无生气活力,一心悲观快抑郁了,脸上的痘痘跟内分泌不无关系,加上熬夜,整个人看上去跟废了没什么区别。



      现在想想当初自己是浪费了多少美好时光在那些小事上,让自己过得不开心?我是有多蠢?

    瑜伽,其实就是与内在的自己进行一个交谈,认识自己,找到身心合一的感觉。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身体与心走在两个相反的方向。比如,心里不是这样想的,但是各种声音却提议:你必须如此。于是很多身体上的不适逐渐出现,这些靠西医:继续观察。因为找不到原因,也因为不注重内心的感受,感受不了身体细微的变化。



      瑜伽除了在健身房以外,可以在户外,可以在家进行练习。在健身房,跟着教练一起体悟身体的改变;户外可以体验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受,亲近自然,放松身体,放松心情;在家里,我们也可以让自己很容易的放松,让自己恢复精力。



      每次上瑜伽课之前与之后,教练都会让我们进行瑜伽放松休息术,教练说:休息就好比我们存在银行里的钱,取的利息,而中间的体能训练则是我们的本金。休息也是很重要也很关键的一环。所以,不管自己有没有事,都会完成休息后再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说到以前的自己,是将瑜伽作为调解自己的一种方式方法,改变不良习性,也的确因为休息来改变了心性。一节瑜伽课下来,会觉得很棒,不是因为我进步了,而是那种全身心投入的感觉,让自己在逐渐平静,逐渐平静,逐渐平静。

      好啦,言归正传。如果没有合适的时间去健身房或者户外,你只需要一张瑜伽垫,一套瑜伽服就可以在家进行自我方松,冥想。瑜伽放松休息术,其实也就是冥想,我是这样理解的。

      为什么选择瑜伽服,因为宽松,有弹性,穿在身上很舒服,不会让身体受到限制(被勒的感受)。所以,一件好的瑜伽服也很重要,瑜伽垫在初期并没有太高的要求。

 

      接下来,就是选择时间,地点,身体姿势的问题。冥想的时间可以在早中晚,但是大多数人建议早晨起后,临睡前进行。理由:人顺应天理循环,朝升阳,早上进行冥想会让身体进行一种类似于“充电、养精蓄锐”,活力满满一整天;临睡前,则是进行“收纳,恢复”,进行体能补充,进行冥想也会更容易入睡。爱美的女子,都可以使用这个方法。

      地点则可以是卧室,客厅,阳台,总之就是创建一个清幽的环境,让自己容易安静下来。我曾经就在卧室进行冥想,放着瑜伽音乐(那时放印度音乐,很轻柔),然后静静的坐着(简易坐姿,有基础的可以全莲花座。这里科普一下为什么选择这样的坐姿:因为双腿盘坐,基座更牢固,不容易歪扭,加上髋部,腹股沟淋巴较多,可以进行舒缓与排毒,还可以对妇科疾病进行一个缓慢的减轻疼痛,缓慢的修复作用)。听着音乐,关注着呼吸,一呼一吸,呼与吸之间的时间尽量相等,就是呼有多长,吸有多长;用鼻子吸,嘴巴呼(这里适用于后期,教精进的人儿,初期学会鼻子呼吸就好);呼吸时,关注吸入的空气进入体内的流动感;呼出的时候去感受体内的浊气排出的感觉;这样循环往复进行。

      其实,呼吸还有一个要点:就是使用腹式呼吸还是胸式呼吸。一开始选择一样进行,数次后换成自然呼吸,然后在进行呼吸的关注。

      我是经历了大半年才找到那种感觉,好不容易找到那种“打通任督二脉”的感觉屈指可数,但是,一旦你找到那种感觉,你会感觉一种喜悦,是的,就是一种喜悦,就觉得身体跟心灵重合了,就好像找到了丢失的一半重逢的喜悦。所以,一开始不要着急,也不要抱着功利心去进行放松。

    你只需要闭上眼睛,静静的呼吸,静静的呼吸,静静的思考,静静的思考,也许你会慢慢找到适合你的一条路。

    除了坐姿,平躺,是更为放松的休息。如果看到这里觉得累了,推荐一个放松音乐,这个音乐会给你很多很多意想不到的启发,虽然听起来很简单,但是操作起来还是有点难度。“瑜伽放松功”张蕙兰。

    想说的太多,一下子又说不完,还有的地方没说到。就看你剩下的修行了。

    千万记得,没有什么是不劳而获的,要慢慢来,不可急功近利,否则适得其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小伙伴都在年目标中提到了冥想,突然想记录一年瑜伽学习中的调息、冥想与休息术。认识不太深刻,作为自己体验的一种分...
    岚岚酱阅读 14,993评论 2 51
  • 冥想的目的是为了集中精神、放松心灵,最终达到对自我意识更清晰的掌控和内心深处的平静。你也许还不知道,你可以在任何地...
    lcchcx阅读 3,883评论 4 168
  • 我是日记星球144号星宝宝罗文均,正在参加日记星球坚持日记原创21天蜕变之旅的第2天! 每一天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发...
    罗文均阅读 955评论 2 19
  • 昨晚一个人去看学校电台台庆晚会,看着身边一对对相携而来的情侣或伙伴,内心稍有羡慕。其实我是那种很享受独处的人,但是...
    Aprilme阅读 713评论 4 3
  • 在知乎上搜了一下,写博客的,有简书和lofter,趁着光还没打亮我的枕头,下床看一看,哪一个更合适。 试了试,lo...
    killerme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