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直播回顾|映客花椒们都做对了什么

关于移动直播的这篇文章,我计划动笔已经很久,第一次有这个想法差不多已经是···一年以前。

但是一年以前的我想法和如今不太一样,一年前的我对盈利方式太执着···一直认为以这样的盈利,难以支撑起庞大的市值,而移动『秀场』这种模式,赚赚小钱也还可以,它的未来太缺乏想象力。那个时候我认为所谓『真正』的热点、风潮,能成为独角兽的产品,或者是有极强的盈利能力,或者是在未来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我抱持着这个观点,不看好映客花椒们,不看好摩拜ofo们,但是你也知道了,一年多过去了,他们以令人昨舌的高市值打着我的脸。

现在我仍然无法认可他们的盈利方式,但我认为他们一定是做对了些什么。每年有无数 IT 创业公司打出多少旗号来改变世界,但是最终成功的只有那么几家。前几天我看了微拍的胡震生先生(他主导了花椒直播)的几篇旧文,这几篇文章中,他对花椒直播的过程进行了非常好的复盘。

他认为花椒直播能够做出不错的成绩,有这些原因:

  • 专注天使用户
  • 快速决策,快速反馈,快速执行
  • 优质的内容运营
  • 制定好传播策略

具体内容我不再转述,有兴趣的去看原文就好了。

那么映客,这个在数据上比花椒甚至还漂亮的产品又做对了什么呢?

最早引燃移动直播的是王思聪投资的台湾产品17,17凭借着突破尺度(屡次放出男女XXOO直播)的运营上位,但同时由于突破尺度,也导致了迅速的被下架。台湾的运营团队对内地的情况不了解,内容运营始终是弱项。于是在下架期间,给了映客异军突起的机会。

这也给了映客第一个机会,那就是在17造出这个风口以后,17产品下架,映客填补了这个空白。

天使用户

虽然映客花椒们都在主打全民直播的概念,但这就如同全民写作,全民学习一样,都是不现实的,能够生产出优质内容的永远都是少数人。花椒靠吸引优质网红入住来生产内容。而映客则通过与非常完美节目合作,让节目嘉宾开设直播。

直播给嘉宾们带来了粉丝变现的机会,而嘉宾们的入住又为映客带来了一部分的粉丝。靠着这些人,映客有了一批最早的天使用户。

核心内容

有了一批网红用户,就要辅助他们产生优质内容。
这包括让主播产生好内容,并对好内容进行正面反馈。

对主播的积极反馈:
1、很早就上线的打赏机制
2、美颜功能
3、水军和机器人

比起传统的直播产品,映客更简单,一键就可以开播。而开播后,则自带了美颜功能,让主播们产生的内容更优质(就是显得更美腻我说得这么费劲干嘛)。而当主播门产生了优质内容后,给予优质的主播以正面反馈,才能让他们留下来。

这正面反馈包括了映客很早就上线的打赏机制——『谢谢XX宝宝的保时捷~』『谢谢XXX宝宝的鲜花』,同时映客也做了一些机器人,让刚开始播,但又没有什么观众的主播显得不那么尴尬,呈现出了一种虚假繁荣。甚至于在早期,映客的工作人员会主动打赏主播。

这些产品上的机制让映客有质量较高的直播内容。降低了主播开播的门槛。

在运营上,映客也探索了一些不一样的内容产生模式。譬如和米未传媒马东和其他艺人们一起进行的寻找马东节目,在一个半小时内吸引了超过六百万人进行观看。

传播机制

抛开这些,身为一个普通用户,我们是怎么知道映客的呢?我想应该是从某一天开始,朋友圈突然多了许多直播的分享链接吧。

大面积的传播爆发绝不是无由来的,要不就是运营刻意引导,要不就是产品刻意引导。而对于映客来说,在点击开始直播后,会自动打开分享按钮,让主播分享到朋友圈去。这样的引导方式,导致大量用户分享到朋友圈。而当朋友圈中出现两个以上这样的链接时,观众会留下这样的印象——映客真的很火爆啊,于是出于好奇的心理,也会下载App来看看。

虽然移动直播的主力军是网红主播们,但是网红主播在更广的用户群中,影响力就不够大,无法更进一步的促进产品的传播。因此映客频繁的邀请明星开播,而凭借明星的极大影响力,品牌会伴随着明星开播的消息传播的很广,在移动直播平台上明星直播的观看人数也屡屡突破高峰。

快速

对于花椒来说,快速意味着快速做决策,小范围的在天使用户中进行测试,得到反馈后再进行迭代。

对于映客来说,快速意味着激进。快速的融资、刷榜、与主播公司合作刷数据,而这快速绝不是盲目的前进,而是在风口来临时迅速的把握机会顺势而上,映客在 AppStore 刷榜屡遭下架时,都有备用的方案,推出名字类似的功能相同的产品,迅速的替补上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 年是直播元年,也是这个行业最辉煌的一年,不少平台拿到了B轮,甚至是C轮融资。而直播行业的火爆,直接引来了...
    方弟阅读 48,130评论 7 126
  • 2016年初,移动视频直播进入高速井喷式的发展。纵观国内视频直播发展历程,从9158、YY、六间房等PC秀场娱乐直...
    泰文马阅读 8,177评论 2 25
  • 故事要从2014年8月2日的一篇新浪博客说起。 不知道用这个名字做题目好不好,每次题目都是最令我头痛的事情。这种头...
    TongSun阅读 1,282评论 0 2
  • (一) “砰”地一声,门像是要爆裂一般发出怒吼,门里的老李和门外的小李都吓了一跳。邻居老王探出头来,笑容里都是询问...
    离晓晓阅读 2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