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映客

故事要从2014年8月2日的一篇新浪博客说起。

不知道用这个名字做题目好不好,每次题目都是最令我头痛的事情。这种头痛贯穿我小初高。

“你还是太嫩了,不谙世事,做事冲动,没有胸怀。但是还好你们有你们在”最近一段时间我经常这么对自己讲。

美国留学生活直播是我已经开创了两个星期的一个与听众互动的直播平台,初衷在于分享美国的留学经验,生活琐事,点点滴滴。就好像我的孩子,我看着它一点点成长,现在听众有时甚至已经达到了房间容量的峰值,想想还是有些小激动的。我想把这些东西记录下来,趁着我还记着。

故事从我一开始说起,我为了找汪峰那张生来彷徨的专辑,找了许久,后来意识到在国内的时候用pc机多米这款软件甚是好用,于是想是否iPhone也有这个app。发现之后欣欣然的下载下来,发现确实除了能下载音乐,已经现在向一个social平台靠拢了。而里面有个叫蜜语的平台就是我发现的一个大惊喜。进去发现其实是五花八门的K歌房间,大家用各种歌声来诠释或是宣泄他们的情绪。进了几个房间只是名字不一样,但都是大同小异。知道我发现了一个房间是 你说我猜 猜词房。进去以后发现玩儿法甚是新鲜,不同于其他的K歌房,这里面是主播点播“清唱一小时”来猜一些成语和生难词汇,和下面观众打成一片热闹非凡。我自然也投身加入了猜词的洪流中,一连听了两天,做饭吃饭睡前都在听,听到主播门在上面叨叨发现非常好玩,自己也有一颗跃跃欲试的心。机会来了,就在第三天的时候,一个叫做三米的主播被网络问题卡下去了,我就问了一句,谁都可以当主播嘛?三米底下说是的,你可以去。我当时心里确实很兴奋同时也很害怕,害怕自己被大家哄下去,后来心里默默喊了一句 YOLO 然后就冲了上去。显然第一次是愚蠢的,鲁莽的,毫无准备的。首先没有设置好原声,其次没有和观众达到互动,只是自己紧张拼命的在喂喂喂。台下听众却很有耐心,告诉我如何设置原声如何继续讲,我便模仿着前几位主播的口气壮着胆子说道:大家好,这里是...紧接着我就被无奈的卡下去了。底下听众朋友说,哎呀,你看又卡下去一个主播。那一瞬间我突然意识到,我仅仅上台不到一分钟,却有人称我为主播,竟然有些开心啊混蛋。

后来又继续的坐在房间里默默听其他主播与大家互动,那一刻我意识到,当主播记得我,和我打招呼,我真的觉得自己有了一种强烈的,在房间中的存在感。于是我也很喜欢留言,每当主播念道我写的东西,确实有些开心,感觉是一种聊天。

这是我学会的第一点:互动。互动体现在,记住每一个听众朋友的名字,念出他们的留言,进行机智的回复,这种互动会促进主播和听众朋友之间的关系。后来有个叫做小鑫的主播来到房间,告诉大家其实她不太喜欢猜词,喜欢和大家一起聊聊天。有听友看到了小鑫的照片问到她在美国,于是有许多的朋友纷纷表示自己也在美国,于是在美国的同学开始和小鑫人情的讨论自己的一些看法。没有在美国的听友也纷纷表示自己对美国的一些疑问。

这时我意识到了第二点:话题。 话题非常的重要,选择够提起听众的积极性,

从而引发了我学到的第三点:受众。无论在美留学还是中国留学,大家都在发表自己的看法热烈的讨论。这样一来其实发现我说你猜这个猜词房变成了另一种主题的房间。

那一刻,我学会到了潜在的第四点:表现的欲望。这一点是从我自己体内体会到的,当看到小鑫主播说到自己在美国的一些经历,我也非常的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但是无奈自己的打字速度和刷频速度导致无法和主播及时的互动,多少有些失落。这样以来我多少有一些想上去说的冲动。等第二天小鑫上来说,她被房间的房主等其他主播反应说还是要多猜词,毕竟是猜词房。

这让我意识到了第五点:紧扣主题,留住听众。就像一个企业文化一样,要坚守。就像后期我发现的另一个大惊喜,她叫做毛毛---就像毛毛所说的一样,别忘记你建立这个房间的初衷。谢谢你,我不会忘记的。我一直知道到,留学生的群体是一个庞大且不受重视的群体,从没有一部关于留学生的影视作品,即使有,也没有造成任何轰动。同时留学生不单单是一代群体,它牵动着两代人的心。留学浪潮的开始始于我也不知道年代,但是有个大高潮就是我那一年 2009年左右,大家竟相出国,争奇斗艳,百花齐放,云卷云舒。都用的什么成语,乱用成语负分滚粗好么。话说回来,有多少人,有多少故事,随着时间,都飘散了,有些可能惊心动魄,有些可能痛彻心扉,有些可能平淡无奇,有些可能哈哈哈哈,如若这些故事被传唱,想必是极好的。同时我心中也积攒着许多的故事,和许多我自认为很好的思想想告诉大家,我们留学生是这个样子的。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曾经跟父亲讲过一句话:爸,我发现有好多的人有些事情其实没有想明白,然而那些东西我想明白了,我想让他们知道我在想什么。我想影响他们。父亲没有回答我,只是自顾自的坐在副驾驶跟司机聊天。我不知道他是否听到了我这些话,然而我确实那一刻有一个想法就是,我想让所有人听到我的一些声音,让世界能够更善良。虽然我没有那么崇高,但我有美好的愿景。结合着我的愿景和了解到受众的群体,决定用我在猜词房间学到的东西,创办一个美国留学生活直播室(唉呀妈呀,扣题了,我好开心啊,好吧~ 就用这个题目了呢!),创立一个属于我们留学生的平台,为我们自己喊话,让大家讲述自己的故事。

然而,像无数创业人那样,创业的开始确实是艰辛的。未完,先就这样吧,白岩松的书还没看完,孩儿囧推荐的视频也没看,好忙,明天继续。

——郭晓眼儿的新浪博客,2014-8-2 15:12

2014年7月19日,“郭晓眼儿”在多米音乐上开了一个直播室,取名“美国留学生活直播室”,第一次直播时是这个样子的:

在多米音乐开了一个直播室 关于美国留学生活分享的话题 认为受众本应该很多 留学生话题可是关系两代人啊,于是开开心心的坐等听众或主播,等了10mins发现 等的很心酸

——郭晓眼儿的微博,2014-7-19 09:49

到了2014年8月1日,“美国留学生活直播室”已在冲上榜首,成为多米音乐上最热门的房间

大家好!我就是云卷云舒的小眼睛 我就是掉了房主的小节操 我就是美国生活留学直播室59711的院长 哈哈哈哈哈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直播室,收听我们的故事,留学生活的点点滴滴 为您传播正能量 为您捡肥皂,为您掉节操 为您发高烧,为您切糕。下载多米音乐 进入蜜语平台哦,对 那个排名第一的热门房间就是我

——郭晓眼儿的微博,2014-8-1 04:13

美国留学生活直播室, 把每个人的留学生活浓缩成5分钟的精华 点击清唱5分钟 就可以了哦~~每个人都可以当主播 好爽的哦~[江南style][江南style][江南style] 房间ID:59711 O网页链接 ios 和 安卓系统都可以哦 我们是留学生 为自己带盐 还原留学生真实的一面 快来嘛 快来嘛 不要让人家等太久嘛

——郭晓眼儿的微博,2014-8-1 07:45

到了2014年8月20日,“美国留学生活直播室”发展到了2.0阶段

留学生活直播室 2.0!!! 越来越有起色呢~~! 已经发展到全世界留学生了呢~~好开心呢~~~我是你们的房主 云卷云舒的小眼睛呢~~~~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节操都甩啦甩啦~~~~~~~~波浪符

——郭晓眼儿的微博,2014-8-21 16:18

关于为什么叫2.0,房主“郭晓眼儿”在两个月后在自己的博客中给出了解释

用这个名字做命题再合适不过了。应许多听众的要求我改了我直播室的名字,也正好为我后来的日志写个续。“看到其他主播都说,我也来做个广告好了。欢迎来到留学生活直播室2.0 ID 59711 分享留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哦 我是你们的主播XXX” 这句话已经变成了每个主播的的开头语和结束语,想起这也是我开创直播室对着空气说的第一句话,想想,有你们真好。有必要写么?其实说句老实话,我现在没有心情写任何东西,没有任何心情想任何事情。美其名曰放空自己大脑两天,可是思绪感情涌上心头的时候,我什么都控制不住,理智没了,逻辑没了,满脑子就一副截图。我要说我世界观瞬间崩塌了是不是显得我太他妈脆皮儿了。什么都没了。不说了,不说了,跑题了。原谅我这两天谁也没有理,原谅我这几天错过了许多facetime 许多 微信 许多电话。没别的,就像我之前说的,我做一个安静 有原则的 美男子不好么?(这是为了下几篇博客做伏笔么?呵呵呵呵 再说吧,懒得写。)说正题:上次说了我建房的心得。这次说我的建立的感悟。前前后后三个多月了。看着留学生活直播室一点点成长起来,跟我的孩子一样,而且成长的如此茁壮,身为家长的我,特别开心。从这件事情说起吧:大概一个多月前,因为有人找到了一些蜜语的漏洞,刷了许多金币,造成了系统不稳定。导致蜜语封了许多人的账号,这倒好,炸了窝,许多愤怒的群众集结在一起准备挨个儿爆了蜜语的房间(就是号召大家离开蜜语 攻击麦上和听众等等)。我们最热门房间当然是首当其冲受到波及,收到主播群里面的消息,急忙前往直播室。进去的时候看到主播之一Lexi在耐心安抚群众的情绪,我接过了麦,跟大家说:“我明白大家现在的心情,我也理解大家想爆了我们直播室的迫切心理,可是,在您们爆了我的房间之前,耐心听我说一段故事,听完后再爆不迟好吗?”于是,我顿了顿(此处应该有掌声):就在三个月前的一个周六,我受到了些许启发(详情参照上一篇博客 《美国留学生活直播》)开办了美国留学生活直播室,无论是我创建的虚拟的房间,还是我所坐在的室友Todd房间里,都是我一个人。我对着空气发愣。我在想,哎呀卧槽,这没人怎么行。我突然想起以前看的访谈节目,俞敏洪同志早期开办私人小作坊英语培训班也是在报名册胡邹了20个学生的人名才召到了第“21”个真正的学生。灵机一动的我跑出房间跟在客厅的朋友们说你们都下个蜜语,注册一个,帮我刷个僵尸粉儿,一定要把房间从页面刷出来。朋友在我疯狂的催促下莫名其妙的一人注册了一个账号,就这样,我们的直播室加上我变成了5个人坐在直播室里。就这样,我开始,对着空气讲话。大家好,大家好,欢迎来到美国留学生活直播室,欢迎来到美国留学生活直播室...说到口干舌燥,终于有一个人进来,我满心欢喜吼道:同学!!!!!!!!!欢迎!!。。。然后那位同学可能被我突然高了8度和10分贝的腔调吓到了,闪退了。我依然不厌其烦的重复着那句大家好,欢迎来到美国留学生活直播室,我们分享...Todd走过来说 眼儿,你傻逼么。我苦笑着说,还行 略傻逼。不知不觉中 有些听友进进出出,但对我的话也没有过多的理睬。点了歌我也一再解释对不起哦同学我们在分享故事所以不点歌哦,不免遭到横眉冷对千夫中指,一笑而过。这时有个BO同学进来了,听见我说话上来就问了句:“哥们儿你北京的吧,听这口音就是,我操真他妈亲切。我看这标题就进来了,我在芝加哥,你那儿的?” 这是第一个听众朋友和我的互动,为了报答我便开始猛烈用逗比和趣事轰炸他。后来我和他的互动吸引了一个又一个的听众,Bo说了一句话,我现在也不会忘:“哥们儿,你丫真特么逗,以后这个直播室肯定能火。”后来我虽然再也没有见到BO,但是借了他的吉言,我们真的是越办越火了。后来几天里,我为了不让直播室在我睡觉这段期间沉下去,尽量保证用最少的睡眠,时刻盯着直播室里面的人,虽然一般只有20人左右,但是我依然是进去耐心的告诉所有点歌的朋友们说,对不起哦同学,这是语言类节目不支持点歌哦,于是取消了他的排麦。有些朋友礼貌的回复一句对不起,遍匆匆离开;有些态度强硬者留下一句操你妈也匆匆离开。无论回复是什么,我都会跟一句,对不起,但是请您不要离开,我们这里会送上最逗比最新鲜的留学生活快递,很好玩的,留下来听一听。有人说创业初期是困难的,要耐得住性子沉得住气,踏实下心,拼得出命。我觉得,我虽然比创业差远了,但是心气儿比开创了阿里巴巴的马云当初...不 算了,没他那心气儿,大家懂我的意思就好了,总之很亢奋且看到了初期成果也很开心。小鑫姐来了,来了,对,她来了。那个参考我第一篇日志给我了我刺激的那位猜词房主播来了,洛杉矶小鑫,给了我灵感的女主播粗现了。她说,auv,我看这标题进来了。然后排麦开始说。当时人气直飚到12人。对,没有看错,12人。我当时激动出翔了。我知道现在对于动辄满员200人的直播室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当时我的心情就是一种感觉,我他妈走向人生巅峰了的感觉。再回首,我依然能够体会那种最初的激动,和翔。当人数飙到32了的时候,感觉,对,我用翅膀掀起了天边的排浪,我用身躯托起了血红的太阳。难以言表了,疯狗逼了的那种感觉。你说为了庆祝12人我都激动的发朋友圈了,可见我这个原则性的美男子一点儿也不特么安静。之后的日子里,为了保证留学生活直播室不断,我就连做饭也在跟大家直播,没的可说就说留学生活如果做饭简单粗暴,被不少听友骂了房主身体直播做饭简直丧病但是听起来好饿好香。一星期喝了整整三箱水,嗓子也是日渐的不好,但是本着一句话:就算还有一个听友,我也要跟您死磕到底的精神。“房主卖个萌”“房主唱个歌”“房主弹个吉他弹个钢琴”我有时候觉得我简直是一人在家像个精神病一样又疯又笑癫狂到我自己都不认识自己。留学生活直播室2.0再之后,我生命中最大的那些惊喜,我认识了小鑫,妖妖,毛毛,Nier,Telsa,桃子,后来见到了小野红,小森,小野,音姐等等等等等等等 许许多多的来自各个地方的留学生。在大家的强烈建议下,想到了未来更好的发展,我将美国留学生活直播室,改成了留学生活直播室2.0,我知道没有任何的创意,但是我知道这个直播室里有我最爱你们在听,在主播。内容变得丰富起来了,时差也变得多样性起来,渐渐的主播越来越多,交到了真心的朋友。这个房间是个神奇的地方,把我们所有生命可能未曾有交汇过的轨迹全部连接到了一起。我们分享最快乐的事情,最伤感的故事。我曾看到一人失恋众人安慰,一人逗比众人大笑,一人提问众人解惑,一人被欺负群起而攻之。我曾想过这个直播室可能做一阵子我就去忙别的了,但是我后来陆陆续续收到了听友这样一些话“谢谢你,房主,若不是你,我可能不会轻易的走出我人生中最黑暗的一段时间” “谢谢你,小眼睛,有你的直播室,给我带来了太多的快乐,我现在天天都听” “房主,你知道么,我刚才上不去蜜语,进不去你的房间,我特别着急,我把app卸载了装上 装上了卸载 给官方打电话,急的我都要换手机了 我容易么我” “小眼,我支持你,请一定要做下去,你的直播室让我有了动力去外国留学了”等等许许多多,看完他们的话,我也认真的说:放心好了,我用我一生的节操换这个直播室 永不完结。你们就是办下去的动力,有你们在,真好。好了,我说完了,这就是我建立房间初期的一些故事,还有我交到的一些真心的朋友。(此处也应该有掌声)如果您们想继续爆我的房间,请自便,我坐在这里,坐等您们的行动。我知道我的故事有些长,我知道那些情绪暴躁的朋友可能已经转移了战地,因为无论怎样叫嚣,总会有听友用食指比在自己的双唇中间,说道嘘~房主说话呢。那一天,我的房间的爆房事件平息了。随之而来也带给我许多感动,望着所有可爱听我说话的听友们,我真的很感谢他们在这里默默无声支持着我的一言一行。故事先讲到这里吧。还有许多话,留在以后 再说,Yoshi刚刚对我说了晚安,我也对你们说一句晚安吧。还是一句抱歉,没有能够怀着一份很好最佳的心情把这篇续给写的真情实感,原谅我以现在心情写的杂乱无章,但也了却了我一份写这篇续的心愿。当然没有完,这篇2.0的侧重点在于房间的创办初期的一些琐事,在我用自己的想象力将其添油加醋之前,还给创办留学房一个最干净的历史。我不承诺之后会有一篇,但是终归是有一篇,谢谢我在蜜语认识的你们。我爱你们。那篇文章会是走心的,但至于现在的我,也许不在情绪状态,所以及时收笔。晚安,大家。

——郭晓眼儿的新浪博客,2014-10-14 13:31:00

“美国留学生活直播室”就这么继续火了将近一年,到了2015年3月底,“留学生活直播室”进化到3.0阶段,同时从多米音乐搬到了蜜live,这时房主“郭晓眼儿”发了这么一条微博:

留学生活直播室3.0 搬家啦 请大家app下载 Mee live 或者 中文我也不知道是啥 反正搜索蜜 live 什么就能找到 来继续专注我们哦 留学生活的点点滴滴  从我做起

——郭晓眼儿的微博,2015-3-31 00:10

然而,关于“留学生活直播室3.0”的消息却在四月初之后就没有了后文,自从“郭晓眼儿”在4月5日留下的下面这条微博后,“郭晓眼儿”在微博中便再也没有提起过自己的直播室。

有一句话叫属么来着,求扩散。谢谢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留学生活直播室,我们在这里从未离开。下载Meelive 或者 蜜live 来分享和聆听 留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是留学生,我们传播正能量,我们为自己代言。下载后,请猛戳我[得意地笑] 我会告诉你当主播狠带感狠激动么?

——郭晓眼儿的微博,2015-4-5 03:44

追踪“郭晓眼儿”的百度账号可知,到了5月份,搬到蜜live的“留学生活直播室”已完全衰落,贴吧内容如下:

喂小饱gy:最近多米的蜜语独立出来了 你们蜜语直播有影响吗 我的是空白

David小眼: 影响很多 很大  就是基本人去楼空。。

——百度多米音乐贴吧,2015-5-2 17:11

“留学生活直播室”衰落的原因,“郭晓眼儿”于2015年7月底在知乎给出了自己的分析:

Q:多米音乐推出的在线聊天室蜜语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会走这样的产品路线?

A:我来回答一下,我就是您截图上最火房间的房主 留学生活直播室 云卷云舒的小眼睛本人。据本人了解蜜语是冷启动。在此先强调,蜜语和多米是两个公司。当初应该没有辣么多启动资金 算是嵌入式运营借由多米的人气来发展自己的品牌。说句实话,从开播到现在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也看着蜜语起落不定,主因市场定位模糊。本来市场定位就是KTV形式,毕竟多米是听音乐,听high了可以唱歌,蜜语算是多米的附属功能,后来我成立了留学生活直播室后吸引了大批留学生在此聚集并讨论留学生活,蜜语官方表示互动的聊天形式比KTV要好很多,大力支持与赞扬,甚至达到了一个小高潮。我的房间也由大众留学生的支持火了起来。但是经过一系列错误的举动,例如蜜语独立出多米,账户转换故障,导致了大批客户群的丢失,现在变成这样,但这是后话了。总之市场当时定位就势做KTV,后来经过我的房间和其他因素的一系列影响,变成了聊天互动的直播室。就这样。顺带一提,我的直播室已经变成了独立后的蜜语招牌,但是依然不如从前了。在这种寒冷人人自危的创业环境下,不如抱团取暖来的好。

——知乎,2015-7-31

“留学生活直播室”影响了很多留学生,对其评论摘录如下:

宝蓝色的东海洋:留房现在没了嘛,昨天找了很久搜蜜语找不到,最后找到了蜜live,但留房一个人也没有,好怀念啊!好像听听你们的故事,陪伴我很多个深夜,时差的关系,夜深后你们还能起来嗨,冬天躲在被窝里听,听到有趣的故事我都会笑出声,笑久了我妈妈就会来吧我被子掀开[FACE WITH TEARS OF JOY]谢谢你们,小时候哭着哭着就笑了,长大后笑着笑着就哭了。再见了,好生活

——百度多米音乐贴吧,2016-01-22 02:29

蒹葭一方:房主真的是你么?小眼睛房主~今天看好声音时候,听到南山南就想起曾经特别逗的房主你唱的了!然后就搜索多米的时候找到这里来了,觉得你唱得比他好太多了=w=曾经的59711陪伴了我很多日日夜夜呀~但是自从改版后就很少上了~很多从前的主播好像都不在了,感觉好像没有以前热闹了~依然感谢你以及其他主播带给我们听众各种生活趣事和知识经验~人生若只如初见,只是此时已罔然……

郭小眼:我就是你们嘴里的那个死变态房主 哈哈哈 哪里能惘然 诚惶诚恐能够得到你们的厚爱,我对你们一直是带有一份感激,留学生活直播室走到今天也是因为你们 当着房主看到你们走了一批又来了一批 心里也是百感交集,无论今后怎样 希望一切都好~~ 有时间再回来 虽然没那么多人了 但是我还是喜欢把我知道的东西分享给大家 哈哈哈

——知乎,2015-7-31

那么为什么要在起底映客的文章里提这些?因为独立后的蜜语(蜜live)与映客同为一家公司的产品——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

公司目前有两款app已上线,分别是蜜Live和映客。

映客直播,全新的实时直播媒体。实时的视频直播互动,无距离无延迟最真实全面的信息传达。极简的产品设计,全新的动态点赞模式。通过已有的社交关系,建立真正属于你的个人直播电视台。从此,社交媒体将进入全民直播交互时代,你所看见的世界随时都掌握在你的手中。

——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拉勾主页

蜜Live的产品定位是服务海外留学生的音频直播软件,因而就有了前面提到的“留学生活直播间”的故事了。

蜜Live—留学生直播互动交友神器,海外华人必备

开发商:yousheng feng

内容提要:蜜Live是第一家打通国内与国外用户直播互动的全球社交娱乐APP,具有其他直播软件不能相比的跨国交友体验。

yousheng feng的更多iphone App:映客—多人连线直播·高清·美颜·明星·网红·高颜值

——App Store

在App Store上,无论是蜜Live还是映客,开发商均标注为“yousheng feng”而非“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那么这里的“yousheng feng”是谁?其实这里的“yousheng feng”即是“蜜莱坞”的CEO奉佑生。

3月22日,新京报记者走进映客直播,决定和奉佑生聊了聊关于他和映客直播的一切。

一个互联网老兵的转型:从多米音乐到映客

见到奉佑生时,他刚从外面赶回来,穿一身灰色西装,说着一口广西口音的湖南话,不紧不慢,脸上总是挂着浅浅的微笑。

“2004年加入A8音乐网,后创办多米音乐。2015年3月决定做视频直播类产品,先后做了蜜live和映客。”网上关于奉佑生的介绍只有短短几句话,却概括了一个在互联网老兵的奋斗历程。

奉佑生算是中国最早的一批程序员,那个时候windows95都还没出,但因为对计算机感兴趣,一有机会他就钻进学校机房自学编程。

任谁也想不到,毕业后,奉佑生回湖南老家做了两年基层公务员,发现并非自己想要的生活,力排众议后,他最终选择了离开。

2000年,他停薪留职前往广州,先是做ERP系统开发,后又辗转到了A8音乐的前身华动飞天公司,一呆就是十二年,先后做出了开心听和多米音乐。

2014年,奉佑生意识到直播软件的巨大潜力,在多米音乐内部孵化出了第一个音频直播产品——蜜live,这是一款服务于海外留学生的音频直播软件,大约有一百万的用户数。

不过在奉佑生看来,一百万还远远谈不上用户量。他果断停止了蜜live的开发,着手做一个真正的全民生活视频直播软件——映客。2015年5月,映客正式上线,“创业总要敢于挑战未知,我做了十多年音乐软件,也没有等来真正的付费音乐时代,是时候换个方向了。”

映客风格:克制“复杂”的欲望

在奉佑生决定全心全意做映客直播时,他拿到了老东家多米音乐500万元天使投资。2015年11月,映客再次获得赛富基金领投,金沙江创投、紫辉创投跟投的数千万元的A轮投资。

谈及为何投资映客时,郑刚透露称,在投资陌陌之后,自己就一直在寻找下一代社交产品,“我心目中的新一代社交一定是颠覆性的,有全新的沟通方式的,看到映客时,我断定直播就是我要找的东西。”

2016年1月,映客再次获得昆仑万维领投的8000万人民币的A+轮投资,这距离映客拿A轮融资才不到三个月。半年时间,映客连续完成了三轮融资。

奉佑生话不多,只有在谈起产品本身时他才会多说几句。

对于市场上直播软件相互抄袭的做法,他十分恼火,甚至把手机上的其它竞品都卸载了。“做复杂容易,做简单难,我必须时刻克制自己想要往上添加功能的欲望。”

比起关心竞争对手怎么做,奉佑生表示他更关注自己用户的需求,每天都在琢磨怎么把最简单的功能做到极致。因此,主播和用户对于映客的第一印象也多是简单、干净。

对此,在映客上做了三个月主播的小兵深有感慨,他声称自己选择映客就是因为它视频美颜效果最好,于主播而言,颜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小兵刚做主播不到三个月就积攒了五万多粉丝,但他并不打算把主播当作职业,他觉得这并不是一个长久和稳定的工作。对于“主播年入百万”这种臆测,他也嗤之以鼻。

奉佑生不喜欢外界太过关注主播的收入,“这不是一个正确的价值倡导,映客也不想以赚钱来吸引人。”

映客的盈利方式比较清晰,观众打赏,平台和主播对收入进行分成,做活动的时候,主播和平台的分成最高可达7:3,平时约为5:5。

竞争白热化  三陷“下架风波”

2015年,映客、花椒等主打素人直播的新玩家将“人人都能做主播”这一概念推广开来,吸引了巨大流量,视频直播进入到大众的视线。

而原本以游戏直播起家的斗鱼、龙珠、战旗、熊猫等直播平台也开始涉足素人直播,大力抢夺网红和主播资源。

已发展多年的欢聚时代等PC直播时代的大佬亦开始布局手机直播,一时间,移动视频直播行业硝烟迷茫,遍地黄金,各家平台快速迭代更新、跑马圈地。

市场趋热,直播平台的同质化问题开始显现,一个新功能上线几天,其它平台就原版抄过去了。

“我不怕别人抄,别人可以抄产品外形,但抄不到产品内在精神。”奉佑生说。

映客的大多数用户都是一线城市的白领和海外留学生,后来又引进了一些明星和网络红人,王凯、马可、刘涛等当红明星纷纷入驻,一度为映客带来不少流量增长。其中刘涛入驻1小时,就吸引了600多万粉丝,创下了移动领域的奇迹。

紫辉创投创始人郑刚也是映客上的一个资深主播,经常会直播自己的生活,也经常豪爽地给其它主播打赏。据郑刚透露,迄今为止,他已经在映客上共打赏了近60万元,挣了三四万。

奉佑生认为,这些优质的UGC内容是别人很难复制的。

2015年10月,映客流量突然迎来了爆发式增长,虽然没有任何征兆,但却在奉佑生的意料之中,“任何社交类应用都会经历这样的增长路径,先是平缓式增长,势能积累到达某一个临界点后,就会集中爆发。”

到2016年初,映客成绩更加瞩目,在Apple store冲上免费总榜第一。 截止到记者发稿,映客依然雄踞榜首。

但映客以黑马身份出道以来,争议也从未停息。2016年1月20号左右,映客在Apple store首次遭下架,此后在2月3日再次下架,2月23日开发者主动下架更新版本,一个月下架三次,恢复上架后总能快速达到榜单的前列,一时间引来外界无数质疑。

其中,很多人怀疑映客是因为“刷榜”而被下架。

当记者问起下架具体原因时,奉佑生环起双臂,微微蹙眉:“关于这件事,我不想做任何回答,我们整个公司也不会对外进行任何解释。”

之后他又补充道:“其实没有必要去回应外界的猜测和争议,做好自己的产品让用户喜欢就够了。”

映客现在离奉佑生的目标还很远,产品要改善的地方也还很多,奉佑生认为映客没有时间去过多的对外发声。

视频直播平台的“生死线”

与人们想象中主播们高调张扬不同,很多主播并不愿意在现实生活中突出自己的主播身份,更不会在朋友圈自我宣传。

小兵很讨厌那些直播三俗甚至涉黄拖累平台的人,小兵说“林子大了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人,但主播更容易被误解。”

视频直播涉黄即使在国外也屡见不鲜,但因视频直播在国内刚刚兴起,平台的监管尚不完善,高额的打赏诱惑着不少主播们以擦边球的方式吸引粉丝,涉黄也成为直播平台的“生死线”。

有趣的是,每当某平台爆出“不雅视频”事件,相关平台的粉丝数就会在一段时间内暴涨,但伴随注册用户的暴涨,下架危机也会随之而来。

无论是“国民老公”王思聪投的“17”,还是刚被央视点名批评的斗鱼、虎牙、熊猫、龙珠等网络直播平台,都因女主播直播不良内容引起社会关注,几度陷入下架和“约谈”泥潭。

奉佑生说映客对于直播内容的管制几乎是所有平台中最严格的,用户打开每一个直播都会看到相关的提醒,严明禁止三俗涉黄。映客在全国有300人的平台监管队伍,今年,他打算把这个队伍扩充到600人以上,全职监管。

“我想要的是一个简单干净的视频直播平台,映客团队会24小时不停歇地进行筛查和监管,一发现不良内容,5秒之内封号和IP。”

巅峰时期,映客一个月用户数上涨七百万,即便如此,奉佑生也并没有多高兴,“创业路上没有开心,更多的是担忧。”

如果说2015年是视频直播爆发式成长的一年,那么在2016年,将是精细化营销的一年。烧钱的营销战一旦打响,谁都不能停下脚步,谈到映客未来的发展,奉佑生信心十足,“那就竞争呗,看谁能撑到最后。”

长远而言,奉佑生最终想把映客打造成一个视频社交媒体平台,“每个人都要有一个映客号,像微博、微信公众号一样,人们在上面展示生活和才艺,表达自己思想和观点。”

而郑刚认为,视频是最终极的信息表达形式,直播对于电商、教育等很多行业的影响是颠覆性的、革命性的,映客的未来就是Facebook的升级版,“你看扎克伯格有多重视直播就知道了。”

文 / 然先生、实习生 刘丹如  编 / 闫妍

——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2016-4-14

蜜Live是在2015年3月25日正式独立上线的,在上线第二天便发生了账号系统故障问题:

蜜Live火爆上线,产品经理为何险些被烧?

昨天,蜜语正式更名为蜜Live并独立上线了

就在第二天的早上,我的母亲问我,今天怎么不开心?

我们可能不是阿里帮也不是腾讯系,我们只是一个年轻的创业团队,虽然目前还没有完全解决大家的所有问题,但是我们已经找到了QQ登录后,数据暂时丢失的解决方案。

请大家一定仔细阅读以下内容并操作。

第一步:回到多米音乐APP并且登录原有账号

第二步:点击头像进入个人主页

第三步:点击找好友搜索480900733,进入蜜语官方主页

第四步:点击发私信,将“我的蜜Live ID号码是:XXXX”这段话发给蜜语官方

(注意:XXXX的部分请替换为自己的蜜Live ID号码。蜜Live ID号码在蜜Live APP,个人主页的头像下方)

接下来,就请等待一会,数据会慢慢的转移到新版本

问题答疑区:

Q:我的多米音乐APP已经卸载了,并且现在没法下载和登陆(只针对iOS)

A:进入www.duomi.com/ios/beta

,并且用safari打开下载

Q:我没有蜜Live ID,一直显示为0

A:请退出蜜Live,尝试重新登陆,如果一次不成功,请反复尝试。

Q:我是微博、微信登录,也没有等级和粉丝关注等信息

A:微博、微信登录的用户数据没有问题,耐心等待会慢慢迁移过来,不会丢失

所以这次小蜜知错了呢…程序猿们已经答应小蜜,修不好就去切腹!原谅小蜜好吗?好哒!

爱你们!么么哒(づ ̄ 3 ̄)づ

——多米音乐-蜜语头条号,2015-03-26 22:40

从上述资料可以看出,蜜Live的失败的原因不仅在于2015年3月底独立上线时账户转换故障导致的用户流失,奉佑生团队将重点转向映客也是蜜Live失败的一大重要因素。而到了2015年5月映客正式上线,伴随着蜜Live上包括“留学生活直播室”在内一系列招牌直播室的衰落,定位为“留学生直播平台”的蜜Live已彻底淡出舞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为直播元年,一大批移动直播产品不断涌现,映客作为其中的领军者,月活用户千万。本文将从以下4个方面对“映客”...
    Jango阅读 6,397评论 3 38
  • 临近毕业,很多同学都有了各自的出路,有的同学考上研究生,有的同学出国深造,也有的同学考公务员、工作。 我却在这最后...
    少羡阅读 2,395评论 51 69
  • 特别通知: 下周我们开公开课:14:40-15:15 今日内容:Lesson 3&Lesson 4 目标词汇:el...
    六六大叔阅读 162评论 0 0
  • 一直以来很喜欢听歌唱,年轻的时候会用珍贵的零钱买磁带,然后反复播放,看过演唱会,泡过卡拉OK吧。不过一直以来对自己...
    溪水阿树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