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结婚时代》顾教授和小夏的结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次读书笔记我一直在写《新结婚时代》,先写了复婚的顾小西何建国夫妇。后又写了新婚的顾小航简佳,今天写写再婚的顾教授和小夏。

《新结婚时代》里最暖心的是何家村的村民,顾家的保姆小夏如愿留在了城里,和令她尊重的顾教授喜结连理。

这一对是完全出乎读者意料的。一个是受人尊敬的中文教授,一个是刚走出贫困山区的农家妇女。一个是雇主,一个是保姆,俩个身份、地位、学历悬殊的人就这样暖暖地走到了一起。

小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为了供女儿上学她在何建国(顾家的女婿)的介绍下来顾家当了保姆。刚入顾家她是慌乱的,迷茫的。好在她聪明好学,在小西妈妈(顾教授的原配夫人)的悉心教导下,很快就融入了顾家,做得一手好饭。

小夏是个勤快本分的保姆,顾家人也对她不薄,她本来打算一直在顾家干下去。可是一次小航(顾家儿子)丢了500块钱,大家心照不宣认为这钱是小夏偷了。何建国没忍住,他以小夏娘家人的立场,逼问小夏是否偷偷拿了小航的钱,小夏不堪屈辱,一气之下离开了顾家。

小夏离开,顾家又恢复了吃食堂的日子。后来小航的钱找到,顾家人很愧疚,他们一直希望何建国能把小夏再请回来。

当小夏再返顾家时,正是顾家,确切地说是顾教授最需要她的时候。吕主任(顾教授的夫人)突然猝死,对顾家每个人的打击都很大,尤其是顾教授。孩子们都要工作,都有自己的家庭需要照顾,只有他孤零零地守候着那个满是吕主任气息的家。

这时是小夏给了他关怀,照顾他的生活,慰籍他的伤痛。当然他们谁也没有意识到他们要结合。

是小航半夜起来上卫生间,看到暖暖的灯光下,他的父亲和小夏交谈甚欢那温馨的画面,他被打动了,他主动撮合了他们。

老年人再婚最大的阻碍是子女,还有财务分配。这点上顾教授和小夏是幸运的,因为这些阻碍他们通通都没有。

小西小航本着只要父亲晚年生活幸福的原则,不但同意他们走进婚姻,还主动放弃了父母名下那套三室一厅房子的产权。

看到这里我很激动,为小西小航的大爱,无私鼓掌,也为小夏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归属高兴。

小夏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接她女儿来北京生活,供女儿上大学。可是以她一个保姆的工资,想接女儿来北京生活,给女孩一个稳定的家,是不切实际的。

但是嫁给顾教授这一切都实现了,她在北京有家了,她可以名正言顺地把女孩留在身边,给她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承诺孩子一个好的未来。

我这样说可能有些功利,但这是事实,小夏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所以当她听到了何建国向他转述了顾家人意见时,她一口答应了。她本身对顾教授就有好感,加上这么让她动心的条件。她也一定会答应。

而对顾教授而言,他无非就是需要陪伴,需要在生活和精神上被照顾,小夏是最合适的人选,她每天和顾教授一起商量做饭,给他讲他们村的事,顾教授饶有兴趣地听着。小夏做饭,顾教授在边上帮忙,这样的相处中,他们早已把彼此当做家人。

老年人的婚姻少了激情,多了务实。而作为顾教授的俩个孩子,小航小西是善良的。他们舍弃了父母的家产,设身处地地为父亲着想,为小夏着想。是他们成就了父亲晚年的幸福。

试问在现实生活里,谁能做到像小航小西这样为人子女。老年人再婚是个社会问题,可是因为自己的单亲再婚问题产生的家庭矛盾太多了。

子女口头上是为自己的亲人好,可心里那点小九九谁都看得出来,还不是担心家产被分割。

有多少子女是真正站在单亲的立场为他们考虑,他们需要的陪伴,需要的在情感上的共鸣,他们精神世界的充盈,他们真正想过吗?

所以不要冠冕堂皇地说爱,爱不是嘴上说的,爱是真正的发现他的需要。爱是别人取代不了的陪伴。

如果给不了他们这些,那在他们的有生之年,如果再遇到爱,请你们住口,放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新结婚时代》这本书,我想大家并不陌生,它是由有“中国家庭婚姻小说第一人”之称的作家王海鸰著作,并于2006年...
    嗅梅阅读 5,540评论 71 38
  • 我发现在很多live里,平台没有给我们记录到上次我们听到的进程,而我已经做过很多次听到一半就中途放弃,更可怕的是我...
    Mossy阅读 157评论 0 0
  • 当我觉得自己很饿,我便会想到外婆下的鸡蛋面。外婆下的鸡蛋面可好吃了,对于饥饿的我来说,如果能立刻吃到外婆下...
    凡凡不煩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