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顾小西妈妈态度的转变——读《新结婚时代》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新结婚时代》这本书,我想大家并不陌生,它是由有“中国家庭婚姻小说第一人”之称的作家王海鸰著作,并于2006年拍成电视剧。

我是因为喜欢电视剧,才去找原著来读。书和电视剧出入不大。主要讲了出生在山东沂蒙农村的何建国和生在北京高知家庭的顾小西婚姻里的矛盾,他们的主要矛盾体现在城乡和家庭教育背景的差异上。

我喜欢这部小说,因为它接地气,真实地阐述了婚姻的复杂。

读这本书时,我还没走进婚姻。如书中结婚前的顾小西一样对婚姻有无限的向往。

书中有一段顾小西妈妈对顾小西的忠告:你嫁给了他,就等于嫁给了他们家社会关系的总和。你们俩的结合就是两个家庭的结合,他娶了你,就等于娶了你的一切,包括你的社会关系,你的父母……

那时我不理解这句忠告,我也一度反感顾小西的妈妈,觉得她优越感太强,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骨子里瞧不起农村人。

当然顾小西并没有听从妈妈的忠告,还是和何建国结婚了。

婚后,他们的相处不断出现摩擦和分歧。何建国是他的家族乃至村里人的希望。家里盖宅基地需要问何建国要钱;村人用卡车非法载人被扣要何建国找人说情;村人看病还要通过何建国找小西妈帮助;何建国的哥哥进城务工要住何建国和顾小西建立的小家;何建国的嫂子外婆死了,要小西请假回去哭丧。

小西无奈,她的家成了何家村驻京办事处。面对没完没了的困扰,小西的心在长期和山区农民的拉锯战中,一点点变硬。

她和何建国强调,既然结婚,就应当以夫妻两个人的关系为主。但是何建国永远把沂蒙老家的事摆在第一位。他对父亲的要求只会一味的无条件服从,这是小西不能理解的。

何建国作为两地人(既是农村人又是城里人),他理解父亲一辈子在那个小村子里转悠,眼界,格局的限制,导致了他认为他的儿子很了不起,认为顾小西的妈妈是医院的一把手,认为顾小航(顾小西的弟弟)这个项目经理就能说一不二。

反过来,何建国站在小西的角度,他也理解顾小西对他,对他家人的不理解。他的心是被瓜分的,一半在沂蒙老家,一半在城市的家。

以他的能力是做不到对父亲的要求不打折扣地完成,他得借助顾小西,顾小西的家人。何建国的父亲意识不到这一点,或者在他的观念里都是一家人还分什么彼此。他家的事就是顾家的事。

因此在何建国和顾小西的相处模式里,他们的关系成了交换。比如说顾教授(顾小西的父亲)骨折打了石膏在家休养,何建国搬到岳父家伺候其左右,直至痊愈,换来了顾小航给何建国哥哥找工作。何建国在老家给顾教授一家找了个不错的保姆,以此换取顾小西跟他回老家给他嫂子的外婆哭丧。

何建国和顾小西吵架,俩人数落着各自的家人,罗列着自己为对方家庭的付出。顾小西问,你们家为我们家付出过什么。何建国一句,你爸骨折期间我连个囫囵觉也没睡过地照顾,不是对你们家的付出,我就代表我们家。

何建国为了哥哥在他们的小家里过冬,不惜使用美男计。第二天一早,何建国那句请求一出口,顾小西立即醒悟,她下床、穿衣服、换鞋、关门,一气呵成,透着满满的失望。

因为顾小西跟何建国回老家给他嫂子的外婆哭丧,导致了她没能见到妈妈最后一面。

当他们风尘仆仆地赶回,当顾小西看到妈妈躺在床上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何建国我们离婚吧。

两个相爱的人,无声的离婚。各自带着伤痕,带着对彼此的爱说了再见或是再也不见。

小说里的顾小西曾经也是个爱情至上,有情饮水饱的理想主义者,可是在现实面前,她不得不伤痕累累和心爱的人分道扬镳。而何建国何尝不爱着她,只是,他身后还有一个家需要爱。

小说的最后,何建国和顾小西复婚了,他们始终放不下彼此。

何建国把憋在心底的秘密告诉了顾小西,原来他和哥哥同时考上大学,父亲决定抓阄定命运的时候,何建国作弊,是他偷了哥哥的人生,为了家人对他无限的信任,为了弥补对哥哥的愧疚,他只有无条件的帮助家里,帮助哥哥。

顾小西理解了何建国背负的愧疚,表示愿意和他一起帮助哥哥一家。

故事的结局温馨而美满,顾小西的习惯性流产治好,给何建国生了双胞胎女儿,何建国的哥哥也有了好的发展。

这本书是多年前看过的,现在的我已结婚,已明白了顾小西妈妈的那句忠告。我不再反感顾小西的妈妈,相反还对她多了几分敬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对顾小西和何建国的结合,进行劝阻正是说明了她的负责任,说明了她的睿智。她早料到顾小西的婚后生活要面对地域的差别,两个家庭的矛盾。

她并没有强加干涉,只是把利弊,把面临的困难,矛盾讲给女儿听,让她自己做决定。

她的妈妈不专政,不强势,和女儿的关系是母女,也是朋友,这样的母亲是值得现在的家长学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省城师范学院位于衡山路人民广场东临,地处城市边缘。 沿着广场附近的红旗照相馆右拐会进入挑水巷,逼仄的小巷弯曲幽...
    明月夜露阅读 916评论 0 2
  • Hero--韩庚 大雾迷住了眼睛 看不见远方 撒旦的权杖·面具 没有力气揭发 精心的包装 黑暗的真相 天使的塑像 ...
    丹丹是个胆小鬼阅读 226评论 2 7
  • 大音稀声 /鲁先圣 大音稀声,越是深刻的领悟,越是严肃的思考,越难于用语言表达。 大师的身上,几乎...
    鲁先圣阅读 602评论 0 1
  • 1 早晨起床后,去了小区外的运河体育场跑步,在冬季的运动场看到了朝气蓬勃的运动健儿的英姿,远离黑暗,奔向朝霞的我...
    LiHongxi阅读 116评论 0 0
  • 灬雲灬阅读 3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