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美容:告别斑斑 还肌肤本来面貌

01

身为女性,没有不希望自己拥有白皙无暇的肌肤的。为此我们愿意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上头。而长痘和长斑却是我们肌肤养护上的两大拦路虎,说来也蛮心酸,青春期我们忙着战痘,青春期后随着年龄增长,我们忙着去斑,就没个消停的时候,做女人真挺不容易。

长斑最讨厌的地方在于,原来你根本不长,后来莫名其妙脸上就有了,尤其是有的女性生了孩子之后,不知怎的就长了黄褐斑,自己根本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饮食卫生都很注意啊,难免心情郁闷。长斑之后一心想尽快去斑,或听广告或听朋友建议买了一堆去斑产品涂抹,结果斑没去成,反而越长越多,心情更加郁闷。


02 为什么会长斑

色斑是指脸上有明显瑕疵的斑点,它是由褐色浅黑色咖啡色色素增生而产生的皮肤问题。常见的色斑按特性一般分为:晒斑雀斑黄褐斑妊娠斑黑斑和老人斑等。西医认为长斑的原因通常为遗传,内分泌失调,精神压力过大和营养失衡以及过分日晒等。

中医认为相由心生,外表皮相出问题应该与内在脏腑环境有关,尤其肝和肺两个脏腑密切相关。《黄帝内经素问篇》:“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意思就是,肝统筹协调一身情志,对情志活动的调节起重要作用。而情志反而过也会影响到肝脏功能的运行。比如长期郁郁寡欢,情绪得不得疏泻,肝脏的疏通功能退化,气运行的通道越来越堵。气为血之帅,推动血液运行的动力越来越不足,血液流动自然就缓慢。就像河流缓行,那么淤泥也会越积越多。反映到身体就是血行缓慢,淤血产生,脸上斑斑点点的色素沉淀就多了。

《黄帝内经》记载:肺为魄之处、气之主,在体合皮、其华在毛,在志为忧,与大肠相表里。肺在五脏最高处,有“华盖”之称,为娇脏,极容易受损,最不喜辛辣食物,现代人饮食辛辣,油腻,极损肺气。肺主皮毛,肺气一旦受损,在皮肤的表现就是肤色暗沉,没有光泽。所以很多长斑的女士虽然皮肤不怎么油腻,但看上去都有点干干的,肤色暗沉,没有光泽度,其原因就是肺气受损。


03 如何调理色斑

搞清了色斑的成因,就可以针对色斑形成的源头着手进行调理了。

1.黄褐斑

黄褐斑俗称肝斑,又叫蝴蝶斑,为面部黄褐色的色素沉着。一般发多于额头,太阳穴两边,或者鼻梁,颧骨面颊两侧等。

脸上长黄褐斑的女性,平时工作压力大,事情多,家里家外一阵忙,心里老憋着一股气,容易郁闷,心情不畅。身上偶尔内脏会有针扎一样的疼痛,但痛处不定,很快就能好。这些都是肝气郁结,气滞血瘀的缘故。

肝气郁结导致面部血液运行不畅,当面部气血不和时就容易长斑。肝气郁结久了,脾胃也容易出问题,中医讲肝木克脾的意思就是肝气不畅,脾胃功能也会受影响,从而进一步影响面部供血。

解决方案

穴位调理:

穴位上找太冲穴、合谷穴和血海穴,这是一组配穴治疗,单靠某一个穴位调理效果有限。

太冲穴,它在脚背大拇指和第二脚趾结合的地方向后,脚背高点凹陷处。它是肝经原穴,肝的出气筒,调理肝气郁结找它准没错。每天晚上8点多钟用小木棒或者其他工具按摩5-10分钟。


合谷穴在手指虎口上方,俗称“开四关”。是足阳明胃经上的一个穴位能调理全身气机。每天晚上8点多之后用小工具刺激左右两手穴位各3分钟,这样心里闷气就都赶出去了。


活血化瘀当然要找血海穴,它是人体自带的活血化瘀药。位于膝盖上方内侧两寸处。每天晚上坚持点揉左右两侧血海穴各3-5分钟,能帮助消解体内淤血,淡化色斑。


经络调理:

每天早上敲打大腿正面正中间那一段200下,那是足阳明胃经经过的地方,敲打这个地方能极大改善面部供血,使面部气色变好。

顺带敲打手臂外侧的肺经,肺主皮毛,敲打肺经能帮助打通肺部经络,从而让皮肤有光泽。

晚上坐在床上,敲打大腿内侧中间的肝经,200下。有黄褐斑的人敲打这个位置会很疼,但一定要忍住。敲打这个位置是进一步加快肝经疏通,纾解肝气郁结。

饮食调理:

避免吃辛辣油炸油腻的食物,坚持每天早起喝一杯温开水。平时可以用桃花或者玫瑰花泡水喝。多吃些山药。山药不是菜市场那种又粗又长的傻大个山药,这种没有效果。要买那种细细的,土黑色,须比较多的那种山药。这种山药叫“铁棍山药”,最能补益脾胃。

另外给大家推荐一道饮品:茯苓牛奶。《本草纲目》把茯苓列为养生佳品,它能补益脾胃,化痰去湿而且还能补肾气。这道饮品有美白淡斑去湿气的效果。做法也很简单,就是每天拿两小勺茯苓粉用开水浸泡化开,然后再加入牛奶就可以了。


2.雀斑

雀斑一般是指发生面部的黑褐色小斑点。一般多发于青春期少年时期。除了前面论述的色斑形成的原因外,中医认为雀斑还和女性先天肾水不足有关。肾水不足容易阴虚火旺从而导致面部色素沉淀。

解决方法

穴位调理:

首选太溪穴和涌泉穴。这两个穴位都是肾经上穴位,按揉这两个穴位相当于给肾吃六味地黄丸,无任何毒副作用还不用花钱买药。每天晚上先按揉太溪穴5-10分钟再用手心搓两边的脚心100下,达到补益肾气的效果。


经络按摩:

每天早起做玫瑰健肾操20下(具体可以百度视频),这个操早起做效果最好,可以激荡肾气,平常有空多敲敲足阳明胃经和手臂外侧的肺经帮助调理皮肤。

饮食调理:

饮食上多吃些坚果类的食物,比如杏仁核桃等,平常可以多吃些黑色食品。另外多补充高质量蛋白质比如牛肉,鱼肉等,少吃虾,螃蟹之类的海鲜。要忌食寒凉,寒凉的水果和冰淇淋最好都别吃。

外用方:

推荐一款自制美容面膜。去水果店买些樱桃回来,把樱桃吃掉,核洗净晾干,拿10克用料理机打成粉,然后用鸡蛋清混合搅匀,每天睡觉前敷在有色斑的地方,连敷几次,会发现雀斑在慢慢变淡。


3.老人斑

人老了,手上脸上自然都会形成老年斑,这是因为人老了,血液循环不好导致。对老年斑的重视不是在于要美容而是它是心血管的晴雨表。如果身上脸上老年斑严重,那么心血管功能一般都很差,容易引发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当然也有年纪大了,但一点老年斑都不长的人。《中华医药》曾经做过一期节目,介绍了陈淑长老人,年近70多岁,皮肤光洁白皙,一点斑点都没有。这主要归功于,她几十年如一日用三七粉保健。三七粉俗称金不换,有强大的补血活血的功效,能有效去除脸色色斑。据说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就是以三七为主。

有长老年斑的朋友,可以服用一些三七粉进行日常保健,每天早上拿一小勺三七粉用牛奶化开服用。再配合血海穴和合谷穴按摩,对心血管会有不错的保健效果。


4.黑斑

对于因误用一些不合格的祛斑产品造成皮肤损害形成的黑斑,属于皮肤中毒情况,无法单纯依靠中医手法进行调治。个人会建议去正规医院的皮肤门诊挂号,先解决皮肤中毒的情况,等情况好转后再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相应的中医手法进行调理。

最后再推荐一种按摩方法:足底按摩。长斑的根源就是脏腑衰弱。足底有人体全身各脏腑的反射区,直接刺激足底反射区能最大限度提振脏腑功能,帮助身体排毒。

操作方法:

没有必要去足底按摩店,自己在家就可以操作。去网上买一双带足底反射区图案的袜子,拿个小棍按摩各反射区,比如黄褐斑就多刺激下肝区,肺区,顺便再看看哪个部位是你最疼痛难忍,那么就重点刺激这个部位。雀斑和老人斑也类似,千万别怕疼,一定要忍住,坚持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色斑在变浅。


04

脸上长斑,心情难免郁闷,但心病还得心药医。在祛斑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情上的愉悦,凡事多往好处想,乐观点,多去户外运动,和周围人保持良好沟通,这样多管齐下,斑才去得掉。最后祝愿大家都战斑成功,不再做斑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