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酒论文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水里载酒,杉溪里煎茶。

  云水,取其广,取其畅;杉溪,则取其清,取其幽。

  在我们这个有着数千年文明的古国,茶虽没酒的历史悠久,但自汉唐以后,文人们总是喜欢以“茶和酒”来知人论世,并热衷于两者并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绿水棹云月,洞庭归路长。春桥悬酒幔,夜栅集茶樯。”

  茶楼与酒肆,似乎总是相依相伴,但茶盅与酒碗里所累积的情趣和风韵,却是迥然不同。

  酒如催情剂,激发人的情绪,跳出原本的樊笼。

  无论是战场上那破釜沉舟,还是商场上那力挽狂澜,浮那一白自见英雄气概,即使是罪人临死前,也自会赏给他一碗壮胆的酒。

  酒入腹中,豪气顿生。若此行一去不复返,便马革裹尸还;若凯旋,也当聚会饮酒,千斗不辞,在喜极而泣的英雄泪中,口到杯干。

​酒后读品一首李白的《白马篇》便知其中滋味。

​龙马花雪毛,金鞍五陵豪。

秋霜切玉剑,落日明珠袍。

斗鸡事万乘,轩盖一何高。

弓摧南山虎,手接太行猱。

酒后竞风采,三杯弄宝刀。

杀人如剪草,剧孟同游遨。

发愤去函谷,从军向临洮。

叱咤经百战,匈奴尽奔逃。

归来使酒气,未肯拜萧曹。

羞入原宪室,荒淫隐蓬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呢,与酒恰好相反,它是镇静剂、清凉贴。

  当人要做出某项重大决策之时,陪伴他的,定是一杯又一杯的清茶。待茶渐无味,天渐泛白,杂乱的事项便已被分析得清晰透彻,一个近乎完美的计划已然成形。

  善饮茶者,虽不易有瞬间奔腾不羁的四溢才情,但由于长年沉浸在明窗净几、风日晴和、轻阴微雨、茂林修竹、荷亭避暑、清幽寺观的环境中,神清气爽、心平气和地神领茶的滋味,所以,他的心是清净、闲适、平淡的,他的思维如琉璃般绚丽、清澈、透明。

  读罢黄庭坚的词作《品令茶词》,想必就会对此有点体会。

  “凤舞团团饼,恨分破,教孤令,金渠体净。

  隽轮慢碾,玉尘光莹,汤响松风,早减了二分酒病。

  味浓香永,醉乡路,成佳境。

  恰如灯下故人,万里归来对影。

  口不能言,心下快活自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热汤如沸。茶不胜酒。幽韵如云,酒不胜茶。

  茶静,酒动;茶淡,酒浓;茶甘,酒香。

  酒是满堂欢聚,茶是窗前独坐;酒是春光烂漫,茶是秋水长天;酒是江河奔涌,茶是清泉静流;酒是楚河汉界的厮杀,茶是黑白世界的清谈;酒是浓墨重彩披挂整齐的唱念做打,茶是无丝无竹索面朝天的悠闲小唱。

  酒似乎可以转化人的一切哀愁与苦闷。

  苦闷时喝酒,无论是烈酒还是甜酒,都像感性的手,在不经意间打开人们平日里紧扣的心扉,掀起沉埋的往事,将陈伤旧痛全部涌上心头。

  烦闷孤苦之时,一个人饮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个人饮茶,茶深了,可以听萧萧竹雨,可以听飒飒松风,可以让泪在脸上静静地流,可以幽幽地品尝寂寞与孤独。

  茶,给人理智,让人生保持清醒;酒,使人迷乱,让人生一半朦胧。

  善品酒之人,自是喜欢年头长远的酒,仿佛岁月沧桑都被装入了坛中,醇香四溢,厚重悠长。

  都市忙碌客,偷得浮生半日闲,便去品茶。

  茶有禅味,将人生一切起伏跌宕悲喜哀愁,泡进杯中,继而漾起的是一份谦和淡定。

  茶亦禅亦道,酒亦儒亦侠。

  所以,古人说得好,酒类侠,茶类隐,酒固道广,茶亦德素,酒武文侠。倚剑独饮,可以吸燕赵秦陇之劲气;雨窗小啜,则如沐江南吴越之清风。

  “酒后高歌,听一曲铁板琵琶,唱大江东去;茶边话旧,看几番星迢露冕,从淮海南来。”

  茶情酒意,不亦快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水里载酒,松篁里煎茶。云水,取其广,取其畅;松篁,则取其清,取其幽。 在我们这个有着数千年文明的古国,茶虽没酒的...
    李虓酒评论阅读 652评论 1 1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诸君见字如茶,你终于来了。 我是离苏,这是我给你更新的第4篇关于【易安】的茶文,茶之为物,可以助诗兴而云山顿色,可...
    易安茶居阅读 526评论 0 2
  • 又看了遍《李米的猜想》。喜欢和爱是一个说不清楚的概念,程度也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单位。总之都会以自己的方式去表达...
    兵临城下X阅读 641评论 1 7
  • 有时候,你说,“我无欲无求,甘愿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所以,你选择自由自在的生活,清贫的活着… 但是,你乐在其中吗...
    夏天的小雪花ya阅读 413评论 0 1